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初 信 要 道

 

 第一讲 为什么需要信耶稣?

 

    如果我们要讲到为什么需要信耶稣,就先要讲到如何知道有神?

一、如何知道有神?——神的普通启示

世上有很多宗教,是人寻找神的宗教。基督教是神寻找人、是神向人启示的宗教。

(一)什么是启示?

    启示是揭开的意思,是指显露隐藏的事。神的启示,是指神向世人去除遮掩、而显明自己要把真理传进人的内心。神是个灵,人被罪性蒙蔽,无法领悟神。神如果不将自己显明给世人,人是无法认识神。神只有通过启示将自己和自己的心意向世人表明。神向世人的启示,一般分为普通启示和特殊启示两种。

(二)神的普通启示(罗一18-20)。

什么是普通启示呢?普通启示是指并不需要有信仰,而人人能得到的知识。在[罗马书一章18-20节]这段经文中,从三方面说到神的普通启示:

1、因果报应说明有神(罗一18):因果报应谁来报?

(1)“神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不虔:是偏重于人对神不敬、不尊的态度,人对神最大的不虔就是不信。不义:是偏重指人对待别人的不法、不公。

(2) 神是满有恩典、满有怜悯的神。祂绝对不轻易发怒。祂总是以恒久的忍耐、宽容、恩慈要领人悔改到祂面前。

(3) 如果人任着自己刚硬的心不肯悔改到神的面前,相反还敌挡神,神的忿怒就要临到。神的忿怒并不是指像世人常常爆发那种无理急躁脾气。乃是指针对了一切不虔、不义阻挡真理的人、事、物所产生的一种圣洁、公义剧烈的反应。

(4) 神的忿怒不是只在将来“世界末日,羔羊忿怒的大日”才实行。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民间常用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因果报应,就是神的忿怒的一方面。

(5) 在整个世界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神的忿怒。如:公元前2000年,挪亚时代的人,他们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思想的尽都是恶;又有反常的婚姻,产生了以残忍而著名的伟人。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都败坏了行为。神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代,……。又如:洪水以后400年,在死海附近有两个城市所多玛、蛾摩拉。他们的罪恶甚重,一味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欲。同性恋是所多玛最大的特征。耶和华用硫磺和火从天降下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两城。

2、从人的本性说明有神(罗一19)。

(1)人有‘求神欲’(宗教本能)说明有神:人在平安无事时,不寻找神,诗一0七篇特别说到当人在各种各样的难处中,就要呼求神。

(2)人有良心说明有神;有人说得好,良心是人心里无形立法机关。请想,是谁管理我们的良心呢?

(3)人心灵的饥渴说明有神(传三11)。神创造人的时候,在人心里面有一个“永远”的要求,渴望得永生。一个人如果没有将神摆在面前,没有永生,人心永远不满足。只有得到永生,得到丰盛的生命才能满足人心灵的饥渴。今天很多人醉酒、吸毒等就是心灵饥渴,不满足表现出来的种种罪恶行为。 3、从大自然受造说明有神(罗一20):每个人都能够看见大自然奇妙的受造,不管是春夏秋冬,不管是天上的飞鸟,地上的走兽,海里的鱼……,我们如果仔细观察、思考的时候,一定会承认有超自然的能力在创造和管理一切。

 

二、如何知道只有一位真神,再没有别的神——神的特殊启示:

普通启示,只能使我们知道冥冥之中有神,因此产生了很多宗教。它们基本的共同点是:

第一、承认有超然能力——神;

第二、人应该敬畏、倚靠、敬拜祂;

第三、人类的幸福是在于和这位神有正常的关系;

第四、世上一切的苦难,是因为人有罪导致与神关系断绝而产生;

第五、人若要恢复与神的关系必须先赎罪。赎罪的方法是苦身修行、献祭等人为努力。

各种宗教的产生,正说明了人类因为罪恶与神隔绝,人类对于普通启示所显明的有关真神的知识,不仅是模糊,甚至是错误的,所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神,和各种各样的宗教。另一方面,人的罪如何能被赎,也即人如何能恢复和神的关系决定权是在于神,人是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决定自己赎罪的方法。因为人人有罪,罪人是无法正确了解神,也无法找到赎罪的道路。除非神亲自向人说话、亲自向人行神迹来启示祂自己,人是无法认识独一的真神。神亲自向人说话等等启示,我们称为特殊启示:

