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生命成长道路—十字架道路  
  (十二)心意更新而变化(三) 新生命成长因素(3,4)——读经、灵修 作者: 王恩
 
一、认识圣经:
(一)圣经是基督教唯一的经典;是基督徒信仰唯一的根据;是信徒生活最高以及最后的权威和准则。
(二)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后3:16),是圣灵感动40几位作者,经过约1600年,历经不同时代背景,社会背景而写成。圣经是绝对无误的(指圣经原稿)、永远不过时、永远长存,永不改变。
(三)圣经告诉我们,宇宙中有一位独一真神——耶和华神。这位神是圣洁,公义,慈爱的……;这位神是生命的源头,得到祂就得到了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的福乐的生命。神爱世人,祂乐意要将生命赐给人类,可是世人因为“罪”,与神隔绝不能到神的面前。为此,神差遣祂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完成了救法,使人借着信靠耶稣可以到神面前得生命。也就是说,圣经是一本神爱世人,神为世人预备一条到祂面前的道路——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系统、完整的启示和记录。基督是圣经的中心、历史的中心、也是我们生活的中心。旧约,是预言、预表、预备人类的救主和救法;四福音,是救主来到世上完成救法;从使徒行传开始是圣灵推行救法;启示录是再来的王耶稣基督。
(四)圣经是本约书:圣经是一本伟大的神与卑微的人立约的书。以耶稣基督诞生为界分为新、旧约两部份。耶稣基督诞生以前是旧约全书;诞生以后是新约全书。圣经的分卷:全本圣经共有66卷。各卷既独立成书;却又是66卷合成一本圣经。

二、圣经和我们新生命的关系是什么呢?
圣经是神的话。神的话是活泼的,是满有生命力的。只有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生命;也只有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越来越密切,信心越来越增强,以至于新生命不断成长。
(一)圣经是生命的种子,圣灵通过圣经,使未信主的人认识自己是罪人;通过圣经指出得生命的路;通过圣经产生信心,因接受圣经所启示的救恩,愿意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而与神和好、得救、得生命。
(二)圣经是生命的粮,喂养已信主的人,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新生命渐渐长大。圣灵通过圣经:
1、教训我们:圣经教导我们关于神的旨意,神的救法及一切的教义。使我们在知识上,越来越认识神和耶稣基督。
2、督责我们:圣灵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常受责备和光照,“耶和华的话全备,能苏醒人心。”(诗19:7)
3、使我们归正:当我们被督责以后,圣灵又是通过圣经,使我们走在正路上;“我受苦是与我有益(督责),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归正)。”(诗119:71)“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督责),只要说造就人的好话(归正)。”(弗4:29)
4、教导人学义:圣经给我们指出什么是神的义,我们是因信称义;并且通过不断信靠顺服神,得到成义的果子,而成义。
(四)在圣经中还有从不同的角度来叙述圣经和新生命的关系,是新生命的洁净剂;是新生命的良药;又是供应新生命生活和工作力量的源头;是我们胜过新生命三大仇敌的武器等等。圣经又如:利剑能刺透人心;又像火、锤子、能打碎、熔化人刚硬的心;也像镜子,能照出人的面貌等。
三、读经的态度:读经的态度比读经的方法重要。
(一)首先要认识我们得到的是新生命,像才生的婴孩。“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彼前2:2);放在我面前这本书,不是一般书本,乃是我们新生命的粮食(如同奶一样)。
(二)既然是粮食,我们就不是用分析、研究态度,乃是倚靠圣灵,以心灵和诚实来到神面前;用信心和接受(少用头脑,多用心灵)的态度来读祂的话语。对于不明白的经文,圣经注释的书很多,虽然看参考书是有必要的,但是比参考书更重要的,是敬畏主的心态,“主,我虽然看不懂这段经文的意思’,这只是因我的有限,感谢主,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我无条件接受。”本人在读经过程中,习惯地将不明白的经文背下来,藏在心中,很奇妙,到一定时候,主的话解开,发出亮光了。
(三)要昼夜思想神的话。对我们说来,不但要有接受的态度,而且还要放在心中昼夜思想,不是囫囵吞枣、这个耳朵进去那个耳朵出来。
(四)我们要有立志行道的心志:主耶稣说,听了我的话就遵行的人有福了。

四、读经方法——“三合一”读经法:一个得救、重生的基督徒必须天天读经。每个人生命程度不一样,情况不一样,所以读经方法不必,不能,也不该强求一律。每个人,都可以随圣灵引导,而有一套自己读经方法。我们读经应该达到的目的:能兼顾生命、知识、及全面的读经法就好。我很喜欢采用陈终道牧师提供一个“三合一”的读经法。
(一)“三合一”读经法,不是讲“三拣一”读经法。不是讲三种读经方法,乃是讲三种不同读经方式,合成一种读经方法:每天有固定时间灵修读经;每天拣空的时间,快读、熟读圣经;如果可能,一个星期有一次查经。
(二)快读、熟读圣经:为的是对圣经有轮廓性的了解。
(三)查经:为的是要按照真意分解真道,明白圣经的真理。
(四)灵修:进入内室与主亲密相交,使新生命成长。

