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各讲内容和语音下载  
  第 14 讲:祷 告 作者: 王恩



一、什么是祷告?
  祷告就是人以心灵与诚实和神交通(参看约四24)。
  我们人活在世上需要吃饭,需要呼吸。对信耶稣所得到的新生命来说,有人说,读经就像吃饭,祷告就像呼吸。所以我们一定需要读经、祷告。

二、为什么需要祷告?
(一)神的吩咐:常常祷告、不灰心祷告(路十八1);不住祷告(帖前五17);靠着圣灵,随时(凡事、随地)多方祷告,祈求(弗六18;腓四6)。我们应该学习和操练:不管我明白不明白,只要是神的吩咐,我们就要遵行。

(二)这是我们新生命的需要:
  前面我们讲过,我们信主以后,我们的行事为人:新生命的原则,和我们人为的见解是两条背道而驰的路。
  新生命的原则是:应当一无挂虑,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我们一切的情况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当心中充满了意外的平安时,所出来的意念就是出于神的,我们就照着这意念去行事;
  人为的见解是:按实际情况,思虑烦恼,进行分析,来看怎么办,然后行事。
  新生命的原则是:不靠人,只靠神;不靠人的能力,只靠神的大能;不靠人的智慧,只靠神的智慧(我们的智慧、悟性在神的管理、引导之下);不凭眼见,只凭信心。“本于信,以至于信。”在未信主时,我们是因信,求告主名而与主联合得到新生命;信主以后,仍然是因信,求告主名而不断与主联合更实际,新生命渐渐成长;
 人为的见解是:凭眼见,靠人的能力;凭人的智慧、聪明。

比较新生命的原则和人为见解:








   新生命既然不是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乃是靠求告主名(即祷告)而得以成长(箴八34-35)。所以多祷告,我们新生命就越成长。因为,多祷告,圣灵更多的运行(路十一13),圣灵更多的运行,我们就与全能的主实际联合的更好,就多得能力(弗三16);多祷告,圣灵更多的运行,我们就容易明白,接受主的话(弗一17-23)。所以祷告是使我们得到信心的能力和信心对象的途径,使我们的信心加强,我们的生命渐渐成长,借着祷告:

1、是神赐给我们与祂沟通的机会,是神赐给我们,将重担、忧虑交托给神的途径(彼前五7)和权利。
 每个人,有苦衷时,总想找人倾吐;在喜乐时,总希望有人分享;有重担总盼望有人分担;有难处总希望有人帮助。感谢神,主与喜乐的人同乐(如:参加迦拿娶亲宴席,并将水变酒),与哀哭的人同哭(如:拉撒路死了,耶稣哭了)。神赐给我们祷告的权利,使我们可以向神倾心吐意(无论忧、喜、甘、苦;无论是我们对祂的爱慕)的机会(耶二九11-14)。
 我们都很熟悉这首诗歌:

耶稣是我亲爱朋友,担当我罪与忧愁;
何等权利能将万事,带到主恩座前求。
多少平安屡屡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
皆因未将各样事情,带到主恩座前求。

 神不但倾听我们的心意,而且祷告也是神向我们显明祂心意的时候。所以,祷告既是与神沟通的机会,是双向的。弟兄姐妹,不要只注意向神求,也要给神时间,听神要向我们说什么。正如,小撒母尔对神说:“主啊,请说,仆人敬听。”

2、祷告是神要赏赐人、厚待人、报答人的一个途径(太六6;来十一6;罗十12)。神是等候施恩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赛三十18,五十2)。

3、祷告加强我们的信心,是我们支取基督丰盛的途径:
   借着祷告,加强我们的信心,使我们与基督联合得更实际。而与基督联合得更实际,我们的信心就越加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二9-10)“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的客观事实(客观地位),除非借着祷告(信心的表现)才能成为我们实际的经历(真正得到基督的丰盛)。也就是说神本性中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我因信与基督联合,基督的丰盛就是我的丰盛。所以基督的丰盛是我生命丰盛的源头。我们要得到基督的丰盛,不是靠我们人为的努力,挣扎;不是要我们苦苦求神的帮助,只需以“基督是我的生命,基督的丰盛就是我的丰盛。”的地位借着祷告向基督支取。正如葡萄树的枝子不是靠自己努力去结果子,乃是因它与葡萄树的联合,自然就是支取树上的汁浆。树上的汁浆源源不断流到枝子上。
过去我祷告时:习惯于用“求主帮助”,而不懂向主“支取基督的丰盛”。我们实际的生命经历在每一件事上,都是经过少靠主,多靠己的“求主帮助”的祷告。随着我们少靠主靠主多靠主以至于少靠己最后全靠主。我们祷告就转到:“主,靠自己都是失败,我将自己完全交给你。你的全能为我来成就一切。”这就是“支取基督丰盛”的祷告。弟兄姐妹,我们可以快一点从“求主帮助”式的祷告到“向主支取丰盛”式的祷告。什么办法呢?走快捷方式:直接通过操练用祷告和宣告向主支取丰盛(下面有些例子可以操练),你就会发现这样的祷告在我们生命中所起的作用是何等活泼、有力和安息。

