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第十讲     新生命成长因素(4)——赞美

 

        我们一起从[ 徒十六22-30];[书六1-17];[代下二十20-24]这三段历史事件来看什么是赞美,赞美的意义和大能。

        [徒十六22-30],保罗、西拉为传福音被囚在监狱中,而且是内监,并且两脚上了木狗。约在半夜,他们祷告、唱诗、赞美神: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哈利路亚!奇妙的祷告、唱诗、赞美神的能力。

        [书六1-17]讲到,以色列百姓过了约但河,到了耶利哥附近。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无人出入。耶和华晓喻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神吩咐他们,他们就遵照神的吩咐去行:七个祭司拿着七个羊角走在耶和华面前吹角,耶和华的约柜在他们后面跟随。带兵器的走在吹角的祭司前面,后队随着约柜行。祭司一面走一面吹,使耶和华的约柜绕城。一天一次,围绕了六天。到第七天,围绕七次,祭司吹角,角声拖长,百姓呼喊,耶利哥城墙倒塌了。在这段经文中,我们请注意:高举约柜,即主被高举,与主同行的意思;祭司吹羊角,是表示吹得胜之角、信心之角,即赞美神;不可出声、不可呼喊,表示默然仰望;……。城墙所以能倒塌,是因他们认定主、高举主、赞美主。哈利路亚!奇妙的赞美能力。……。

        [代下二十20-24],一次犹大王约沙法面临摩押人、亚扪人和西珥山人等敌军的攻击,他十分惧怕。他求告神,并在军队前面设立唱诗班。“众人方唱歌赞美的时候,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太人的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们就被打败了。”(代下二十22)哈利路亚!

        从这三件历史事件,不管因何理由所面临的种种困难,但它们都表达了同一个信息:当我们认定主,高举主,赞美主时神奇妙的大能就必彰显,一切捆绑都脱落了;一切难处迎刃而解。弟兄姐妹,在我们每天实际的生活中:往往有许多自身或外来的捆绑;或有时对方如同将门关得严禁,使你无法与其沟通;或有时遭遇众多难处攻击,如同面临大敌,让我们就面临的问题认定主、高举主、赞美主吧!请放心,正如诗歌所说,“有何高山你不能锄,有何深水你不能渡,我们的神专门处置,人所以为不能的事。”哈利路亚!

 

一、什么是赞美?

(一)赞美就是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祂是荣耀的王;认定祂是一切好处的源头。

(二)赞美就是用诗歌、颂词、经文或其它方式,来高举、敬拜、荣耀和认定神的作为,本性及名字。 (三)圣经中“哈利路亚”,是“你们要赞美耶和华”的意思。

(四)既然祷告是人用心灵和诚实和神交通,那么,赞美就是祷告的一种形式。所以一切凡适用于祷告的(什么是祷告;祷告的意义和能力;祷告的内容;祷告的态度等等)同样都适用于赞美。

 

 二、为何要赞美?

        我们所信的神是绝对完全的的神,为什么祂要我们赞美祂?神绝对不要我们奉承和谄媚祂。祂是绝对完全的神,祂有绝对完全的荣耀。无论祂哪一方面的性情,都是绝对完全的。不需要增加什么,也不会减少什么。虽然神实在配受我们的赞美,但祂不会因我们的赞美,使祂增添一分荣耀;也不会因为没有我们的赞美,使祂的荣耀受损。那为什么神吩咐,命令我们要赞美神呢?

(一)三位一体的神,实在配受我们的赞美;

(二)赞美是美事、是一件讨神喜悦的事、是荣耀神的事。(诗九十二1-2;六十九30;五十23)

(三)赞美是我们得生命以及生命成长的道路:赞美,将神的荣耀发明,我们的心因更多认识神,而更多归向神,与基督联合得密切更密切。

(四)赞美在圣经中的地位:

1、圣经从创世记一开始就启示了“要赞美耶和华”的命令(创二十九35)和恩典。整本圣经都贯穿这信息,到了启示录,赞美到了最高峰,神救赎的计划完美成功,神得到完全的赞美。可以这样说,赞美是圣经中不可缺少的中心信息之一。

2、我们来看一下神是如何借着大卫来表达“赞美神”的重要:

(1)组织唱诗班:大卫是合神心意的王,他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当他就位以后,将约柜运回大卫城,分派祭司及利未人各尽其职。大卫照神的吩咐,特别立歌唱部门。献身于神,侍候祭坛,服事于圣殿,这是何等神圣的职责。赞美就是其中一项极重要、极神圣的职责。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奉。乃是“常常事奉耶和华”;“一日尽一日的职份”;“早晚献祭(包括赞美祭)”。(参代上六31-32;九33;十六37-42;二十三30;代下八14)

(2)诗篇(赞美的诗歌):神特别在圣经中安排了以大卫为主要作者的“诗篇”的最后五篇,都是哈利路亚诗。“诗篇”这卷书,一共有69篇专论赞美的。最后5篇,都是以“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即哈利路亚)作为开始和结束的。“诗篇”的最后一篇即第150篇的每一节,都重复两次说,“要赞美祂”。到最后的一节又说,“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

 

三、赞美的内容:我们肯定赞美的对象是三位一体耶和华真神。赞美什么呢?

        为着神的本性我们要赞美祂;为着神的工作我们要赞美祂;为着神的名字我们要赞美祂。

(一)神的本性:神是灵;神是自有永有、独一无二、至高至上、有绝对主权的神;神是永生的神,祂是生命,又是一切生命的源头,乐意将生命赐给人的神。神是圣洁、慈爱、公义、信实、良善、智慧的神;祂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神。

(二)神的工作:神的工作是证明和宣告神的本性。

1、创造之工:神创造人,神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创一27;一1;徒十七24)。

2、护理之工:神不仅创造,而且照顾和管理(诗三六5-6;箴十六1-4,9,33;来一3;太十29-30)。

3、救赎之工:神的本性使神不能不设立救法来拯救人,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罗三22-26;五8;弗一7-8;西一21-22;多三4-5)

(三)神的名:圣经常提到要赞美神的名。“全地要敬拜你,歌颂你。要歌颂你的名。”(诗六六 4)中文圣经中神的名字,有用神、全能神、主来表达神不同方面的意义。神不同名字,有不同意义,总的意义如下: 1、神是全能的神,是全然充足,全然丰富的神;是帮助人的神;至高无上的权威和荣耀,没有一件事能超越神的能力;

2、神是立约、并且守约施慈爱的神。 3、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神,又是维持自然的神。

4、神是有能力左右和干涉自然律自然现象。神可以强令自然界成就反自然的事。如:神使断绝生育的撒拉成就反自然的事——90岁生了以撒。

5、神是主,我们是仆人,我们应该绝对的顺从。

6、神是自有永有,永生的真神;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不改变的神;耶和华是公义、圣洁、慈爱的神。

7、神是满足人的需要:一切祂必预备(创二十二14);祂医治人的疾病(出十五26);是我们的得胜(出十七15);是叫我们成圣的(利二十8);是赐平安的(士六24);是我们的义 (耶二十三5-6);是我的牧者(诗二十三1);永远与我们同在(结48:35)。

 

四、赞美的意义和大能(与祷告的意义和大能一样),但特别要提一下:

(一)赞美的意义:

1、赞美是祷告的一种形式,也是祷告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就是说,祷告,应该融合祷告(一般性祷告)、祈求(专为某事祈求)和感谢、赞美:“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 “感谢”是从心里发出感恩的心,口里必然出来赞美的话。

2、赞美,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必然将我们带进“用心灵和诚实” 敬拜神,实际与主联合:“我歌颂你的时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赎我的灵魂,都必欢呼。”(诗71:23)哈利路亚!哈利路亚!

(二)赞美的大能:

1、赞美宣告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也就是说,在哪里有赞美,在哪里就有神的宝座,“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22:3)哪里就彰显神奇妙的大能,

2、赞美,我们与基督同死,必与基督同活,而彰显基督复活的大能力,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改变我们的心思意念,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越来越像主耶稣基督;另一方面在环境上,带来祝福和拯救。“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诗十八8)

“知道向你欢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诗八九15)

 “来阿,我们要向耶和华歌唱,向拯救我们的磐石欢呼。”(诗九五1)

“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来十三15)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