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前 言

 

    亲爱的弟兄姐妹, 欢迎您浏览本网站,本栏目。 感谢神,感谢主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得到新生命,成为天父的儿女,让我们高声共颂:

 

 

 

        三千多年前,神兴起以色列民族领袖——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记念直到万代。”(出三14-15) 耶和华这个字在原文(旧约圣经原文是希伯来文)中的意思,乃是“我是,就是我是”。在任何宗教的经书,佛经、可兰经中从来没有出现“我是,就是我是” 如此权威性和绝对性的词。唯有耶和华神是超乎万有之上,祂没有开始,也没有终了,祂说什么就是什么,祂要怎么做,事情就怎么成功……。

        “摩西、亚伦(摩西的哥哥)去见埃及法老,并对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五1-2)

        是啊,“耶和华是谁:使我听祂的话?”這是一個极其重大,生死攸关的問題。

        我们必须承认和明白,人實在太渺小了。人,這區區、有限的頭腦,根本没有可能测度這位無限、永遠常存的神,和他所行的一切事。“神为大,我们不能全知。他的年数不能测度。”(伯三十六26)“论到全能者、我们不能测度”(伯三十七23)“我们的主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无法测度。”(诗一四七5)一个人如果凭理智认识神,只是认识神的外貌(参林后五16)。神是灵,我们是凭信心,用心灵和诚实来接受祂和祂的话(参创十五1-6;罗四3)。感谢神,随着我们对神、对主信心的成长,聖經告訴和應許我們:“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12)

        耶和华是谁?是怎样一位神?圣经告诉我们,本人因着信,也越来越实际经历和认识:独一真神耶和华是宇宙万有创造者,管理者以及审判者;祂是永生的神,又是乐意将永生(永远不朽坏、不死的生命)赐予人的神;神是光,在祂毫无黑暗;祂是圣洁、公义、慈爱、良善、信实的神;祂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满有恩典、满有怜悯的神;祂是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的源头(诗十六11),在祂毫无不义(诗九十二15)……。哈利路亚!我要高声欢呼和颂赞,“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祂而来的。从众光之父(独一真神)那里降下来的.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参雅一17)阿门,阿门。

        赞美神,虽然因“我们的罪孽使我们与神隔绝、我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我们。”(参赛五十九2),但神爱世人,为我们预备了救法,预备了到祂面前的道路和方法——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凡得永生。 两千多年以前,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主耶稣诞生时,天使报喜信给在伯利恒之野地里,夜间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路二10-14)

        独一真神渴望世人到祂面前,祂预备了救法,祂终日等候(参路十五20;赛三十18)、呼唤,“你在哪里”(参创三9)。只有到祂面前,“寻得祂(独一真神)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箴八35)只有“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才能活出“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原文作“荣耀”)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的生活(诗十六8-9)。

        感谢主,当我们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靠自己根本毫无办法能到神的面前,只有诚心诚意认定和接受神为我们预备救法——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我们得救重生了,成为独一真神的儿女,心中立时满有平安和喜乐。这就是天使所报大喜的信息,“至高之处荣耀归给神,地上平安归于祂所喜悦的人(即接受耶稣基督为个人救主的人)。”赞美耶稣,赞美耶稣,“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一16)我们是什么人,创造宇宙万有的神成为我们的天父。哦!“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约壹三1)

 

 

            当我们一信耶稣,就得到了新生命,成为天父的儿女,是新生命的婴孩,进入了基督道理的开端。主耶稣说,我来了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也就是说,耶稣基督救赎我们,不是只救我们得到新生命,只是新生命的婴孩就完了;祂拯救我们到底,“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七25)“他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现在仍要救我们,并且我们指望他将来还要救我们。”(林后一10)而且要拯救我们,渐渐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

            本网站的内容,既包括如何信耶稣得生命的内容;更详细指出到底什么是新生命成长的道路,以及如何走在这条道路上,使新生命健康成长,以致成全完备,毫无缺欠(被装备成熟的意思,雅一4)。由于网站的内容极其丰富多彩,为帮助初信的弟兄姐妹在基督道理开端立下根基,特特开此栏目,将本网站初信造就内容列出来,盼望初信弟兄姐妹根据这些内容,按部就班,慢慢学习,使我们“……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三11)

 

 

初 信 要 道

 

第一讲                     为什么需要信耶稣?

 

如果我们要讲到为什么需要信耶稣,就先要讲到如何知道有神?

一、如何知道有神?——神的普通启示

        世上有很多宗教,是人寻找神的宗教。基督教是神寻找人、是神向人启示的宗教。

 (一)什么是启示?

        启示是揭开的意思,是指显露隐藏的事。神的启示,是指神向世人去除遮掩、而显明自己要把真理传进人的内心。神是个灵,人被罪性蒙蔽,无法领悟神。神如果不将自己显明给世人,人是无法认识神。神只有通过启示将自己和自己的心意向世人表明。神向世人的启示,一般分为普通启示和特殊启示两种。

(二)神的普通启示(罗一18-20)。

        什么是普通启示呢?普通启示是指并不需要有信仰,而人人能得到的知识。在[罗马书一章18-20节]这段经文中,从三方面说到神的普通启示: 1、因果报应说明有神(罗一18):因果报应谁来报?

(1)“神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不虔:是偏重于人对神不敬、不尊的态度,人对神最大的不虔就是不信。不义:是偏重指人对待别人的不法、不公。

(2) 神是满有恩典、满有怜悯的神。祂绝对不轻易发怒。祂总是以恒久的忍耐、宽容、恩慈要领人悔改到祂面前。

(3) 如果人任着自己刚硬的心不肯悔改到神的面前,相反还敌挡神,神的忿怒就要临到。神的忿怒并不是指像世人常常爆发那种无理急躁脾气。乃是指针对了一切不虔、不义阻挡真理的人、事、物所产生的一种圣洁、公义剧烈的反应。

(4) 神的忿怒不是只在将来“世界末日,羔羊忿怒的大日”才实行。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民间常用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因果报应,就是神的忿怒的一方面。

(5) 在整个世界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神的忿怒。如:公元前2000年,挪亚时代的人,他们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思想的尽都是恶;又有反常的婚姻,产生了以残忍而著名的伟人。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都败坏了行为。神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代,……。又如:洪水以后400年,在死海附近有两个城市所多玛、蛾摩拉。他们的罪恶甚重,一味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欲。同性恋是所多玛最大的特征。耶和华用硫磺和火从天降下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两城。

2、从人的本性说明有神(罗一19)。

(1)人有‘求神欲’(宗教本能)说明有神:人在平安无事时,不寻找神,诗一0七篇特别说到当人在各种各样的难处中,就要呼求神。

(2)人有良心说明有神;有人说得好,良心是人心里无形立法机关。请想,是谁管理我们的良心呢?

(3)人心灵的饥渴说明有神(传三11)。神创造人的时候,在人心里面有一个“永远”的要求,渴望得永生。一个人如果没有将神摆在面前,没有永生,人心永远不满足。只有得到永生,得到丰盛的生命才能满足人心灵的饥渴。今天很多人醉酒、吸毒等就是心灵饥渴,不满足表现出来的种种罪恶行为。

3、从大自然受造说明有神(罗一20):每个人都能够看见大自然奇妙的受造,不管是春夏秋冬,不管是天上的飞鸟,地上的走兽,海里的鱼……,我们如果仔细观察、思考的时候,一定会承认有超自然的能力在创造和管理一切。

 

二、如何知道只有一位真神,再没有别的神——神的特殊启示:

        普通启示,只能使我们知道冥冥之中有神,因此产生了很多宗教。它们基本的共同点是:

第一、承认有超然能力——神;

第二、人应该敬畏、倚靠、敬拜祂;

第三、人类的幸福是在于和这位神有正常的关系;

第四、世上一切的苦难,是因为人有罪导致与神关系断绝而产生;

第五、人若要恢复与神的关系必须先赎罪。赎罪的方法是苦身修行、献祭等人为努力。 各种宗教的产生,正说明了人类因为罪恶与神隔绝,人类对于普通启示所显明的有关真神的知识,不仅是模糊,甚至是错误的,所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神,和各种各样的宗教。另一方面,人的罪如何能被赎,也即人如何能恢复和神的关系决定权是在于神,人是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决定自己赎罪的方法。因为人人有罪,罪人是无法正确了解神,也无法找到赎罪的道路。除非神亲自向人说话、亲自向人行神迹来启示祂自己,人是无法认识独一的真神。神亲自向人说话等等启示,我们称为特殊启示:

(一)圣经:是神全面、系统向人说话的记录。

1、通过圣经告诉我们,宇宙中有神,只有一位独一真神——圣父、圣子、圣灵三而一真神。

2、在圣经中,神启示了自己的名字──耶和华真神。

3、祂启示了祂自己的性情——圣洁、公义、慈爱、信实、良善、光明、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有绝对的主权等性情。

 4、祂是自有永有、永远生命的源头。祂是永生(永远活着的生命),乐意将永生赐给人;祂是无限完全、独一无二的真神;祂是各样美善恩赐、全备赏赐的源头。得着祂,就是得着生命;得着祂,就有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的福乐。

5、祂是宇宙万有的创造者、管理者和审判者。

6、圣经同样也告诉我们:神爱世人,祂渴望世人能到神面前成为神的儿女。但人人都有罪,罪使人无法到神的面前。神开辟了一条,使世人可以到祂面前的道路。

(二)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神的特殊启示不仅是向世人说话,神还向世人行神迹。神向世人所行最大的神迹是赐下祂独生爱子,道成肉身到地上的耶稣基督。耶稣的生、一生、死、埋葬、复活、升天是宇宙中最大的神迹。

 1、耶稣基督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祂到世上来是要将神表明出来,让世人认识宇宙中有一位独一的真神。

2、神更借着耶稣基督流血舍身,死在十字架上,埋葬、复活、升天以及再来,为世人开辟了一条得以进到神的面前,又新又活的道路,使世人因信靠祂成为新造的人。

 

三、拦阻人不能到真神面前的因素——罪

(一)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五19)。

(二)人类在神面前的道德情况(罗一21-三20)。

神对世人的道德要求,也即神的公义要求,先是放在人的良心里面;后来放在律法里(以十条诫命为代表);到了新约,神对人的要求,从可见的道德行为提高到思想动机。

1、[罗一21-32]这段经文,是在讲外邦人的罪;

(1)敬拜假神、偶像:罪不但是指表现出来的道德败坏,而且也指信仰上的错误。就如一个孩子贪心、骂人固然是罪,但他若否认自己的父亲,认别人的父亲为自己的父亲,这罪更大。世人因不明白、不寻求真神,而犯了敬拜假神的罪,没有将神应得的荣耀归给神,反而去拜假神,将“荣耀的主换为吃草之牛的偶像。”(诗一0六20)

(2)放纵情欲行各种污秽的事,[罗一27]有解经家解释为同性恋。

(3)存邪僻的心,行出种种不道德行为:[罗一28-31]举例提出了24种罪(在可七21-22;加五19-21;提后三1-6都列举出人类各种不同罪行)。他们不但自己犯罪不难过,还喜欢、欣赏别人也去行。

2、[罗马书第二章]是讲犹太人的罪。犹太人自以为自己有神的律法,他们是按律法行事。其实外邦人的罪他们也都会犯,而且他们以有律法夸口、骄傲,但他们并没有按律法行事,所以他们的罪是明知故犯。

3、神定罪的原则:神是按神的律法定罪。单单知道律法不够,还要能完全行出来。对不知道神律法的外邦人,是按良心定罪。有哪一个人能说,我永远是凭良心做人,从来没有一次是不凭良心做人呢?所以[罗三10-18]总结:不管是犹太人,不管是外邦人,以神的公义来说,全世界上的人“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一个例外。

(三)神是圣洁的,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

(四)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三23)。

 世人都犯了罪,达不到神的标准,所以罪,拦阻人到神面前。

 

四、为何需要寻找真神?为什么需要信耶稣?

(一)没有神的人生是虚空的人生(诗九十1-11;传一2)。

1、没有可靠的根基;

2、没有永存的价值;

3、没有人生真正的方向。

只有有神的人生才是饱足的人生,才是永远长存的人生。

 (二)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九27):

1、“死”是人人都被命定了;

2、人人只有一死:并没有轮回、没有三界六道生死循环不已;

3、死后且有审判:在世界的末日,所有死了的人都要站在神审判的宝座前受审判。神要按照记录世人一生的“案卷”审判世人,结局就是永火。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信耶稣,乃是带给我们好消息:神要赐给我们饱足的人生;神要拯救我们脱离末日的审判、脱离永火;神要我们永生!

 

 

 

第二讲                 什么是信耶稣?

 

一、什么不算是信耶稣?

(一)我父母、或兄弟姊妹、或至近亲属是牧师或是传道人;

(二)我在母腹中时,我母亲就是信耶稣的;

(三)我丈夫生绝症,到处看病都看不好,被耶稣医好了,耶稣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四)我从小就在教会学校读书。学校里有圣经课、有做礼拜。我现在只是太忙,没有时间上教堂,没有时间读圣经、祷告,其实我是都懂的;

(五)我曾经在教堂参加唱诗班;我还做过教堂的招待;我还捐钱给教堂过等等。

很多人以为只要和耶稣的名字或教会这个名词搭上一点边,就算是信耶稣了。不!这不算是信耶稣。

 

二、什么是信耶稣?

(一)宇宙中只有一位独一真神,祂是自有永有的神。这位神是圣洁、公义、慈爱的。祂是永远生命的源头,又是乐意赐人生命的神,得着祂,就得着生命,人生就有平安、喜乐和满足。

1、神是圣洁的:祂超越全宇宙,祂与任何人、事、物并假神有分别。祂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的。但正如上一讲所讲,世人都犯了罪,无论如何怎么“做好”都达不到神的标准。而非圣洁又没有人能见主

2、神是公义的:神的公义是指神对世人的道德要求,以及赏善罚恶的性情。神绝不能以有罪的为无罪。在圣洁和公义的神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站立得住。

3、神是慈爱的:神的爱使神一定要设立救法,拯救世人到祂面前得永远的生命、得享满足的喜乐。

(二)拦阻人到神的面前根本因素——罪。罪孽使我们与神隔绝。(关于罪,我们在上一讲已经讲过)。

(三)神设立救法——出死入生法。关键是要解决人“罪”的问题:

神为爱世人,赐下祂独生爱子,借着圣灵感孕童贞女马利亚所生,而道成肉身到世上来为人类的救主,来完成神的救法(约三16;赛五十三章)。救主一生的生平,在新约四福音有特别详细记载。

我们请看神的救法图:

 

在正中是十字架;左面我们从上往下看:神的儿子道成肉身成为人子;右面我们从下往上看:耶稣埋葬、复活、升天。

我们先从左面从上往下看:

▲神的儿子在天上满有荣耀、尊贵,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祂道成肉身成为人子,成为人类的一分子,名为耶稣。主耶稣的一生是:被藐视、被人厌弃、常经忧患、多受痛苦的一生。祂凡事受试探,只是没有犯罪,祂守全了律法。主耶稣的一生是无罪的一生,是绝对顺服神的一生。

▲主耶稣受尽罗马兵丁鞭打和羞辱,归结和背负了全人类的罪孽上了十字架。祂是无罪、完全的人子,为全人类的罪孽流血舍身,为要洗净世人的罪行,为世人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在祂完成救法,断气以前说“成了。”祂成为赎罪祭(指所献上的祭物赎了人所犯的罪)为我们还清罪债,救赎我们脱离罪的刑罚。祂成为挽回祭(指所献上的祭物挽回神对人的忿怒),止息神的忿怒。

▲主耶稣藉着十字架的死和埋葬,结束了“在亚当里”一切的旧人和旧事。死后三天复活开辟了“在基督里”新族类,祂是新族类的元首,

▲主耶稣是以荣耀、不朽坏、灵性的身体复活了。祂以复活的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祂神性完全彰显,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祂的手中。祂复活以后四十天带着完全的、神人两性、荣耀的身体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祂是人类的救主,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父因祂的名赐下圣灵来推行救法,也就是主耶稣基督的生命借着圣灵重生、居住在一切信主的人心中。

