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十一讲 新生命成长的因素(5)——灵修

 

一、住在主里面:

        “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约壹二28)我们一信耶稣,得救重生成为“在基督里”的人。神的心意不是只要我们因一次本乎恩,诚心诚意相信,与基督联合(一次联合,永远联合)停留在成为“在基督里”的人就够了;而且要我们恩上加恩,不断“本于信以至于信”,与基督密切联合,“住在主里面”,信靠基督、顺服基督,高举基督,认定基督是我生命的主,让基督主宰我的一切。“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约十五4;弗四13;来五14;六9;彼前二2);圣灵不是只重生我们,而且我们要顺靠圣灵而行,生命渐渐长大,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住在基督里”不是道理,乃是属灵实际,生命和经历:

        “住在基督里”和“与基督密切联合”是一件事的两方面。当我们本于信以至于信,高举主名,一方面与基督联合密切又密切,基督是我的生命;另一方面就是居住在基督里,享受、支取基督的丰盛,基督的一切,就是我的一切(路十五31)。

 

二、灵修:

(一)什么是灵修?

        在圣经中没有“灵修”这个名词,但圣经中充满这个意思。

        灵修,是指我们个人,每日预定、预空、分别一段时间安静下来,面对面朝见神。在灵里与主交通,与主亲密。“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诗二十五14)在读经、祷告、唱诗、赞美中与神交往,敬拜神,以达到“寻求耶和华与祂的能力,时常寻求祂的面。”(诗一0五4)雅歌书里说“我们早晨起来往葡萄园去...我在那里要将我的爱情给你。”(歌七12)灵修也是和我们所爱的良人——我们亲爱的救主耶稣基督的约会。我们称赞主的爱情,思想主。主耶稣要因我们的爱,我们向祂的敬拜,向祂的默念而得到满足。我们也因着进入内室与主交通,与主联合得越来越密切,我们也就越来越满足和喜乐,并且支取每天生活的力量,生命也因此健康成长。灵修是与主逐日、逐日更紧密联合的途径。

        灵修在清晨,一般称为晨更,是与基督逐日、逐日,紧密更紧密联合关键途径。

        “耶和华啊!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儆醒。”(诗五3;五九16;诗九十二3;赛五十4;哀三23;歌七12)

(二)灵修的几个要点:

        以色列百姓经过逾越节、出埃及、经过红海、到旷野、最后进入迦南美地的整个过程,是基督徒灵程的预表。在[出十六13-35],记载了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在旷野、神赐给他们吗哪、作为他们日用的粮食的故事。我们借用这段经文来看“灵修”的几个要点:

1、每日准备空器皿收取吗哪:神要以色列百姓,每日收取吗哪,作为日用的饮食。既要收取,就一定要准备好干净的、空的器皿。神的儿女也该每日祷告,求神洁净心田,准备空器皿,收取灵粮。

2、早晨收取:神要我们一天没有开始生活、工作以前,灵修。

3、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每天我们灵修读多少圣经呢?不是学人的样,别人读多少,我就读多少;别人少读,我也少读;别人多读,我也多读。乃是按着自己的生命需要而收取;

4、不许留到次日早晨:我们不能说:“今天多读一点,明天就不读了;将今天所读的,留一点给明天用。”要天天收取神的话,神是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神;神是天天供应我们的神。祂不要我们为明日自夸;祂不要我们为明日忧虑,祂要我们一天支取一天的恩典。

(三)灵修步骤(供参考):

        在一天未开始接触任何人、事、物以前,先灵修。

1、操练早晨刚有点醒,还蒙眬未醒透的时候,就开口或在心中反复唱诗歌(建议可以在前一天晚上选一首赞美、感恩短歌,将它唱熟),让心思意念被诗歌占有,不去想世界里的杂事。

2、一边唱一边穿衣、洗漱。这样我们的心在不断唱诗中被吸引归向神。安静了下来。

3、于是开始交叉祷告、读经、与赞美(边祷告、读读经、背背经节,祷告祷告,再读读经节,唱唱诗,祷告祷告非常自由,与主交通,没有固定的形式,最后以祷告结束)。一个神的儿女与灵修的关系,正如同一个电器,在使用以前,一定先要将插头插到电源上,才能开始工作。我们每天如果不和生命的源头连接,我们如何活在圣灵里呢?

(1)灵修读经不要读太多,若早上时间匆忙,没有很多时间灵修,哪怕五分钟到七分钟,我们只读2-3节经文都不要紧,但一定要“心灵和诚实”。慕安得烈认为以心灵与诚实读一节经文十遍,胜过读十节经文。

(2)以“心灵和诚实”将当天的经节背记、收藏在心中。

(3)到主面前得生命:一边读经,一边将所读的经文结合祷告,这就是主耶稣所说,查考圣经……到主面前得生命的意思。 (4)在灵修过后,整天可以通过背诵和思想这经文与主交通。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约十五5)愿我们的心不仅在灵修中,而且在一天中的每时每刻都向着主而去,被他吸引,住在主里面,凡事因爱他而做。

(四)灵修注意点:

1、灵修是你个人和主的关系。不要把为别人,为教会代祷的事项都放在灵修的祷告中,代祷事项可放在灵修结束以后或另选时间。

2、灵修读经不是查经,不该用分析、研究的心态,而是用“接受”的心态。正如婴孩喝奶,他就是接受、接受、喝、喝进去,自然而然婴孩就长大;灵修读经,也不是快读圣经,千万不要读多,只要2-3节,时间充分的话,可以1章。重点在反复思想,收藏在心中,并不断以此经文祷告与主交通。一个人,圣经再熟,还是要天天灵修,天天吃。圣经熟,只是在头脑知识里与灵修吃进去完全是两码事。

        一年读一遍圣经,是属于快读圣经,不是灵修读经。

3、灵修时间的长短要根据各人工作时间,生命的程度和需要而异,绝不能勉强一律。 我们藉着灵修寻求神的心意,学习体贴神的意思不体贴人的意思。更加认识神的信实和慈爱。神的话语不再是字句,而成为我们真实的经历,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四8)“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箴八17)这些内室的经历,在神面前的摆上,是拣选上好的福分,对灵命成长是“唯一不可缺少”的一件事。

4、在不同读经方法中,最最直接影响我们生命长大的读经,是灵修读经。 5、撒但最多攻击就是我们的灵修:他怕我们正常的灵修,胜过怕我们忙于事奉神。他常诱惑我们:“为了事奉神,偶尔没有灵修,是没有关系的,反正你的圣经很熟,事奉重要,灵修并没有那么重要。”马大因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乱,就进前来,说:“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请听主耶稣对忙于外在事奉的马大所说的话,“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弟兄姐妹,灵修——以心灵诚实敬畏主,倚靠主,仰望主;口里认定主名,求告主名,高举主名、赞美主名,以达到“与基督实际(密切)联合”,是“到主这里来得生命”“住在主里面”的唯一途径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