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十三讲     教会与教会生活

 

      神救赎世人,承受救恩的对象是个人。但是救恩的目的,是要把蒙恩的人联结成一个整体,那就是教会。也就是说,神不是单单救赎我们一个个“个人”,神乃是要救赎一个团体人——教会(参林前十二12,13;弗二19-22,四11–12;彼前二5)。个人新生命的成长,是教会建造的基础。我们信了主,就应该加入教会,参加教会各种生活。

 

一、什么是教会?

 (一)教会不是什么?

教会不是建筑物、不是讲台、椅子、诗歌和圣经等;

教会不是慈善机构、不是医院。有人有困难(生活有困难、身体有疾病、情绪有困扰等),就来找教会。是的,主耶稣在世上时,确实医好许多病人;确实背负了许多人的痛苦;担当了许多人的忧患。教会生活多有行善的事,这只是教会生命正常的自然流露;

教会不是社交、娱乐场所:有人跑到教会来找对象;有人跑到教会来社交;有人为了商业的目的到教会来。还有人想,教会总是教人做好,不会教人做坏。所以将孩子送到教会,希望孩子得到好的道德教育,不至于变坏。

(二)教会是什么?

        “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林前一2)这节经文非常清楚指出:

教会是一群被主耶稣宝血所买赎回来的人——这样的人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基督耶稣为他们的主的聚集。

 

二、三一神和教会的关系:

(一)神和教会的关系:

1、教会是神历代以来隐藏的奥秘和旨意:“……,又使众人都明白,这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神里的奥秘,是如何安排的,为要借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现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这是照神从万世以前,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定的旨意。”(弗三6,9-11)

        “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像如今借着圣灵启示祂的圣使徒和先知一样。”(弗三5)教会就是神隐藏的奥秘。

2、教会是神的家(提前三15):神在教会中应享受主权、安息和满足;信徒在教会中必得到切实相爱,交通和安息。

3、教会是神的殿(弗二21):神在教会中应得到完全的敬拜和事奉。信徒是祭司,在圣殿中为万人代求(提前二1),并向神献祭(在新约时代是献灵祭)。以顺服的心志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参罗十二1);以颂赞为祭(来十三15);以善行为祭(来十三16);以金钱财物为祭(来十三16);以事奉为祭(罗十五16)……等祭,向神献上。

4、教会是神的国度(彼前二 9):神在教会中应该掌绝对的王权,居首位。信徒的责任和本份是顺从(参罗十三1;徒四19)。

(二)基督和教会的关系:在圣经中有不同象征式的比喻:

1、教会与基督的关系,如同一个贞洁的童女,许配给一个丈夫(林后十一2)。基督如同丈夫,教会如同妻子(弗五22-33);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教会应该凡事敬重和顺服基督;教会应向基督绝对忠贞。

2、基督是头,是教会的元首;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林前十二27),教会应当凡事让基督居首位。

3、基督是牧人,教会是羊群(来十三20);基督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羊群应该听牧人的声音(约十3),跟从牧人的引导。

4、教会是以基督耶稣为根基建造的灵宫(太十六16;彼前二5):

(1)基督是根基,教会建造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又坚固又牢靠。

(2)基督是教会的房角石(弗二20),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

(3)基督是教会的门(约十9),从基督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

        基督与教会,教会与基督的关系是不能分割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祂成为房(教会)角的头块石头;祂舍去了自己的身体,建立了基督的身体——教会;祂舍去自己的生命,将自己的生命给了教会。没有基督就没有教会,教会是从基督而出,是基督的身体。应该凡事“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联络得合适,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换句话说,基督给教会以属灵的生命,借着教会彰显祂丰富恩典和能力;基督向教会启示神的一切,又透过教会将神表明出来,启示出来。

        基督与教会的关系既是如此密不可分的生命关系,所以在教会里,只该有,也只能有出于基督的人、事、物。神不能(永远不能)用属地的来建造属天的;神不能用必朽坏的来建造不朽坏的;神不能用属血气的、属肉体的来建造属灵的;神不能用属人的来建造属神的。“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太九16-17)因为“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约三6)

(三)圣灵和教会的关系:

        “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十二12–13)

1、“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每一位信徒是借着圣灵的重生,得到圣灵的内住(参弗一13-14)的人,才会联合于基督属灵的身体上,成了一个身体。

2、饮于一位圣灵:既然都从一位圣灵受洗,就都从一位圣灵:

(1)得到能力和恩赐(林前十二4-11);

(2)得到引导、带领、扶持、安慰和帮助。

3、教会应该常常同心合意祷告,让圣灵在教会中自由运行,使教会能按着神的心意行事为人。

 

三、圣经与教会:

        圣经是教会信仰唯一的依据,是信徒生活的唯一准则。

 

四、教会的性质:

(一)教会是永存的(提前三15);基督为元首的生命有机体(林前十二13);是爱的团体(约十三34-35)

(二)教会是合一的(约十16):合一不是统一,乃是在“一神、一主、一灵、一信、一洗、一体、一望”基础上的合一。(弗四4-6)虽行政不同、组织不同,但是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三)教会是属天,圣洁的(彼前二9)。应该追求脱离一切属地的、属肉体的、属血气的人、事、物。