我们试试看:

比较“支取基督的丰盛”和“求主帮助”的祷告:








(1)我们借着祷告支取和得着基督的能力: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宣告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在(弗一19-22)讲到祂所得的能力何等浩大,是远超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等等。不但祂自己得到权柄、能力,而且使一切因信祂的人(因与祂联合,并不断联合得更实际)也可以得到这能力。弟兄姐妹,我们常常感到很无助、很委屈。为什么?我们虽然在理智上相信基督的丰盛,我们因着与祂联合可以得着丰盛,基督的一切,成为我们的一切。但在实际生活中不敢相信我们在祂里面可以得着丰盛。但愿我们祷告,多祷告来真认识基督,以至于支取基督的丰盛,支取基督的能力。当我无助、无能时:“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啊,赞美你。你不是来帮助我,乃是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主,拯救我脱离靠自己的努力,使我降服在你主权之下。”不要像浪子回家中的大儿子,虽然他常与父亲同在,父亲所有的丰盛都是他的。但他却不去支取享用父亲的丰富。多年来,苦苦的生活,连一只山羊羔都没有吃过。

(2)借着祷告,我们支取基督的平安、喜乐和满足: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的生命是平安、喜乐、满足的生命。我们借着祷告,与基督联合得更实际。所以越多祷告,我们越有平安、喜乐和满足。“主,我的主,我的生命,我感谢你。我全人安息在你里面。我是何等平安、喜乐与满足。”“主,拯救我脱离自己的挣扎、苦斗。你是我的生命,我的主。你是我平安、喜乐的源头。”

(3)借着祷告,支取神的性情:当我们信耶稣时,我们就与基督联合。到底怎么一信耶稣,就与基督联合呢?这是神的计划和神的大能。“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一30)神使一切信耶稣的人与耶稣联合,使基督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生命;基督的圣洁成为我们的圣洁;基督的公义成为我们的公义;基督的智慧成为我们的智慧;基督的救赎成为我们的救赎。我们渴慕基督的性情在我们生命中彰显,并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做作,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奋斗、挣扎,乃是靠我们支取基督的性情。祷告,就是支取基督性情的途径。例如:当我们看见自己暴躁时,你千万不是用克制、挣扎的方法,乃是祷告:“主,我就是这样暴躁的人,求你救我脱离靠自己的努力,我仰望基督是我的拯救,拯救我脱离暴躁。赞美主,你是我的救主。”又如:我们看见自己一无是处时,我们不是想要如何修养自己,乃是不断祷告:“主,我是一无是处的人,但我感谢你,你已救赎我成为你的儿女。我仰望你的拯救。仰望基督是我的圣洁,你必在我身上做成成圣的工作,你必能使我成圣。”当我们借着祷告呼求主名时,实际上就是主在我们身上兴旺,我们就自然而然衰微。弟兄姐妹,感谢主为我们所预备的救法,不是靠你自己修行以至于增加神的性情,乃是靠我们通过祷告去支取。

