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十二讲     追求圣洁

 

       在圣经中,有一本是专门讲到“圣洁”的书,那就是旧约的利未记。该书记载“圣洁”有87 次。利未记是接续在出埃及记以后。出埃及记是记载神救赎祂百姓的事;而利未记是详细讲解被赎子民的生活应如何圣洁,以及敬拜和服事神的事。告诉百姓在他们前进时,怎样才能合乎神的圣洁,才能与神交通。他们要生活得像神的子民。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也就是预表了我们得救重生以后,心志不但要改换一新,而且要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新人。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十九2)

 

一、为什么要圣洁?

(一)神是圣洁的:圣洁是神最根本的属性。神的圣洁是指神的本性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以色列的百姓一再被神提醒:“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二十:3)

(二)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圣洁(彼前一15-16:参弗四24;西一22;帖后二13)。

(三)非圣洁不能有平安:平安和救赎只在圣洁中(参约贰一3)。一个基督徒,如果以为我们蒙救赎只包括平安而不需要圣洁,这是大错特错。

(四) 非圣洁不能与主相交,真正、恒久的喜乐是从与神、与耶稣基督相交而来的。我们蒙召信主,我们的目标不是仅仅得救、重生,而应该是圣洁,是在基督里成圣(来十二14;约壹一3-7,9;三1-3;诗八七7)。

 

二、什么是圣洁?什么是成圣?

(一)什么是圣洁?圣洁就是分别出来归耶和华为圣的意思。一方面是分别出来,另一方面是归给神。对一个人来说,圣洁是包括灵、魂、体从世界分别出来,分别为圣归耶和华。地方分别为圣归主,称圣地;城市分别为圣称圣城;日子分别为圣称圣日;我们被主耶稣从世界中召(分别)出来归给神,称圣徒。

(二)什么是成圣?成圣就是成为圣洁的意思。 成圣有不可分割的两部分:即洁净和圣洁。单纯的洁净不是圣洁(林后七1)。

1、洁净:指在消极方面,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

2、圣洁:积极方面,通过在圣灵引导下渐渐充满神的性情、分别为圣归给神、活出属天的品行。

3、先洁净,后圣洁:我们如果不追求洁净,就没有可能追求圣洁。一定先要除去一切污秽,除去一切不讨神喜悦的东西,才能渐渐充满耶稣基督的性情。

(三)成圣的三个阶段:成圣是一个事件,又是一个过程。

1、地位成圣:我们在信主的时候,神就将我们放在基督里,与基督联合,我们归入了基督,得到神圣洁的生命,在地位上已经成圣,是圣洁生命的婴孩(林前一30)。

2、成圣的过程:即生命不断长进,从地位成圣渐渐到实际成圣,不断结出成圣的果子。实际成圣是一个过程,它是生命成长的过程,也是信徒一生之久的追求。我们本于信以至于信,藉着靠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不断蒙拯救脱离罪的权势(罪性)对我们的辖制,以至于渐渐实际成圣。

3、成圣的完成:我们应当竭力追求实际成圣。由于罪性在我们里面,所以对于我们追求实际成圣来说,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夸口说:“我是完全了,我是得着了。”因为只有到主耶稣回来时,我们脱去了必朽坏的身体,穿上了荣耀的身体,罪性就必不再在我们里面了。到那一刻,我们不再有犯罪的可能,我们所得到荣耀的身体,成为顺服神的完美器皿。

 

三、如何成圣?要成圣(成为洁净和圣洁),这和所有属灵的事一样,完全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但在洁净具体的步骤中,却有神的洁净(即神的管教)和我们自洁两种方法。不管是神的管教,或是我们的自洁,最后都要通过人的自洁而达到洁净和圣洁。

(一)本乎恩: 成圣工作乃三位一体神的工作:神是圣洁的源头,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圣洁,我们顺服圣灵的感动而成为圣洁(腓一6;帖前五23;来十三12;林前一30;罗八11)。

(二)因着信:神既然动了善工,必成全这工。祂救,就必救我们到底。成圣既然完全是神的工作,人只有以信心和顺服来和神同工。属灵的事不是靠我们作什么,乃是靠我们心志和求告。

1、渴慕圣洁的心志:和所有属灵的事一样,成圣是本乎恩,一切靠神来作成。但是人的本份就是应该有“要”,“渴慕”的心志。我们可以求,也应该求(太五6)。

2、愿意将自己的主权交给神的心志:我们祷告,主,我不再是自己的人了,切求圣灵在我里面作主(罗六19;十二1)。

3、何时圣灵用真理感动我们,我们就信而顺服(接受)神的话,在这一点上我们就成为圣洁。

 

