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七讲     新生命成长因素(1)——祷告

 

我们一信耶稣,与基督联合得到的是新生命。我们往下要讨论的是,新生命成长因素——新生命成长需要一定因素。

 

一、什么是祷告?

        祷告,是神赐给我们与祂沟通的途径。神是个灵,我们必须,也只有通过以“心灵和诚实”(诚心诚意)才能与祂相交。祷告就是“以心灵与诚实”求告主、高举主、认定主与神相交的途径(约四24)

        感谢神的恩典,我们因一次被圣灵感动,以“心灵和诚实”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与神相和,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主耶稣是葡萄树,我们如同枝子接在葡萄树上了;得救重生以后,我们仍然是以“心灵与诚实”,藉着读经祷告等等与基督联合紧密更紧密,结果累累,新生命渐长

 

二、祷告的意义和大能:

        祷告,是我们得生命,新生命成长正常的需要。神吩咐我们要常常祷告、凡事祷告、不灰心祷告(路十八1;弗六18;腓四6;帖前五17)。

(一)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升入高天坐在父的右边,祂的宝座是施恩宝座,等候施恩给我们: 1、主耶稣等候施恩,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赛三十18,5五十2) 2、主耶稣体恤我们的软弱,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四15-16)。

(二)祷告,神将圣灵给求祂的人(路十一13;启五6;创一2-3)。个人得生命,生命成长;教会成立和成长,完全从祷告着手。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倚靠万军之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亚四6)。

1、祷告,我们得救重生,得到了新生命,成为新生命婴孩。祷告是得生命,生命成长的必要条件。

2、祷告,是神赐给我们与祂沟通的机会;是神赐给我们,将重担、忧虑交托给神的途径和权利;也是神要赏赐人、厚待人、报答人的一个途径。

3、祷告,是我们支取基督一切丰盛的途径(西二9-12):支取基督的性情,圣洁、智慧、公义、救赎、能力、平安、喜乐和满足等,同样,我们藉着祷告,可以支取我们日常生活需要。

 

三、主耶稣教导我们祷告(太六9-15):

        圣经告诉我们“凡事藉着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我们所要的告诉天父。”我们可以凡事祷告,不在乎外表词句美丽和长短、主要是注重内心真实。我们可以从主教导门徒的祷告——主祷文,来看祷告的内容:祷告的对象、祷告的态度、祈求(包括代求),以及认罪等。

(一)祷告的对象:有些人说:“我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位神,条条道路通罗马,所以你不必在意祷告什么神,只要是祷告神,就都可以了 。”这是大错特错。我们祷告的唯一对象——我们在天上的父,乃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独一真神,耶和华神。(参提前二5-6;赛四三10)

(二)祷告的态度:主耶稣教导我们在祷告以前先通过赞美、敬拜端正我们向神的态度。“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 通过赞美和敬拜,尊神为大。我们将神的地位摆对了:承认神绝对主权的地位;承认祂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祂是我们唯一当敬拜的对象,然后再祷告下去。

(三)祈求:

1、不但为自己祈求,也为别人祈求: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是用“我们”,而不是用“我”。“我们在天上的父”;“免我们的债如同……。” 求什么?

2、先求神的国,神的义:在我们为别的人、事、物祷告以前,我们先求神在我们心中掌权;做一个顺命的儿女。 “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要求“主,你在我们心中居首位掌王权,使我们心中真正成为你掌权的所在;真正成为你的国度。”

3、再求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主耶稣教导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这话的意思是,求主拯救我们,面临天天临到我们不如我意,不合我愿的人事物,能以信靠顺服的心来接受,以至于脱离魔鬼的试探,使我们不至犯罪。

        试探和试炼:我们天天所面临的人、事、物,如果我们以信靠顺服的心态来接受,这件事就成为我们的试炼,如果以埋怨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就成为我们的试探,接下来就是犯罪。

4、认罪:“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神是圣洁的神,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神不仅要我们自己认罪,也要我们饶恕别人的过错。在祷告时,圣灵提醒,“若想起”有弟兄向你怀怨,先要去同弟兄和好(太五24);若有弟兄得罪你,就当饶恕他 (可十一25-26) 。 神要我们“在光明中行”,对神清洁,对人清洁;我对人,人对我,无怨无仇,和和平平地在神面前祷告。

(四)祷告的结尾: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

1、奉主耶稣名求的意思是:我们得以到神面前,是通过耶稣基督。“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二5;约十四13)。

2、阿们:诚心所愿的意思。

 

四、祷告的态度:

(一)存安静和清洁的心:求神光照有什么罪没有,先向神认罪,然后再祷告:(诗六六18; 一三九23-24);

(二)敞开心门:用心灵和诚实,尊神为大、为圣的态度(参诗二四7;约四24);

(三)存着谦卑的心、带着受教的耳朵祷告(诗十17;赛五十4);

(四)存着信心、顺服的心祷告(来十一6;十22;太二六39);

(五)不断求神光照和纠正我们祷告的动机(雅四2-3):

(六)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常常祷告,恒切祷告,儆醒祷告,不可灰心(弗六18; 犹20;路十八1;西四2;太二六41)

 

五、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

(一)心中自知有罪而不认罪(赛五九1-2);

(二)不饶恕人(太五22-24); (三)骄傲,不信的恶心(雅一6-7);

(四)夫妻间不和睦(彼前三7);

(五)带着错误的动机祈求(雅四3)。

 

六、除了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外,神应允我们所有的祷告。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给他蛇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么?”(太七7-11)

(一)神应允我们所有的祷告(太七7-10);

(二)神将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太七11;路十一13;赛五五-9;耶二九11;罗八32;林前二9),

(三)神成全我们的祷告:神是按着祂的绝对主权、祂的智慧、慈爱、大能大力来应允和成全我们所有的祷告;来厚待、赏赐、报答我们一切的祷告。神既然不爱惜祂自己的儿子,将祂白白地赐给我们,祂岂不将最好的东西,赐给凡求告祂的人吗?

(四)我们应将祷告的结果,成就方式的主权交给神,一般有三种成就方式:

1、好的:照我们的祷告当时应允;

2、不合适:没有照我们的祷告应允我们,甚至是照着相反的答案为我们成全;

3、好的:但还需等待(迟延)一些时候才应允

 

七、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常常祷告,恒切祷告,儆醒祷告,不可灰心(弗六18;犹20;路十八1;西四2;太二六41)。

(一)要天天祷告:(参出四11;16:21;利六12;代上九27;二三30;代下十三11);

(二)随时祷告:(弗六18;帖后三16;来四16);

(三)随在(随地)祷告(参腓四12);

(四)随事祷告(多方祷告):参(弗四29;腓四12;帖后三16);

(五)不住祷告(帖前五16;西一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