(4)借着祷告,支取日常生活的需要:我们常常有误解,我们以为大事需要麻烦神,小事自己可以解决就不应该麻烦神。这是大错特错。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大事上,我们靠主就容易过去;而在小事上,以为靠自己可以过去,反而造成家庭不和;人与人之间有意见;旧性情大暴露……等。事实上,我们一信耶稣,就与基督联合,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神要负我们全部责任。神在天上立定宝座,祂的权柄统管万有。(诗一0三19)神不许可,连一只麻雀也不掉在地上。我们的头发神都数算过了。(太二九29-30)祂要负我们里里外外的大、小事,神不仅管我们大事,神也要管我们小事。我们尽管通过祷告来支取日常生活的需要。例如:我们没有聪明,可以祷告:“主,救我脱离靠自己,赞美你,你是我的聪明。你的聪明成为我的聪明”;我们遇事不知所措,祷告说:“主,救我脱离靠自己,感谢你,你是我的智慧。你的智慧成为我的智慧。你的智慧来处理这事。”;我没有忍耐,祷告说:“主,救我脱离靠自己去忍耐。感谢主,你是我的忍耐。”;事情忘记了,祷告说:“主,救我脱离靠自己,你是我的记性,告诉我怎么办?”明天早晨我需要早起,祷告说:“主,请到时叫醒我。”;为一件事无法挣脱忧虑时,祷告说:“主,救我脱离忧虑,你来解决这事。”等等。弟兄姐妹,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的一切,让我们借着祷告选择只靠主,不靠自己来向祂支取日常生活的每一个需要。
 不仅我们可以借着祷告向神支取我们日常生活的需要,而且在神造就我们的计划中,神要我们不断操练向神支取。因为通过支取,不断支取,我们与基督联合越来越实际,越密切,我们新生命就越成长。神救赎和造就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渐渐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才能和荣耀的基督相配;丰丰富富进祂的国,得祂的荣耀。

三、祷告的内容:我们可以从主教导门徒的祷告(一般称主祷文),来看祷告的内容:
(一)祷告的对象:有些人说:“我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位神,条条道路通罗马,所以你不要管祷告什么神,只要是祷告神就都可以了。”这种讲法和我们的信仰是完全违背的。
   我们祷告的对象,是宇宙中独一的真神耶和华。是我们在天上的父。我们所信的神是圣父、圣子、圣灵三而一的神。所以无论我们祷告天父,或是祷告主耶稣,都是祷告同一位独一的真神。“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祂舍自己做万人的赎价。”(提前二5-6)主耶和华说:“我就是耶和华,在我以前没有真神。在我以后也必没有。”(赛四十三10)

(二)祷告的内容:大致上分三方面(腓四6;提前二1-2)。
1、赞美,敬拜神:在祷告以前,我们首先通过赞美、敬拜先端正我们向神的态度。
 赞美就是以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认定祂是一切好处的源头;敬拜,是指敬畏、顺服和虔诚俯伏的意思。“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就是赞美、敬拜。通过赞美和敬拜,尊神为大。我们将神的地位摆对了,承认神绝对主权的地位;承认祂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祂是我们唯一当敬拜的对象,然后再祷告下去。(有的人将神当着他雇用的,如果听他的,就信;如果不听他的就不信。其实,根本就没有信,只是雇用神。)

2、祈求,代求:我们请注意,主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是用“我们”,而不是用“我”。“我们在天上的父”;“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日用的饮食……。”;“不叫我们遇见……。”。这表示了主耶稣要我们祈求。不但为自己祈求。也为别人祈求。求什么?

(1)先求神的国,神的义:
 “愿父的国降临。”:什么是父的国?(父的国就是神的国)主耶稣说:“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我们重生得救以后,我们的心就成为神的国度(神掌权的所在)。我们应该要求“神的国”,也就是应该求“主啊,愿你的国度降临在我们中间。主,你在我们心中居首位掌王权,使我们心中真正成为你掌权的所在;真正成为你的国度。”
  什么是神的义?神的义就是照神旨意出来的行为。主耶稣教导我们祷告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可以这样祷告:“主啊,求你夺回我的心思意念降服基督,好让我不从自己的意思,只从你的意思行事为人。”     
  我们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就是:在我们为别的人、事、物祷告以前,我们先求神在我们心中掌权;我们先求神夺回我们的心思意念,做一个顺命的儿女。

(2)再求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
A、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神没有要我们为明天的需要祈求,神要我们只为今天祈求,祂不要这些东西成为我们的依靠,祂要我们好好依靠神。(太六34)

