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父亲的角色与青少年的成长

 

赵明

   一位弟兄訴苦,自己辛辛苦苦的工作賺錢養家,給孩子買最好的手機,也不限制太太花錢,也不逼儿女读书,算是很开明的爸爸了。結果却是孩子不听話,態度惡劣,不感谢,不在乎。爺爺远道來看他,走的時候,他却在床上不肯起來,連讲一声再見都沒有。最惱火的是每天叫他作作業,他騙說做了,結果拿了一個壞成績,因為根本沒做。他管孩子,太太也不支持。孩子一氣之下,還跑到朋友家去住。怎麼辦?

这真是很多父亲的心声,辛苦赚钱养家,给他们好的生活,自然会赢得一家之主应得的尊重。而问题出现只是冰山的山头,反应出更根本的问题。那就是身为父亲,却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地位,也没有以基督为主,按照合神心意的方式为父。还是按照旧人,按照世界的样式:重学业过于品格;重物质过于心灵;重果效过于原则;重权柄过于恩典;重生活的舒适过于责任;重供养过于培养,因不在基督里,难怪愁苦加增了。这次我们要探讨的不是“父亲应该作什么”,而是“明白父亲的角色是什么”。唯有知道自己的地位处境,才能知道争战的方向和策略,不再打空气,浪费宝贵的机会,使青少年受益。     

  • 父亲是关键人物

    培养出健康成熟的青少年,最关键的人物是父亲,其次是母亲。这定律不是出自文化,而是圣经的启示。因为神先造男人,不是先造女人,或同时造女人。保罗明显的说男人是头,在神面前代表家庭的领袖。神也赐给男人管理的能力。现代社会里,夫妻都出去工作,有时太太比先生赚更多,就轻视自己的丈夫,结果都是悲惨的。 父亲的地位功用,都不是母亲能容易取代的。第一,青少年在那似懂非懂的年纪里,他们很需要正确的方向;而家庭方向的掌舵者,在神定的秩序里,是父亲。父亲的登高一呼,一言九鼎,当他坚持原则时,是比母亲更会让儿女信服的。因此同样的道理,当父亲滥用权柄,造成的伤害也是更深远的。事实上许多成功的运动员都曾归论父亲是在成长中,引导激发他们的主要因素。同样的,大部分监狱里的犯人也是归罪自己的父亲。今天社会同性恋泛滥,与在青少年时期缺乏健康的男性模式,更是息息相关。今天社会的乱象;男不男,女不女,父不父,母不母,子不子,是撒旦藉着攻击家庭,来达到破坏神秩序的阴谋,他用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攻击父亲。例如,许多父亲,为怕丢面子,不愿诚恳的和孩子作深度沟通;怕麻烦,太累,躲在电视机,手机后面,不和孩子接触;只想满足孩子的欲望,给他们带来表面的快乐,没有祷告求问,寻求智慧。领袖堕落了,如何能期待儿女长大不堕落?

  • 什么是惹儿女的气?   

    圣经里对父亲的劝告是“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什么表现是“惹儿女的气”呢?大声,粗暴的言语动作,用霸道來維持尊嚴,使儿女惧怕;轻蔑的言语,高压的手段,使他们失去自尊,和向上的志气;但更可怕的是冷漠不关心,或懒惰把主动权完全交给母亲。这些都会使父亲失去应有的尊敬,使青少年的心灵受伤。我看到很多很好的父亲,他们不是那种会讲大道理,只是愿意为了与儿女有共处的时刻,每天或每个礼拜,无论再忙,再累,一定和孩子们一起吃饭聊天,放下身段,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有位爸爸,为增加彼此的了解和关系,和青少年的儿子约定一起跑步一百天。他们找机会,在儿女对自己缺乏自信的时候,给他们肯定;在情绪泛滥的时候,给清楚的界限;不允许他们对人不尊敬;在他们对信仰怀疑的时候,给他们空间,并分享自己的见证,不批评,不论断。他们坚守约书亚的誓言,“至于我和我一家,必定侍奉耶和华。”我深信,那些按主的教训来引导守望的父母,终有一天,必看见美好的果效,那就是儿女有成熟的品格,敬畏神。

  • 青少年时期,妈妈要学习放手   

    细微的照顾的时候已过去。男孩子需要从父亲学习坚强独立。当然,在教会里,和一群叔叔们学习是更理想的。由教会举办父亲儿子野外露营,或父子同组竞赛是极佳的活动,让男孩多参与,赋予一些责任,能使男孩转变成男人。女孩子也需要父亲的注意,虽然她们会和母亲有更多的话题,但是自信和安全感,还是来自父亲的赞美,和肯定她们的价值。父亲不需要事必躬亲,但注意在重点上,如她们的交友,和告诉如何与异性相处,和男孩的想法等等,会除去女孩心中许多的困惑。与父亲的关系越亲密的孩子,对天上的父越容易接受。智慧的母亲是明白儿女属灵的需要,帮助丈夫出头,增加父亲与儿女接触的机会,不再一把抓了。夏娃的错就是自作聪明,如果先征求丈夫的意见,就不会犯下大错了。

  • 父亲活出“道成肉身”   

    每个青少年都清楚父母的弱点,所以作父亲也无需装成一幅无上权威的样子。当你要教训他们的时候,请记住,你是一个罪人在向另外一个罪人讲话。我们不该定他们的罪,但为了尽天赋的责任,父亲要教导训诫儿女,使他们的行为能被神悦纳。但对青少年,态度是“劝”,如提后3:24-25“不可争竞(争吵),只要温温和和的,善与教导,存心忍耐,用温柔劝诫,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每个父亲都是牧者,儿女是迷失的羊。因为爱他们,就必须付出代价。因此,神使我们更明白,什么是天父的爱。有位父亲,通常回家后就想安静,把门关上。当他明白儿女的需要后,决定先把车停在门外,闭目休息一会儿,等到进家门,他就不再属于自己,把精力奉献给家人。世上的父亲不完全,充满盲点,但神的应许却是,“悔改得赦免,领受所赐的圣灵,不但在父亲的身上,也在儿女的身上。”一个父亲在儿女面前真诚的祷告,谦卑的祷告,祈求的祷告,能使圣灵的大能在儿女的身上活出来。“当父亲的心转向儿女时,儿女的心也会转向父亲。”耶稣来,道成肉身,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每个为父的神儿女,不要小看自己,因你也必能在主里活出这样的生命。愿神赐福于父亲们。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