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六讲    认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真神

 

一、我们所信的耶和华真神,是三位一体的神:

我们所信的耶和华神是个灵,祂是自有永有的神。祂是圣洁、光明、良善、公义、信实、慈爱、真理、永不改变、独一无二、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有永远生命的灵。祂有圣父、圣子、圣灵三个独立的位格,但却是在一体之中。圣父、圣子、圣灵,是不分先后,不分大小,同等、同质、同权、同荣和同工。这位神是独一而三位,三位而合一体的神。关于三位一体是奥秘,我们无法测透,只有用信心来接受,无法加以讨论和分析。

二、三位一体神在救赎大工中的工作:

(一)三位一体的神,圣父、圣子、圣灵在一切事工中,虽然有分工却又是密切合作的。

(二)在整个救赎工作中的分工合作:

1、虽然有在整个旧约时期,圣父预备救法;在四福音,圣子完成救法;从使徒行传开始,圣灵推行救法的不同阶段的分工,但在每一个阶段,三位一体的神,都是密切合作的。例如,在神设立救主这一件事上:圣父设立救法,预备人类的救主(圣子);圣灵感孕马利亚生耶稣(圣子),圣灵一路上引导、带领、耶稣的一生(在受洗上,受魔鬼试探上、在生活上、工作上、钉十字架、埋葬、死而复活上等各方面);耶稣(圣子)完成救法。主耶稣升上高天,父神因耶稣的名差遣圣灵到地上来推行救法。

2、圣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到地上,是要显明父、荣耀父(圣父),最后完成救法为世人开辟了到父神面前的道路。

3、主耶稣升天,圣灵被差遣到世上来,是要荣耀,并显明圣子耶稣(约十六14)。

4、从另一方面来说,父神给世人最大的礼物,就是祂的儿子。借着祂,救恩得以完成,并将救恩赐给一切信祂的人。

5、圣子完成救法复活后升天,赐给世人最大的礼物,就是祂从父那里差来的圣灵。

6、慕安得烈说:“这圣灵将耶稣预备好的救恩和生命,输给我们,使救恩可以深入人心并发生功效”

(1)而且耶稣自己,和祂全备的救恩借着圣灵居住在我们心里,所以认识圣灵的位格和工作,与认识耶稣的位格和工作同样重要。

(2)另一方面,真神的仇敌魔鬼,是十分诡诈的。他可以借着引诱人的邪灵来假冒和对抗圣灵的工作:切切要注意,不要一看见行异能、神迹就以为很灵,就以为是真神。

        只有圣灵能引导我们接受耶稣基督全备的救恩;能使我们得生命。我们不是信灵不灵,我们乃是信能使我们得到永远生命的耶稣。所以认识圣灵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可以因祂的引导得到真正的生命;另一方面,我们因真正认识圣灵从而可以辨别圣灵和邪灵。

三、认识圣灵:

(一)圣灵是三位一体神中的一位:

        祂是神,和圣父,圣子同权、同质、同工、同等、同荣。父、子、圣灵:“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二八19);

        祂有位格。祂引导、带领、安慰、禁止、扶持圣徒;祂说话、责备、代求、忧伤、叹息等表示祂有自主权,自决权,感情等。

祂有神的一切属性(圣洁、良善、公义、信实、慈爱、永不改变、独一无二、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永远长存的等等)。

        祂作神的工,如:“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罗八2)

        祂满有大能大力,也是赐人能力的神:“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路四14)“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借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十五13)“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8)

(二)主耶稣完成救法后升天,圣灵被差到地上来推行救法。

        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后,曾有四十天之久向门徒显现。之后,他们与耶稣聚集在山上,亲眼见到祂被接升天。在祂临上十字架以前,耶稣给信祂的人一个非常奇妙的应许:“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约十四16-18,十六7)耶稣没有撇下我们为孤儿,祂应许赐下圣灵。圣灵在信徒身上推行救法包括:同在、内住、以及降临在身上。

(三)圣灵工作的中心和目的:

        虽然圣灵工作是多方面的,但圣灵工作中心和目的,是高举耶稣、见证耶稣和荣耀耶稣。我们辨别一个灵对不对,要看这灵能力的源头是因荣耀耶稣而得的呢?还是从别的源头而来。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如果不是从荣耀、高举我们所信的耶稣而得的灵,绝对不是圣灵,一定是邪灵。请弟兄姐妹千万不要忘记神在[申命记十八9-14]这段经文中的吩咐,对一切不是从圣灵而来的能力,我们绝对不能去追求。神严严警告说,“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申十八14节下半节)

        圣灵工作的动机和目标,是把耶稣显给人,使人因认识神和信耶稣基督得生命;并使信了的人因不断住在耶稣基督里面,而得丰盛的生命。

四、圣灵如何推行救法:

        圣灵推行救法包括圣灵内住、同在(约十四16、17)、降临身上三方面。本讲先讲圣灵内住。

        慕安得烈说:“要成为神的儿女,必须先认识两件事:第一,认识自己里面的罪;第二,认识在祂里面的救赎。圣灵常在信徒心中进行这两样工作。祂斥责罪(祂是神的光和火);又安慰我们(祂如油和酒);祂使我们认识罪的面目;又将荣耀归给耶稣基督。”圣灵以祂无穷生命之大能,运行在人心中,以及父神绝对的主权统管万有来推行救法。

(一)圣灵重生我们(参约三1-15;加四6)。

(二)我们重生以后,圣灵永远内住在我们里面:圣灵是新生命的保惠师,训慰师。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神的灵居住在我们里面(林前六19),成为我们新生命的要求和力量。引导、养育我们,使我们新生命逐渐长大、丰盛。也就是说,如果我们里面有属神的性情、有属神的要求,我们就知道圣灵居住在我们里面。

1、圣灵为印记:圣灵在我们里面,承认和证明我们是神的儿女了(弗四30;提后二19)。

2、圣灵为凭据: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林后一22;弗一14)。

3、圣灵是新生命能力的源头,在我们的心中不断运行祂的大能大力。我们多祷告,圣灵越运行(参路十一13),我们就越有能力(参弗三14-21)。

4、圣灵引导我们:

(1)圣灵引导和教导我们读主的话,并带领我们一步步地进入真理:

(2)恩膏的教训:圣灵又使神的话活泼,有力量(即圣灵借着圣经的话对我们说话──恩膏的教训),不断纠正我们的心思意念,好使我们照着神的话、神的心意来生活。

          圣灵在凡事上,按着我们新生命不同程度,用不同神的话来教导我们或叫我们想起主对我们所说的话:包括责备、光照、引导、带领、扶持、安慰等(约十四26;约壹二2)

(3)圣灵引导我们,帮助我们祷告(罗八26-27;犹20)。

(4)圣灵引导我们说话行事。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