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各讲内容和语音下载  
  第 16 讲: 心志改换一新——奉献 作者: 王恩



  有人说,我只要马马虎虎作一个基督徒,将来上天堂去扫扫地,看看门就好了。这种想法是将成为基督徒限制在只与来生有关系,是为将来能上天堂、不下地狱,至于在今生的好与坏就不管了。难怪很多人想,他只要在临终以前信主就可以了。我们暂且不去管,在天上有没有扫地,有什么资格才可以看门。但我们应该好好思想神拯救我们的目的:神拯救我们的目的,不是单单为了我们能避免地狱的火,能上天堂就好了,神乃是要重造一个新的族类,神要得着一群儿女。这群儿女在有限的人生中,因将神摆在他们的面前,不断洁净自己,一方面成为神的见证,使神的名得着荣耀;另一方面必定会过着平安、满足、喜乐的生活。而且在今世人生结束后,荣荣耀耀进祂国,与神永永远远在一起,得祂的荣耀。
我们在有限短暂的今生,能真正接受耶稣作我们个人的救主,以致得到新生命,使我们今生有倚靠,而且灵魂永远不灭亡。这实在是神的恩典。我们既是得到新生命,这生命的规律就是一定要成长。如果不成长,或不健康成长,是一种病态。这新生命是在不断倚靠、仰望神的恩典中成长。新生命的生活是以神为乐的生活。如果我们活在新生命中一定是满有平安、喜乐。正如诗人所说,神使我心里快乐,胜过丰收五谷新酒的人。如果我们只想作一个马马虎虎的基督徒,不好好读经祷告亲近神;不倚靠神;贪爱世界;我行我素、任意妄为,在今生我们内心的深处一定得不到真正的满足和平安。我们假如先撇开信仰不谈,我们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要得到平安、喜乐和满足吗?名、利、欲能满足你吗?你在追求名、追求利、追求欲的时候,不是很兴奋吗?但当你得到你所要得到的时候,没有多久不就失望了吗?你为你所得到的能兴奋多久?一个月?半年?一年?以后呢?作人,作人不就是为要平安吗?外面的平安并不能真正满足我们空虚的心灵,唯有心里有意外的平安才是真平安。平安就是福啊!哪里可以得到真正的平安呢?感谢神,只有主耶稣所赐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平安,非世人所能赐的。所以我们不仅要追求信耶稣可以得到新生命上天堂,更要追求新生命健康成长,以至于乐上加乐,平安加上平安。神是赐人自由意志的神,我们都有自由意志。祂要我们的心全然归向祂,但祂不愿意勉强我们。神因爱我们,渴望我们全心归向祂,祂要我们有平安、满足、喜乐的生活,所以祂用百般的方法,圣灵不断在我们心里或在环境上运行和工作(包括心中的责备,个人、环境、家庭等的难处等等)目的要引导我们的心肯全然转向祂。
我们始祖亚当夏娃,曾因为心志上选择背叛神(何六7),导致人的生命与神隔绝。耶稣基督选择了顺服神,为一切顺服神的人,开了永远得救的根源。(参来五9)我们既因一次顺从真理,信耶稣(顺从神,顺从福音)而得救成为新造的人,我们与主联合得到了新生命,成为神的儿女了。一个正常的母亲,生了孩子,总是尽心照料,让孩子健康成长。同样,新生命的成长,在神那一方面,神比世上的母亲更爱、更有能力、更有智慧对待祂的孩子。“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神)却不忘记你。”(赛四十九15)
我们新生命必须成长。在我们人这一面,不只是单靠读经、祷告,而且还要将我们的心志改换一新:从未信主以前,以自我为中心,背叛神的心态;而到信了主,改换成顺服神的心志、得神喜悦的心志。我们人生下来,就是自我中心的,是要得自己喜悦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无可非议的。若要新生命健康成长,我们的心志一定要改换一新,不再讨自己的喜悦,让“我们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林后五9)“把自己献给主。”(林后八5)“作顺命的儿女。”(彼前一14)使新生命茁壮成长,过一个“以神为乐”的生活。我们不要忘记,在新生命成长过程,圣灵是我们忠心的保惠师、训慰师。天天、时时刻刻祂不断在我们心中引导我们,并赐力量给我们,鼓励我们,催促我们……。就是我们立志向,也是圣灵在我们心里推动、鼓励我们。我们以下所讲的,是指人方面的责任和本份。