(四)教会是持守真理的(提前三 15),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教会是持守真理的。在任何和真理有违背的人、事、物面前绝对不该妥协(加二11;约十七17)。

(五)教会是政教分离的:“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参路二十19-25)我们为着主的缘故,应该顺服在上执政、掌权的(参罗十三1-7;多三1;彼前二13),但如果在“顺从人”和“顺从神”之间有冲突时,应顺从神。“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参徒四20,五29)

 

五、教会的功能:

        一个合乎圣经中的地方教会,必定有如下功能:敬拜、相交、教导和学习、事奉、洗礼和圣餐等。

(一)敬拜:

        教会是神的殿,神理当从教会得到敬拜。敬拜有两方面的意思:

1、在态度上:是指带有敬虔地,俯伏在地上的意思。出于对接受敬拜者的敬畏,顺服而敬虔地俯伏。

2、在事奉上:敬拜还有另一个意思。那就是,敬拜是祭司的事奉。每位信徒即都是祭司。所以我们的整个生命,应该是存着敬拜的心事奉。无论是个人的读经祷告,传福音,财务的奉献,教会各项事奉等等,都应该是我们敬拜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这样总结:教会的敬拜包括个人的、全体的、公众的,以及私人的事奉。这种事奉乃出于对那位全然配得敬拜的主心灵、诚实、敬畏、顺服的心。

(二)相交:

        相交或团契的意思是“分享”,源于教会的合一性和一体性。“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林前十二27);“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来十24)“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二4); “……借着福音,……,同为一体。”(弗三6) 相交生活,强调在基督里信徒是彼此相属的。所以要彼此相顾、彼此连络、彼此相交。圣灵借着保罗教导我们,要彼此接纳(罗十五7);彼此相爱(弗四2,15–16;五2);彼此不论断(罗十四3,13);彼此建立(罗十四19);彼此合一(罗十五5);彼此劝勉(罗十五14);彼此担代(罗十五1)等。这种彼此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保持信心的合一。这是耶稣基督临别的祷告(约十七),也是保罗向神所求的(腓二1-4)。

(三)教导和学习:

        主耶稣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二十八20)

        神赐下圣经的目的,就是要为了教导和学习。

1、神在教会中设立有教导恩赐的人(罗十二7),专一按着圣经正意教导信徒。“教导”这是为信徒得生命,得丰盛的生命必不可少的功能之一。

        教导包括了:去除错误的教义(提前一3);教导真道、正确的教义(提前四6);教导敬虔生活(提前四6-六21)。

2、既然有教导,必然有学习。

        保罗对提摩太说,“但你所学习的……。”(提后三14);主耶稣说,“凡听见父之教训又学习的 …… 。”(约六45);保罗说,“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腓四6)

        “教导他们相信,学习真道”(提前二7);“学习工夫……”(来五12)。

(四)事奉:

        神救赎我们的目的是要我们事奉祂。“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太四10);“用圣洁、公义事奉祂。”(路一75);“忠心事奉主的弟兄”(弗六21);“神尊重服事祂的人。”(约十二26)圣灵在教会中运行,随己意将恩赐分给各人,好让个人按着圣灵所赐的恩赐事奉神。(参林前十二4-11)

1、事奉的对象和心态:神、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的主,是我们唯一事奉的对象,我们是仆人。要用敬畏、虔诚、圣洁、公义的心态来事奉神(西三24;来十二28;弗六6)。

2、参与教会各项事奉:按着圣灵所引导、带领、所赐的恩赐,每人都要参与事奉。得到五千两银子的人要起来事奉;得到一千两银子的人,也要起来事奉。我们“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四10-11;参罗十二6-16)。

3、作见证,向未信者传福音:“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四2)

(五)礼仪:主耶稣吩咐教会的两大礼仪:即圣餐和洗礼(前面都已讨论过,在此不再重复)。

 

六、教会的使命:

        对外是:通过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成为神在地上的见证团体,彰显基督,见证基督,荣耀神;传福音给近处的人,给远处的人。得救的人数不断增加。 对内:教会的根基是耶稣基督。神在教会中赐下五种恩赐的工人,他们在圣灵引导下,在一神、一主、一灵、一信、一洗、一体、一个盼望的根基上,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不断追求得生命、得丰盛的生命。“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参弗四13) 七、教会的将来: 教会是如同贞洁的童女,许配给基督(林后十一2)。所有教会都是不完全的。正如同个人生命的成长一样,教会也是从婴孩阶段开始慢慢成长。教会成长的过程,就是主耶稣“要用水借着道,将教会洗净”的过程。教会的生命渐渐成长,到有一天,教会的生命成熟了,成为圣洁没有瑕疵、荣耀教会的时候(弗五27),神要把教会带到基督面前(即当主耶稣基督再来时,教会将要被提到空中与主相遇,在空中经过了基督迎娶教会为新妇的羔羊婚宴(这就是主耶稣在最后晚餐时所说到的“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的日子),教会就成为基督的新妇,并要与主永远同在,同掌王权,享福乐,直到永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