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現代的哥斯拉—网络电玩

赵明

        有个家庭为了孩子,买了电玩的机器。刚开始似乎两全其美,大人有自己的时间,孩子也玩的快乐。但是渐渐孩子越玩越投入,每天花在上面的时间越来越长,不但原来喜欢打篮球的,现在却失去兴趣,而且,在学校其他同学也注意到他常常心不在焉。父母开始警觉,用尽方法,要他停止。都没有太大果效。夫妻开始为此祷告。有天神给妻子智能,在网上看到有用的信息;就是过度打电玩会影响到心里的健康,有实际的例子,如得忧郁症,焦虑症,心思不集中等。这孩子平常对健康,特别重视。所以,妈妈就和孩子一起看了几次,一起讨论,结果孩子自动愿意改变。妈妈也愿意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安排可以一起作的活动。孩子不是不玩了,而是不再被电玩控制了心。感谢主,在这家庭帮助父母打了一个小小的胜仗。不但帮助孩子,也同时因此父母儿女有好的沟通,增进了关系。

最近我在教会主日学开了一门课“了解青少年的心”。每当提到电玩,参加的父母们,好像日本科幻小说的怪兽“哥斯拉” “Godzilla”突然出现在每个家一般。这怪兽所向无敌,肆无忌惮的摧毁我们的青少年。它枪炮不入,父母对它毫无办法,常常充满了忧虑惧怕。有些家长强制抵制,有些无条件投降。电玩已经借着网络,侵入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怪物,然后才能判断到底我们的争战在那里?

 

近年来许多调查研究,可以帮助我们多了解这“哥斯拉”的本相。

电玩的种类是否有好有坏?

是的,有轻松的娱乐的,有智益的,但许多人玩的是充满暴力的。它对人的影响因人而异。有些人能够分辨真实的,或是虚幻的,玩完了,就忘记了,纯娱乐性质。有些人却非常投入,不但成为打枪射击的专家,并且好像杀人如麻的战士,对人不再有同情心。思想态度,及行为都变得极具攻击性。

电玩里的暴力,是否比看具有暴力的电影,坏处更大?

是的。因为电玩是互动的,“杀人”不再是旁观者,而是亲身去射杀。所以他们对暴力已经无动于衷。事实上,在军队里就是用此方法来训练战士。

玩电玩是否对学业有影响?

是的,不但用在学习的时间少了,学习的热忱也会少,因为暴力电玩会使人脑部分泌一种快乐激素,越玩越想玩。另外电玩并不能使脑子休息,反而更累了,所以,也无法专心在学习上,学习的效率必定降低。

什么因素使得玩电玩上瘾?

因为玩电玩给人高度的成就感,很快就得到。即使输了,也能很快的重新开始。好像赌博,永远都想再搬回来。

常玩电玩有好处吗?

有的,例如增强眼手的配合,反应比较快;还有对影像的细节会特别敏感;还有玩电玩会忘记身上的疼痛;现在很多电玩是在网上多人一起玩,这也能培养社交的能力。无论好坏,只要不过量,都能成为健康的娱乐。

1982年美国一般外科协会发布对过度电玩的心理影响,有三个最大的顾虑:

对别人的痛苦无动于衷

对周围实际的世界更充满惧怕

对别人产生攻击性,或有伤害性的行为的可能性增加

这些现在还适用吗?

是的,不但如此,还变本加厉,因为现在的电玩画面比以前更为逼真。

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这是每个父母都关切的问题。但在实际有行动以前,我们要检讨自己。也许自己也是问题的来源。

        扪心自问,我是否也是沉迷在某些东西上?手机?整天查看微信?电视?计算机?如果自己都如此,如何能叫儿女不可以。有双重标准的父母,在儿女的眼中,就是法利赛人。只会教训人,把难担的担子给别人,自己却不遵循。我们这样是无法去教育儿女,使他们信服的。

        我们如何看待这问题?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瓶颈,他们想过,却过不去。父母是在一旁陪他们度过,作教练指导他们呢?还是我们只是立竿见影,几句话,发一顿脾气,就达到我们想要的目的?动机是不同的,一个是真正为儿女着想,一个是为自己。结果也会是不同的,一个是真改变,一个是假改变。

 

从前面这个家庭的实例,我们可以学习到几个基本的原则:

        1. 为自己祷告,光照我们,是否在爱心上有亏欠。对他们发怒只是因为他们不服从,而不是出于为他们的好处着想?或者花在建立关系的时间力气不够,以至于他们另外找乐趣?天下没有完全的父母,神常借着儿女的问题,使我们长进。承认自己的亏欠是让神有机会在我们家里工作。

        2. 和青少年一起讨论玩电玩的好处,坏处,对他们的影响。让他们自己做个评估。我们必须在知识上高他们一筹,才能使他们愿意听。绝对不要用律法式,强迫他们顺从。因为那只会制造出更多的法利赛人,彼此都以虚伪相待。

        3. 安排其他的活动,来取代电玩。接触减少,他们的玩的欲望自然会减少。带他们出去走走,一起运动,一起作些事。我们都太忙了,忙瞎眼了。唯有牺牲自己的时间,给他们真正需要的爱,才能培养出他们的自制的能力。

        4. 把决定权给他们,不强制执行,强制的改变,会使他们有极度的受挫感,造成心理问题。如果他们的心没有改变,我们作的皆是枉然。不要拔电线。以传道书11:9,10节提醒他们。“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时当快乐。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欢畅,行你心所愿行的,看你眼所爱看的;却要知道,为这一切的事,神必审问你。所以,你当从心中除掉愁烦,从肉体克去邪恶;因为一生的开端和幼年之时,都是虚空的。”

        5. 平常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常和他们讨论,从媒体来的各种现象,是否是神所喜悦的?圣经上有什么看法?对人有什么影响?对自己也有什么影响?听他们的意见,偶尔插几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合神心意的价值观。

        6. 活出信仰,为他们祷告,也要他们祷告,求神救他们脱离试探引诱。 敬畏耶和华的,大有依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因为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祂爱我们所爱的家人。祂对我们一家更有崇高的心意。藉着祷告,我们使神的权柄能力在我们家里彰显,改变儿女,改变我们。但祷告是按神的心意求,不是按我们的私心求。

        另一個家庭的故事。 父母看到儿子玩电玩过度,可是功课似乎也没有受影响,就决定不采取阻止的手段,只是常常提醒他,自己要控制,并且常常为他祷告。有天他玩的忘记作功课,临时在网上找了几分数据,抄写一番,结果被老师发现,严重记过,而且失去上大学先修班的权利。他才如梦初醒,从此改过自新。

        弟兄姐妹,我们一定要相信神爱我们所爱的儿女,那是祂放在我们生活里的宝贝,也是叫我们成长成熟的工具。让我们以喜乐来迎接儿女带来的挑战,以敬畏的心影响他们走正路。

       


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