一、我们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林后五7-9):
(一)什么是主所喜悦的?这里包括了两方面:

1、主所喜悦的事的内容:就是遵守主的命令。在全部圣经中,充满了神对我们的命令和要求。“你们若爱我(主),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十四15)“有了我(主)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约十四21)“……,我们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悦的事。”(约壹三22)

2、达到神所喜悦事的途径——信心:
  当我们讲到要遵守、要达到神的命令时,我们就自然而然会想到,如何要靠自己的努力来遵守以至于达到神的命令和要求。我们在前面已经讲过,随自己的肉体行事(凭自己的意思,靠自己的努力),不但没有可能达到神的要求,我们因此产生很多挣扎和叹息,而且还是与神为仇。圣经上告诉我们这是不服,也是不能服神的律法。请切切记得,新生命的行事为人,是凭信心不是凭眼见(来十一6;林后五7)。是的,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讨神的喜悦,我们必须通过走信心的路,才能达到行祂所喜悦的事。走信心的路和靠自己的努力的路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走信心路,结信心果”,就是神所喜悦的事。

(二)如何成为一个主所喜悦的人?
  我们讲了又讲: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自己能成为神所喜悦的人。因为我们,“是属乎肉体的,是已经卖给罪了”。多少次,想立志去做好,但“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七14,18)如何办呢?请原谅我再重复一次,在新生命成长过程,圣灵是我们的保惠师,训慰师。天天、时时刻刻不断在我们心中引导我们,并赐力量给我们;鼓励我们;催促我们……,就是我们立志向,也是圣灵在我们心里推动、鼓励我们。我们以下所讲的,是指人方面的责任和本份。

1、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我们要走信心的路,首先最要紧的是“心志”。求主赐给我们要选择得主喜悦的“心志”,对主说:“主啊,我要得你的喜悦,无论如何我要得你的喜悦”。你要将这“心志”献在主的面前。

(1)人有自由意志:前面我们已经说过,我们有自由意志(心志)。一个人自由意志选择什么,就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在圣经多处经文中,都给我们看见,神赐给人有自由的意志如:(罗六12-13)。
“我”选择讨神的喜悦或是选择讨自己的喜悦?
“我”选择靠神呢?还是选择靠自己呢?如果选择靠自己,那就是活在肉体之中,立即被罪性控制,旧人一切的状况都出现了;“我”如果选择靠神,与基督联合就更密切,新生命就成长,满有平安、喜乐。

(2)人有自由意志可以选择:要不要得神的喜悦。不是要你如何想方设法,要得神的喜悦,乃是你自由意志选择。

(3)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所以我们若要得主喜悦的第一件事,就是选择立了志向“要”得主喜悦的心志。弟兄姐妹,你不要想我讨不来主的喜悦;你不要想我这么败坏,怎么好意思讲要讨主的喜悦呢?好象讲不出口,你不必客气,做得到做不到不是你的事。神要的只是你的心志,只要你“要”,就够了,其它一切都是恩典。正如同一个病人肚子里生东西,需要开刀,医生免费为他开刀,但需要他签字,才能开刀,他只需要签字表示“要”接受医生开刀就行。当我们立了讨主喜悦的心志,神会一步一步引导我们。“人若有愿作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八12)

(4)立志要得主的喜悦和立志行善的不同:
 我曾经在两种的“立志”中迷糊过一段很长时间。多年以来我一直在“立志行善”中苦斗、克制和挣扎。因为我想要在立志行善中得主的喜悦,但是挣扎得何等痛苦。正如保罗所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七18)感谢神,神终于释放了我。
立志行善:就是在肉体中行事。是立志要靠自己的力量克制和挣扎去作好。
立志要得神的喜悦:立志要照神所喜悦的不靠自己的挣扎、力量;乃靠神的大能。相信神的恩典必将我造就成神所喜悦的人。我常常对主说:“主啊,我一定要得你的喜悦。主啊,无论如何,你一定要将我造就成得你喜悦的人。不管是任何痛苦和损失,只要能成为你所喜悦的人我都愿意。”弟兄姐妹,纵然你并不知道如何可以得主的喜悦,但你既献上这心志,主自己就必成全你的心志。