我们请注意,主耶稣所完成的救恩是完全的救恩。一次完成,就永远完成(参来十14)。绝对没有第二次的道成肉身。祂不但是赎罪祭,赦免我们一切的罪,而且也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不断救我们脱离从情欲来的败坏。以后进深的课程我们要讨论:我们新生命如何靠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渐渐脱去旧人、旧人的行为,穿上新人(参弗四24)而成长。

▲主耶稣不是单单为我们死、复活和升天,全备的救恩,一定包括主耶稣的再来。有一天(这日子是越来越近)祂要有形、有体(是死而复活荣耀的身体,而不是我们现在这种会朽坏的肉体)的再来,提接我们与祂永远同在。主耶稣在离开世界以前,以及在新约的书信中将主耶稣再来所要发生的事件都清楚说明。其中包括了主再来的预兆;再来时分两个阶段(祂如明亮的晨星,在不可预料的时刻将教会提到空中;祂如公义的日头,在荣耀里从空中降临到地上);信徒被提,在基督台前的交帐,个人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羔羊婚宴;圣城新耶路撒冷(主与圣徒同住的所在);以色列全家悔改、得救;千年国度;撒但的结局;白色大宝座的审判(一切不信主的人受审判);硫磺火湖;以及新天新地等等。主耶稣特别劝勉我们:“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太二十四44)

 

(四)主耶稣为人类所完成的救法如何实现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呢?“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二8)

▲本乎恩:神所完成的救法,完全是神的恩典,不是靠人的行为;

▲因着信:神借着世人因信耶稣并祂钉十字架,而与主联合的方法来拯救我们。我们一信耶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时,我们就与祂联合,自然就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得到新人的生命。这生命就是永远的生命,也就是永生。人只有有了这生命,才能与神相和,才能有安息、有满足。

自从这位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在两千多年以前被钉在其上,十字架已不再是古罗马刑罚犯人的残酷工具了。它早就变成荣耀救人的徽号了。十字架是神拯救世人“出死入生”的杰作;是神公义和慈爱的交点(因着人的罪并因着神的爱,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这样满足了神的公义,又体现了神的慈爱);十字架是神智慧和能力的交点(魔鬼以为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是神的失败,谁知神以复活的大能使耶稣死而复活。罪人有了救法;魔鬼羞耻了;神得到荣耀了);十字架是除去旧人成为新人的交点。 哦!宝贝的十字架!神将属于在亚当里的一切归结在祂的儿子身上,然后将祂钉在十字架上;借着耶稣基督的复活,使我们得生命,基督成为我们的生命。哈利路亚!世上每一个人,都是死在罪恶过犯之中的人,得释放的唯一秘诀就是经过“十字架”的死。只有经过十字架的死,我们才能“出死入生”(参约五24),即从“与神隔绝的死(即死在罪恶过犯中的死)”中出来,而进入耶稣基督的复活,得到新生命!赞美主!

(5)什么是信耶稣:“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二8)

▲在神一方面:祂已经预备了救主,成全了救法。

▲在人这一面:必须相信。只有相信,才能使我们得到有份于神性情的新生命;使我们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

神赐下祂的儿子是一种“给予”,这个“给予”除非被接受,否则就法律而言,仍与你无关。“相信”,不是佩服、不是赞成,而是接受的意思。“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一12)“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永生就是指新生命,即永远不死的生命。“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三3,5,15)

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五24)

赞美主,一个人只要愿意信耶稣,诚心诚意打开心门,接受耶稣作个人的救主,“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必得救,就必得永生。

信耶稣,就是诚心诚意(参约四24)向神表示(祷告):主耶稣啊,我今来到你面前,诚心诚意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决定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耶稣的血洗干净我的罪。感谢主,我从今以后是神的儿女了。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

当你诚心诚意这样表示时,恭喜你,你就成为神的儿女了,你名字已经记录在天上的生命册上了。

 

三、神呼召世上每一个人来信耶稣:

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十一28)

主耶稣说:“凡喝这水(指世上的事物)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指主耶稣所赐生命)就永远不渴。”(约四14)

神借着摩西说:“我今日呼天唤地的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你要拣选生命。”(申三十19)

“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诗三十四8)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十九10)

“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六2) 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

 

 

 

第三讲             信耶稣得什么

 

            我们上一讲很清楚说到,什么是信耶稣。信耶稣就是诚心诚意承认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我就成为神的儿女了。

信了耶稣到底得到什么呢?经上告诉我们,“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弗一3)神在基督里赐给我们哪些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呢?请读[罗五9-11]:“现在我们既靠着祂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祂免去神的忿怒。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祂以神为乐。

” 在这段经文里我们看见信耶稣得到三方面的福份:

第一方面:因祂的血得以称义,与神和好,免去神的忿怒;

第二方面:因祂的生(复活)得救了;

第三方面:借着祂,以神为乐。

神是宇宙万有的创造者、管理者,又是全地的审判者。“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神)而来。”(雅一17)“寻得祂,就寻得生命。”(箴八35)“在祂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祂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十六11)所以只有寻得祂,只有能和神和好,这是我们幸福人生首要关键和秘诀。感谢神,借着祂赐下救法,开辟了人到神面前的道路。

 

        以整体来说,信耶稣得救重生成为神的儿女,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仔细地看一下,究竟我们信了耶稣,得到什么呢?

一、因信称义,我们与神和好了:因耶稣基督的血,我们从罪人的地位到成为义人:

(一)信主以前,在神面前我们是罪人。正如以前所说,无论是我们表现出来的道德行为;无论是我们的心思意念;无论是从良心来说,我们都是无法达到神圣洁的标准;我们也无法达到神公义的要求,因此神的震怒常在罪人身上。神的震怒既包括今生,也包括来生。

(二)神设立因信称义法:我们因信称义、成圣了。

1、“人在神面前怎能成为义呢?”(伯九2)“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三10)

2、神设立的救法是“基督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彼前三18)

耶稣基督是无瑕疵、无玷污,神圣洁的羔羊。一方面祂借着在十字架受死,为全人类的罪孽受了刑罚,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将我们因干犯神律法而有的罪行全洗除;另一方面,耶稣基督借着守全律法,将我们在神面前应守的律法而代替遵守。因此我们不但靠祂的宝血,罪过被洗除;而且也靠耶稣的守全律法(耶稣是全义的基督),从死里复活得以称义。在[希伯来书九24]讲到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升上高天,进了天堂,“如今为我们显在神的面前。”神看我们,不是看我们的本相,乃是看与我们联合的“全义的基督”(也就是说,神是透过耶稣基督来看我们)。

3、因信称义:赞美神,主耶稣已经为我们完成了救法。当我们信,也只有信的时候,“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三22-23)“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加三13)

4、赞美神,借着耶稣的血除去我们罪;担当了我们的罪刑;免去我们的罪债。靠着耶稣的血称义,免去神的忿怒(罗五9),我们与神和好了。赞美神!附带讲一下:为了使我们信心增强,神许可祂的儿女经过祂自己所许可的患难,这是神的试炼,不是神的震怒。

5、成圣(林前一2):我们因耶稣基督,在神的律法面前,我们不再被定罪,不再是罪人乃是义人了。而且同时也成圣了(称义较多是指外面的行为;成圣较多是指里面生命,是圣洁的生命。神的儿女一得救,是新生命的婴孩,这个生命是圣洁的生命,就被称为圣徒)。关于“成圣”以后的课程有详细的讨论。

 

二、因祂的生(“生”是指耶稣死而复活)得救了:

(一)得救的含意是什么呢? 一般是指:

从一种地位被救到另一种地位;

从一种状况被救到另一种状况;

从一个国度被救到另一个国度。

(二)神拯救我们我们得救了:我们反复讲到主耶稣不但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死了、埋葬了、而且复活了。主耶稣的埋葬是代表了旧人类埋葬;主耶稣的复活开辟了新人类,祂是新造的人的元首。当我们诚心诚意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时,虽然你不一定知道神是怎么做,但只要你诚心诚意相信,神就使我们与耶稣联合,就与耶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而得救了,心中就满有平安和喜乐:

1、我们得救、重生了:人分成灵、魂、体三部分(关于灵、魂、体的分法,在神学上有分灵魂和体的二元论;分灵、魂、体的三元论。本书采用三元论)。灵是人与神相交部分。亚当、夏娃犯罪,以至于他们(也连累到世世代代子孙)与神隔绝。与神隔绝就是死。

(1)信主以前:我们原是死在罪恶过犯之中的人。(弗二1)

(2)我们因信耶稣基督,圣灵进入我们的心,叫我们活过来,重生我们得到新生命。

▲重生不是旧生命的改良;

▲重生不是指一个人做尽了坏事,悔过自新、洗手不干、重新做人;

▲重生不是指一个人得了重病,几乎死亡,而侥幸转危为安,重得生命;

▲重生不是指一个人从逆的环境换到顺的环境;

▲重生也不是信仰一种宗教,试图摆脱世上的烦恼,专心修行。

父母结合而生我们是肉身的生命;重生乃是从灵生(因亚当犯罪而死了的灵生命再生一次)的灵生命,有了灵生命的人就是新人(新生命)。

(3)[约三1-18]这段经文是讲到耶稣与一个犹太人的官尼哥底母谈到“关于重生”这个问题:

▲只有重生的人才能见神的国;才能进神的国。

▲神为人类预备的救恩是从水和圣灵生的“重生”。

“从水”:关于“从水”,有不同解释,本人接受如下解释:

“从水”是指约翰悔改的洗礼。约翰是耶稣开路先锋,是“预备主的道,修直主的路”。施洗约翰传道的第一点就是:你们当悔改(悔改是心思的转变,从背向神到面向神的意思);承认自己的罪。经过约翰悔改的洗礼,只能使人愿意面向神,承认自己有罪,但却无法除去罪。也就是说,经过约翰的洗礼,当人看见自己是罪人,在神面前是站立不住时,就会寻找除罪之路。

“从圣灵生”:正如以上所说,人经过水,悔改了,而转眼仰望能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耶稣。“主耶稣啊,我是个罪人,求你用你的血来洗净我。”这时,神借着圣灵将基督耶稣的生命重生在我们里面。主耶稣在[约三14]讲到祂自己将是“被举起来的人子”。“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

▲我们本来是与神隔绝,心里与神为敌,灵生命是死的。因信耶稣,灵生命就活过来。一个灵生命活过来的人就是新人,这个生命是新生命。我们信了耶稣得到新生命,所以有人说,基督徒是两生一死。两生是指父母结合而生的肉身生命,和信耶稣从灵生的灵生命;一死是指身体死亡。非基督徒是两死一生。两死是指身体的死亡以及灵魂永远灭亡;一生是指父母结合而生的肉身生命。

重生所得生命是永生(永远的生命)。

这生命就是永远不死的生命;

这生命是有份于神性情的生命;

这生命是神儿子的生命。

2、我们得救成为主的人了:

(1)我们在信主以前是被罪控制的奴仆,在罪的管辖下,使我们身不由己去犯罪,而没有不犯罪的自由。

(2)我们信主得救了:

▲主耶稣借着死,我们因信与祂同死,“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六7,6)罪(性)必不能作我们的主,我们完全有不犯罪的自由。

▲主耶稣不但救我们脱离罪的权势、罪的捆绑;而且因耶稣基督的复活,还救我们“归于基督”。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

主耶稣在世时,是在罗马统治之下,当时有奴隶市场。有谁愿意出多少钱去将奴隶买赎出来,奴隶就可以得到自由。一个已得到自由的奴隶如果没有归宿,无处可去,很可能又成为奴隶。神的救法是完全的救法;主耶稣对我们的拯救是完全的拯救。借着人的信,与主联合,在消极方面,与主同死、同埋葬而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罪的权势;在积极方面与主同复活,归于基督成为主的人。哈利路亚,奇妙的救恩。一个基督徒得救以后的生命经历,是随着对主耶稣基督的认识而渐长的。对主的认识先是从风闻,才渐渐到面对面的认识。从认识到实际经历与主联合的宝贝与甘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也就是生命成长的过程。无论如何,不管我们明白多少,我们一得救,实际上就已经是与主联合,与主发生了永远不能断绝的关系。我们必须分清客观的事实,和实际经历是有过程的。

▲我们与基督联合,基督如同丈夫,我们如同许配给基督的贞洁的童女(参林后十一2)。所以基督站在我们的地位向神清还我们的罪债。我们不仅是得到和享用基督的血,而且享用基督的全部,基督的一切就是我们的一切。切求圣灵照亮我们心中的眼睛,让我们看见,神不仅是给我们祂儿子的血,祂乃是借着我们信,与基督联合成为主的人,将基督的全部赐给我们。我们需要什么,祂就是什么。我们缺少智慧,祂是我们的智慧;我们污秽不堪,祂不仅洗去我们一切不洁,而且祂是我们的圣洁;我们没有能力,祂是我们的能力;我们不义,祂是叫我们称义、成义的神……。“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于缺乏。”哦!赞美主,“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我们因着与基督联合归给基督了,所以“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二10)“神又使祂(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一30)奇妙的主耶稣,荣耀的主耶稣!神的奥秘就是基督。神就是如此的爱世人,借着所完成的救法,借着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借着人的信与基督联合成为主的人,而将天上各样属灵的福份赐给我们。哈利路亚,奇妙的救恩。

3、我们得救成为神的儿女:

(1)我们信主以前是神家外的浪子:从[路加福音十五章]讲到的三个比喻中,表达出一个浪子的光景:是如同走迷的羊,偏行己路,失去人生的方向和道路;是如同失落的银子,失去了人生的价值;是如同离家出走浪子,失去了家,没有安息、没有满足、没有温暖、没有父母的关爱。我相信这是许多弟兄姊妹在信主以前的光景。

(2)信了主:感谢神的恩典,祂爱世人,我们同样可以从以上所说的三个比喻中看见三位一体神救赎的恩典:

▲失羊的比喻:当我们还是罪人,迷路,找不到方向和道路时,圣父无限宽恕的大爱,预备了“去寻找那迷失的亡羊”的牧人——我们亲爱的救主耶稣基督;亡羊就是知道了方向,但也无力回家。感谢神预备了救法,为亡羊预备了回家的路——欢欢喜喜扛在肩上,直到回到家里。这个比喻清楚说出了“圣子耶稣基督完成了救法——耶稣基督成为人到神面前的道路、真理、生命。”

▲失钱的比喻:主耶稣完成了救法,神差遣圣灵来推行救法。当我们还是罪人时,神差遣圣灵如同妇人,在我们心中作光照、清扫的工作,要找回人已失去的价值。不是吗?信主以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多少人不是常在思想,到底人活在世上有什么意义?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生?这是神差遣圣灵在人心中所做光照的工作。感谢神,我们得救了、重生了,我们得到了人生真正的价值了;寻得耶稣基督为我们一生的至宝。我们听见很多弟兄姊妹见证说:“信了主,我得到人生真正意义和价值。我真后悔,早该信主!”

