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为信仰迷失的成年儿女的祷告

 

赵明

2012年在国内培训后,带回来许多父母的请求,为他们已成年的儿女祷告。因为这些父母虽然大都是教会主要同工,孩子也从小都上教会,接触信仰,受过洗,甚至与父母一起参与服事,但出到社会,不知为何就远离教会生活,不愿继续有属灵的追求了。我非常理解他们的痛苦,因为我家也出了一个信仰浪子,他在离开家前,没有一个主日聚会缺席,但出到社会几年后,却对信仰怀疑,轻视有组织的教会。我们为他祷告多年,似乎没有起色;能做的能说的,都已经到尽头了,再多说只会徒然增加他的反感,离你越来越远。看到他的处境并不顺利,却不愿回到天上父亲面前来求救,心中有说不出的痛。然而,当所有沟通的门都关闭的时候,感谢主,有一扇门仍然是开着的,那就是祷告。基督仍然是我们全家的主,过去,现在,将来,永不改变。在祷告里,神开启我,修正了我的思想。感谢主,虽然还看不见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改变,天父却教导我,使得我的信心得以提升跨跃,深深体会到一个真理; 就是 相信耶稣,不是相信祂能满足我们期望,而是相信祂的美意,善意,心意。约翰福音第四章 46-54节讲到一位大臣来见耶稣,求他去他的家医治他的儿子,因为他的儿子快要死了。祂没有去,反而对他说,回去吧,你的儿子活了。因为祂本知道要怎么医治那孩子,眼前祂看更重要的事,是帮助这位父亲信心,能够提升。不要因看见神迹奇事才信。这大臣对这位加利利的木匠神医的反应是什么呢?圣经告诉我们,他没有再继续哀求,就离开了,而且并没有急着赶回去,而是第二天才离开。因为他相信耶稣这人,和祂说的话, 心里已得到平安。他的信心就增加了。第二天仆人来迎接他,告诉他儿子得医治的好消息,他的信心就得以实现了。这故事很能刻画我的领会,无论这是多大多难的事,一旦交托给主,就相信祂必保守我们所交托给祂的,神迹奇事必会发生,直到我们信心实现的日子。

 

神开启我的,不只是信心的功课。

 

父母的问题

    一. 对真理的误解

    有些人以为“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离”(箴言22:6)是一个应许。认为只要带孩子到教会,上许多主日学,让他们在基督教的环境里长大,就是尽到属灵教育的责任,他们自然就会一直留在教会生活里。不明白箴言书是讲人生的观察,只是要我们得属天智慧,建立行事的原则,不是先知替神传话,必定发生。这话的重点是,鼓励父母要把握时机,从小开始。如果教导得法,根基稳固,将来偏离的机率就比较小。相反的,如父母不清楚儿童教育的重要,以至于错过了教导的黄金时刻;缺乏方向,方法,如同把房子盖在沙土上,当然,将来会很难逃过社会文化无情的考验。经验告诉我,在信徒家长大的孩子,虽然循规蹈矩,学习蒙神祝福,反而使我们轻心大意,过于信任他们的自主能力,放手太快,没有花功夫在性格软弱之处,特别加以训练。(如过渡害羞,不会关心别人,管理情绪等)但无论如何后悔,再也不能重新来教导了。只盼望信仰的根,早已深埋在他的心里,如在生命的冬天时,看似毫无生机,等到春天,必要发芽成长。

    另外一句常令人误解的经文是使徒行传16:31,”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从中文的上下文看来,好似一人得救,保证鸡犬升天。其实是保罗告诉当时信主的监狱长;他应该带领他全家,信主耶稣,然后他们都必得救。重点在全家都听到福音,看到榜样,选择信主。你在乎你儿女真正重生得救的信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们要多么警醒的活在他们面前啊。我们的家是儿女的神学院吗?是他们和他们朋友能认识神,经历神的地方吗?有人说我们都是软弱的父母,带不动儿女。但正是当我们的软弱,在神手里被改变时,能成为在儿女面前最坚强的见证。至少,平常一句“对不起“,一句在爱心里的沟通,都能摧毁固若金汤的堡垒。有位爱主姐妹,得了癌症,早上化疗,晚上仍然带孩子去聚会,因为她要孩子明白,圣经说不可停止聚会的道理。因为她的榜样,长大后每个孩子都以服事神为第一目标。

 

    二,错误的祷告

    曾因为看到某些弟兄姐妹的儿女,都那么成器,成家立业,事事顺利,而我们的儿女却遭遇各样的问题,祷告时,心中充满自怜,不平之气。好像对神说,我们已经为你做这么多,你为何不眷顾我们的儿女呢?甚至觉得自己是失败的见证,失去服事的动力。感谢主,祂总是把我从自我中心的罪里救出来。在神的光中自审,我的祷告的动机是什么?是为自己在教会得到好名声呢,还是为儿女的信心成长?我是为自己蒙福,作见证夸耀,还是为神的大能作见证?另外一个问题是祷告的内容,我一闭眼祷告,总是求神赐他们好工作,好配偶,有物质无缺,好像这样就够了。其实这只是让自己感觉好过,好像了了一件事,以后无需操心他们了。忘了神是我们儿女一生的陶匠;有些孩子像软土,容易雕塑,有些却像大理石,需要更多的时间,神看重的是他们的生命品质,信心的成长,胜过生活条件的好坏。祂比我们更有耐性,一刀一刀慢慢雕琢。我们与主同工的责任就只有祷告。箴言14:26“敬畏耶和华的,大有依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我们对神的信心和祷告,就成为他们的帮助和保护。我们也许看不见进展,但焉知神没有为他们设制了篱笆,保守他们不遇到更恶的事呢?也许世界上除了我们,再也没有什么人真正关心他们了!神听见我这母亲流泪的祷告,体会我的失望伤痛,常借着诗歌话语,安慰鼓励。我感到祂常常给我打气,对我说,不要灰心,一朝为父母,我们就没有放弃持续为儿女祷告的义务。