(5)“立志”了要得神的喜悦,和“行出来”得神喜悦的关系:我们立了志向,不等于马上行事为人,就处处都是你所想象的“得神的喜悦”。“立志”仅是得主喜悦的开始,到完全行出来需要过程。这过程也就是生命成长的过程。

2、神就要引导你走信心的路,结信心的果:
(1)立了得主喜悦的志向:立了志向是我们得神喜悦的开始。我们既将这志向献上,神就必负我们完全的责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后一12)“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一6)“祂按心中的纯正,牧养他们;用手中的巧妙,引导他们。”(诗七十八72)主耶稣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父神是栽培的人(参约十五1,5)祂是陶匠,我是泥土。我们凭信心将自己交在神的手中,祂必会将我们陶成祂所喜悦的人。

(2)神就要一步一步引导你:
A、走信心路:指行事为人凭信心,不凭眼见(参林后五7)。我们前面已经讲过,信心的路就是求告主名的路。也是顺圣灵而行,靠圣灵而行的路。神是借着我们每日读经祷告,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圣灵借着在我们心里的感动,以及在外面环境上的安排,我们就靠着圣灵的能力,在不违背真理的基础上顺心里的平安,外面的和谐而行(即顺圣灵而行)。这样的路就是信心的路。例如:当你在路上行走时,看见一个常给你找麻烦的人迎面走来,圣灵感动你去打招呼。但你心里不愿意,你呼求主名:“主啊,救我。救我脱离靠自己的能力;救我达到你的感动要求;主,掌管我的心思意念。”奇妙,能力就出来了,你就自然地走过去了。这就是走信心的路,顺圣灵的意思;靠圣灵的能力而行。我们的本相,是靠自己的。所以,神往往是许可从我们无法克服、又大又难的事临到我们开始,使我们无路可走,只好走信心的路。以后,慢慢从被动求告神到积极倚靠神。由于人总是要靠自己,从多靠自己到少靠自己;最后不靠自己。所以在靠自己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圣灵与情欲;情欲与圣灵”的交战。一次次的交战,会让我们越来越认识“靠自己的失败;靠神的得胜”, 在我们失败的时候,我们往往先是遮掩自己并靠己拼命挣扎,仍然落入失败和沮丧中,这时才能口服心服的承认:“我就是这样败坏的人。”最后才能实际经历“在我肉身之中没有良善”,不敢、也不能靠自己了。有人统计:有心讨神喜悦,愿意追求走生命道路的弟兄姐妹,基本上经过15年,才完全停止自己的挣扎、活动、专心仰赖神。

B、这样的结果就是结信心果:“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八4)顺从圣灵而行的结果就是信心的义,也就是“信心果”。我们要认同一个事实:神使我们达到律法的义,是一件又一件事(乃至千万件)的顺圣灵而行的结果。不是一下子就达到的。例如:我是一个热心、个性冲动的人。当神光照我在许多事上都是凭自己的热心、冲动去做事时,我求神救我到顺圣灵而行。我将心志献上了,不等于一下子我就不冲动了。神要许可通过多少事临到我。例如:因我热心、冲动行事,造成同工不和谐;因我热心、冲动行事,家人不满意;因我热心、冲动行事,自己体力达不够,又得不到别人的支持,反而被人埋怨;我身体力量达不够,以至于发脾气等等。神就是这样许可我通过屡次的“不顺”所达到的不和谐,而追求“顺”所达到的和谐。逐渐逐渐,因“顺”而脱去一点、一点我“冲动的个性”。旧性情被脱去一点,就穿上新性情一点,也就达到“律法的义”一点。