▲浪子的比喻:小儿子离家出走,父亲天天在门口等候;浪子醒悟过来(这是表示圣灵在人心中做光照的工作);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往父亲家里去的这条道路,是神儿子完成救法所成就的道路);到了父家,享受父亲的大爱和父家的一切丰富。穿上上好的袍子(因信称义);戴上戒指(是父亲与他立约的记号,满有父亲权柄的象征);穿上鞋子(是代表儿子的名份和自由)。哦,亲爱的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我们亲爱的天父是何等圣洁、慈爱、公义,又是何等尊贵、荣耀、权柄、丰富,智慧、大能大力……。浪子的父亲对大儿子所讲的一句话,足够表示了作为神儿女的福份,“儿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十五31)弟兄姊妹,你有听见了吗?难怪主耶稣对撒马利亚妇人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暍的是谁,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给了你活水。”(约四10)世上的父母爱孩子,但天父远比世上父母更有能力、更有权柄、更有智慧爱我们。神说:“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四十九15),主耶稣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么?”(太七11)但愿我们不但信祂,而且越来越多求祂、认识祂、爱祂,越来越更多的享受神儿女的自由和荣耀。

4、我们得救成为神国度的人了:

(1)在我们信主以前: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上,魔鬼是这世界的王(参约十四30);世界的神(参林后四4),“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五19)

▲魔鬼是抵挡神的;是说谎、杀人、不守真理的;是那掌死权的;是管辖世人的;魔鬼设下各种网罗掳掠人,引人进入迷途;要人尊魔鬼为神,建立一套迷信的风俗;又通过邪灵的能力,算命、招魂、风水等来捉弄、控制人,要人尊他为神;魔鬼是试探人的、诱惑人的、引人犯罪;魔鬼使人遭难、使人生病;魔鬼充满人心、蒙蔽人心……。

▲在魔鬼统治之下的人(每一个世人),人对真神的关系:人是没有神、不要神、与神为敌、抵挡神;在魔鬼统治之下的人的生活意义:是以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为生活中心和价值;在魔鬼统治之下的人的道德行为:是以放纵肉体,随着肉体和心中的喜好去行。

全世界上的人都是活在魔鬼的黑暗权势之下。在黑暗权势之下的人生,是以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为生活中心和价值,也就是以满足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为生活价值。是暂时的,没有方向、没有意义;在黑暗权势之下的道德行为“在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弗五12) (2)信了耶稣,“神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西一13-14)赞美神,我们得救成为神国度的子民,得享神国子民的自由、荣耀和尊贵。

▲信主以前,魔鬼是通过罪性辖制人,使人犯罪,以至于控制人在黑暗的权势里,因为“犯罪的是属魔鬼。”(约壹三8)。感谢神,神赐下爱子。借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我们(一切信主的人)与祂同死,就脱离了“罪(性)”的捆绑。也就是说,我们因信与主同死,就解除了罪(奴隶主)与我(奴仆)的关系。赞美主,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性)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了。

▲不仅如此,我们在爱子里,罪过得以赦免,耶稣的血赦免和洗净我们的罪行。

▲神更是将我们迁入爱子的国度:是“基督掌权、光明、圣洁的国度。”我们成为神国度里的人了;我们是天国的子民了。哦,赞美神!我们是“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耶稣基督),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二六18)我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我们,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我们是光明的子女,行事为人就当光明:“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的恩召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连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四1-3)“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弗五8-11)

▲和魔鬼权势以及魔鬼所造成的一套迷信风俗(什么吉利啊、风水啊、算命啊、招魂啊……等等)一刀两断:“你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之地,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凡行这些事都为耶和华所憎恶。……。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申十八9-14)“有人对你们说,当求问那些交鬼的,和行巫术的就是声音绵蛮、言语细微的,你们便回答说,百姓不当求问自己的神吗?岂可为活人求问死人呢?”(赛八19)

 

三、借着耶稣基督以神为乐(以人心和生活的目的来说):

(一)在未信主时:人心永远没有满足和安息。有一次,主耶稣对撒马利亚妇人谈到人心永远没有满足时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约四13-15)“凡喝这水”,可以是指追求和得到任何世上的东西;“还要再渴”,可以是指世上没有一件事、一样东西能满足我们的心。大有智慧的所罗门王著书说到日光之下:“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传一2-11)有人说:在追求世上一件事时,令人很兴奋,当追求到手时,觉得很失望,因为只不过如此。不仅世界上的事不能满足我们的心,而且世上的事不能使我们得到倚靠和安息。世上的事只是如同草、如同花。“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它的美容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彼前一24)“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约壹二16-17)

总的一句话。未信主时,人是以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为人生奋斗的目标,人心永远没有倚靠和安息;没有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的福乐。

(二)信了主以后:我们信了耶稣以后,神不只是要我们与神和好;不只是要我们得救了,而且神要我们过着以神为乐的生活。以神为乐是以神为夸耀,以神为快乐的意思。

1、日光之下都是虚空,但是日光之上并不虚空。追求日光之上的结果,就是“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二17)

2、主所赐的喜乐和安息,没有人能搅扰;没有人能夺去。“祂使人夜间歌唱。”(伯三五10)“祂使人安静,谁能扰乱呢?”(伯三四29)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

3、“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十六8-11)虽然喝世上的水永远不能满足人心,但主耶稣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主耶稣将自己的生命(主所赐的水)赐给我们,这生命在我们里面越来越丰盛,正是“喜乐潮溢我魂;如海涛之滚滚,自耶稣来住在我心。”哈利路亚,奇妙的救恩。

哦!赞美耶稣!基督耶稣是我讲论、高举、赞美、夸耀的中心。是的,有了主,我们就有喜乐;越追求主,越来越有喜乐,越有满足;有了主,我们生活有了目的、方向、意义和答案。正如诗歌所说:

一、 神啊,你名何等广大泱漭, 我今投身其中心顶安然。 有你够了,无论日有多长; 有你够了,无论夜有多暗。

二、 有你够了,无论事多纷烦; 有你够了,无论境多寂寞; 有你我就已经能够尽欢, 有你我就已经能够唱歌。

三、 你是我神!全有!全足!全丰! 你能为我创造我所缺乏; 有你自己在我回家途中,无论有何需要都必无差。

四、 我的神啊,你在已过路上, 曾用爱的神迹多方眷顾; 故我敢再投入你的胸膛, 因信心安,赞美你的道路。 凋请见http://songsandhymnsoflife.net/cu-0293

 

赞美耶稣!“你使我心里快乐,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诗四7) 虽然我们身不由己,生下来就是亚当的子孙;是被罪所控制的人。罪的权势(即罪性)就已经在我们里面作王,使我们犯出种种罪行(明显的和不明显的),以至于与神隔绝。并且带来了今生的死亡和将来的永死。每一个人都是生在撒但控制之下,都是神家外的浪子,过着劳苦愁烦、转眼成空、如飞而去的生活。但感谢神,借着赐下祂独生爱子流血舍身,拯救释放我们脱离罪的捆绑;脱离罪的刑罚;免去罪债。又借着耶稣基督的复活,使我们得以得救、重生得到新生命;使我们得以进入祂的国,成为神圣洁的子民;进入神的家,成为神的儿女;不但以主为我救主,而且也为我生命的主,与主联合成为主的人。过着以神为乐的生活。正如以上读过的经文,“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祂,以神为乐。”(罗五10-11)凡接受神救法的人的身份、地位即刻改变了。我们一般讲一信耶稣就得救、重生了,其实是同时包括得救、重生、称义、成圣,成为天国的子民;成为神家的儿女;成为主的人了这几方面的。这几方面是同时成就的。

人生只有一次,如何使今生过得有意义和有价值;来生是永远的,如何进入永生而不是永远与神隔绝,这对每一个人来说,太重要、太重要了。信耶稣得救了,不仅是关乎来生;而且也是关乎今生;不仅是关乎今生,也更是关乎来生。

 

 

 

 

见证(一)

我的蒙恩见证    

 

我从罪恶——遇到主耶稣——蒙恩,可用以下三节经文概括:  

“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 (罗七24)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加二20)

“耶和华使我心里快乐,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诗四7)

 

 

一、生活在亚当时代(罪恶时代)——“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 (罗七24)

我以前是一个对基督,对耶稣有极大偏见的人。我母亲常常给我讲耶稣的故事。很小的时候,在睡觉前,就看见、听见她在那跪着祷告,说的什么也听不清楚,早晨醒来时,她又是这样,还是跪着祷告,很反感。每天都是同样的事情,反反复复。  

长大后,很多次抱怨她,你给我们求来了什么呢?好工作吗?好经济吗?没有。她只是默默听着。那时候受她的影响,多少对耶稣的事的了解是:只知道不杀人,不放火,不作亏心的事。不偷、不抢就行。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直到我长大后,30岁的时候,每天喝酒,喝的很厉害,三天两头喝,而且心里极痛苦,没有目标,看不清自己到底该作什么,不该作什么,每天生活的特累,不是身体的累,而是从心里的累,对每个人不相信,相反他们也不相信我,对朋友是这样,对熟悉的人,不熟悉的人都是这样。当一个人生活在这种环境里是多么的累,烦闷的无目的的生活,比现行的生活中的压力更可怕,我就是这样的生活。特别是到了06年至07年这两年间,到了危险的地步,心里的压迫到了极点,离自杀只差一步了。而且这两年男女关系不清。我有家庭,而且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更有一个爱我、疼我的妻子。每次和外女在一起,总是离不开,知道我自己这样是不对的,对不起父母、妻子、儿女,也对不起自己受过高等教育。一次次和她在一起,一次次对自己说,不能,不能,但还是如此的行,如此的做。被邪情控制的我,难以自拔。我知道这种事的后果必是妻离子散,我知道这个后果的严重性。很多人劝我,却是失败告终。我以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诡辩。那时候就想找一个好办法让我脱离这个感情的漩窝,但没有想到找耶稣。就这种情况下生活了5年。5年啊,我现在想一想太可怕了。有一天我和同学聚会,晚上喝了很多酒,酒后开车回家,到家已是凌晨两点半了,就是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了,两个小时又醒了,起来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对自己说:我要信耶稣,我要找耶稣,今天就是再多的事我也不做了,就是天塌下来我也不管了,我就开车到了教会(就是我现在的所在的教会)我没好意思敲门,没好意思进去找看教会的X阿姨,就把车停在教会的巷子口,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我说:耶稣阿,我来找你了,我愿意接受你作我个人的救主。求你帮帮我吧,我生活的很累,我的父母帮不了我了,我的妻子管不了我了,我知道你能救我,你能改变我。说完以后身体特别累,很疲倦,很想睡觉,慢慢的在车里睡着了,睡了约两个小时,醒来以后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不再苦了,不再累了,不再迷茫了,我就对耶稣说:耶稣啊,谢谢你的帮助,我下午做事的时候你也要帮我,我愿意跟你走,也愿意让你带我走,谢谢你,就在那一天我来到主的面前,认识主。

 

二、生活在蒙恩的时代——“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加二20)

从蒙恩以后,我每一天被圣灵充满,每一天被圣灵感动着。我软弱时,他会扶持我。我感谢主的恩典,以前远离我的朋友、家人、同学对我都180度的大转弯,他们那么的相信我,信任我。以前我约一个朋友作生意,他不敢和我一起合作,不是怕不赚钱,是怕我这个人不老实,不实在,怕我坑了他。有一天我们一起吃饭,我给他讲我们的耶稣,传福音,他认真的听,他知道我信耶稣后,不敢相信的说:没有人能改变你,你这么傲的人。我说:我不能改变我,耶稣能改变我,跟他讲了好多弟兄姊妹的得救见证,还有我个人以前的罪恶,就像作了一场梦,但这梦已经醒了,我不再失落,不再迷茫,不再惆怅,前面的路很长很远,阳光明媚,这是一条永生的路,因为有耶稣带领。以前的路也是很长很远,但是周围都是雾气撩绕,我看不清前方的路,不知道该往哪里走?那是自我的路,在亚当里的路,罪恶老我的路,这是一条死路。这位朋友,他现在很愿意和我合作,也愿意拿钱和我合作,而且很强硬的愿意和我合作,我说:以前你为什么不敢。他说:你那时候没信耶稣,谁敢和你合作,现在我敢了,因为你信耶稣了,你改变了。我当时说:现在我敢了,因为你信耶稣了,你改变了。我当时说:感谢主,是耶稣救了我,我改变不了我自己,是他改变了我。他以前知道我很想发财,而且想发大财,感谢主,神不让我这么想了,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了。我对我的这位朋友说:你的辛苦钱还是留着吧,我现在跟主走了,有一点小生意作就行了,我不想再发达了。我的朋友很遗憾,但我很高兴、喜乐,我感谢我的阿爸父,给我一颗知足的心,现在可以用一节经文概括我的现在的生活。“耶和华使我心里快乐,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诗四7)感谢主!

每件事,上帝都是眷顾着我,关爱着我,哪怕一点小小的事,我也和主讲。有时我向主说:主阿,你爱我,管的也太严了吧。记得有一次,朋友请我吃饭,他们喝酒,他们知道我以前酗酒如命,总要让我喝,神不让我喝,主让我已远离酒了。以前,酒给我坏了很多事,真的是一个败坏的魔鬼,也因为酒,作了很多不该作的事,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走上基督徒这条路以后,上帝很轻松地就把我的烟、酒拿掉了。他们拿了一瓶红酒,我知道不能喝,他们说:少喝点,我说一点都不能喝,我喝果汁吧。他们怎么也得给我加所谓的酒精东西,我当时想,白酒、啤酒不能喝,红酒应该不要紧吧,当时有这点疑问,还是有点碍于面子的问题,不喝点的话有点不够意思。我就找了一个小杯倒了半杯果汁,半杯的葡萄酒,饭间喝了4杯,喝完以后,特别冷,冷的要命。那一刻我想:坏了,犯罪了,一会脸开始发烫,发烧。以前我喝再多的酒,就是喝死脸不变色。我的旁边有一面镜子,我看了一下,脸红了!这是以前没有的“病症”。我知道犯罪了,红酒不是酒吗,不是酒的话脸怎么发红、发烫呢?是酒,我出门就默默祷告:主阿,我错了,原谅我。我明知故犯,赦免我的罪。他们把我送到大门口后,我开车还没有走一百米,喉咙痛的要命,我就一边走一边向主认罪,到了晚上喉咙痛的实在不行,我家的姊妹让我拿药吃,我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不肯吃药。到了后半夜在舌头上长了一个大疮,我就祷告神,我说神啊:我知道我错了,你罚我罚的也太厉害了吧,痛还不行还让我长了一个大疮,赦免我吧,我改了。在那一刻起,我就更清楚了,有时怀疑主的能力,怀疑主拯救,有时候明知故犯,神一定会给我们一个小小的警戒。祂的儿子,女儿有时惹祂生气时,祂有时会对我们发怒,祂对我们的怒气是转眼之间,但祂对我们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罪恶,主已给脱去,我已属于祂,交给祂,祂必拯救我,管我到底,一生跟从祂,那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我今生最大的遗憾就是:认识上帝太晚了。如果早一天认识祂我就不至于走这么多的弯路。世上每一个人都有“罪恶”的问题,关键是看你如何对待。你走的弯曲吗?你如何把这条弯路修直,如何变成光明之路,靠我们行吗?不可以,只有耶稣基督会把你拯救到底。现在还在世界上行走弯路的朋友,你可能走的很迷茫,很疲惫,很孤单……来到这里吧,找耶稣,找这位上帝吧,祂会给你一个美满、平安、喜乐、永生的福乐人生。阿们

山东一位弟兄2008年4月

 

 

见证(二)

我是如何信主的?  