四、成圣的方法:洁净和圣洁的步骤是一样,所以我们就放在一起讲。成圣有自洁和神的洁净两方面:

(一)自洁:

1、渴慕洁净、圣洁的心志:“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五6)

2、圣灵暴露我们的罪:借着我们每天读经祷告,我们的新生命渐渐长大,这生命是我们里面的光。圣灵按我们生命程度会不断在我们心中引导、会通过不同的方法光照、暴露我们的罪。

3、大胆认罪、交罪:当我们的罪被显露时,我们不要遮掩罪(我们人总是有遮掩罪的倾向),我们就要大胆认罪,而且要把罪交出来给神(参箴二十八13)。交罪的决心是出于我们,达到离弃罪是神自己工作的结果。认罪的真正价值在于将罪交于神,而离弃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一切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

4、信神必赦免我们的罪(这是指父亲的赦免。我再三强调我们必须分别法律上的赦免和父亲赦免的不同)。赦免是神向罪人宣告无罪,洗净是直接在罪人本身发生作用;赦免是透过神的话而临到罪人;洗净是作在罪人的身上。赦免和洗净,同样都要经过宝血。

5、信神必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洗净是指心性、行为得以洁净。当我们认罪时,主的血不断洁净我们心;我们犯罪的愿望逐渐逐渐被消除;脱离罪的能力逐渐加强;得洁净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圣灵不断使用神的话对我们说话。针对神当时对我所说的话,我们的态度正如以上所说的是:“主啊,虽然我没有可能靠自己来达到你对我所说话的地步。但主啊,我相信你能,你必借着圣灵救我达到这地步。”我们应该有信心:无论是洁净或成圣,我们都应该相信神的话:

6、顺圣灵而行:

*对洁净来说:奇妙的是,当你受圣灵光照你自己的罪时,你不靠自己,只靠圣灵、顺圣灵的带领而行,我们就自然而然,渐渐被洗净你所被光照的这件罪。圣灵就是这样千百次的在我们身上做洁净的工作,我们也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被洁净。请注意,神赦免我们的罪是一剎那之间,但神洗净我们的不义却是一生之久。

*对成圣来说:我们必须相信,“基督自己是我们的圣洁”这个真理。我们因信支取神为我们所预备的圣洁,有了这样的信心,我们知道我们必会成为圣洁。圣灵又不断借着主的话,将主耶稣的良善和祂的性情,和所有属天的品格感动、引导我们。我们就靠着圣灵的大能,顺着圣灵的引导而行。

(二)由于神的洁净,主的管教:我们大多数的洁净、圣洁是通过主的管教来洁净我们,借着试炼来炼尽我们(来十二-13)。

1、管教的字义:管教是教养、训练和指导的意思。主要是指透过父亲的教养,严格的训练达到矫正的效果。(赛四十八17)鞭打也是管教的一种形式(即用鞭打或使受痛苦来管教)。神甚至可以使用撒但为工具成为有益的管教。

2、管教的目的:管教,是神要造就我们有圣洁的品格(来十二10;诗九十四12;一一九67,71)。

3、管教的性质:

*管教是父亲的手、是爱的安排。是优待、不是苦待(来十二6-8,10)。

*不是单纯的刑罚,乃是为要将你造成一个荣耀的器皿(诗三十二8-9)。

*管教是我们作儿子的凭据(来十二8)。

4、管教的内容——我们所忍受的人、事、物(来十二2-13)。

5、我们对管教的态度:我们对所临到的人事物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对所临到的事觉得是倒霉的话,我们的心情就会愤怒、沮丧、忧郁。但如果我们知道这是神的管教,是为要造就我们在圣洁上有份,“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一6-8)

*顺服:虽然临到我们的事,不一定是合理的,对方不见得是对的,但我们要认定管教是神的美意,顺服神在环境上的安排,顺服主管教的手加在我们身上的一切,确信“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岂不更当顺服祂得生吗?”随着我们生命成长的过程,我们的顺服总是从外表的、被动的顺服,慢慢地、渐渐地到心里甘心乐意的顺服。越顺服,我们生命越成长;越顺服,我们圣洁的品格越形成。

*不可轻看、不可灰心、忍耐到底(伯二十八1-2,24-26;林前十13;赛四九16;雅五7)。不是靠自己忍耐,乃是将自己交给主,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在我们里面必作成忍耐的功夫。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主是我们受苦的榜样(参来十二1;彼前二19-25)。 6、管教的结果:

*使我们圣洁:造就我们圣洁的品格,逐渐将我们模成儿子的样式。“使我们在祂圣洁上有份。”(来十二10:参罗六16)。

*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参彼前一7)。

弟兄姐妹,让我们将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欢然接受管教。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一16)“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