C、有白天,有黑夜:虽然我们有要讨神喜悦的心,但我们人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我们不习惯走顺的路。在我们并不自觉的时候又在靠自己的思想,凭自己的能力去行事,所以常常烦恼,失败。但神逐步,逐步会引导我们在失败中,认识自己的不能,而更多靠神,走顺圣灵而行的路。我们信心成长的过程是“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的过程:“我们”的状况是“从专靠自己不靠神的大人;到多靠自己少靠神的青年;到少靠己多靠神的儿童;最终不靠自己专靠神的婴孩。”我们的新生命也就从婴孩慢慢成长成儿童;从儿童成长到青年;从青年成长到成年,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Miles J.Stanford说:“许多我们所熟悉神的仆人,神是如何带领他们渐渐成熟,并为神自己的荣耀重用他们如:慕安得烈、慕迪、穆勒、戴得生等,他们在开始进入事奉主的时候,尚未真正经历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渐渐的,神带领他们进入成熟。他们认识和经历‘基督是我的生命’;他们停止了‘尝试自己为主工作’,而开始‘让基督成为他们的一切,基督通过他们作成祂的工作。’这样的过程,平均十五年。”Graham Scroggle说:“属灵的更新是一个漫长而渐长的过程,越是精细的组织,更新的时间越长(也就是以人来说,神的儿女思想越复杂、周到,人越有才干、智慧、敏捷等,更新的时间越长)。在成长的过程,是逐渐的,有不同阶段。正如五谷的成长是先发苗、后长穗、再后穗上结成饱满的子粒。属灵的更新(也就是新生命的成长)这是因人而异。有三十倍、有六十倍、有一百倍。生命成长的过程是变化多端。在我们成长的历史中既有伟大的日子;有些决定性的战争;也有属灵的危机;在事奉中的得胜;神大能的护庇。但也有停顿、似乎一事无成的日子;祷告、崇拜似乎变成负担。在这些日子中,我们有否在更新?有!对一个被主耶稣买赎回来的人来说,任何使我们感觉到更需要神的经历,都是促成我们生命成长、属灵更新。”
  “靠神”就是信心,具体就是让基督的生命在我里面做主,是通过顺圣灵(意思)而行,靠圣灵(能力)而行表达出来。讨神的喜悦,这是我们一生的目标。神对我们的引导也是一生之久。这过程也就是信心成长的过程。靠神出来的行为就是信心的行为,信心的行为我们也称为信心的果子。你愿意立这个志向吗?

二、把自己献给主──奉献:
  当我们立了志向要讨主的喜悦,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步一步引导我们。我们常会发现有一样东西,在拦阻神的工作,那就是我们的主权。我们的主权,是会拦阻神的工作。所以当我们立定心志,要讨神的喜悦后,神渐渐引导我们,要我们将我们的主权献给神。

(一)什么是奉献?奉献乃是将我整个自己的主权,也就是指决定权和独立权(包括我的一切:见解、思想、才干、行为、时间、态度、娱乐、金钱、理想、家庭、婚姻、事业、前途等等的一切主权)献给主,让主来安排,来管理一切。换句话说,奉献乃是主权的转移,或说是主权的献上;换句话说,奉献也是将你自己的智慧、聪明、能力降服在神的智慧、聪明、能力之下。

(二)奉献的对象:是我们所信的三而一独一的真神。“把自己献给主。”(林后八5)

(三)奉献的意义和呼召:我们未信主以前,撒但借着罪在我们里面作主,我们是以自我为中心,事事处处要讨自己的喜悦;我们信主了,已经被耶稣基督赎出来了。我们理当将自己的主权献给神。
  有些人,听见“奉献”,好象自己将要从悬崖峭壁跳下去那么可怕;又有人听见奉献,好象自己要被交给一个残酷无情的审判官面前那么可怕,哦,我们误会了奉献的意义:
  奉献是神给一切信主之人的权利和恩典:神要负我们全部责任;神要将祂丰盛的恩典,全数给我们。但我们的主权,会成为神与我们中间的拦阻。“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为仇。因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罗八7)肉体,就是指凭自己的意思、靠自己的能力行事。所以我们应该将自己的主权交给神。
   我们奉献和交托的对象乃是我们的父。祂爱我们爱到一个地步,将祂独生儿子为我们舍了。祂岂不也把万物白白的赐给我们吗?虽然按人看来,奉献似乎是放弃和牺牲。其实这是万有之主,给人至尊、至上的特权。神竟然要赐给我们可以凡事交托,与奉献的权利,以至于神要担负我们,在诸般错综复杂的人生中的全部责任。我们只要将自己奉献给神,神要祂按无限的智慧、能力和慈爱在我们里面工作,来保证我们有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福乐的生活;保证会使我们成为符合我们自己心愿和理想的人(因为圣灵在我们心中成为我们的心愿和理想)。
   神何等盼望,而且也有权能要我们将主权交给祂,好让祂的丰富、慈爱、智慧、大能大力在我们的身上彰显出来;好让祂的恩典,倾倒在我们的身上。但神等候我们将自己的主权交给祂,神决不勉强我们,祂等候我们甘心情愿地爱祂。祂以永远的爱爱我们。祂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来等候我们,将自己的主权交给祂:
   祂求我们、劝勉我们(林后五20;罗十二1); 
   用爱激励我们(林后五14-15);
   用爱吸引我们(耶三十一3);
   用慈绳爱索牵引我们(何十一4)。
   神今天在呼召我们:“将自己献给神”(罗六13)。“今日有谁乐意将自己献给神呢?”(代上二十九5)“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1-2)“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十四7-8)
   但愿我们都能应召说:“主,我愿意将自己的主权献上给你,就在现在,就在今天。”