 

一、我生命中一直存在两股力量。一股是寻求人生意义和永恒价值的力量

在没有信主以前,我生命中一直存在着两股力量。一股是寻求人生意义和永恒价值的力量。我很小的时候(大概从小学开始)就体验到虚空和人生没有满足的滋味。在独处的时候,常常是星期天或星期六的下午,我心里就有种说不出来的惆怅和伤感和莫名的虚空。那时候,我的家人都去睡午觉了,周围静悄悄的,而我在这个时候会极其难过。我在想一些我为什么要活在世上的问题。当我想到自己的一生无非是遵循着升学、结婚、生子、老去、死掉的路线的时候,心里就会觉得特别不满足。难道这就是我的一生?难道人只能这般无奈,空空的来空空的去?有的时候,我也会想关于“我是谁”的问题。结果一想就发现不认识自己了。如果不赶快告诉自己我的名字、我的家庭,我所要做的事的话,就会觉得自己非常的陌生。

平时,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去想这些事。和很多的学生一样,我也过着紧张、忙碌的生活。上课、吃饭、自习、睡觉。我特别盼望着升学可以做大人。小学盼望中学,中学盼望高中,高中盼望大学。记得我读初中的时候,在书店里买书,看到一排排高中的学习参考书,心里就十分羡慕,觉得如果我可以成为一名高中生的话,会是一件很荣耀的事。(那时我们高中录取比例不高,我很多同学因为没有读高中,很快就开始工作,走向社会了。)到了高中,那种兴奋很快就没有了,也不觉得荣耀。因为你身边的人都跟你一样。反而被更繁重的学业所压。周末除了星期日下午可以休息,平时都要上课、自习。我就从这些经验中发现:人设定的目标不会使人感到真正的满足。因为一旦得到了,马上就不以此为希奇,只好转而追求别的东西。而在没有得到那样东西的时候,那种盼望、渴求的心却又是真实的。所以我觉得人生是个怪圈,没有人能跳出去。 理智告诉我自己不要去思考什么“人生的意义”这种终极性的问题,因为这是自讨苦吃。但我的心并不满足于此,只要我一空下来,我还是不断的追寻、追寻,求问、求问。

 

二、我生命中的第二股力量就是犯罪的力量:

我生命中的第二股力量就是犯罪的力量,这也是我后来总结的。我当时并不知道人内心的苦毒、嫉妒、骄傲等东西叫做罪。但我知道这些东西会伤害别人也会让自己活得很累,很苦。 我高中本来在一个很普通的班级里,后来父母通过一些关系把我调到一个很好的班里。从一开始进去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个外人,不是班里的一分子。因为我不是按中考的成绩分在这个班里。由于我的成绩在这个班里和很多同学有差距,我就十分自卑,同时觉得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等我的成绩达到和这个班的平均水平一样,我就会觉得自己能被接纳,我就可以抬起头来做人了。所以,我非常努力认真的学习,常常在课间休息期间也在做题。但我的成绩并没有因此而提高。于是我就更自卑了。但表现在人面前却又是很自大、自尊。结果导致更坏的结局。一方面和同学的关系不好,另一方面,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却不屑于去问那些成绩好的同学,于是成绩就更没有起色了。 我高考是在另外一个省里考的,所以才进了XX大学。跟那时候换班一样。我一进大学,和同学们在一起,也觉得自己是个外人,没有“合法性”,所以一直压抑自己。大一的时候,室友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兴奋地谈起自己高考的分数,谈自己所在的省里高考的情况。而我却在一边默不作声,一句话也不讲。但她们的话却句句刺痛了我。我变得非常敏感,很害怕她们谈高考,更怕她们问我的分数。大一就是这样非常压抑地过去了。

 

、我里面的虚荣、骄傲、自尊、自私、苦毒和嫉妒开始一点点暴露出来。

进大学后,我希望自己可以在大学里努力,多学点东西,多看点书。但我们室友一进大学就没有上进心了。她们下课回到寝室里就是聊天,谈论各种人和新奇好笑的事,有的时候是一些非常琐碎的事。我在寝室里非常痛苦,因为不愿意加入她们当时在我看来毫无意义的谈话,但又不敢自己跑到图书馆里去看书,怕和她们不同,以至于被孤立。所以,只好在寝室里忍受,偶尔插一两句话。内心十分痛苦。

虽然我的室友像所有刚进大学的新生一样对学习再也不用心了,但她们对待最后的考试却非常认真,通常考前都要复习到很晚。因为知道每年的奖学金就以最后的考试成绩为评判标准。我虽然也知道,但并没有在意。一方面因为我比较清高,不喜欢功利的学习动机;另一方面,因为没有自信,我想自己肯定拿不到。所以我对待考试就很被动。老师划的范围随便背背就算了。 第一年下来,我们寝室里两个同学拿了奖学金,我和另外一个同学没有。因为有人和我做伴,我不觉得有什么。只是有点奇怪,她们平时都不学习怎么也拿得到奖学金。那两位拿了奖学金的同学还请我们吃了饭。到了第二年,也就是大三上学期,我们寝室里只有我没拿奖学金。当我知道了这个结果后,我被深深地震动了。我是一个自尊心超强的人,也很自大,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强,这个结果对我的刺激非常大。我的自尊让我觉得自己在这个结果面前颜面无存。而我又在想我肯定成为被人讥笑和轻视的对象了。那一段时间,我的心情坏到了极点,我觉得自己的软弱完全暴露在日光之下。我的室友们也不敢请我吃饭,我也没有祝贺她们。

当我冷静下来之后,我开始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我找到了,就是骄傲,常常自以为是,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很少仔细去想自己学过的东西。这也是我高中时代虽然认真努力地去学习但成绩不上去的原因。(我模仿别人去做很难的题,却耻于学那些我还没弄懂的简单问题。)同时,骄傲也使我自尊自大以至于倍受煎熬。在大学里,我里面的虚荣、骄傲、自尊、自私、苦毒和嫉妒开始一点点暴露出来。其实我很想脱离,也尝试过写过日记,试图使自己变得超脱和豁达,但都一一失败了。而大三的这件事,是我人生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因为这件事过后,我的心才开始真正谦卑起来,以致于后来当我听到福音的时候,可以很快的接受。  

 

四、我以往生命中的两股力量,最终在十字架的真理面前嘎然而止  

大三快结束的时候,因为要写一篇宗教社会学的文章,我决定采访一个基督徒。正好我有一个同学先信了,也认识一些基督徒。于是我请她帮我约一位基督徒到寝室来接受我的采访。

那天她来了。她是一位非常真诚,眼神纯净,全身透出一种超然气质的姐妹。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基督徒而不是基督教。我采访她是如何信主的,她就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也谈到了大学里同学之间的关系,充满了争竞、嫉妒和自私而没有爱,我对此深有体会。她说那是人的罪性的结果,人被它捆绑没有办法自己脱离。我对此也深有体会,觉得自己想做的好事做不出来,不想做的坏事却去做,没有真正的自由。当那个姐妹告诉我,主能救我脱离罪的辖制的时候,我很乐意地接受了。当她告诉我圣经中上帝和人的关系以及人的堕落和神的拯救的时候,我简直狂喜了。原来真的有一位神。我曾经的那种孤寂和虚空感正是神放在世人心里,让人去寻求他。而这种灵魂深处的寻求最后又真的把我带回到上帝面前。因此,对我而言,接受这位神,就像让一个迷路的孩子回家一样容易。 到那时候为止,我以往生命中的两股力量,才最终在十字架的真理面前嘎然而止。十字架,停止了我在黑暗中毫无目的的追寻,把我直接带到神威严的光中;十字架,使我脱离了罪的捆绑,在基督里得以自由。从此以后,我里面流淌的将是来自圣灵的力量。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见证(三)   

耶稣——我饱足生命的源头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爸爸妈妈总是在争吵中过生活,一点芝麻大的小事他们就能爆发“世界级的大战”,家里的家具无一不遭殃,而我和弟弟妹妹只有在旁边流泪。虽然家境丰裕,但这种争吵不断的日子我实在苦恼。有的时候在夜深人静我看着满天星星的天空,心里想这个浩瀚的宇宙有没有一位大有能力,能阻止人打架并给人幸福的“老天爷”呢?我就在漆黑的夜里对着天空呼求“老天爷,求你不要让我的家里充满吵架的声音,让我们的家里有幸福……”

就这样,一直到我中学毕业的时候,家里还是吵闹。在这期间我有位远房舅母,一直劝我妈妈信耶稣,她告诉我妈妈信耶稣有平安,妈妈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而我心里想:这位耶稣真的能给人平安吗?想是想但没有仔细去寻求。那时正是我们那个地方“下海”热潮(“下海”是在中国刚开放时的用词。意思就是做生意。也含有风险的意思)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一切都是朝钱看。作为踏出校门迈进社会的我很是困惑,我们在学校里的学习和社会的环境完全不一样,老师教的是那样的遥远,现实是那样的残酷。我里面有个呐喊,难道人是为钱活着的吗?钱真能满足人吗?真、善、美到底在哪里呢?因此就和我的同学结伴出去游玩,总是发顿牢骚然后再计划计划我们的人生,这样有的时候就很晚才回家。妈妈问我在做什么,我总是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妈妈很担心我,怕我走错路,她就决定带我信耶稣。信耶稣的前提是这位耶稣要医治我的一个毛病,因为我有周期性肚子疼,有的时候只能在床上躺着,妈妈就这样祈祷,没有想到是,一连两个周期我的肚子竟然没有疼,终于决定要带我和妹妹信耶稣。

当晚风带走了夏日的炎热,我们怀着对神的敬畏踏进离我们家不远的教会。此时教会里已经有不少的弟兄姐妹在尽情的唱诗歌,从他们欢乐的歌声里、从他们欢愉的神情中我看到与众不同的气氛。这时教会里有一位阿姨把我们安排在坐位上,我环顾四周,一眼看到在后面的墙上有一幅画。这幅画里有一个人抱着一只小羊,在他周围围着一群羊在吃草,远处是一片绿草地,旁边有从山上流淌而来的小溪,画的上面写了一句话: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我想有谁能舍命呢?不知道怎么,看着看着我顿时有种庄严从心里涌出,那份慈祥、那份安舒是我从未有过的,就是这位为羊舍命的给我的。这时有一位站起来说:“我们祷告。”所有的人停止了歌唱,都低下头默默祷告,我祷告什么呢?我马上想到我以前的祷告,也低下头真诚的祷告说:神啊!如果有你,请让我来认识你,我就真心的相信你……”听到“阿门”我抬起头看到所有的人也抬起头。有一位弟兄手中捧着圣经走到前面的台上,我记得他念了一节圣经:“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3:10)。他讲到全世界的人都是罪人,都是需要神的救恩。神因为爱世人,甚至将衪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衪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听到这世界的人都是罪人,都是远离神,我不由自主地点点头。但是“罪人”这个词不断在我脑海里放大,是啊!虽然我没有杀人、放火,但我里面却充满了各样的罪,恨人、苦毒、骄傲、自私、怨恨、坏思想等等,怎么解决这些罪呢?他讲到“只要我们认自己的罪,接受耶稣为你的救主,我们的罪就能被赦免……”我要被赦免可是怎么祷告呢?不料他接着讲:“如果你不会祷告,我祷告一句你就跟着我说一句,这样就成为你的祷告,神就赦免你一切的罪接纳你为神家里的人,成为神的儿女,享受神的恩典。”我马上使劲点点头,他说一句我们也说一句,我当时就祷告:主耶稣啊!我是个罪人,我诚心诚意接受你为我个人的救主,你的血洗净我一切的罪,我愿意你成为我一生的主,我一生要信靠你!当我这样祷告完,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我身上的重担也仿佛没有了,我好高兴,就这样我接受了主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

信主了,我每天充满了喜乐。遇到我周围的人和我的同学就给他们传福音。我不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是积极地参加教会的青年聚会,在聚会中我慢慢认识这位神是何等伟大,祂是一切真、善、美的源头,祂是有永远生命的主,只有有这位独一真神的人生才是饱足的人生;也经历了“凡接待耶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翰福音一章十二节);也学习把一切的重担交给神。哈利路亚!荣耀归主!    

 

 

 见证(四)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够认识主耶稣”  

我是在17岁的时候重生得救的。以前的我,生在基督徒家庭里面,受妈妈影响,她信耶稣,那我就认为自己也是信耶稣的。小时候上过主日学,跟妈妈去过教会,并且觉得自己是最好的人,从来就不骂人,不像别人干坏事。事实上,我将耶稣当成“摇钱树”。有困难就祷告主,没困难从来不知祷告。上小学时,有一次语文老师上课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神,耶稣是假的,我和他辩论,我辩不过他,我就哭了。那时候哭,并不是为爱主而辩论哭了,而是因为我认为被欺负了,我从此就非常气恨老师。上中学时,又说人是从猿猴变成的,根本不是神造的,当时有点模糊了。因为上学也不想再去聚会,与妈妈也疏远了,我渐渐怀疑神存在的真实性,最后连星期天也不愿去聚会了。因为上学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两天又回校上学,从此我脱离了与神之间关系。自从我不再去聚会,打算不再与神有任何关系以后,成绩一落千丈。我学不下去了,成绩差,我的心天天难受,真想去死,觉得活在世上没意思。我停学了,整天无所事事。妈妈让我聚会,我开始不愿意,听这些传道人讲道,并没有使我心情好受一点,反而觉得难受,干脆离开聚会场所!就这样,一连半年,有去没去的去教会。

有一次教会同工对我说,请我去参加一个聚会,我开始不太愿意,但因为无聊,况且有位姐妹陪伴,去就去吧。在这之前我却不知道神要藉着这次聚会抓住我的心,满足我空虚的心灵。我去聚会了,来到神的大家庭里面,到处充满着爱,我心中有种平安的感觉。那天,神使用老师讲的道打动了我,让我真正看到耶稣真实性:神这样爱我,将自己唯一儿子耶稣为我降生到世界上,为我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甘心舍已,相信衪,就可以得到平安喜乐。虽然我从小就听见过耶稣的名字了,我知道我是个罪人。但从来没有像今天听在心里,这样扎心难受。我过去犯罪图像浮现在我眼前,我好丑陋!我哭了。哦,主啊,为什么你要爱我这样的一个人?我以为自己有多好,其实我比谁都坏。讲道的老师做了个呼召,他说:“谁愿意相信耶稣,接受衪为你个人的救主,请你举手,衪必洗净你一切的罪。”我把手举起来,我被神的爱摸着,我就和老师作了一个决志相信祷告。顿时,我心里好喜乐、好平安,我心不再压抑,基督释放了我,我得以自由,我饱尝到衪爱的甘甜。那天我永远忘不了,是耶稣亲自把我这只迷失的羊找回来。衪情愿撇下九十九只,也要找到我。从那刻起,因信靠主,我的心灵找到了归宿,不再飘浮不定。我要高唱:“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够认识主耶稣”。谢谢衪这样爱我,赐给我一个新的生命,因为“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阿们!    

 

 

 

见证(五)

死后到底怎么样?  

我是在2004年信主的。未信之前,我生一场大病(失眠)。求医无助,各大医院都已去过了,心理治疗、音乐治疗都不见效。在求医无望,生命耗尽的地步,想以死而结束生命,几次安眠药拿在手中,想了结生命,但内心却是那么的留恋我的父母以及孩子……对死也是那么的恐惧,不由的想死后会是怎么样,一系列的问题在脑海盘旋。就在这求死不愿,求生无望,疾病面前我无可奈何,没有一点力量。内心的痛苦,疾病的折磨,吞食着我的生命,天天那种痛苦无法言语,不由的渴望有人能告诉我死后会怎样呢?虽然早在89年就听说过基督教,我的大哥也曾信过耶稣。如今他看见我如此的痛苦,叫我信耶稣去教会,那里人特别好。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教会。当我进入教会,那么多的人围上我问长问短,也有许多的人说也是失眠信了主怎样得医治等等,使我深受感动,才知信耶稣死后不用下地狱。一位年长阿姨说信耶稣上天堂,不信耶稣下地狱,这句话的份量让我害怕,扎入我的心。我想:睡不着觉都如此痛若,那火湖我怎能受得了,因为我想现在不知道哪一天死去,倘若我死了怎么办,却不知道存活之路在哪里。就这样我信了耶稣,诚心诚意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救主。哈利路亚,荣耀归主名,奇妙之爱,将我的灵魂唤醒。不仅病得了医治,生命从此走向健康之路,生活中充满了平安喜乐,人生走向灿烂之路,奇异恩典何等奇妙。人生真正活的有意义有价值了,奔跑有了方向,有了生活的目标。赞美耶稣,感谢耶稣。  

 

 

 

见证(六)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乃是我拣选了你们”  

我第一次听见耶稣的名字是从同学那里(距今20多年了),她对我说她小姨考上了中专,并且毕业之后分到了县财政局。我说你小姨是不是有熟悉的人能说上话(走后门),她说:“我姥姥全家都是农村,是种地的老百姓。”那为什么呢?她说了一句很普通的话,这句话触及了我的心灵深处。她说:你知道吧,我姥姥全家都信耶稣!噢!是这样!这是我第一次听见耶稣,知道耶稣是神,神就比地上的任何官都大,衪有这个大能。衪又是公义,慈爱,仁慈的。回家之后,我就在左思右想,耶稣是神,巴不得我现在就信,生活在这世上就有依靠了。可是我的年龄太小了,还不到七、八十岁,若是老了以后我一定就去信耶稣,当时以为只有到七、八十岁才能信耶稣。