五、圣经中的行道是指什么?如何行道?
什么是行道?顾名思义,行道就是将圣经中的道行出来。长期以来我错误认为圣经怎么说,我就怎么行。事实上,行不出来;圣经说不要行的事,我就表面不行,把它掩盖,这根本不是圣经中所讲行道的意思。到底如何行道呢?[雅1:18-25]将圣经中行道的步骤讲得很清楚:
(一)预备心田:要行道以前,先要接受主道进入心内;接受主道以前先要预备心田。“所以,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所栽种的道,……。”(雅1:21)我们随时都可以求,“主啊,求祢光照我,主!求祢救我脱离一切盈余的邪恶和污秽。”当我们如此祷告,圣灵就在我们里面耕耘我们的心田,光照许多我们忘记或者未曾知道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被光照到哪里,我们就诚心诚意求主“宝血洁净,救我脱离这些污秽和邪恶”到哪里(不要靠自己克制努力,而是求主除去)。真如同农夫耕地时,用心捡石头,除杂草。在读经以前,听道以前、看属灵书籍以前,或与人交通以前等,我们都可以如此预备心田,其实任何时候都可以这样祷告。祷告越多,里面的心田就预备得越好,就越蒙福。心田的准备,是行道的根本关键,也是我们生命成长根本关键。“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二)听道、信道:
1、道的来源:无论灵修,听道,看属灵书籍或与人交通等中主的话(罗10:17)。
2、听道(雅1:22;罗10:17):是指听了道,通过悟性进到头脑。
3、信道(罗10:17):圣灵藉着我们祷告,不断耕耘我们心田,除去我们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预备了我们心田,圣灵也就将头脑里面所听到的道,栽种到我们心里面去。“……存温柔的心领受所栽种的道,……”(雅1:21)。神的道只有在信主的人心里运行(帖前2:13)藉着我们不断与主亲近,栽种的道在我们心里发芽,成长,结果。
(三)“恩膏的教训”:圣灵将经过栽种、发芽、成长、结果了的“神的道”,随时,就事感动我们,感动出来“神的道”——恩膏的教训(恩膏指圣灵)。
(四)“行道”:恩膏教训是带着顺服的能力、敬畏的能力、接受的能力。行道就是指行出恩膏的教训。
总结:我们很清楚,圣经中行道,并不是看见圣经怎么说,我就怎么行。那是靠“我”,即靠肉体,凭血气行事。圣经中的行道,乃是顺靠圣灵而行的结果。行道的源头是新生命;行道的动力是圣灵。不是行当时听的道(偶尔也有),乃是神的道经过“听道”——“听到头脑里去”;“信道”——“圣灵将头脑的道,栽种到心中;“神的道不断在心中运行,发芽,长大,结果” ;圣灵随时、就事感动这结果神的道——“恩膏的教训” ; “行道”——自然而然就行出恩膏的教训来。弟兄姊妹,所以“行道”是行“恩膏的教训”,并不是圣经怎么说,我就怎么做。比方:你看见一碗饭,是不是看见这碗饭很好很好,看在头脑里,就有力气走路了吗?不是!根本不可能,这碗饭必须吃到胃里,消化了,就成为能力,才能走路。同样“行道”,道必须经过听道→信道→“结果的”道→行道(恩膏的教训)一定步骤。

