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九讲     新生命成长因素(3)——心志改换一新——信心

 

        当我们信主了(也就是把自己交给主,确信祂已经接纳你,你也接受了从神而来的新生命),我们就是新生命的婴孩了。我们新生命需要维持,长大和强壮。

        我们要继续讨论的是新生命成长的重要因素——信心。我们是指对独一真神的信心。

 

一、心志改换一新:世上每个人与生俱来是罪人,是不信神、悖逆神的。我们信了耶稣得生命,必须将心志改换一新,本于信以至于信,“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彼前三15),我们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靠自己、荣耀自己”心,愿意改换成“信神、靠神、荣耀神”的心,归降于神,信靠顺服神。“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四21-24)

 

二、什么是信心?信心的对象是什么?

(一)信心:乃是肯定、接受、和信靠的意思。

(二)信心的对象,乃是肯定、接受、和信靠:

1、圣经所启示的独一真神,以及神所差来的耶稣基督;

2、神的话:信心乃是肯定神所讲的都是真的;信心就是相信神必照祂的信实,成就祂所说的话(民二三19);

3、对神的信心是超越个人的限制,超越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与触觉等感官(路一45:马利亚的信心;罗四20-21:亚伯拉罕的信心;徒二七25:保罗的信心)。

        当天使加百列向马利亚报喜信:“你要怀孕生子。”(参路一31-37)马利亚因着信心,不管自己未婚,怎有可能怀孕生子呢?如果怀孕,岂不是不正当的女人吗?但马利亚超过了任何人的限制,肯定神所讲的都是真的,并且相信神的信实必照祂所应许的成就。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信心。 另外,我们再请看[徒七2-5]讲到亚伯拉罕的故事。亚伯拉罕原名为亚伯兰。亚伯兰第一次得到神的应许会有众多的后裔时,是在他年75岁时(参创十二2-4)。亚伯兰虽然有些缺少信心的表现,如:荒年下埃及(参创十二10-20);因受撒莱策划而娶夏甲(参创十六1-15)等,但他仍是信心之父。为何?“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他因着信,就所应许之地作客。”(来十一8,9)当他99岁时,离开神应许他得儿子的时候相去20余年,离开以实玛利出生也有13年了。神向他重申应许(参创十七15-21),并且将他和他妻子的名字分别改为亚伯拉罕、撒拉。亚伯拉罕,多国之父的意思;撒拉,多国之母的意思。试想,亚伯拉罕需要多大的信心来接受这两个名字。“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罗四19-21)这就是信心,超过人的限制,只相信、肯定和接受神的应许。在[使徒行传27章]讲到保罗坐船往意大利的途中,遇到狂风向船扑来。“太阳和星辰多日不显露,又有狂风大浪催逼,我们得救的指望就都绝了。”(徒二七20)但保罗却劝众人放心,并说:“你们的性命一个也不失丧,唯独失丧这船。”保罗为什么敢这样大胆说这些话呢?因为神的使者向他说了话。神应许保罗必定要站在该撒面前,并且同船的人的性命都赐给保罗了。在得救的指望都绝了的情况下,能大胆地说:“我信神祂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这就是信心。神应许、我相信、神成就,这三样合起来就是新生命的奥秘。

 

三、信心和生命的关系:    “这义(即信心的行为)是本于信,以至于信。”(罗一17)慕安得烈说:“但愿每个因接受新生命的人都相信,在我里面作工的是基督的生命,是满有属天的力量。我不能辜负神的恩典,因为基督已把自己的生命给了我。我每日必须从神那里接受祂作我的生命,成为我的一切。这生命透过圣灵把基督所有的一切都加给我们,因基督借着圣灵活在我们里面,正如同婴孩出生以后要长大、应该也会渐渐长大一样,新生命要相当时日才能长大和完全,所以要忍耐,‘忍耐着结实’。”(参路八15)

(一)因信心,而得生命(得救、重生):我们所得的生命是信心的生命。“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三16)当我们悔改时,我们知道自己是罪人,没有可能“自救”,我们只有信靠主,接受(即信心)祂的恩典,而得到了新生命。

(二)因信心,生命渐长,得丰盛的生命:我们如何是本乎恩,因着信(完全不能自救,只靠信靠主)得救、重生;照样得救重生以后,仍然是本乎恩,因着信(一点不靠自己,只靠主),我们新生命渐长。

 

四、信心的生活(加二20):

(一)“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慕安得烈说:“信徒好象已死的人一样,什么也无能为力,唯有把一切放在神的手中,信赖神在祂里面显出奇妙的大能来。”

(二)“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现在基督活在我里面,借着圣灵,祂自己成为我的力量。祂教导我、扶持我过应过的生活——我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仰望神在我里面作成一切。

(三)信心生活的力量:我们里面已经有基督的生命(耶稣已经把自己给了我们),我们因祈求、仰望、信赖而将自己完全交给(献与)耶稣,这样就产生了信心的力量(弗三17-18,一19-23)。也就是说,基督是我们的能力。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得越密切,我们就越有能力。这就是信心生活的力量。

 

五、凭信心行事为人: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应凭信心,不凭眼见。

(一)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靠神的大能;

(二)不是靠自己的聪明、智慧,乃是靠神的智慧、聪明。

        具体说,就是凡事高举主、求告主名,求告到心中十分平安时所出来的意念,这就是神的引导(西三15;罗十四22)。出于神的意念一定是满有能力,我们靠着这能力,顺着神的引导去行,这就是凭信心行事为人。

        在圣经中讲到“义人必因信得生。”不是指在某一方面,而是指在我们每日生活中的每一方面,都应该凭信心生活。

 

六、信心和读经、祷告的关系:如果没有读经、祷告,根本就谈不上信心。

(一)信心和圣经的关系:如果我们要信靠、仰望主,必须多多认识祂(约十七3;彼后二1-4)。全部圣经,都是我们信心的内容和对象。“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十17)主耶稣说:“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五39)。

(二)信心和祷告的关系:通过祷告,一方面消化神的话(参弗一17:神的话是我们信心的对象);另一方面,产生信心的能力。(参弗三1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