神是奇妙的,他知道万人的心。一次我感冒了,扁桃体发炎无法吞咽,医生让我把扁桃体切除,需要住院。就这样在住院的几天里,第二次有机会听见了耶稣的故事,但是一点也不明白。出院后的日子里,遇见了以前的一个同事,这时突然想起来,有人说过她信耶稣,于是我就问她,你信耶稣吗?她说,我信,并且对我说:耶稣是真神,你看全世界这样混乱,正应验了圣经的话,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世界的末日将有国攻打国,民攻打民,等等灾难。耶稣从空中二次来的时候要来迎接信衪的人,躲避将来的灾难。现在是恩典时代,快来信耶稣,等到耶稣来了,你再信就晚了。我说我信,我现在就愿意承认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真奇妙,我得到了新生命,心中充满平安喜乐。本说好今晚就去聚会,但那天晚上因家人的拦阻没去成。过了几天我就跟着这位姊妹第一次到了教会。不知为何,我的心就是那么地渴慕主,向着主。那时我身体有两种疾病,关节炎和牛皮癣。聚会刚开始一会我就觉得两个膝关节得到了医治。第二天醒来觉得一切都变了,天是那么晴朗,空气是那样宜人,每吸一口气都很舒服。原来人生是这么美丽,内心充满了喜乐,后来身上的牛皮癣也渐渐好了,完全好了,感谢主。    

 

 

 

 

第四讲 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

感谢神,我们原是死在过犯罪恶中的人,但是神为着爱世上的人,把祂爱子送下来,完成了救法,使一切信祂的人,从死在过犯罪恶当中活过来。前面已经讲过,主耶稣基督来完成了出死入生法,这是神的恩典,但藉着人的信,我们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而出死入生。我们从在亚当里迁到在基督里;我们本来死在罪恶过犯之中,如今活过来,得到了新生命;我们从地位上来说,本来是罪人的地位,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因信称义,我们成为义人;我们本来是在魔鬼的权下,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将我们迁到爱子的国度。【弗二2-3】,“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这就是说,当我们死在罪恶过犯中的时候,是在撒但的权下,在魔鬼的国度里面,那时候行事为人是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谁是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撒但(即魔鬼)。这节经文,“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背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告诉我们,魔鬼不但在空中掌权,也在人心里面运行,使人放纵肉体的情欲,随从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因此我们既得救重生了,既从撒但的权势已经迁到爱子国度的人,对过去在撒但的权势下,随从今世的风俗,以及我们的心思意念等各方面都要作一个了结,都要从其中出来。

弟兄姐妹,关于主耶稣基督在各各他山上的得胜,我们一定要把握住,因为今天能胜过魔鬼的,不是我们,乃是与我们联合的基督。祂是得胜的,我们与得胜的基督联合,我们才能得胜。这个与我们下面讲课内容很有关系,有的时候我们会怕魔鬼,莫明奇妙地会怕魔鬼,我们必须明白,主耶稣基督在各各他山上已经解除牠的武装,当众羞辱牠,而且主耶稣藉着死进入魔鬼的领域,已经败坏牠,使牠没有能力来掌握我们的死权。主耶稣死而复活的时候说:“我曾经死过,现在又活了,并且活到永永远远。”哈利路亚,感谢主!主耶稣手里拿着阴间和死亡的钥匙,经上记着说:在耶和华眼中看圣民之死,极为宝贵,也就是说,一切信耶稣的人,魔鬼再没有权力掌管死权,一切在主耶稣的手中。主耶稣基督不但在十字架上打败了魔鬼,藉着死进入阴间败坏了魔鬼,而且祂复活升上了高天。虽然魔鬼是空中掌权者,在旧约的但以理书说到,但以理专心求明白将来的事,神差遣一位使者要来到他那里,曾被波斯魔军拦阻,……(但十4-17)。但是魔鬼没有办法拦阻耶稣升上高天,因为主耶稣是胜而又胜,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复活的主耶稣手中。弟兄姊妹,当我们讲这课的时候,你要抓住这个,抓住主耶稣的得胜,抓住我是与得胜的耶稣基督联合。

【林后六14-7:1】“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别名)有什么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么相干呢?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亲爱的弟兄阿,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我们从这段经文中来比较,我们得救重生后里面的光景。我们中间有很多人,过去是拜菩萨的,拜偶像的,当他们得救重生以后,教会或我们必定会劝他,你既然坚定信耶稣了,应该把一切所有与真神相反的偶像(假神)以及与偶像有关的东西,牌位啊,祭祖啊、和偶像有关的佩戴,挂件,装饰等等除去,这是非常正确的,而且一定要这样做。但是我非常惭愧,我身为传道人这么多年,都不明白一个真理,直到2005年在一个特殊的聚会中,才明白这样的真理:不但从外面要除去一切与魔鬼有关的可见的东西,但是外面的除去还不够,我们还要除去里面的。刚才读的圣经并不是讲我们与不信主的不能来往。我们使用这段经文来解释,一个信主的人在我们里面往往有信的和不信的两种光景,我们虽然信了耶稣,但我们里面却有不信的恶心,我们要求主除掉我们不信的恶心。

 

一、在【弗二2-3】中,当我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时,是在什么权势下生活?具体表现在哪里?

“当我们死在罪恶过犯中”,是服在空中掌权者的手下,也就是在魔鬼的权势下生活。表现在哪里呢?我们生活随从今世的风俗,放纵肉体的情欲,随着心中的喜好去行,人家怎么样我也就怎么样。生活的目标是什么呢,跟别人一样,别人的目标是什么,我也就是什么;另有一些人放纵肉体的情欲,我自己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随着心中的喜好去行,偏偏要反传统,我偏偏要与人家不一样。总之,谁是我们的主呢?可能我们没想过,其实是邪灵在我们里面控制我们,使我们以“我自己”为目标。

二、我们得救重生以后,谁作我们的主?

我们心里相信,口里承认,认祂是我们的主,是我们生命的主,我们得救重生了,主耶稣是我生命的主。你没信主,得救以前,谁是你的主呢?可能是外面的风俗作你的主;也可能是你里面,随着心中的喜好去行,要作什么就作什么,我做我的主。事实上都不是你在作主,而是魔鬼通过邪灵藉着罪性作你的主。

三、你怎么领受【林后六14-七1】这段经文,

1、在我们里面有什么不义?在我们里面有什么黑暗?(弗四25-五14)

在林后六章中,讲到义和不义的,光明和黑暗的……。我们得救重生以前是不义的,作了很多不义的事,而现在呢?基督称为义者,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基督是我的义,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我们里面应该是义的,应该除去我们里面一切的不义。论到光明和黑暗,基督是光明的,耶稣基督的生命是光明的,我们怎么可以活在黑暗里面呢?【弗四25-五14】“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祂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所以你们该效法神,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因为你们确实的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因这些事,神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所以你们不要与他们同伙。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因为他们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所以主说,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从这段经文里面我们稍微看到一点,什么是义,什么是不义,什么是黑暗的,什么是光明。不义的,是指神不喜悦的事情;黑暗特别是指暗昧的事情,我们已经读过了。

2、在我们生命中,是否有过任何与魔鬼有关的事,与偶像有关的事?

弟兄姐妹,“全世界(无论哪个国家)都卧在魔鬼手下”,我们没有信主以前也都活在魔鬼的权势之下,所以在过去我们可能多少都与魔鬼、与偶像有关系。拜过偶像啊;小孩吓着没有声音了,拿衣服叫人招魂;生病找巫婆看病;买房子看风水;看相书的,算这个,算那个,从一个人的面孔去看财,看色,看你的寿命有多少,算命等等。

3、我们信主了,对上述这些事神的吩咐是什么?

【林后六14-17】,“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别名)有什么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么相干呢?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在这段经文中,清楚告诉我们,我们信了主,在我们里面凡属于没有信心的事物,黑暗的事物,不义的事物,我们不应该再与它相通,与它相交,应该从我们里面出去。[15节],“基督和彼列有什么相和呢?”我们里面怎么可以既是耶稣又是鬼呢?过去我们有可能被巫婆赶过鬼,让巫婆看过病,或算过命等等鬼名堂,现在我们里面应该完全是让耶稣作主,绝对不应许这些鬼东西的影响仍在我们里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么相干呢?”过去有很多都是不信主的时候做的事情,我们现在信主了和过去这些事情有什么相干呢?[16节],“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是,现在是主耶稣基督住在我们里面,我们是神的殿,不允许任何和偶像有关系的事物还在我们里面。神对我们的吩咐是什么呢?[17节],“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七1]“亲爱的弟兄阿,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

弟兄姊妹,信主以前,有许多黑暗、不义,不信的,与魔鬼有关系的,与偶像有关系的东西在我们里面。信主后,外面可见的都拿掉了,而且我们已不再做这些事情了,但“不再做”这些事情与我“除去”不是同样事。最明显的举我自己的例子:2005年在一次聚会当中,神光照我二十几年以前,我曾听见一个传道人讲过一句很不合适的话。这二十几年来,“这句话”不时会在我里面浮起来,可能一两年浮起来一次,甚至两三年浮起来一次。当浮出来的时候,我总是想不要去想它,你去想做什么,无聊!但是呢,我不去想它,还是在我里面呀,到了时候还会浮出来。特别当人家说这个人很爱主,我就会想,还爱主呢!爱主,还会讲这种话。我对人的不满,已经在我里面“生根成为苦毒”。虽然“不去想”,但还在里面,这和“除去”完全是两件事。再用另外一个比喻:一间房子,以前是魔鬼在我里面作主,魔鬼在这房子里堆了很多属于牠的垃圾。但是现在房主人换了,基督(魔鬼是基督的仇敌)作主了,我们要不要把属于魔鬼的垃圾完全清除?过去我只强调外面(身体)可见的(菩萨啊,观音啊,挂件啊……等等)一定要拿掉,这绝对是对的,但魔鬼的权势不仅是外面可见的,还有另外一面——在心思意念(灵魂)之中。所以神的吩咐: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从另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务要把他们赶出去,让他们都从我里面出去。[林后七1],“亲爱的弟兄阿,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除去”两个字,不是不要想,不是不要去睬它。不想不睬垃圾还在角落里,你要“除去”。当神在2005年光照我,怜恤我,从苦毒里出来的时候,我何等释放,我本来东痛、西痛都没有了。我才发现大扫除是如此重要。很惭愧,神早就吩咐,历世历代圣徒早就注重在信主时,应该“了结往事”,如今我才明白“大扫除”的重要性。

4、圣洁、清洁有什么不同?

[林后七1] “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成圣就是成为圣洁的意思。除去污秽是清洁;在清洁的基础上顺从圣灵的引导行神要我们行的,是圣洁。我们常常有一种想法:我做这事有什么错啊,又不是犯罪了。弟兄姐妹,没有犯罪最多只是清洁,圣洁乃是讨神喜悦的,神要你作什么,你就作什么。比方说:人家骂我,我不生气,那我就没有犯罪,我心里不再想它,我不讲,这最多是清洁。但是圣洁呢?可能这时神叫你说造就人的好话,这时顺服神的带领,好,感谢主,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谢谢主,这才是圣洁。

 

四、如果上述事情继续在我们里面会产生什么后果?

【以弗所书四27】,“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如果神要我们除去的这些事情,还在我们里面,那就是给魔鬼留地步,魔鬼就可以利用这个地步在你里面作工。弟兄姐妹,我最近在各个地方聚会的时候发现很多人有忧郁症,很消沉的,其中很多人与在未信主以前招过魂有关系,因为是给魔鬼留地步。当巫婆的赶鬼,她是大鬼赶小鬼,巫婆赶鬼事实上是靠邪灵的能力。如果她信主了,她虽不再干巫婆工作,但那个“邪灵”还在她里面,她一定要宣告:“巫婆赶鬼的灵从我里面出去”,才彻底了断,不然牠还在她里面。

我遇到一位传道人(姊妹),她说有一次她帮助别人赶鬼,鬼就跑到她本人身上了。我说“你因帮人赶鬼,鬼跑到你身上,这只是导火线,问题是你肯定有给魔鬼留地步的地方”。所以我就问她,“你过去有没有看相什么的?”她说,“我现在还在看呢。”我对她说,“这就是魔鬼的地步,这本身就跟邪灵有关系的。基督与彼列,神的殿与偶像是不能够相通,不能相和的。如果今天这些你不赶出去的话,牠就在你里面,你就是给魔鬼留地步,也就是如同给魔鬼作窝的地方。魔鬼有地步了,魔鬼跳到你身上去,是因为你自己跟魔鬼还有关系,你自己还在看相。”

有位姊妹问,为什么每次出去事奉的时候,儿子都发烧?有人回答说,“我们看一看是不是有给魔鬼留地步的地方。当然我不等于说发烧跟魔鬼都是有关系的,但是每一次出去事奉就发烧,这就有问题。偶尔一次那是没关系的。所以,如果我们不除去的话,我们就要给魔鬼留地步。”圣经里面告诉我们,苦毒、恼恨、嚷闹、毁谤等也都是给魔鬼留的地步,都要从我们里面出去。

一位姊妹和别人一吵架,就被魔鬼控制了,她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原来她里面有很多苦毒,给魔鬼留了地步。还有魔鬼会把“莫明其妙的惧怕”摆在你里面,莫明其妙地惧怕“黑暗”,惧怕“昆虫”,象我莫明其妙地怕死老鼠,这也是魔鬼的地步。一定要把“惧怕”除去,不给魔鬼留地步。魔鬼利用形成的今世风俗成为牠的地步,如:“眼皮跳”就有不测事情;“乌鸦叫”就是要死人了,什么“桃木辟邪”的等等,这都会成为魔鬼与你有瓜葛的地方。【申十八9-14】,“你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之地,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因那些国民行这可憎恶的事,所以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你们要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赶出的那些国民都听信观兆的和占卜的,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当我们从魔鬼的权势迁到爱子国度,神严严禁止我们不能够再这样行,所以我们要坚决与牠一刀两断。请再三注意,不只是外面可见的都要去掉,里面的也要去掉。

有一位姊妹信主以后坚决不做与迷信有关的事情,但是当人家请教她,该怎么样做,她还会很仔细地教人家。她以为基督徒不该做这事,但可以教别人做。她不懂得基督徒,一定要和这些事一刀两断,不仅不做,而且从心思意念里面全部也都要除去。

 

5、信了主耶稣,对上述的事情我们不再做和不再想与将他们除去的不同点在哪里?

上面我们已经提到,一个人信主了,我们会劝他拜菩萨的事不能作了……,肯定地大家不做了。我们在此强调,不但不做,还应该从心思意念里除去。过去做过的事情,当圣灵光照的时候你就一件一件的讲(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出去,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段。”比方说,里面有苦毒,你不是不要去想就够了,“不要想”与“除去”是不一样的。“不要想”,垃圾还在你房角里,除去是把垃圾扫除。弟兄姊妹,我们得救重生,基督已经释放我们不再被罪捆绑,我们已与基督联合是主的人了,基督在我们生命中作主了。我们要不要让和魔鬼有瓜葛的事物从我们里面“除去”这是我们的主权。你如果选择让耶稣在我生命中作主的话,你就应该吩咐这些东西“出去”。当你下定决心叫它“出去”的时候,不是你自己能“除去”,圣灵会给你“除去”。例如,我恨某某人,你祷告说,主啊,我不要去想,求你给我爱,……但是因为你已经给魔鬼作窝了,给魔鬼留地步,你这样祷告得不到真正的效果。当圣灵提醒你,你就祷告,“主啊,我愿意不要恨这个姊妹,恨这个姊妹的意念从我的里面出去、除掉,宝血得胜,一刀两断。”慕安德烈讲,认罪应该有交罪的决心,能不能不是你的事,是神必作成,而有没有决心是你的事。

 

6、大扫除:感谢主,给我们一个坚定的信心,信从主耶稣基督,认祂为我们生命的主,“我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们在此称“务要出来,与他们分别”为“大扫除”。

(1)如何将渴慕洁净的心献上?