六、灵修——住在主里面——进入丰盛生命的道路:
(一)住在主里面:
“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约壹2:28)我们一信耶稣,得救重生成为“在基督里”的人。神的心意不是只要我们因一次本乎恩,诚心诚意相信,与基督联合(一次联合,永远联合)停留在成为“在基督里”的人就够了;而且要我们恩上加恩,不断“本于信以至于信”,与基督密切联合,“住在主里面”,信靠基督、顺服基督,高举基督,认定基督是我生命的主,让基督主宰我的一切。“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约15:4;弗4:13;来5:14;6:9;彼前2:2);圣灵不是只重生我们,而且我们要顺靠圣灵而行,生命渐渐长大,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住在基督里”不是道理,乃是属灵实际,生命和经历:
“住在基督里”和“与基督密切联合”是一件事的两方面。当我们因信高举主名,一方面与基督联合,基督是我的生命;另一方面就是居住在基督里,享受、支取基督的丰盛,基督的一切,就是我的一切(路15:31)。
(二)灵修:
在圣经中没有“灵修”这个名词,但圣经中充满这个意思。一般灵修是在清晨,称为晨更。
“耶和华啊!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儆醒。”(诗5:3;59:16;诗92:3;赛50:4;哀3:23;歌7:12)
灵修,是本于信以至于信,与基督逐日、逐日更紧密联合关键途径。
以色列百姓经过逾越节、出埃及、经过红海、到旷野、最后进入迦南美地的整个过程,是基督徒灵程的预表。在[出16:13-35],记载了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在旷野、神赐给他们吗哪、作为他们日用的粮食的故事。我们借用这段经文看一下:
1、灵修的几个要点:
(1)每日准备空器皿收取吗哪:神要以色列百姓,每日收取吗哪,作为日用的饮食。既要收取,就一定要准备好干净的、空的器皿。神的儿女也该不断祷告,求神洁净心田,准备空器皿收取灵粮;
(2)早晨收取:神要我们一天没有开始生活、工作以前,灵修读经;
(3)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每天我们灵修读多少圣经呢?不是学人的样,别人读多少,我就读多少;别人少读,我也少读;别人多读,我也多读。乃是按着自己的生命需要而收取;
(4)不许留到次日早晨:我们不能说:“今天多读一点,明天就不读了;将今天所读的,留一点给明天用。”要天天收取神的话,神是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神;神是天天供应我们的神。祂不要我们为明日自夸;祂不要我们为明日忧虑,祂要我们一天支取一天的恩典。
2、灵修步骤:
(1)灵修,是指我们个人,每日预定、预空、分别一段时间安静下来,面对面朝见主。在灵里与主交通,与主亲密。“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诗25:14)
(2)在读经、祷告、唱诗、赞美中与主交往,敬拜主。以达到“寻求耶和华与祂的能力,时常寻求祂的面。”(诗105:4)
(3)雅歌书说“我们早晨起来往葡萄园去.……我在那里要将我的爱情给你。”(歌7:12)灵修也是和我们所爱的良人——我们亲爱的救主耶稣基督的约会。我们称赞主的爱情,思想主。主耶稣要因我们的爱,我们向祂的敬拜,向祂的默念而得到满足。我们也因着进入内室与主交通,与主就联合得越来越密切,我们也就越来越满足和喜乐,并且支取每天生活的力量,生命也因此健康成长。
(4)在一天未开始接触任何人、事、物以前,先灵修。可以在前一天晚上选一首赞美、感恩短歌。操练早晨刚刚醒,还在蒙眬的时候,就开口或在心中反复唱。让心思意念被诗歌占有,不去想世界里的杂事。一边唱一边穿衣、洗漱。然后就开始读经、祷告与赞美。正如同一个电器,如果要被使用以前,一定先要将插头插到电源上,才能开始工作。我们每天如果不和生命的源头连接,我们如何活在圣灵里呢?
灵修是个人和主的关系。不要把为别人,为教会代祷的事项都放在灵修的祷告中,代祷事项可放在灵修结束以后或另选时间。
灵修读经不是查经,不该用分析、研究的心态,而是用“接受”的心态。正如婴孩喝奶,他就是接受、接受、喝、喝进去,自然而然婴孩就长大。
灵修时间的长短要根据各人生命程度和需要。如果早上非常忙碌,哪怕五分钟到七分钟。但一定要用“心灵和诚实”与神相交。随着生命的成长,我们会自然而然地要求时间多一些。
慕安得烈认为读一节经文十遍,胜过读十节经文。将当天的经节背记、收藏在心中。也可以一边读经,一边将所读的经文拿来祷告,向神求。在灵修过后,整天可以通过背诵和思想这经文与主交通。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约15:5)愿我们的心不仅在灵修中,而且在一天中的每时每刻都向着主而去,被他吸引,住在主里面,凡事因爱他而做。
我们藉着灵修寻求神的心意,学习体贴神的意思不体贴人的意思。更加认识神的信实和慈爱。神的话语不再是字句,而成为我们真实的经历,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4:8)“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箴8:17)这些内室的经历,在神面前的摆上,是拣选上好的福分,对灵命成长是“唯一不可缺少”的一件事。
在不同读经方法中,最最直接影响我们生命长大的读经,是灵修读经。一年读一遍圣经,是属于快读圣经,不是灵修读经。
撒但最多攻击就是我们的灵修:他怕我们正常的灵修,胜过怕我们忙于事奉神。他常诱惑我们:“为了事奉神,偶尔没有灵修,是没有关系的,反正你的圣经很熟,事奉重要,灵修并没有那么重要。”马大因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乱,就进前来,说:“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请听主耶稣对忙于外在事奉的马大所说的话,“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关于灵修祷文,请参看新生命网站 www.echousa.org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栏目: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