(四)进入奉献的实际:属灵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神的救恩里面,都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也就是说,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都是神作成的;我们人的本份就是“信”(即接受、顺、靠)。

1、神要的只是我们的心志(除了心志以外,我们什么也不能作):我们一旦将“要得神喜悦的心志”献上以后,神渐渐引导我们,赐我们有愿意“将自己奉献给神”的心志”。心志是我们献上的,至于如何达到这心志,这是神的事,是神的作为,一切都是恩典。

2、神引导我们,进入奉献的实际:我们一旦一次,将自己奉献给神神会引导我们、带领我们,神会使用临到我们的事情,引导我们,逐件逐件地将自己实际地奉献给神。在(路十四25-27)主耶稣讲到,若有人要跟从主,就当背十字架跟从主。背十字架跟从主(就是高举、倚靠、仰望主)就是走奉献的路。爱主胜过爱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生命,也就是撇下一切跟从主,这就是奉献的实际。我们应该平衡爱主胜过爱一切,以及我们人当尽的责任和本分。对于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等等责任,保罗说:“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违背真道。不看顾家人更是如此。”(提前五8)神要我们“在家中学习行孝,报答亲恩。这在神面前是可悦纳的。”(提前五4)“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要孝敬父母。”(弗六1-2)对一个奉献的人来说,如果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等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什么时候胜过神时,我们就应该拣选神、跟从神,而将家人全然交托给神。请你放心,神顾念你的家人,远超过你的照顾。因为神是真实、圣洁的神。祂是绝对完全,没有错误。论智慧,祂是奇妙、策士;论能力,祂是全能的神、和平之君、永在的父(参赛九6)。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参林前一25)。神的道路、意念虽然非同我们的道路、意念,但祂的道路、意念,永远高过我们的道路和意念(参赛五五8-9)。而且总是赐平安的意念(参耶二九11)。
   我们奉献的实际,是从局部奉献渐渐到整体奉献;我们对奉献的认识,总是是从笼统的认识,到具体的认识。

3、神引导我们奉献的结果:必然使我们不断支取基督的丰盛;使我们在各种痛苦,难处中,重担中得以解脱,且满有平安、自由和喜乐;使我们新造的人健康成长,以至丰丰富富,进神的国,得祂的荣耀。

三、财物的奉献:
  一个正常的基督徒,一定是乐意跟从主,遵行神旨意的人。他必定把自己的主权献给神。不论是心思意念,说话行事,或是家庭,婚姻,事业,前途和财物,他都愿意交给神,都献上给神,让主来安排一切,这是一条蒙福的路。
  我们现在要讨论的是,财物的奉献:
  神差遣摩西一次次的去见法老王,对法老王说:“我们要和我们老的、少的、儿子、女儿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因为我们务要向耶和华守节。”(出九9)又说:“我们的牲畜也要带去,连一蹄都不留下。因为我们要从其中取出来事奉耶和华我们的神。”(出十26)有人这样解释这节经文:埃及预表世界。“一蹄也不留下”,是说到我们一切的财物全部离开埃及,我们一切的财物不再属世界。我们是重价买来的,我们不再是自己的人。所以我们只是“我们所有一切”的管家。照样,在财物上,我们应当看我们所拥有的财物,是神托付我们照管的。我们只是这些财物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他有忠心。我们无权按着我们自己意思、欲望使用我们的财物。我的父亲教导我们:“对待财物,不要以为我奉献了十分之一,其它就是我自己的了,我要怎么样用,就可以怎么样用,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只是神的管家。我们应该省吃俭用,多余可以按照神的引导使用,以及帮助有需要的弟兄姐妹。”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了。是的,“多给谁,就向谁多要;多托谁,就向谁多取。”有一位弟兄说:“虽然从人的角度说来,我有钱可以做这做那;买这个,买那个。但我不敢。因为我们的财物,都是神交托给我们。我们要做神忠心的管家。”