我们能否被洁净,第一件首要的事是心志:你愿不愿意,“主我要洁净,我渴慕你除去我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只要你愿意,不是要你做什么,乃是将渴慕洁净的心藉着祷告献上(神的救恩都是本乎恩,因着信。因着信就是求告主名):“主,我渴慕将我里面的污秽都除掉,圣灵,你在我里面工作,光照,一切污秽都从我里面出去、都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

(2)可以用【诗一三九23-24】这段经文或其它处经文,或诗歌、求神光照我们。

我们可以唱任何求神光照的诗歌,如:“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如果你安安静静地,诚心诚意地唱这首诗,如果你不会唱,你也可以读,主啊,我何等渴慕你除去我身体灵魂一切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当你慢慢地、轻轻地在神面前祷告,圣灵就会光照你。你祷告了,圣灵就会将“给魔鬼留地步”的事情浮出来,如果你想到小的时候跟爸妈去烧纸,你就大声宣告,这件事从我里面出去,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你就好了,不需要多讲什么;又想到招魂,出去,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又想到某某人对不起我,我对他有苦毒,你就让它出去。也就是当圣灵光照你,在脑海里浮出什么,你就让它出去。希望弟兄姊妹,要经常做大扫除,圣灵具体光照了你有什么事,你没有义务要告诉别人,至于要作见证这是你的事。总的,当你安静在神面前祷告,圣灵光照浮出什么事,你就讲,“出去,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你就是这样宣告。

(3)圣灵若光照你,若让你想起任何不义、黑暗和魔鬼偶像有瓜葛的事情,我们该如何祷告,宣告?

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圣灵若光照你,若让你想起任何不义、黑暗和魔鬼偶像有瓜葛的事情,你要一件一件地讲,不能一把抓说,“主,我是罪人。主啊,求你赦免我一切的罪,一切的罪都除去。”这没有用,这不是大扫除,这是理论。教导我们关于大扫除真理的弟兄,告诉我们一段话,我觉得很宝贝:你如果不是一件件认出来的话,你就不知道哪一件是黑暗,哪一件事情是不义,哪一件事情是魔鬼,那你也就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你就无法对准要害不给魔鬼留地步。圣灵的光照有祂自己的时间和方法。可能今天你祷告,神只光照你一、两件事情,没关系;也可能在你聚会回去的路上,忽然在路上圣灵光照你,某某人对不起你,感谢主,出去吧。比方说:我碰到有些姊妹,婆媳之间关系,婆婆对她怎么怎么,那次因为什么事情,上次是因为什么事情,当圣灵暴露的时候,让那些事情清清楚楚暴露出来(不需要告诉别人)。一暴露的时候,你就祷告让这件事情从我里面出去,完全出去,宝血得胜,赞美耶稣,荣耀归给主。不要囫囵吞枣,不要一把抓,圣灵给你浮出一件事,你就让它出去一件事情。

(4)请注意:主耶稣特别强调“你们祷告的时候,‘若想起’……就当……”“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就当……”(太五23-24;可十一25),表明认罪是基于圣灵的光照“若想起”,也就是圣灵光照我们,脑海里浮现出来事情。圣灵没有光照时,不该也不必去挖罪。“若想起什么,”就坚定宣告:出去,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这是除去魔鬼在我们里面的“窝”(地步),但我们千万不要去挖罪。我们坚定宣告出去,出去以后,我们便得释放。若魔鬼再用同样的意念搅挠我们,我们不必去理会(以唱诗,也可以背诵经文,“我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他必赦免我一切的罪,医治我一切的疾病,”你随便背哪节经文,只要你背经文,你不要去睬牠,不要理牠,不理会搅扰。我们凭着信心仰望和等候神在我身上做成一切。)有人因为不认识魔鬼,不认识耶稣已胜过魔鬼,所以当他祷告的时候,有阴影来,他就不敢祷告。他说他怕,这是因为他不认识耶稣的得胜。我们只管高举耶稣,魔鬼就跑了。魔鬼就是要试探你懂不懂与耶稣联合的得胜。

弟兄姊妹,好好地学习这一课,然后去听【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27课】mp3(http://www.echousa.org/Files/ful/audio/DG027.mp3)。

好好大扫除,你会得到很大的释放。你有否常常地忧伤,你有什么苦毒,或者有什么埋怨,有什么烦恼、忿怒,有什么怨恨,有什么等等,求主释放我们。只要我们坚定将一个愿意被洁净的心献上,让这些除去,就不给魔鬼留地步。感谢主将我们从撒但的权下迁到爱子的国度,让我们不仅从外面迁去,让我们心思意念要大扫除,“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 祷告:主,我们谢谢祢,祢呼召我们,“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主,我要,我要,让我从不义中间出来,从黑暗中出来,跟魔鬼有关系事情出来,跟偶像有关系的事情出来。主,谢谢祢,我渴慕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哈利路亚!赞美主!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阿们!

 

附注一:【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27课】文字讲解。

在一次聚会中,有一位甲同工交通到,他有一次要为人按手祷告,好像有一股气堆积在手指端不会出去,并且还说到他常常作恶梦,发脾气。

经过交通,才知他是练过法轮功的。同工们认为这是邪灵的工作,那么,如何对待邪灵?同工们都没有经验。请教了一位外来的乙弟兄。乙弟兄告诉大家说,这问题非常简单,并作了交通。

乙弟兄问甲同工说:你愿意不愿意法轮功的灵从你身上出去? 甲同工说:愿意。 乙弟兄说:我们既已得救重生,魔鬼在我们身上没有任何权利了。我们应该将和魔鬼有任何瓜葛之处坚决一刀两断。不仅是不再干鬼名堂,而且过去已干过的要从心中赶出去,清扫出去。所以对一个已经得救重生的人来说,关键不是要别人帮助你赶邪灵,而是你自己主权的选择,要邪灵出去与否。现在既然你表示愿意法轮功的灵出去,你现在就宣告:法轮功的灵出去。

甲同工当即坚定地宣告:法轮功的灵即刻从我身上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

即刻甲同工得到完全的释放,心中充满了喜乐,我们能看见他满面红光。

乙弟兄说:我们每一个人得救重生以后,都可以诚心诚意以[诗一三九23-24](或任何求神光照的经文、诗歌都可以)唱诗、默想或慢读,求神光照我们过去和魔鬼有瓜葛之处,或者有苦毒、恼恨、怨恨、毁谤、恶毒(弗四31)。当神光照什么,我们就宣告说:这些事情从我里面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

因着神使用乙弟兄的教导和实践,除了甲同工被释放外,分别有3位经常心灵受压制的姐妹们闻讯而来,在祷告中被神光照自己因怕鬼,或怕什么不吉利的事,以至于给魔鬼留地步。当场宣告:惧怕的灵从我里面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奇妙的救主,即刻释放。用她们当地的话来说:心中亮堂起来了,脸上满有荣光的喜乐。

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们一起唱诗,祷告[诗一三九23-24]时,圣灵光照我本身对某人有苦毒。一位肢体多年以前曾对我讲过一句话,我不高兴,放在心中。虽然我常常想,不要去想它,不必去计较它。但20多年以来,这句话不时会出现在我脑海里。到那天、那时,我才明白原来这句话在我里面已经成为苦毒了。我自以为不去想,不去计较,但不等于这件事解决了。我即刻宣告:我对某人的苦毒从我里面出去,宝血得胜,一刀两断。哈利路亚!奇妙的释放,荣耀的释放。从前我都不知道自己的不释放,只有得到释放后,才知“释放的滋味”。奇妙的恩典,我本来浑身东痛痛,西痛痛。竟然“释放”后不痛了。

在这以后,我深感到以[诗一三九23-24]祷告,求圣灵光照的重要性。我们称这样的祷告唱诗为“求神光照”;神光照后而我们的宣告“从我里面出去”为“大扫除”(这些名词并不重要,内涵才是重要)。

在大扫除中,许多弟兄姐妹被神光照在未信主以前有看“相命书,易经等许多和邪灵有关的书”,“算命,看风水”,到菩萨庙去拜拜等。信主以后虽然都不再做,但是,在一定的场合里可能这些书中的话,或算命讲的话就会浮现出来。我们在不自觉中受到邪灵的搅扰。一旦被光照,即刻就宣告,我们的心思意念就又一次的打扫。

在大扫除中,有的弟兄姐妹被一些挥不掉念头占据,如:自杀的念头不时不时地出现;莫名其妙的惧怕昆虫,惧怕黑暗,惧怕死亡……自己也讲不出之所以然的惧怕。因着宣告而得到释放。

总之,一个不健康的思想或意念不时出现,我们用“不要去想”这是没有用的,而是应该宣告“让这思想从我里面出去”,我们才能真正得到释放。

今将弟兄交通,并加上我个人的领受和弟兄姐妹一起分享(仅供参考,有待弟兄姐妹的指教、纠正和交通):

以弗所书第二章讲到“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 (弗二1-3)。

 1、我们过去是在撒但的权下生活,我们行事为人是顺着在我们心中运行的邪灵,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

2、我们得救重生了,我们里面换了一个主。从前是魔鬼借着罪在我们里面做主;如今是基督在我们里面做主。以搬家来比喻的话,如果我们要搬进居住在一间,原先与我们敌对而又是污秽不堪的房间,第一件事一定就是大扫除,除掉一切与我们敌对的东西,除掉一切角角落落污秽不堪的东西。

3、同样,我们现在虽然接受耶稣基督作为我们个人的救主,得救重生了。为什么在我们的心灵里常常受压制呢?我们能否说,我们身体、灵魂各个层面都让基督掌权了呢?

4、和魔鬼(邪灵)直接或间接有瓜葛的任何事情:

一切有形的偶像和可见的迷信事情(算命,风水,做七,烧纸等许许多多鬼名堂);不仅是现在可见的迷信事情,可能过去和迷信有瓜葛之处,而且特别是从拜假神的环境中长大的弟兄姐妹:从小跟着父母烧香,烧纸;生病时,父母请巫婆来医病;有人为他招过魂;身上挂块玉石以起护身之效等等(申十八9-14);

再者,我们是生在撒但权下,所以从小到大受到今世的风俗(什么吉利啊,红包啊,眼皮跳不吉利啊,乌鸦叫要死人啊,造房子上梁要放鞭炮啊,将福字颠倒写啊,老人过世要讨寿碗啊,除夕放鞭炮去邪;新年放鞭炮接福等)的影响不少。尽管各地的风俗习惯不一定一样,但总的都有共同特点:一切要避邪,求吉利(弗二1-3) ;除此以外,使人心中充满苦毒、恼恨、怨恨、毁谤、淫乱、污秽……等等(弗四31)。

5、我们既然信了主耶稣,从撒但的权下迁入爱子的国度,我们要和魔鬼(邪灵)直接或间接有瓜葛的任何事情一刀两断(参林前五13),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

“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别名)有什么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么相干呢?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林后六14-18) 6、“亲爱的弟兄阿,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林后七1)

 

附注二:参考资料——一些和魔鬼(邪灵)直接或间接有瓜葛的事情、情况或现象

内容主要引自“The Bondage Breaker”,by Neil T. Anderson 翻译:刘强,2007年8月

 

1、一些和魔鬼(邪灵)直接有瓜葛的事情:

算命、占卜、风水、 生辰八字、 求签、 瑜伽、 气功、 法轮功、 灵魂出窍、 灵媒、 巫术、 占星术、 烧纸、 上香/上供、 祭祖、 招魂、 写、念符咒、 护身符、 看手相、 面相、 非基督教的宗教或邪教、 吉利…等等。.

2、你有否过下列异常的经历?

你有过重复的噩梦吗?

你有无在脑海中听到或有重复的恼人的想法如“我很蠢”, “我很丑”, “没人爱我”,“我任何事情都做不对”。如同在你的头脑里有一场对话在进行。(列出任何恼人的想法)

你有没有和通灵者有过接触?

你有无秘密的起誓或立约?

你有无参与到撒旦式的仪式,或参与过撒旦为中心的音乐会?

你曾有过的邪恶的,迷惑的,或恐惧的灵异经历?

你有否看主所光照你不该看的一些电影,电视节目,音乐,书,杂志等?(尤其那些美化撒旦, 导致恐惧或噩梦,极端暴力或刺激性的)

3、你有否下列恐惧症状?

恐惧使我们以自我为中心,并且遮蔽我们的思维,使我们只能想到使我们恐惧的事情。但是只有当我们允许的时候恐惧才会控制我们。

恐惧死亡;恐惧撒旦;恐惧失败;恐惧不被人接受;恐惧不被批准;恐惧变成/ 作为 同性恋;恐惧财务问题;恐惧永远不会结婚;恐惧所爱的人的死亡;恐惧作为无希望的情形;恐惧失去救赎;恐惧已犯下了不可赦免的罪;恐惧不为神爱;恐惧永远不爱别人或被别人爱;恐惧尴尬;恐惧成为犯罪受害人;恐惧婚姻;恐惧离婚;恐惧发疯;恐惧痛苦/疾病;恐惧未来;恐惧面对;恐惧某个/某些人(列表)

其它你现在想到的特定恐惧。

 4、你心中有否苦毒、嚷闹、忿恨、恼怒(弗 四31,32)等不原谅人的黑暗心态? 原谅或不原谅是一个选择,是你意志的一个决定。既然神光照你,要求你去原谅,这一定就是你可以做到的。

5、你有否黑暗面?

“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因为他们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弗五11)

本资料中所提到的任何和撒旦有瓜葛的东西(包括异常的经历,恐惧的症状,心中不原谅人,或是有黑暗面)供我们参考。我们应该求神光照(不是照搬,也不该用挖空心思的方法去想)我们任何与撒旦有瓜葛之处。当圣灵向我们显明时(可能是在本资料的内容中,也可能是另外的事情),我们要以坚决拒绝和断绝的态度宣告[申十八14;约壹四4;民二十三23 ],这些神所显明出来和撒旦有瓜葛的东西,从我里面出去,一刀两断,宝血得胜。 我们是永生神的殿。神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林后六14-7:1)

 

 

 

第五讲 洗礼、圣餐

一、重温神的救法:

感谢神,“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在人这一边十分简单,不靠人的任何功劳,乃靠信心(即接受神的恩赐),诚心承认自己是罪人,并接受耶稣作救主,就可以白白地得到神的恩典。但是在神那一边呢?神所付的代价是极重的,“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罗八32)“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五8)“神差祂的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祂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显明了。”(约壹四9)三位一体的真神,我们感谢、俯伏敬拜你奇妙无比的恩典和大爱。

哦!十字架,十字架,是神诸般恩典、智慧、能力的杰作。耶稣不但为我们流血、为我们死,我们还得以因信与主联合,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这是神全能的杰作。

因着信,我们与基督联合。“我们若在祂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也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罗六 5)因着信,与基督同死,我们死了。已死的人脱离了罪权势的辖制;已死的人脱离了撒但黑暗的权势;已死的人脱离了¬……。因着信我们与基督同死、同埋葬,神复活的大能必使我们与基督同活,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基督的生命)。我们对罪是死的,对神却是活的;罪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义却要作我们的主。哈利路亚!“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是的,除了耶稣以外,别无拯救!

神为世人所预备全备的救恩,人如何可以得到呢?只有一个字——信。当你一信,这些恩典就自动地、全盘地临到你身上。

如果你确实信,你必须将内在、确实的信心外在表现出来,这就是接受洗礼的意义;

如果你确实信,你必须经常记念主为你死所成就的救恩,这就是圣餐的意义。

主耶稣在钉十字架前,在最后晚餐中,吩咐门徒要守主的晚餐(即圣餐),以记念主的死;主耶稣死而复活,升天以前,吩咐门徒到普天下去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所以,洗礼和圣餐,是主耶稣吩咐的两大圣礼。圣礼,很容易被人误解为外表仅有的仪式。其实是有其实际表明的意义,是神所设立的见证。如果圣礼只有仪式而失去它见证的性质,那就偏离原有的真理。

 

二、洗礼 :

(一)受洗不是什么?

1、不是信耶稣毕业了;

2、不是上天堂的保证;

3、不只是基督教的一种仪式。

(二)洗礼是什么?