 

儿女的问题

    生命的品质是一连串选择的结果。这一世代的年轻人没有经历战乱,饥荒,贫穷,流离失所的痛苦,想法与我们相差甚远。我们常想让他们明白,人生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那就是神的同在同行。只要紧紧抓住神,依靠他,活得就够有意义富足了。但是成年的儿女,想独立自主,自然对父母的思想,产生排斥与怀疑。在社会上,与父母观念相同是被看为古板的心态,所以他们一直在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看法和定位。不幸的是,今天他们所面对的环境试探诱惑,是如海啸般的文化浪潮:如强调物质享乐的文化,个人主义自私的文化,麻痹人灵性的网络文化,和与神敌对的后现代文化,如排山倒海,冲击包围,如果信心不坚固,只靠儿时拥有的基本信心,根本无法阻挡。很多年轻人以为父母那一代辛苦的岁月已经过去,他们不需要为生存,为理想打拼,可以选择过一个轻松有趣的日子,满足于眼前的享乐。就是这些思潮下产生的怪物。我听过好多大男孩对我说,“我不想花精力去赚很多钱,只要够生活就好了”。好像是知足,但你注意他们背后的意思,是指我不愿面对生活,学习和与人打交道的压力,只要能够有住的地方,拥有手机,能在网络世界遨游就满足了。有人说这是啃老族。太多的父母基于同情,始终无法把这些懒惰的儿子,如同老鹰对待小鹰一样,踢出去。男孩子必须在困难的环境里,才锻炼出男性的力量。唯有在落入人的尽头才会转向神。我的儿子离开大学后,都是生活在不信的人当中,觉得他们比教会的人可爱可亲。他选择了世界,爱神的心就减少了。他受到后现代没有绝对真理的思潮影响,看社会的道德堕落为值得同情的选择,只要不伤害到别人,什么都可以做。不愿接受罪的想法。如何能让他谦卑下来呢?唯有当他走到尽头,无法过好日子的时候。我开始有新的祷告方向。我求神,如果他走歪了路,管教他,犯罪,暴露他,求主让他陷在绝境里,因而愿意回头。我从未如此祷告过,眼中含着泪为他求“祸”,深深体检到耶和华管教的爱;打伤以色列,为的是医治他们悖逆的心。结果不到一年,他真的落到谷底,终于低头了,那股曾势不可当的傲气不见了。我们有推心置腹的沟通,他也接受了我们部分的建议。

 

属灵争战的祷告

    我很希望告诉人,他完全改变了。但没有。神要我们学习,持续属灵争战的祷告。祷告什么呢?

    抓住神的应许

    以赛亚书54:13 说 “你的儿女都要受耶和华的教训,你的儿女必享大平安”。这正是个美好的应许,每个儿女都会亲自受到神的教导。求神使他们的灵苏醒过来,能够听到神的教导。求神除去他们的石头心,给他们肉心,能够感受到神的教导。求神改变他们的心田成为好土,使神的教导能够结出果实。我们不能改变他们,改变人心完全是神的工作。道芳师母也常鼓励我们用启示录6:6 和诗篇29,来为他们祷告。“主,求你差派你宝座前的七灵,到——的心里,用神的话来震动他,因你的声音大有能力,能震动旷野,使母鹿落胎,使树木脱落净光”。

 

    视透敌人的诡计

    我们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它如果无法影响我们,就会借着我们所爱的儿女,来打击我们的信心,叫我们软弱退后。这是撒旦最厉害的一招。它会控告我们,“你的儿女没有见证,赶快把你的事奉停了吧,以免使人跌倒”。“不要对别人讲你的孩子问题,人家会不尊重你的”,这些话都曾在耳边响起过。所以我们要拿起神赐的军装,站稳了,抵挡仇敌。首先,辨明真理,“这是神的意思吗”?“我这样停下事奉是对的吗?是好的决定吗“?”平安的福音是没有苦难吗“?”我的信心是建立在看得见的现像上,还是在神的旨意上“?主耶稣是我的救主,他也曾受过试探,明白我的处境,祂救我们全家,必拯救到底。一步一步按照以弗所书6:14-17节神赐的军装,来抵挡魔鬼的毒箭。

 

    赞美的力量

    信徒啊,没有什么比赞美更快让我们尝到得胜的滋味。赞美使我们的眼光很快的从地上提升到天上。赞美是信心完美的表达,是神喜爱听见的得胜之歌。请听诗篇68:1-4节的赞美:願神興起,使他的仇敵四散,叫那恨他的人從他面前逃跑。他們被驅逐,如煙被風吹散;惡人見神之面而消滅,如蠟被火鎔化。惟有義人必然歡喜,在神面前高興快樂。你們當向神唱詩,歌頌他的名;為那坐車行過曠野的修平大路。

    他的名是耶和華,要在他面前歡樂!提起我们下垂的手,发酸的脚,为那在沙漠开江河,旷野开道路,使死人复活的神欢呼,宣告祂的得胜。神必兴起在我们当中,为我们争战,我们的仇敌必定失败。我们的家庭,必定得救,得胜到底。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