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五讲     洗礼、圣餐

 

一、重温神的救法:

感谢神,“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在人这一边十分简单,不靠人的任何功劳,乃靠信心(即接受神的恩赐),诚心承认自己是罪人,并接受耶稣作救主,就可以白白地得到神的恩典。但是在神那一边呢?神所付的代价是极重的,“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罗八32)“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五8)“神差祂的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祂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显明了。”(约壹四9)三位一体的真神,我们感谢、俯伏敬拜你奇妙无比的恩典和大爱。

哦!十字架,十字架,是神诸般恩典、智慧、能力的杰作。耶稣不但为我们流血、为我们死,我们还得以因信与主联合,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这是神全能的杰作。

因着信,我们与基督联合。“我们若在祂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也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罗六 5)因着信,与基督同死,我们死了。已死的人脱离了罪权势的辖制;已死的人脱离了撒但黑暗的权势;已死的人脱离了¬……。因着信我们与基督同死、同埋葬,神复活的大能必使我们与基督同活,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基督的生命)。我们对罪是死的,对神却是活的;罪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义却要作我们的主。哈利路亚!“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是的,除了耶稣以外,别无拯救!

神为世人所预备全备的救恩,人如何可以得到呢?只有一个字——信。当你一信,这些恩典就自动地、全盘地临到你身上。

如果你确实信,你必须将内在、确实的信心外在表现出来,这就是接受洗礼的意义;

如果你确实信,你必须经常记念主为你死所成就的救恩,这就是圣餐的意义。

主耶稣在钉十字架前,在最后晚餐中,吩咐门徒要守主的晚餐(即圣餐),以记念主的死;主耶稣死而复活,升天以前,吩咐门徒到普天下去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所以,洗礼和圣餐,是主耶稣吩咐的两大圣礼。圣礼,很容易被人误解为外表仅有的仪式。其实是有其实际表明的意义,是神所设立的见证。如果圣礼只有仪式而失去它见证的性质,那就偏离原有的真理。

 

二、洗礼 :

(一)受洗不是什么?

1、不是信耶稣毕业了;

2、不是上天堂的保证;

3、不只是基督教的一种仪式。

(二)洗礼是什么?

        洗(原文是浸)礼:是基督教一种礼仪。一个人真正信了主耶稣,根据主的命令(太二八19),在信主以后必须履行归入主名下的一种圣礼。也就是在教会全会众面前,人(接受洗礼者)站在水中,施洗者(一般教会公众所公认为有好名声的主内长者)奉圣父、圣子、圣灵之名为他施洗,然后全人浸没在水里,再从水里上来的一种礼仪。

        受洗:是接受洗礼;

        施洗:是为人施行洗礼。

(三)受洗(接受洗礼)的意义(罗六3-11;加三 27):

1、洗礼是主耶稣的吩咐:主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二十八19)。我们信主了,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就要作顺命的儿女。不管明白或是不明白,神的吩咐总是绝对无错误的;总是对我们是最好的。我们要学习:只要是主的吩咐,我们就要遵行。洗礼既是主的吩咐,我们就应该遵守。

        有些人认为受洗不受洗无所谓,反受洗派认为受洗只是一种外表的形式,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不必受洗;有人认为受洗了就被拘束,不能为所欲为,情愿不要受洗,人能自由行事,这都是绝对错误的,错在他可以更改主的吩咐。虽然我们下面要讲到受洗的实际意义,但我们还要说,既然是主的吩咐,我们应该不折不扣的遵行。又有多次受洗派。他们认为一个人犯了罪,或者远离神,后来悔改回到神的面前,这样的人,虽然过去受洗过,但如今愿重新做人,还要再受洗。这同样也是不对的。受洗是进入神的国度、进入神的家、归入耶稣基督的宣告和见证。我们一次进入神的国度、进入神的家、归入基督耶稣就永远进入和归入。我们的失败、远离神,这是家内父子相交关系的隔阂,因着认罪悔改就恢复父子相交关系而不该是再受洗。

2、洗礼是我们与三而一神的立约:洗礼是奉三一神的名洗礼;且归在三一神的名下。因着父的慈爱,为我们预备了救法,我们在祂的爱中重生成为祂的儿女;因儿子的名,我们的罪得赦免,且得着基督的生命;因圣灵的名,我们得圣灵的同在与内住,和不断的更新。

3、洗礼,是表示一个人内在“信心”与主联合的外在动作: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水是表示坟墓,当你站在水里,表示你与主联合,与主同死;全人浸在水里,表示与主同埋葬;当人从水里上来时,表示与主同复活。

4、洗礼,是宇宙间的一个宣告和见证,是将我们内在的信心,外在宣告和见证出来:是“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的开始;受洗,是新造的人的记号,“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 20) 宣告我因着死(与主同死)脱离了魔鬼的权势;因着生(与主同活)进入神的国度是神的儿女了;

        宣告我因着与主同死脱离旧人;因着与主同活,从今以后归入耶稣基督(罗六3)成为新人了。我不再是自己的人了;我乃是与祂联合,属于耶稣基督,披戴基督的人了(林前三23;罗六5;林前六17;加三27):人从我们身上看到的是基督。

5、受洗,一生只有一次,但它的精意,“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却活在我们每天生活中,使我们支取神救恩的一切福份;支取基督一切的丰盛,生命丰盛、更丰盛。(西二9-12)

 

(四)受洗的条件:唯一的条件就是“信”。“信而受洗的,就必得救。”

1、“信”而受洗:必须十分清楚知道“信”什么:诚心诚意承认,我是一个罪人,信(即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耶稣的血洗干净我一切的罪,这是受洗的唯一条件。如果一个人只相信,耶稣基督是完人的模范、是大医生,或是先知,这人是没有资格受洗的。即使受了洗也是没有用的,既没有意义,也没有效果。