洗(原文是浸)礼:是基督教一种礼仪。一个人真正信了主耶稣,根据主的命令(太二八19),在信主以后必须履行归入主名下的一种圣礼。也就是在教会全会众面前,人(接受洗礼者)站在水中,施洗者(一般教会公众所公认为有好名声的主内长者)奉圣父、圣子、圣灵之名为他施洗,然后全人浸没在水里,再从水里上来的一种礼仪。

受洗:是接受洗礼;

施洗:是为人施行洗礼。

 (三)受洗(接受洗礼)的意义(罗六3-11;加三 27):

1、洗礼是主耶稣的吩咐:主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二十八19)。我们信主了,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就要作顺命的儿女。不管明白或是不明白,神的吩咐总是绝对无错误的;总是对我们是最好的。我们要学习:只要是主的吩咐,我们就要遵行。洗礼既是主的吩咐,我们就应该遵守。

有些人认为受洗不受洗无所谓,反受洗派认为受洗只是一种外表的形式,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不必受洗;有人认为受洗了就被拘束,不能为所欲为,情愿不要受洗,人能自由行事,这都是绝对错误的,错在他可以更改主的吩咐。虽然我们下面要讲到受洗的实际意义,但我们还要说,既然是主的吩咐,我们应该不折不扣的遵行。又有多次受洗派。他们认为一个人犯了罪,或者远离神,后来悔改回到神的面前,这样的人,虽然过去受洗过,但如今愿重新做人,还要再受洗。这同样也是不对的。受洗是进入神的国度、进入神的家、归入耶稣基督的宣告和见证。我们一次进入神的国度、进入神的家、归入基督耶稣就永远进入和归入。我们的失败、远离神,这是家内父子相交关系的隔阂,因着认罪悔改就恢复父子相交关系而不该是再受洗。

2、洗礼是我们与三而一神的立约:洗礼是奉三一神的名洗礼;且归在三一神的名下。因着父的慈爱,为我们预备了救法,我们在祂的爱中重生成为祂的儿女;因儿子的名,我们的罪得赦免,且得着基督的生命;因圣灵的名,我们得圣灵的同在与内住,和不断的更新。

3、洗礼,是表示一个人内在“信心”与主联合的外在动作: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水是表示坟墓,当你站在水里,表示你与主联合,与主同死;全人浸在水里,表示与主同埋葬;当人从水里上来时,表示与主同复活。

4、洗礼,是宇宙间的一个宣告和见证,是将我们内在的信心,外在宣告和见证出来:是“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的开始;受洗,是新造的人的记号,“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 20)

宣告我因着死(与主同死)脱离了魔鬼的权势;因着生(与主同活)进入神的国度是神的儿女了;

宣告我因着与主同死脱离旧人;因着与主同活,从今以后归入耶稣基督(罗六3)成为新人了。我不再是自己的人了;我乃是与祂联合,属于耶稣基督,披戴基督的人了(林前三23;罗六5;林前六17;加三27):人从我们身上看到的是基督。

5、受洗,一生只有一次,但它的精意,“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却活在我们每天生活中,使我们支取神救恩的一切福份;支取基督一切的丰盛,生命丰盛、更丰盛。(西二9-12)

 

(四)受洗的条件:唯一的条件就是“信”。“信而受洗的,就必得救。”

1、“信”而受洗:必须十分清楚知道“信”什么:诚心诚意承认,我是一个罪人,信(即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耶稣的血洗干净我一切的罪,这是受洗的唯一条件。如果一个人只相信,耶稣基督是完人的模范、是大医生,或是先知,这人是没有资格受洗的。即使受了洗也是没有用的,既没有意义,也没有效果。

2、信而“受洗”:如果确定我们已经信对了,就应该受洗,不该犹豫。不要以为受洗的条件,还要外加:对圣经的知识认识有多少,祷告有多好听等等,这都是不必要的。

没有信清楚,不该受洗。信对了,就一定要受洗(参徒八26-38)。很多教会在信徒受洗以前开受洗班,就是为了郑重,要“信对了才能受洗”,这是极其有必要的。

 3、受洗,不是罪得赦免的条件;乃是罪得赦免的记号和结果。

 

三、圣餐:

所有生命都需要食物,要吸收营养才能维持下去。属天的生命必须有属天的粮食。耶稣自己就是生命的粮。耶稣说:“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57)耶稣,这属天的粮食,从两方面供应我们,即主的话和主餐。我们在这里是讲到主餐。

关于主餐,在不同教会中有应用不同名称。有主的晚餐、记念主的聚会、擘饼、圣餐、主的筵席等不同名称。

我们知道,在旧约逾越节的故事:以色列百姓寄居在埃及地,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埃及地。法老王很害怕,就给他们作苦工。但以色列人越被苦害,他们越发多起来。百姓因作苦工甚苦,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神打发摩西去拯救他们。神打发摩西去见法老王,要求让百姓出埃及,但法老王心里刚硬,不肯让百姓离去。于是神降数灾(水变血灾、蛙灾、虱灾、蝇灾等九个灾。参出四-十一章)法老还是心硬不让百姓离去,神降最后一个灾,就是杀长子灾。神要借着这个灾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神为百姓定下逾越节之节期(参出十二章)。在逾越节这日,神杀死埃及人家中所有的长子,而以色列人家中的长子,因着将羔羊的血涂在家中的门框、门楣上,以至于躲避神的忿怒,而得以出埃及。这件事就是预表主耶稣基督——逾越节羊羔,被杀献祭,用血买赎我们,脱离撒但的权势。一千四百多年之久,以色列百姓守逾越节,是指望着那要来到的逾越节羔羊。主耶稣——逾越节的羔羊,上十字架前夕,既吃过了逾越节的筵席,就设立祂自己的晚餐来代替逾越节的筵席。因为逾越节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让位给新约“记念主的晚餐。”这晚餐是要在爱中记念耶稣基督,一直到祂再来。主的晚餐向后是指着我们蒙拯救、出罪恶;向前是指着等候耶稣基督在荣耀中再来。

(一)主耶稣设立圣餐:(林前十一23-26;太二十六26-30;可十四22-26;路二十14-23 )。

(二)饼,杯所代表:

1、饼是代表主的身体;擘开饼,是表示主的身体为我们裂开,舍了。主舍去祂自己的身体,建立教会为祂荣耀的身体,每位信徒成为祂身体上的肢体。

2、杯和杯中的葡萄汁:是代表主的血为我们流出,主用祂的血为我们立了新约。

(三)圣餐的意义:表明主的死直到祂回来(林前十一26,十15-17)。 通过圣餐,我们记念主的死,耶稣基督借着圣灵,使我们在主的光中,不断被洁净和更新,以至于与基督更深的联合,更多经历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生命得以成长,迎接主来。主耶稣说:“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56-57)所以领受圣餐的聚会,不是祈求、代求,而是感恩的聚会。 [林前十一章]和[第十章]都是讲到圣餐,记念主的血为我们流;主的身体为我们擘开。但[第十一章]重点是在记念主的死所建立信徒与主的关系;[第十章]重点是在记念主的死所建立教会,信徒与信徒(即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同领基督的血,是指信徒间的交通;同领基督的身体是指信徒间的合一。

1、感谢主流血舍身,使我们与主联合得到新生命。这生命,是有份于神性情的生命,所以我们得与神和好,成为天父的儿女,得以进入神的国。圣餐是与神和好的筵席;也是立约的筵席。

2、感谢主流血舍身,使多人得生命。圣餐是表示我们与众圣徒的合一和交通(林前十17);是彼此切实相爱的筵席。

3、感谢主流血舍身,等候主来。现在是心灵与主交通,当主回来时,耶稣基督要迎娶教会为新妇。在羔羊婚宴日子里,就是耶稣基督要与我们“喝新的那日子”。哦!主耶稣啊,愿你快来!所以圣餐也是盼望的筵席。

 (四)参加圣餐的条件:“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林前十一27)按什么理呢?

1、必须确实相信的人,才能参加圣餐。一个人如果是确实相信了,他也就一定是受洗的人(除非个别特殊情况)。如果说相信,但不肯受洗,这个人的相信是有疑问的,不该领圣餐。

2、要领受圣餐的祝福,必须注意内心的准备。换句话说,就是对神要有饥渴慕义的心。在领受圣餐前,必须非常诚恳、安静的祷告,存感谢、敬拜的心领受圣餐。慕安得烈说过:“如果在守圣餐前一星期开始准备自己,领受圣餐后整个星期用来默想,你会受益非浅。”

3、领受圣餐以前,一定要有安静的心,省察自己(林前十一17-22,27-34)。 (1)分辨杯、饼所代表的:“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十一29) (2)分辨自己有什么罪,求主光照,先求主赦免,宝血洁净,然后再领圣餐。“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于受审了。我们受审的时候,乃是被主惩治,免得我们和世人一同定罪。”不只是一般罪是罪,而且结党分争、分门别类也是罪;将圣餐当作平常也是罪。

4、参加圣餐时,不能糊里糊涂、必须恭恭敬敬、不能马虎、不能随便、不能轻看、不能放松,要十分慎重的态度来领受主餐。通过主餐不断更新我们和基督耶稣的关系,使我们新生命丰盛、更丰盛。

 

 

 

第六讲                 认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真神

 

一、我们所信的耶和华真神,是三位一体的神:

我们所信的耶和华神是个灵,祂是自有永有的神。祂是圣洁、光明、良善、公义、信实、慈爱、真理、永不改变、独一无二、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有永远生命的灵。祂有圣父、圣子、圣灵三个独立的位格,但却是在一体之中。圣父、圣子、圣灵,是不分先后,不分大小,同等、同质、同权、同荣和同工。这位神是独一而三位,三位而合一体的神。关于三位一体是奥秘,我们无法测透,只有用信心来接受,无法加以讨论和分析。

 

二、三位一体神在救赎大工中的工作:

(一)三位一体的神,圣父、圣子、圣灵在一切事工中,虽然有分工却又是密切合作的。

(二)在整个救赎工作中的分工合作:

1、虽然有在整个旧约时期,圣父预备救法;在四福音,圣子完成救法;从使徒行传开始,圣灵推行救法的不同阶段的分工,但在每一个阶段,三位一体的神,都是密切合作的。例如,在神设立救主这一件事上:圣父设立救法,预备人类的救主(圣子);圣灵感孕马利亚生耶稣(圣子),圣灵一路上引导、带领、耶稣的一生(在受洗上,受魔鬼试探上、在生活上、工作上、钉十字架、埋葬、死而复活上等各方面);耶稣(圣子)完成救法。主耶稣升上高天,父神因耶稣的名差遣圣灵到地上来推行救法。

 2、圣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到地上,是要显明父、荣耀父(圣父),最后完成救法为世人开辟了到父神面前的道路。

3、主耶稣升天,圣灵被差遣到世上来,是要荣耀,并显明圣子耶稣(约十六14)。

 4、从另一方面来说,父神给世人最大的礼物,就是祂的儿子。借着祂,救恩得以完成,并将救恩赐给一切信祂的人。

5、圣子完成救法复活后升天,赐给世人最大的礼物,就是祂从父那里差来的圣灵。

6、慕安得烈说:“这圣灵将耶稣预备好的救恩和生命,输给我们,使救恩可以深入人心并发生功效”

(1)而且耶稣自己,和祂全备的救恩借着圣灵居住在我们心里,所以认识圣灵的位格和工作,与认识耶稣的位格和工作同样重要。

(2)另一方面,真神的仇敌魔鬼,是十分诡诈的。他可以借着引诱人的邪灵来假冒和对抗圣灵的工作:切切要注意,不要一看见行异能、神迹就以为很灵,就以为是真神。

只有圣灵能引导我们接受耶稣基督全备的救恩;能使我们得生命。我们不是信灵不灵,我们乃是信能使我们得到永远生命的耶稣。所以认识圣灵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可以因祂的引导得到真正的生命;另一方面,我们因真正认识圣灵从而可以辨别圣灵和邪灵。

 

三、认识圣灵:

(一)圣灵是三位一体神中的一位:

祂是神,和圣父,圣子同权、同质、同工、同等、同荣。父、子、圣灵:“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二八19);

祂有位格。祂引导、带领、安慰、禁止、扶持圣徒;祂说话、责备、代求、忧伤、叹息等表示祂有自主权,自决权,感情等。

祂有神的一切属性(圣洁、良善、公义、信实、慈爱、永不改变、独一无二、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永远长存的等等)。

祂作神的工,如:“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罗八2)

祂满有大能大力,也是赐人能力的神:“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路四14)“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借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十五13)“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8)

(二)主耶稣完成救法后升天,圣灵被差到地上来推行救法。

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后,曾有四十天之久向门徒显现。之后,他们与耶稣聚集在山上,亲眼见到祂被接升天。在祂临上十字架以前,耶稣给信祂的人一个非常奇妙的应许:“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约十四16-18,十六7)耶稣没有撇下我们为孤儿,祂应许赐下圣灵。圣灵在信徒身上推行救法包括:同在、内住、以及降临在身上。

(三)圣灵工作的中心和目的:

虽然圣灵工作是多方面的,但圣灵工作中心和目的,是高举耶稣、见证耶稣和荣耀耶稣。我们辨别一个灵对不对,要看这灵能力的源头是因荣耀耶稣而得的呢?还是从别的源头而来。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如果不是从荣耀、高举我们所信的耶稣而得的灵,绝对不是圣灵,一定是邪灵。请弟兄姐妹千万不要忘记神在[申命记十八9-14]这段经文中的吩咐,对一切不是从圣灵而来的能力,我们绝对不能去追求。神严严警告说,“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申十八14节下半节)

圣灵工作的动机和目标,是把耶稣显给人,使人因认识神和信耶稣基督得生命;并使信了的人因不断住在耶稣基督里面,而得丰盛的生命。

 

四、圣灵如何推行救法:

圣灵推行救法包括圣灵内住、同在(约十四16、17)、降临身上三方面。本讲先讲圣灵内住。

慕安得烈说:“要成为神的儿女,必须先认识两件事:第一,认识自己里面的罪;第二,认识在祂里面的救赎。圣灵常在信徒心中进行这两样工作。祂斥责罪(祂是神的光和火);又安慰我们(祂如油和酒);祂使我们认识罪的面目;又将荣耀归给耶稣基督。”圣灵以祂无穷生命之大能,运行在人心中,以及父神绝对的主权统管万有来推行救法。

(一)圣灵重生我们(参约三1-15;加四6)。

(二)我们重生以后,圣灵永远内住在我们里面:圣灵是新生命的保惠师,训慰师。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神的灵居住在我们里面(林前六19),成为我们新生命的要求和力量。引导、养育我们,使我们新生命逐渐长大、丰盛。也就是说,如果我们里面有属神的性情、有属神的要求,我们就知道圣灵居住在我们里面。

1、圣灵为印记:圣灵在我们里面,承认和证明我们是神的儿女了(弗四30;提后二19)。 2、圣灵为凭据: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林后一22;弗一14)。

3、圣灵是新生命能力的源头,在我们的心中不断运行祂的大能大力。我们多祷告,圣灵越运行(参路十一13),我们就越有能力(参弗三14-21)。

 4、圣灵引导我们:

(1)圣灵引导和教导我们读主的话,并带领我们一步步地进入真理:

(2)恩膏的教训:圣灵又使神的话活泼,有力量(即圣灵借着圣经的话对我们说话──恩膏的教训),不断纠正我们的心思意念,好使我们照着神的话、神的心意来生活。 圣灵在凡事上,按着我们新生命不同程度,用不同神的话来教导我们或叫我们想起主对我们所说的话:包括责备、光照、引导、带领、扶持、安慰等(约十四26;约壹二2)

(3)圣灵引导我们,帮助我们祷告(罗八26-27;犹20)。

(4)圣灵引导我们说话行事。

 

 

第七讲         新生命成长因素(1)——祷告

 

我们一信耶稣,与基督联合得到的是新生命。我们往下要讨论的是,新生命成长因素——新生命成长需要一定因素。

 

一、什么是祷告?