(一)神是丰富的神:神说:“我不从你家中取公牛,也不从你圈内取山羊。因为树林中的百兽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飞鸟,我都知道。野地的走兽,也都属我。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因为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是我的。我岂吃公牛的肉呢?我岂喝山羊的血呢?(诗五十10-13)我们讲到财物的奉献,并不是因为神是缺乏的神。不!神是丰富的神。圣经上应许我们:“我们的神必照祂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

(二)为什么要财物奉献呢?
1、财物的奉献,是尊荣神的表示:“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箴三9)

2、向神感恩的一种表示:“要存感谢的心。”(西三15);“就当感恩”(来十二28)。人用什么来表示感恩的心呢?财物奉献,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六21)

3、财物的奉献是理所当然的:
“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盛、威严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国度也是你的,并且你为至高,为万有之首。丰富尊荣都从你而来,你也治理万物。在你手里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强盛都出于你。我们的神啊!现在我们称谢你,赞美你荣耀之名。我算什么,我的民算什么,竟能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代上二九11-14)万有本来是属乎主的,我们将神所规定的献给神,是理所当然的。“神的物当归给神。”(太二十二21)

4、财物的奉献是神所规定的:
(1)在旧约:神吩咐百姓要奉献十分之一(出十三1,12-13,15;利一 - 六章,二十三章,二十七30-33;申十四22-26,十八21-24;玛三10),这是神的供物。如果不献上,是强夺神的供物。(玛三8-9)
(2)在新约:
A、耶稣认同法利赛人遵守十一奉献(太二三23)。指出十一奉献是不可不行的。
B、在新约,神对人的要求: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十二48);乐意奉献,必蒙悦纳(林后九7)。每次有收入时,先将奉献的款项分别出来,以免现凑(林前十六2)。

5、财物奉献的今生应许:
 在神要求我们奉献的同时,神有更大的应许。“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覆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三10)“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的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的善事。”(林后九6-8)

6、财物奉献,是我们积财于天(太六19-20;腓四17)的机会:
(1)是我们将有限的、今生的财物,投资于永远、无限的基业:主耶稣讲完不义管家的比喻以后说:“要借着不义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路十六1-12)

(2)是我们将必朽坏的财物,投资于不能朽坏的、不能玷污、不能衰残,在天上永存的基业(彼前一4)。主耶稣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太六19-20)
 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投资于天。总的原则是:“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财物的奉献是神指定其中的一种方式。



