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八讲     新生命成长因素(2)——认识圣经、读经态度和方法

 

一、认识圣经:

(一)圣经是神的话语,是神所默示的:我们所信的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耶和华真神,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不改变的,在祂没有转动的影儿。 圣经是神通过圣灵感动、引导、管理作者写下,神要他们写的每一点、每一划、每一字、每一句。圣经(原文)是绝对无误的。

(二)圣经的绝对权威:圣经是基督教唯一的经典;是基督徒信仰唯一的根据;是信徒生活最高以及最后的权威和凖则。除了圣经以外,我们基督徒决不能以任何人的著作作为我们信仰权威。

(三)圣经的中心主题是:是神为人类所预备的救恩——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圣经是一本神爱世人,神为世人预备一条到祂面前的道路(或说方法)的系统、完整的启示和记录。基督是圣经的中心、历史的中心、也是我们生活的中心。旧约,是预言、预表、预备人类的救主和救法;四福音,是救主来到世上完成救法;从使徒行传开始是圣灵推行救法。

(四)圣经永远不过时、永远长存: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主的话却不能废去。”(路二十一33) “耶和华啊,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诗一一九89)“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箴三十5)

(五)圣经的:

1、作者(执笔者):圣经的真正的作者是神。我们在这里所指的作者,其实是指神藉着圣灵所感动的执笔者,约有四十位左右。其中有渔夫、牧羊的人、医生、税吏、哲学家、政治家、先知、祭司、宰相和君王等不同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的人。他们都是虔诚爱神、敬畏神的人。

2、写作地点:有在旷野、荒岛、山中、城里、河边、皇宫、监狱等不同地方。 3、写作年代:全本圣经写作时间,是从公元前1500年左右,到公元后90年左右。

4、文字:旧约是希伯来文(极少数是亚兰文);新约是希腊文。

5、分卷:全本圣经共有66卷。各卷既独立成书;却又是66卷合成一本圣经。

6、约书:圣经是一本伟大的神与卑微的人立约的书。以耶稣基督诞生为界分为新、旧约两部份。耶稣基督诞生以前是旧约全书;诞生以后是新约全书。

 

二、圣经奇妙的能力与功用(提后三15-17):圣经是神的话。神的话是活泼的,是满有生命力的。圣经是通过为耶稣作见证,使人因信耶稣而得生命,而彰显奇妙的功用与能力的。

(一)使未信主的人,因接受圣经所启示的救恩而与神和好、得救、得生命。圣灵通过圣经,让我们认识自己是罪人;通过圣经指出得生命的路;通过圣经产生信心,愿意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而得到新生命(与基督联合的生命)。

(二)圣经是生命的粮,使已信主的人,生命渐渐长大,得丰盛的生命。圣灵通过圣经:

1、教训我们:圣经教导我们关于神的旨意,神的救法及一切的教义。使我们在知识上,越来越认识神和耶稣基督;

2、督责我们:神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常受责备和光照,“耶和华的话全备,能苏醒人心。”(诗十九7)

3、使我们归正:当我们被督责以后,圣灵又是通过圣经,使我们走在正路上;“我受苦是与我有益(督责),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归正)。”(诗一一九71)“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督责),只要说造就人的好话(归正)。”(弗四29)

4、教导人学义:圣经给我们指出如何称义、成义。我们是因信称义,称义以后,仍然是通过不断信靠顺服神,而因信成义(罗六16)。 在圣经中还有从不同的角度来叙述圣经的功用。如:圣经是新生命的洁净剂;是新生命的良药;又是供应新生命生活和工作力量的源头。是我们胜过新生命三大仇敌的武器等等。总之,只有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生命;也只有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越来越密切,信心越来越增强,以至于新生命不断成长。

 

三、读经态度 读经态度:

        读经的态度比读经的方法更重要。加增知识读经和为了生命成长读经,虽然方法不同,但读经的态度是一样的。

(一)爱慕圣经,天天读经:“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彼前二2) 1、我们必须知道,信耶稣是得到了新生命,新生命是必须要靠吃、喝才能成长。 2、像才生的婴孩,谦卑受教,专一靠主: 3、要认识清楚,放在我们前面的圣经,是一本普通的书呢?还是生命的粮?是生命的粮食,不是死板的教条教规!信耶稣,不是信一个宗教,乃是相信远超过所有宗教的“生命之道”,而圣经是我们生命的粮。

