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前 言

 

 与基督徒父母谈“挽救我们的青少年”

 

赵明

        青少年问题在今天文明社会里,已经成为一门特有的,热门的话题。有青少年就成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原本乖顺可爱的孩子,为何过了13岁,渐渐改变了,态度如刺猬,常常惹动你的怒气。过去嘴巴讲不停,现在好像与父母很疏远。父母搞不懂问题到底出自哪里。从美国的社会历史上,我们似乎找到一些规则,经济条件越好,都市越扩张,越容易感受到问题的严重。在美国,teenager(青少年)这个字眼出现是在二次大战之后,商人发现在这11-22年龄层的人,开始表现出一种反传统的文化,所以开始生产迎合他们喜好的产品,在这同时也正是公立学校几乎完全取代了私塾(家庭自己教),年轻人花在学校的时间远超过在家的时间,因此受朋友和流行文化的影响也渐渐超过了父母。多年来美国公立学校已经成为社会化的工具。社会思潮都藉着学校来推行,早期因为基督徒仍然占多数,所以年轻人仍然受到以基督信仰为基础的价值观的影响。但是现在在年轻人中间已经没有一个清楚的核心价值体系了,往往孩子们在学校读的书已经不是基督徒父母认同的了。在加上近十年的网络和媒体的发达,孩子们接受到的后现代文化影响,已经是超过我们的想象,和我们能控制的范围,达到前所未有的之地步。如果父母都在工作,那孩子与父母的疏离感就更大了。大家都说这是家庭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却没有解决的方案。的确,从外表现象来看,真令许多人感到无助,不是忍耐等候孩子离开家的那天来到,就是放弃以道理教导他们,任他们自由发展。但是,也有人作了调查研究,想知道是不是青少年的基本价值观,是否因年龄改变也跟着改变。 结果发现,青少年也许在外表与父母的喜好有所差异,但在人生的价值观和作选择的标凖上与父母还是一致的。还有,青少年虽然表面讲不出来,内心其实非常渴望父母的了解,和给他们作智慧选择的引导。也就是说,父母对青少年的影响,其实在所有外在的吸引力中,还是最大的,超过朋友和文化。所以相对来说这段时期,变成最具有挑战性,最能带来转变,引导他们的黄金时期。可以成为最有意义,自己也生命得成长的时期;或者也能成为天天征战惹气的恐怖时期。

        圣经上告诉我们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箴言 22:6

        在犹太人的定义,孩童是指13岁以前的孩子。是最容易教育的时期,因为从5至13岁,孩子会听父母的话,想讨父母的喜悦,以父母为他们的英雄,处处模仿,这时期是建立他们良好的品格最佳时期。青少年虽然不是孩童,开始朝向独立发展,这是神给人的天性,可是他们的内心还是不成熟的孩子,仍然需要父母辅导、开导,也作他们的亲密战友,抵挡试探诱惑。在海外教育下一代又有多重的困难:新的语言使父母有口难言;新的文化,作父母的多半不熟悉了解,即使会讲,却无法和孩子有效的沟通。国外孩子接受的教法也和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一贯使用的教法不同。我们大都知道,在相信儿女是神所赐的产业之前提下、父母的地位只是管家的身份而已。但神对管家的要求是很高的。管家若缺乏见识,只有忠心、则事奉也是徒然,或事倍功半。

        旧约玛拉基书第二章15 节说的好 “雖然神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单造一人吗?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

        神没有为亚当夏娃的后代造完美虔诚的儿女,目的是熬炼父母,叫他們谨慎自守,以敬畏神的榜样来引导儿女成为虔诚的后裔。我说神真是冒险,把如此重大的使命交給和儿女同为罪人的父母。但祂实在已经供应了我们所需要的资源,那就是祂的话。一般教育辅导多数采用心理学的讲法。在心理学里,用很多的字汇来形容分析分类我们的心理。其实简单的说,根源就是罪,自我中心的罪。回到以神的话为主的教导,对在基督教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有更深刻的意义,让他们实际与神联合,叫福音的大能也能在他们的身上展现。此外父母可以和其他有领受的圣徒相交分享, 彼此切磋训练。当然祂自己更是厚赐智慧的神,随时等着我们向祂求教求救。

        今天许多中国的父母,特别是曾经历过一段困苦的童年,或青少年,常感诧异,为何自己在那段期间,并没有明显或令父母抓狂的行为,可是儿女却出现很多问题,叫人不知所措。原因是多方面的;(1)外在的环境不但复杂,而且险恶,不但经济全球化,道德的沦亡也深入全地,儿女虽然和我们住在一起,却是生活在这个大环境里,难免不受影响。(2)对青少年的了解缺乏,不知道他们内在的心态,他们有时缺乏安全感,有时缺乏智慧,有时又活在膨胀的自我里。如果只在控制他们的行为上,花上精力,没有进入他们的内心,鼓励他们以合神心意的动机来作决定的话,很难帮助他们带来真正的成长改变。(3)仍然活在传统文化里,按这些传统价值观来养育儿女,没有察觉何谓神的善良纯全的旨意。我们对儿女要求很多,却对神对父母的要求很无知。哪里知道神赋予基督徒父母的神圣使命感。(4)不敏感属灵征战已临到这些青少年,处处都隐藏着陷阱。撒旦想要得着我们青少年的心。我们若自己都不察觉敌人的诡计,有清楚的信念,又如何能引导他们打赢这场仗呢?我们的任务不只是为他们祷告,要求他们去教会,更要在平常的琐事上,抓住机会,与他们谈心,倾听他们的想法,很客气的(不是强迫式,单向的)引导他们明白神的旨意和如何与人建立和谐的关系。在这重要的时期,父母一刻都无法放松。因为如果父母不主动去影响他们,他们必会受别人的影响。

        好在只要父母肯学习,并求神光照,活出新生命,这福音的大能必也能临到我们的儿女。在这论坛里,我们强调的不是方法,不是心理学,虽然这些会帮助我们,而是从圣经上挖掘出神的旨意,神的方法。我们将会每次以一个专题为主,引导作父母的明白子女的行为,心态,目标是帮助父母建立合神心意的信念,也知道如何来教导儿女有正确的信念。愿用这新生命的平台,帮助所有华人父母。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