思考题和填充题:
1、有人说,我只要马马虎虎作一个基督徒,将来上天堂去扫扫地,看看门就好了。这种想法对不对,为什么?
2、再思神拯救我们的目的。
3、我们在有限短暂的今生,能真正接受耶稣作我们个人的救主,以致得到_______,使我们今生有________而且________。这实在是神的恩典。我们既是得到新生命,         一定要成长。如果不成长,或不健康成长,是一种病态。这新生命是在_______仰望       中成长。新生命的生活是________生活。如果我们只想作一个马马虎虎的基督徒,不好好读经祷告;不倚靠神;贪爱世界;我行我素、任意妄为,在今生___________________。哪里可以得到真正的平安呢?感谢神,只有主耶稣所赐的平安是_________。所以我们不仅要追求信耶稣可以得到新生命上天堂,更要追求新生命健康成长,以至于__________。
4、神要我们的心全然归向祂,但祂不愿意勉强我们。神因爱我们,渴望我们全心归向祂,祂要我们有平安、满足、喜乐的生活,所以祂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心里或在环境上_________(包括心中的责备;个人、环境、家庭等的难处等等)目的要引导我们__________ 。
5、我们始祖亚当夏娃,曾因为心志上__________(何六7),导致人的__________ 。耶稣基督选择了_______,为一切顺服神的人,开了_____________ (参来五9)
6、要新生命健康成长,除了读经祷告外,本讲中还提到需要什么?
7、再述圣灵在新生命成长过程中的作用。
8、什么是主所喜悦的事?
9、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自己能成为神所喜悦的人?
10、如何成为主所喜悦的人?我们若要得主的喜悦,第一件要紧的事是什么?
11、请解释:“立志要得主的喜悦”和“立志行善”两种的立志有何不同?
12、弟兄姐妹,你不要想我讨不来主的喜悦;你不要想我这么败坏,怎么好意思讲要讨主的喜悦呢?好象讲不出口。你不必客气。做得到做不到不是________。神要的是________。只要你_______,就够了。立了志向是我们得神喜悦的________。其它一切都是靠神的恩典作成。
13、什么是“在肉体中行事”?结合自己生命的经历,说明神的恩典是如何一步一步引导我们走信心路、结信心果?
14、对一个被主耶稣买赎回来的人来说,任何使我们感觉到________经历,都是促成我们生命成长、属灵更新。
15、当我们立了志向要讨主的喜悦,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步一步引导我们。我们常会发现有一样东西,在拦阻神的工作。那就是我们的________。我们的主权,是会拦阻神的工作。所以当我们立定心志,要讨神的喜悦后,神要我们将______________。
16、什么是奉献?奉献的对象是谁?奉献的意义是什么?神用哪些方式、方法等候我们将自己奉献给神?
17、当我们将自己奉献给神,神保证会使我们成为符合我们自己心愿和理想的人(因为圣灵在我们心中成为我们的心愿和理想)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句话和“在基督里的自由”有什么关系?
18、我们应该如何平衡爱主胜过爱一切,以及我们人当尽的责任和本分?神如何引导我们进入奉献的实际?在(路十四25-27)主耶稣讲到,若有人要跟从主,就当背十字架跟从主。________,就是走奉献路。________,这就是奉献的实际。
19、为什么要财物奉献?
20、财物奉献有哪些今生和来生的应许?
21、神是否有能力勉强我们全心归向祂?
22、我们人一生下来,是以什么为中心的?
23、我们如何能过一个“以神为乐”的生活?
24、神是如何看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讨神喜悦的?
25、我们如果要走信心的路,最要紧的是什么?
26、试举三处经文来说明人是有自由意志的。
27、请解释(林后八12)的意思。
28、请说明“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和“实际行出来得主喜悦”的关系。
29、一个人要讨神喜悦的起点在哪里?
30、照本讲所讨论的,什么样的路是信心的路?
31、当你遇到别人误解你,向你大发雷霆的时候,你怎么走信心的路?
32、许多属灵的长者,他们有心讨主的喜悦,愿意走生命的道路,请问根据统计,他们基本上经过多少年才停止挣扎,而完全专心仰赖神?
33、信心的果子是什么?
34、请解释(罗八4)的意思。
35、你怎么理解信心的路(生命的路)是有白天、有黑夜的?
36、请说明“生命成长的过程”和“‘我’衰微的过程”的关系。
37、知识上知道基督是我的生命和真正经历基督是我的生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38、奉献是否单纯指作传道和奉献金钱?
39、按人看来奉献是放弃和牺牲,你认为值得吗?为什么?
40、请一起读下列经文:(罗六13)、(代上二十九5)、(罗十二1-2)、(罗十四7-8)。神在呼召你,你愿意应召吗?如果有弟兄姐妹表示愿意奉献,让我们诚心诚意地一起祷告:求主悦纳我们的奉献,并带领我们今后的道路。
41、主耶稣要求我们撇下一切跟从主,那么我们都不要管我们的父母、儿女、兄弟姐妹了吗?
42、从(出九9,十26)来看,你对神所赐给我们的财物怎么看?
43、我们奉献财物,是否因为神是贫穷的?有什么经文支援你的看法?
44、你奉献财物是否是你对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