(二)用信心、接受的态度来读经:圣经是黑字写在白纸上。因此容易使人误解圣经是纯知识的,以至于单纯用头脑去分析和理解。事实上,圣经是神的道,应该是运行在信主之人的心中(帖前二13),所以我们应该是用相信和接受的态度来读经。正如我们吃饭,虽然是用眼睛看,但是是用嘴巴吃,不是用眼睛吃。不是吃在头脑里,而是吃在胃中。

1、存着敬畏的心;倚靠圣灵;多用心灵;少用头脑:

        当我们读经时,让我们存着敬畏的心,倚靠圣灵,常与神交通,多用心灵来读,将圣经的话接受到心灵里、收藏在心灵里。用头脑,是产生知识的效果,知识往往叫人自高自大;心灵接受,却能产生生命力和爱慕的心。

2、不要将圣经单看成是过去神对人所说的话。让我们实际经历,在我们读经的当刻,神就在我们的身边,要亲自向你说话。

3、这样,我们就自然而然会安静下来

(三)昼夜思想神的话,将神的话藏在心里,它会生长:

        将神的话藏在心里:我们往往像履行什么义务似的,每天将圣经读过就算了。这是不够的,我们不仅要读,而且要收藏在心中(申十一18;结三10;诗一一九11;西三16;诗一2; 诗一一九97)

        慕安得烈说:“神的话如同种子,种子必须埋在泥土里,才会生长。同样,神的话也要藏在我们的心里,终日居住在我们里面。种子在未曾发芽之前,需要在泥土中安静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不但读神的话,还要默想和思考,这样它才能产生功用。为什么我们常常读了神的话真正渴望得福,但实际所得的却那么少?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没有让种子有生长的时间,我们没有把它收藏和默想,而且又不相信它本身会生长。但愿我们专心用信心接受主的话,好叫我们的心充满神的话。”

(四)立定遵行主道的心志:读经时我们应该有“不是单单听道,而且还要行道”的心志。

 

四、读经方法:

        圣经既是我们生命的粮食,所以一个得救、重生的基督徒必须天天读经。如何读经呢?有了正确的读经态度,还要有一定读经的方法。只要我们存一颗敬畏的心,神必定会引导我们有适当的读经方法。“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每个人,都可以随圣灵引导,而有一套自己读经方法。但是往往许多基督徒,因没有固定的读经法,以至于生命不能健康成长。什么是合适的读经法呢?只要是能兼顾生命、知识、及全面的读经法就好。我们读经应该达到的目的:是使我们得生命,新生命健康成长,得丰盛的生命;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学习真道,明白圣经;系统地,全面地了解圣经。我很喜欢采用陈终道牧师提供的“三合一”读经法,仅供弟兄姐妹参考。

(一)“三合一”读经法,不是讲“三拣一”读经法,不是讲三种读经方法,乃是讲三种不同读经方式,合成一种读经方法:每天有固定时间灵修读经;每天拣空的时间,快读、熟读圣经;如果可能,一个星期有一次查经。

(二)灵修读经:目的是进入内室与主亲密相交,寻求主的面与祂的能力,使新生命成长(往下我们会讲到灵修。)。

(三)快读、熟读圣经:为的是对圣经有轮廓性的了解:并不是像灵修读经那样需要定时、定点,而是只要有时间就可以读。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方便都可以读,每一天有空的时候,抽一点时间读经。从新约马太福音读起,挨着秩序读。如果每天读四章,读完新约一遍以后;再读旧约,这样一年可以读一遍。快读圣经的目的,是要对圣经有“整体性的概念”,所以并不是要求对圣经章节的具体理解。读的时候,一定有许多难处,没有关系,不需要停顿在那里,拿支笔,作个记号,继续念下去。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地,继续不断的念下去。一遍又一遍地读,先快读,以后就熟读了;先是熟悉每卷书主要是讲什么,以后熟悉每卷书各章大约讲什么,再以后还可以比较各卷书等等。

(三)查经:为的是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如果我们要对圣经知识性及属灵性的全面研究;如果我们要明白神从创世以来所隐藏的奥秘、旨意和计划;如果我们要了解圣经的正意,那我们一定要好好查考圣经。初信的弟兄姐妹最好开始时有人带领查经或参加查经班(很多教会都有查经班),一般建议可从基督生平的路加福音查起,以后查约翰福音。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