(一)圣经:是神全面、系统向人说话的记录。

1、通过圣经告诉我们,宇宙中有神,只有一位独一真神——圣父、圣子、圣灵三而一真神。

2、在圣经中,神启示了自己的名字──耶和华真神。

3、祂启示了祂自己的性情——圣洁、公义、慈爱、信实、良善、光明、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有绝对的主权等性情。

4、祂是自有永有、永远生命的源头。祂是永生(永远活着的生命),乐意将永生赐给人;祂是无限完全、独一无二的真神;祂是各样美善恩赐、全备赏赐的源头。得着祂,就是得着生命;得着祂,就有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的福乐。

5、祂是宇宙万有的创造者、管理者和审判者。

6、圣经同样也告诉我们:神爱世人,祂渴望世人能到神面前成为神的儿女。但人人都有罪,罪使人无法到神的面前。神开辟了一条,使世人可以到祂面前的道路。

(二)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神的特殊启示不仅是向世人说话,神还向世人行神迹。神向世人所行最大的神迹是赐下祂独生爱子,道成肉身到地上的耶稣基督。耶稣的生、一生、死、埋葬、复活、升天是宇宙中最大的神迹。

1、耶稣基督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祂到世上来是要将神表明出来,让世人认识宇宙中有一位独一的真神。

2、神更借着耶稣基督流血舍身,死在十字架上,埋葬、复活、升天以及再来,为世人开辟了一条得以进到神的面前,又新又活的道路,使世人因信靠祂成为新造的人。

 

三、拦阻人不能到真神面前的因素——罪

(一)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五19)。

(二)人类在神面前的道德情况(罗一21-三20)。

    神对世人的道德要求,也即神的公义要求,先是放在人的良心里面;后来放在律法里(以十条诫命为代表);到了新约,神对人的要求,从可见的道德行为提高到思想动机。

1、[罗一21-32]这段经文,是在讲外邦人的罪;

(1)敬拜假神、偶像:罪不但是指表现出来的道德败坏,而且也指信仰上的错误。就如一个孩子贪心、骂人固然是罪,但他若否认自己的父亲,认别人的父亲为自己的父亲,这罪更大。世人因不明白、不寻求真神,而犯了敬拜假神的罪,没有将神应得的荣耀归给神,反而去拜假神,将“荣耀的主换为吃草之牛的偶像。”(诗一0六20)

(2)放纵情欲行各种污秽的事,[罗一27]有解经家解释为同性恋。

(3)存邪僻的心,行出种种不道德行为:[罗一28-31]举例提出了24种罪(在可七21-22;加五19-21;提后三1-6都列举出人类各种不同罪行)。他们不但自己犯罪不难过,还喜欢、欣赏别人也去行。

2、[罗马书第二章]是讲犹太人的罪。犹太人自以为自己有神的律法,他们是按律法行事。其实外邦人的罪他们也都会犯,而且他们以有律法夸口、骄傲,但他们并没有按律法行事,所以他们的罪是明知故犯。 3、神定罪的原则:神是按神的律法定罪。单单知道律法不够,还要能完全行出来。对不知道神律法的外邦人,是按良心定罪。有哪一个人能说,我永远是凭良心做人,从来没有一次是不凭良心做人呢?所以[罗三10-18]总结:不管是犹太人,不管是外邦人,以神的公义来说,全世界上的人“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一个例外。

(三)神是圣洁的,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

(四)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三23)。 世人都犯了罪,达不到神的标准,所以罪,拦阻人到神面前。

 

四、为何需要寻找真神?为什么需要信耶稣?

(一)没有神的人生是虚空的人生(诗九十1-11;传一2)。

1、没有可靠的根基;

2、没有永存的价值;

3、没有人生真正的方向。 只有有神的人生才是饱足的人生,才是永远长存的人生。

(二)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九27):

1、“死”是人人都被命定了;

2、人人只有一死:并没有轮回、没有三界六道生死循环不已;

3、死后且有审判:在世界的末日,所有死了的人都要站在神审判的宝座前受审判。神要按照记录世人一生的“案卷”审判世人,结局就是永火。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信耶稣,乃是带给我们好消息:神要赐给我们饱足的人生;神要拯救我们脱离末日的审判、脱离永火;神要我们永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