B、“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或罪恶)”:“遇见”是“进入、陷入”的意思。

a、撒但的技俩就是用吃、喝、穿(即世上的事)试探人,人如陷入试探,结果就是犯罪。
     撒但从起初就是用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来引诱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亚当、夏娃陷入试探,以致犯罪,罪就入了世界;撒但照样用吃什么、穿什么、喝什么去引诱我们的救主耶稣。感谢神,主耶稣以绝对的顺从胜过了撒但的试探,祂因苦难学习了顺从,就为凡顺从祂的人开了永远得救的根源。今天撒但照样用吃什么、暍什么、穿什么,(也就是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换一句话说,就是名、利、欲)来试探神的儿女。

b、试探和试炼在原文是同一个字。神许可每件事(即天天的十字架)临到我们,为要试炼我们、造就我们信心成长;而撒但趁机使用每件事试探我们,目的要我们埋怨神、怀疑神,以致信心退后。(参民十三31-33,十四6-9)所以对待每一件临到我们的事,如果是用信心接受,那这件事就成为我们的试炼,我们信心成长;如果是不信的态度(埋怨、牢骚、忧虑、烦恼、烦躁、不安、不靠神的能力、不凭神的智慧等等)则成为我们的试探。我们因不信,落入试探。这也就是十字架在信的人为神的大能;在不信的人却为绊脚石的意思。

c、我们没有可能叫撒但不要试探我们,(正如我们没有可能叫飞鸟不飞过我们的头上)但我们可以不进入试探(正如我们可以不让飞鸟在我们的头上搭窝)。主耶稣教导我们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意思是:不叫我们陷入、进入试探,拯救我们脱离犯罪。我们陷入试探的诱因,往往是因为我们贪心、妒嫉、不知足、忧虑、不顺服神等,我们不是用克制、挣扎、想方设法的方法使自己不贪心、不妒忌等。新生命乃是靠祈求。我们可以这样祈求:
 求神拯救我不靠自己;求主拯救我不陷入试探;
 求神赐给我“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有衣有食,就当知足。”的心(提前六6-8);
 求神赐我“不要为明天忧虑”的心(太六34);
 求神赐我“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的心。(帖前五16);
 求神赐我对待临到我的“万事”用接受的态度(即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而不是用埋怨、忧虑的态度等,这样就不至于进入试探。
 当我们“贪”什么时、“忧虑”什么时、埋怨什么时,一句话,当我们活在自己里面时,就已经进入试探了,接下去“罪”就在前面了。我们就要犯罪了。

3、认罪:“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神是圣洁的神,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祂要我们手洁心清到祂面前,神不仅要我们认罪,也要我们饶恕别人的过错。
(1)免我们的债:
  我们在祷告的时候,可以以(诗一三九23-24)经文先祷告,稍许等候一、两分钟,求神光照我们有什么罪没有?
  如果神有光照,就应该认罪;
  如果神有感动你要向人认罪,你就应该去认:
  一般犯罪的范围多大,认罪的范围也多大;思想意念的罪(并没有行出来的)一般只向神认,不必向人认。除非非常清楚有神的感动,才向人认。

(2)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A、有弟兄向你怀怨,先去同弟兄和好。(太五24):我们借用这节经文用在祷告上。当我们在祷告时,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虽然不一定是你的错,可能是误解。但只要你“若想起”(圣灵提醒了),就该先去同弟兄和好。(过去,我虽然有时想起有弟兄姐妹向我怀怨,但我总自以为是。我常常想:我是扪心无愧的,你要抱怨就抱怨好了,我只要对得起神好了。今天回过头来看,这是得罪圣灵的提醒。主啊,求你赦免。)我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

B、若有弟兄得罪你,就当饶恕他。(可十一25-26)
以上这两处经文都有提到“若想起”这个词。“若想起”是表示圣灵提醒的意思。圣灵是按着各人生命的程度提醒我们。所以如果没想起,也就是圣灵没有提醒,不必去挖罪。提醒了,就当认真对付。
 神要我们清清洁洁。对神清洁,对人清洁;我对人,人对我,无怨无仇,平平安安地在神面前祷告。

(三)祷告的结尾: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
   奉主耶稣名求的意思是:我们得以到神面前,是通过耶稣基督。“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二5)。
   阿们:诚心所愿的意思。

四、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
(一)心中自知有罪而不认罪(赛五十九1-2);
(二)不饶恕人(太五22-24);
(三)骄傲,不信的恶心(雅一6-7);
(四)夫妻间不和睦(彼前三7);
(五)带着错误的动机祈求(雅四3)。