2、信而“受洗”:如果确定我们已经信对了,就应该受洗,不该犹豫。不要以为受洗的条件,还要外加:对圣经的知识认识有多少,祷告有多好听等等,这都是不必要的。

        没有信清楚,不该受洗。信对了,就一定要受洗(参徒八26-38)。很多教会在信徒受洗以前开受洗班,就是为了郑重,要“信对了才能受洗”,这是极其有必要的。

3、受洗,不是罪得赦免的条件;乃是罪得赦免的记号和结果。

 

三、圣餐:

        所有生命都需要食物,要吸收营养才能维持下去。属天的生命必须有属天的粮食。耶稣自己就是生命的粮。耶稣说:“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57)耶稣,这属天的粮食,从两方面供应我们,即主的话和主餐。我们在这里是讲到主餐。

        关于主餐,在不同教会中有应用不同名称。有主的晚餐、记念主的聚会、擘饼、圣餐、主的筵席等不同名称。

        我们知道,在旧约逾越节的故事:以色列百姓寄居在埃及地,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埃及地。法老王很害怕,就给他们作苦工。但以色列人越被苦害,他们越发多起来。百姓因作苦工甚苦,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神打发摩西去拯救他们。神打发摩西去见法老王,要求让百姓出埃及,但法老王心里刚硬,不肯让百姓离去。于是神降数灾(水变血灾、蛙灾、虱灾、蝇灾等九个灾。参出四-十一章)法老还是心硬不让百姓离去,神降最后一个灾,就是杀长子灾。神要借着这个灾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神为百姓定下逾越节之节期(参出十二章)。在逾越节这日,神杀死埃及人家中所有的长子,而以色列人家中的长子,因着将羔羊的血涂在家中的门框、门楣上,以至于躲避神的忿怒,而得以出埃及。这件事就是预表主耶稣基督——逾越节羊羔,被杀献祭,用血买赎我们,脱离撒但的权势。一千四百多年之久,以色列百姓守逾越节,是指望着那要来到的逾越节羔羊。主耶稣——逾越节的羔羊,上十字架前夕,既吃过了逾越节的筵席,就设立祂自己的晚餐来代替逾越节的筵席。因为逾越节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让位给新约“记念主的晚餐。”这晚餐是要在爱中记念耶稣基督,一直到祂再来。主的晚餐向后是指着我们蒙拯救、出罪恶;向前是指着等候耶稣基督在荣耀中再来。

(一)主耶稣设立圣餐:(林前十一23-26;太二十六26-30;可十四22-26;路二十14-23 )。

(二)饼,杯所代表:

1、饼是代表主的身体;擘开饼,是表示主的身体为我们裂开,舍了。主舍去祂自己的身体,建立教会为祂荣耀的身体,每位信徒成为祂身体上的肢体。

2、杯和杯中的葡萄汁:是代表主的血为我们流出,主用祂的血为我们立了新约。

(三)圣餐的意义:表明主的死直到祂回来(林前十一26,十15-17)。

    通过圣餐,我们记念主的死,耶稣基督借着圣灵,使我们在主的光中,不断被洁净和更新,以至于与基督更深的联合,更多经历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生命得以成长,迎接主来。主耶稣说:“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56-57)所以领受圣餐的聚会,不是祈求、代求,而是感恩的聚会。

        [林前十一章]和[第十章]都是讲到圣餐,记念主的血为我们流;主的身体为我们擘开。但[第十一章]重点是在记念主的死所建立信徒与主的关系;[第十章]重点是在记念主的死所建立教会,信徒与信徒(即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同领基督的血,是指信徒间的交通;同领基督的身体是指信徒间的合一。

1、感谢主流血舍身,使我们与主联合得到新生命。这生命,是有份于神性情的生命,所以我们得与神和好,成为天父的儿女,得以进入神的国。圣餐是与神和好的筵席;也是立约的筵席。

2、感谢主流血舍身,使多人得生命。圣餐是表示我们与众圣徒的合一和交通(林前十17);是彼此切实相爱的筵席。

3、感谢主流血舍身,等候主来。现在是心灵与主交通,当主回来时,耶稣基督要迎娶教会为新妇。在羔羊婚宴日子里,就是耶稣基督要与我们“喝新的那日子”。哦!主耶稣啊,愿你快来!所以圣餐也是盼望的筵席。

(四)参加圣餐的条件:“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林前十一27)按什么理呢?

1、必须确实相信的人,才能参加圣餐。一个人如果是确实相信了,他也就一定是受洗的人(除非个别特殊情况)。如果说相信,但不肯受洗,这个人的相信是有疑问的,不该领圣餐。

2、要领受圣餐的祝福,必须注意内心的准备。换句话说,就是对神要有饥渴慕义的心。在领受圣餐前,必须非常诚恳、安静的祷告,存感谢、敬拜的心领受圣餐。慕安得烈说过:“如果在守圣餐前一星期开始准备自己,领受圣餐后整个星期用来默想,你会受益非浅。”

3、领受圣餐以前,一定要有安静的心,省察自己(林前十一17-22,27-34)。

(1)分辨杯、饼所代表的:“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十一29)

(2)分辨自己有什么罪,求主光照,先求主赦免,宝血洁净,然后再领圣餐。“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于受审了。我们受审的时候,乃是被主惩治,免得我们和世人一同定罪。”不只是一般罪是罪,而且结党分争、分门别类也是罪;将圣餐当作平常也是罪。

4、参加圣餐时,不能糊里糊涂、必须恭恭敬敬、不能马虎、不能随便、不能轻看、不能放松,要十分慎重的态度来领受主餐。通过主餐不断更新我们和基督耶稣的关系,使我们新生命丰盛、更丰盛。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