五、祷告回答:除了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以外,神回答和垂听我们所有的祷告。一般神对我们的祷告,有三种回答:
(一)好的:照我们的祷告当时应允;
(二)不合适:没有照我们的祷告应允我们,甚至是照着相反的答案为我们成全;
(三)好的:但还需等待(迟延)一些时候才应允。
  神是按着祂的绝对主权、祂的智慧、慈爱、大能大力来应允我们的祷告;来成全我们的祷告;来厚待、赏赐、报答我们一切的祷告。神的意念非同我们意念,神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参赛五十五8-9)祂向我们所怀的意念,永远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参耶二九11)神既然不爱惜祂自己的儿子,将祂白白地赐给我们,祂总是将最好的东西,赐给凡求告祂的人(参罗八32)。“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六、祷告的态度:
(一)敞开心门:用心灵和诚实对神说话,尊神为大、为圣的态度; 
(二)向神求光照有什么罪,先向神认罪,然后再祷告(诗六十六18);
(三)有正确的动机(雅四2-3);
(四)存信心的祷告(来十一6)、恒心祷告(路十八1);
(五)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弗六18;犹20)、儆醒祷告(太二十六41)。

七、祷告的实行:
(一)祷告的格式、内容、长短:
  我们前面已讨论过,关于主教导我们的祷告。希望我们经常操练和思想。除了主祷文教导我们祷告的对象(称呼)和结尾外,祷告没有其它格式。“凡事”都可以祷告。不在乎长短、不在乎美丽词句,乃在乎真实。

(二)祷告的姿势、声音和地方:
1、祷告的姿势:有人是坐着,有人是跪着,也有人是站着等等不同姿势。圣经没有定规祷告具体的姿势。但圣经却着重要求我们,祷告要诚心(来十22),要有虔诚、敬畏的心来祷告(来十二28)。在私祷中,用虔诚、敬畏神的心,各人随圣灵的带领,站着、跪着或坐着祷告都可以;在聚会中,用虔诚、敬畏神的心,按着聚会中所规定的姿势祷告。

2、声音:有声、无声祷告都可以。有条件的话,最好出声祷告,这样能帮助专心。

3、地方:神是赐给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祷告。主耶稣教导说:“你祷告的时候,要进入你的内室,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太六6)一位弟兄告诉我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地方在聚会,一讲到要祷告,弟兄姐妹赶快就将门窗关好,并进入房间去跪在地上祷告。这是误解(太六6)的意思了。祷告以前,要进入内室、关上门:是指我们的“心”要安静下来,回到主的面前,除掉一切干扰的意思。当然,如果能找安静的地方祷告,是更好,更能帮助我们的心安静。

4、闭上眼睛:圣经上并没有要我们祷告时一定要闭起眼睛。但历代教会祷告的时候,都有闭眼的习惯,是为了帮助我们祷告时能专心。

(三)祷告的时间和次数:
1、神赐给我们,随时随地祷告的机会:
(1)施恩座永远是开放的:“我们只管坦然无惧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五16);神永不打盹,永不睡觉(诗一二一3-4);神是昼夜看守我们。(赛二十七3)

(2)祂要我们不住地祷告(帖前五16-18);常常祷告(路十八1);随时祷告(弗六18)。祂清楚应许我们:“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箴八34-35)神要我们去烦祂,缠祂。(路十八1-8)“神的选民昼夜呼吁祂,祂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我告诉你们,要快快的给他们伸冤了。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吗?”(路十八7-8)主耶稣看重不断祷告,不灰心的祷告为信德——信心的德行。

2、固定的祷告:虽然我们可以随时祷告,但为了使新生命健康成长,在随时祷告以外,应该有固定的祷告。建议弟兄姐妹,一天最少有五次固定的祷告(无论什么时候祷告,总要以赞美、敬拜尊主为大、为圣的态度)):
(1)早上祷告(参前面“灵修”):一天开始以前,我们应该有祷告,亲近父神,与主相交。感谢主对我们的爱;向主献上我们的爱。将今天一天交给主,求神引导一切当行的,拦阻一切不当行的。
(2)晚上临睡以前祷告:重点是放在,为主带领我过了一天的日子,而感谢;求主光照我有什么地方是得罪主、得罪人,我们就应当认罪;我们可以为各种事项祈求,为自己求,也为别人代求。
(3)三餐谢饭:为神所赐的饮食而感谢。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思考题和填充题:
1、什么是祷告?
2、为什么需要祷告,神是如何吩咐的?为什么神吩咐,我们就要遵行?
3、祷告,供应新生命哪三方面的需要?
4、请解释和比较新生命的原则和人为的见解是背道而驰的?
5、为什么祷告能加强信心?
6、神不但倾听________,而且祷告也是神________所以,祷告既是与神沟通的机会,是________。弟兄姐妹,不要只注意向神________,也要给神时间,________神要向我们说什么。正如,小撒母尔对神说:________。
7、神是等候施恩的神,________。
8、为何祷告是我们支取基督丰盛的途径?
9、我们丰盛生命的源头是什么?
10、“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二9-10)“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 的客观事实(客观地位),除非借着  才能成为我们实际的经历(真正得到基督的丰盛)。不是靠我们人为________;不是要我们________,只需以________的地位借着________向基督支取。正如葡萄树的枝子不是靠自己努力去结果子,乃是因它与葡萄树的联合,自然就是支取树上的汁浆。树上的汁浆就源源不断流到枝子上。
11、请从行事的源头、根基、途径和结果来比较“支取基督的丰盛”的祷告和“求主帮助”的祷告不同。
12、在我们生命的实际经历中,我们的祷告,如何从“求主帮助”而达到向主“支取基督的丰盛”?如何可以快一点转到“支取基督丰盛”的祷告?
13、我们渴慕基督的性情在我们生命中彰显,并不是靠我们自己的________;不是靠我们自己的________,乃是靠我们________。
14、当你在下列的情况中,如何操练“支取基督丰盛的祷告?当你感到软弱无力时;当你有污秽的思想时;当你恨人时;当你即将发脾气时;当你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时;当你觉得你是一个说话不饶人时;当别人指出你的旧性情,而你还不觉得时;当别人伤害你,你难以忍受时;当你心中充满埋怨时;当你受到委屈时;当你孩子不听话时;婆媳彼此不和(如果我是媳妇);长辈对小辈不公平的待遇(如果我是被贬低的小辈);我没有智慧处理日常生活;我身体软弱,不能胜任面临的事务;我要去见我所不欢喜的人;我需要上讲台讲道,但我不知该讲什么?教会中同工之间意见不和,有结党纷争(如果我是同工);我到了该成家的年龄,还没有对象;我的另一半有婚外情……等等。
15、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中,首先要敬拜、赞美神,它的意义何在?在(太五24)和(可十一25-26)两段经文中,都有提到“若想起”,这是什么意思?
16、试探和试炼的异同点。魔鬼使用什么来试探人?
17、如何可以避免试探?新生命凡事是靠________。我们可以这样祈求:求神拯救我们不________试探;、求神赐给我们“________,便是大利”,“有衣有食,就当________”的心(提前六6-8);求神赐我们“不要为明天________”的心(太六34)求神赐我们________的心(帖前五16);求神赐我们对待临到我们的万事用________的态度(即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等等,这样就不至于进入试探。
18、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
19、神对我们祷告的回答有哪三种?
20、我们对祷告应有的态度?
21、对信耶稣所得到的新生命,读经、祷告如同什么?
22、我们祷告的对象是否冥冥中有一位神?
23、有人说,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是祷告,不要管对象,能通到一位神就好了。这和我们的信仰对不对?
24、我们祷告的对象是谁?
25、一个人如果将神当作雇用的,听他祷告就信;不听则不信,这种人是否真信耶稣?为什么?
26、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不是用“我”,而是用“我们”,说明什么?
27、我们祷告中如何先求神的国、神的义?
28、主耶稣为何教导我们只为今天的饮食祈求?
29、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中的“遇见”是什么意思?
30、遇见试探的结果是什么?
31、撒但利用什么伎俩试探人类始祖?又用什么伎俩来试探人类的救主?
32、试探和试炼分别与十字架和信心的关系。
33、试用飞鸟在我们头上作窝的比喻,来说明我们可以不进入试探。
34、如果我们在祷告时,或者在日常生活中,有想起弟兄向你怀怨(不一定是你的错),你应该怎么行?
35、圣灵在我们里面的感动和提醒是按照什么原则?
36、“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是什么意思?
37、神垂听我们的祷告,是否等于我们要什么,神就答应什么?
38、如果神没有照我们所求的给我们,我们怎么能说神总是将最好的给我们呢?
39、主耶稣教导门徒说:“你祷告的时候要进入你的内室,关上门……”这是什么意思?
40、主耶稣在(路十八1-8)中讲到:“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吗?”这句话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