祷告,是神赐给我们与祂沟通的途径。神是个灵,我们必须,也只有通过以“心灵和诚实”(诚心诚意)才能与祂相交。祷告就是“以心灵与诚实”求告主、高举主、认定主与神相交的途径(约四24)

感谢神的恩典,我们因一次被圣灵感动,以“心灵和诚实”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与神相和,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主耶稣是葡萄树,我们如同枝子接在葡萄树上了;得救重生以后,我们仍然是以“心灵与诚实”,藉着读经祷告等等与基督联合紧密更紧密,结果累累,新生命渐长

 

二、祷告的意义和大能:

祷告,是我们得生命,新生命成长正常的需要。神吩咐我们要常常祷告、凡事祷告、不灰心祷告(路十八1;弗六18;腓四6;帖前五17)。

(一)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升入高天坐在父的右边,祂的宝座是施恩宝座,等候施恩给我们: 1、主耶稣等候施恩,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赛三十18,5五十2) 2、主耶稣体恤我们的软弱,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四15-16)。

(二)祷告,神将圣灵给求祂的人(路十一13;启五6;创一2-3)。个人得生命,生命成长;教会成立和成长,完全从祷告着手。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倚靠万军之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亚四6)。

1、祷告,我们得救重生,得到了新生命,成为新生命婴孩。祷告是得生命,生命成长的必要条件。

2、祷告,是神赐给我们与祂沟通的机会;是神赐给我们,将重担、忧虑交托给神的途径和权利;也是神要赏赐人、厚待人、报答人的一个途径。

3、祷告,是我们支取基督一切丰盛的途径(西二9-12):支取基督的性情,圣洁、智慧、公义、救赎、能力、平安、喜乐和满足等,同样,我们藉着祷告,可以支取我们日常生活需要。

 

 三、主耶稣教导我们祷告(太六9-15):

圣经告诉我们“凡事藉着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我们所要的告诉天父。”我们可以凡事祷告,不在乎外表词句美丽和长短、主要是注重内心真实。我们可以从主教导门徒的祷告——主祷文,来看祷告的内容:祷告的对象、祷告的态度、祈求(包括代求),以及认罪等。

(一)祷告的对象:有些人说:“我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位神,条条道路通罗马,所以你不必在意祷告什么神,只要是祷告神,就都可以了 。”这是大错特错。我们祷告的唯一对象——我们在天上的父,乃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独一真神,耶和华神。(参提前二5-6;赛四三10)

(二)祷告的态度:主耶稣教导我们在祷告以前先通过赞美、敬拜端正我们向神的态度。“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 通过赞美和敬拜,尊神为大。我们将神的地位摆对了:承认神绝对主权的地位;承认祂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祂是我们唯一当敬拜的对象,然后再祷告下去。

(三)祈求:

1、不但为自己祈求,也为别人祈求: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是用“我们”,而不是用“我”。“我们在天上的父”;“免我们的债如同……。” 求什么?

2、先求神的国,神的义:在我们为别的人、事、物祷告以前,我们先求神在我们心中掌权;做一个顺命的儿女。 “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要求“主,你在我们心中居首位掌王权,使我们心中真正成为你掌权的所在;真正成为你的国度。”

3、再求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主耶稣教导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这话的意思是,求主拯救我们,面临天天临到我们不如我意,不合我愿的人事物,能以信靠顺服的心来接受,以至于脱离魔鬼的试探,使我们不至犯罪。

试探和试炼:我们天天所面临的人、事、物,如果我们以信靠顺服的心态来接受,这件事就成为我们的试炼,如果以埋怨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就成为我们的试探,接下来就是犯罪。

 4、认罪:“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神是圣洁的神,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神不仅要我们自己认罪,也要我们饶恕别人的过错。在祷告时,圣灵提醒,“若想起”有弟兄向你怀怨,先要去同弟兄和好(太五24);若有弟兄得罪你,就当饶恕他 (可十一25-26) 。 神要我们“在光明中行”,对神清洁,对人清洁;我对人,人对我,无怨无仇,和和平平地在神面前祷告。

(四)祷告的结尾: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 1、奉主耶稣名求的意思是:我们得以到神面前,是通过耶稣基督。“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二5;约十四13)。 2、阿们:诚心所愿的意思。

 

四、祷告的态度:

(一)存安静和清洁的心:求神光照有什么罪没有,先向神认罪,然后再祷告:(诗六六18; 一三九23-24);

(二)敞开心门:用心灵和诚实,尊神为大、为圣的态度(参诗二四7;约四24);

(三)存着谦卑的心、带着受教的耳朵祷告(诗十17;赛五十4);

(四)存着信心、顺服的心祷告(来十一6;十22;太二六39);

(五)不断求神光照和纠正我们祷告的动机(雅四2-3): (六)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常常祷告,恒切祷告,儆醒祷告,不可灰心(弗六18; 犹20;路十八1;西四2;太二六41)

 

五、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

(一)心中自知有罪而不认罪(赛五九1-2);

(二)不饶恕人(太五22-24);

(三)骄傲,不信的恶心(雅一6-7);

(四)夫妻间不和睦(彼前三7);

(五)带着错误的动机祈求(雅四3)。

 

六、除了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外,神应允我们所有的祷告。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给他蛇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么?”(太七7-11)

(一)神应允我们所有的祷告(太七7-10);

(二)神将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太七11;路十一13;赛五五-9;耶二九11;罗八32;林前二9),

(三)神成全我们的祷告:神是按着祂的绝对主权、祂的智慧、慈爱、大能大力来应允和成全我们所有的祷告;来厚待、赏赐、报答我们一切的祷告。神既然不爱惜祂自己的儿子,将祂白白地赐给我们,祂岂不将最好的东西,赐给凡求告祂的人吗?

(四)我们应将祷告的结果,成就方式的主权交给神,一般有三种成就方式:

1、好的:照我们的祷告当时应允;

2、不合适:没有照我们的祷告应允我们,甚至是照着相反的答案为我们成全;

3、好的:但还需等待(迟延)一些时候才应允

 

七、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常常祷告,恒切祷告,儆醒祷告,不可灰心(弗六18;犹20;路十八1;西四2;太二六41)。

(一)要天天祷告:(参出四11;16:21;利六12;代上九27;二三30;代下十三11);

(二)随时祷告:(弗六18;帖后三16;来四16);

(三)随在(随地)祷告(参腓四12);

(四)随事祷告(多方祷告):参(弗四29;腓四12;帖后三16);

(五)不住祷告(帖前五16;西一9)

 

 

 

第八讲                 新生命成长因素(2)——认识圣经、读经态度和方法

 

一、认识圣经:

(一)圣经是神的话语,是神所默示的:我们所信的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耶和华真神,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不改变的,在祂没有转动的影儿。 圣经是神通过圣灵感动、引导、管理作者写下,神要他们写的每一点、每一划、每一字、每一句。圣经(原文)是绝对无误的。

(二)圣经的绝对权威:圣经是基督教唯一的经典;是基督徒信仰唯一的根据;是信徒生活最高以及最后的权威和凖则。除了圣经以外,我们基督徒决不能以任何人的著作作为我们信仰权威。

(三)圣经的中心主题是:是神为人类所预备的救恩——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圣经是一本神爱世人,神为世人预备一条到祂面前的道路(或说方法)的系统、完整的启示和记录。基督是圣经的中心、历史的中心、也是我们生活的中心。旧约,是预言、预表、预备人类的救主和救法;四福音,是救主来到世上完成救法;从使徒行传开始是圣灵推行救法。

(四)圣经永远不过时、永远长存: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主的话却不能废去。”(路二十一33) “耶和华啊,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诗一一九89)“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箴三十5)

(五)圣经的:

 1、作者(执笔者):圣经的真正的作者是神。我们在这里所指的作者,其实是指神藉着圣灵所感动的执笔者,约有四十位左右。其中有渔夫、牧羊的人、医生、税吏、哲学家、政治家、先知、祭司、宰相和君王等不同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的人。他们都是虔诚爱神、敬畏神的人。

2、写作地点:有在旷野、荒岛、山中、城里、河边、皇宫、监狱等不同地方。

3、写作年代:全本圣经写作时间,是从公元前1500年左右,到公元后90年左右。

4、文字:旧约是希伯来文(极少数是亚兰文);新约是希腊文。

5、分卷:全本圣经共有66卷。各卷既独立成书;却又是66卷合成一本圣经。

6、约书:圣经是一本伟大的神与卑微的人立约的书。以耶稣基督诞生为界分为新、旧约两部份。耶稣基督诞生以前是旧约全书;诞生以后是新约全书。

 

二、圣经奇妙的能力与功用(提后三15-17):圣经是神的话。神的话是活泼的,是满有生命力的。圣经是通过为耶稣作见证,使人因信耶稣而得生命,而彰显奇妙的功用与能力的。

(一)使未信主的人,因接受圣经所启示的救恩而与神和好、得救、得生命。圣灵通过圣经,让我们认识自己是罪人;通过圣经指出得生命的路;通过圣经产生信心,愿意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而得到新生命(与基督联合的生命)。

(二)圣经是生命的粮,使已信主的人,生命渐渐长大,得丰盛的生命。圣灵通过圣经:

1、教训我们:圣经教导我们关于神的旨意,神的救法及一切的教义。使我们在知识上,越来越认识神和耶稣基督;

2、督责我们:神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常受责备和光照,“耶和华的话全备,能苏醒人心。”(诗十九7)

3、使我们归正:当我们被督责以后,圣灵又是通过圣经,使我们走在正路上;“我受苦是与我有益(督责),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归正)。”(诗一一九71)“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督责),只要说造就人的好话(归正)。”(弗四29)

4、教导人学义:圣经给我们指出如何称义、成义。我们是因信称义,称义以后,仍然是通过不断信靠顺服神,而因信成义(罗六16)。

在圣经中还有从不同的角度来叙述圣经的功用。如:圣经是新生命的洁净剂;是新生命的良药;又是供应新生命生活和工作力量的源头。是我们胜过新生命三大仇敌的武器等等。总之,只有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生命;也只有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越来越密切,信心越来越增强,以至于新生命不断成长。

 

三、读经态度

读经态度:读经的态度比读经的方法更重要。加增知识读经和为了生命成长读经,虽然方法不同,但读经的态度是一样的。

(一)爱慕圣经,天天读经:“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彼前二2)

1、我们必须知道,信耶稣是得到了新生命,新生命是必须要靠吃、喝才能成长。

2、像才生的婴孩,谦卑受教,专一靠主:

3、要认识清楚,放在我们前面的圣经,是一本普通的书呢?还是生命的粮?是生命的粮食,不是死板的教条教规!信耶稣,不是信一个宗教,乃是相信远超过所有宗教的“生命之道”,而圣经是我们生命的粮。

(二)用信心、接受的态度来读经:圣经是黑字写在白纸上。因此容易使人误解圣经是纯知识的,以至于单纯用头脑去分析和理解。事实上,圣经是神的道,应该是运行在信主之人的心中(帖前二13),所以我们应该是用相信和接受的态度来读经。正如我们吃饭,虽然是用眼睛看,但是是用嘴巴吃,不是用眼睛吃。不是吃在头脑里,而是吃在胃中。

 1、存着敬畏的心;倚靠圣灵;多用心灵;少用头脑:

当我们读经时,让我们存着敬畏的心,倚靠圣灵,常与神交通,多用心灵来读,将圣经的话接受到心灵里、收藏在心灵里。用头脑,是产生知识的效果,知识往往叫人自高自大;心灵接受,却能产生生命力和爱慕的心。

2、不要将圣经单看成是过去神对人所说的话。让我们实际经历,在我们读经的当刻,神就在我们的身边,要亲自向你说话。

 3、这样,我们就自然而然会安静下来

(三)昼夜思想神的话,将神的话藏在心里,它会生长:

将神的话藏在心里:我们往往像履行什么义务似的,每天将圣经读过就算了。这是不够的,我们不仅要读,而且要收藏在心中(申十一18;结三10;诗一一九11;西三16;诗一2; 诗一一九97)

慕安得烈说:“神的话如同种子,种子必须埋在泥土里,才会生长。同样,神的话也要藏在我们的心里,终日居住在我们里面。种子在未曾发芽之前,需要在泥土中安静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不但读神的话,还要默想和思考,这样它才能产生功用。为什么我们常常读了神的话真正渴望得福,但实际所得的却那么少?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没有让种子有生长的时间,我们没有把它收藏和默想,而且又不相信它本身会生长。但愿我们专心用信心接受主的话,好叫我们的心充满神的话。”

(四)立定遵行主道的心志:读经时我们应该有“不是单单听道,而且还要行道”的心志。

 

四、读经方法:

圣经既是我们生命的粮食,所以一个得救、重生的基督徒必须天天读经。如何读经呢?有了正确的读经态度,还要有一定读经的方法。只要我们存一颗敬畏的心,神必定会引导我们有适当的读经方法。“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每个人,都可以随圣灵引导,而有一套自己读经方法。但是往往许多基督徒,因没有固定的读经法,以至于生命不能健康成长。什么是合适的读经法呢?只要是能兼顾生命、知识、及全面的读经法就好。我们读经应该达到的目的:是使我们得生命,新生命健康成长,得丰盛的生命;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学习真道,明白圣经;系统地,全面地了解圣经。我很喜欢采用陈终道牧师提供的“三合一”读经法,仅供弟兄姐妹参考。

(一)“三合一”读经法,不是讲“三拣一”读经法,不是讲三种读经方法,乃是讲三种不同读经方式,合成一种读经方法:每天有固定时间灵修读经;每天拣空的时间,快读、熟读圣经;如果可能,一个星期有一次查经。

(二)灵修读经:目的是进入内室与主亲密相交,寻求主的面与祂的能力,使新生命成长(往下我们会讲到灵修。)。

(三)快读、熟读圣经:为的是对圣经有轮廓性的了解:并不是像灵修读经那样需要定时、定点,而是只要有时间就可以读。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方便都可以读,每一天有空的时候,抽一点时间读经。从新约马太福音读起,挨着秩序读。如果每天读四章,读完新约一遍以后;再读旧约,这样一年可以读一遍。快读圣经的目的,是要对圣经有“整体性的概念”,所以并不是要求对圣经章节的具体理解。读的时候,一定有许多难处,没有关系,不需要停顿在那里,拿支笔,作个记号,继续念下去。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地,继续不断的念下去。一遍又一遍地读,先快读,以后就熟读了;先是熟悉每卷书主要是讲什么,以后熟悉每卷书各章大约讲什么,再以后还可以比较各卷书等等。

(三)查经:为的是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如果我们要对圣经知识性及属灵性的全面研究;如果我们要明白神从创世以来所隐藏的奥秘、旨意和计划;如果我们要了解圣经的正意,那我们一定要好好查考圣经。初信的弟兄姐妹最好开始时有人带领查经或参加查经班(很多教会都有查经班),一般建议可从基督生平的路加福音查起,以后查约翰福音。

 

 

 

 

第九讲                 新生命成长因素(3)——心志改换一新——信心

 

当我们信主了(也就是把自己交给主,确信祂已经接纳你,你也接受了从神而来的新生命),我们就是新生命的婴孩了。我们新生命需要维持,长大和强壮。 我们要继续讨论的是新生命成长的重要因素——信心。我们是指对独一真神的信心。

 

一、心志改换一新:世上每个人与生俱来是罪人,是不信神、悖逆神的。我们信了耶稣得生命,必须将心志改换一新,本于信以至于信,“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彼前三15),我们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靠自己、荣耀自己”心,愿意改换成“信神、靠神、荣耀神”的心,归降于神,信靠顺服神。“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四21-24)

 

二、什么是信心?信心的对象是什么?

(一)信心:乃是肯定、接受、和信靠的意思。

(二)信心的对象,乃是肯定、接受、和信靠:

1、圣经所启示的独一真神,以及神所差来的耶稣基督;

2、神的话:信心乃是肯定神所讲的都是真的;信心就是相信神必照祂的信实,成就祂所说的话(民二三19);

3、对神的信心是超越个人的限制,超越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与触觉等感官(路一45:马利亚的信心;罗四20-21:亚伯拉罕的信心;徒二七25:保罗的信心)。

当天使加百列向马利亚报喜信:“你要怀孕生子。”(参路一31-37)马利亚因着信心,不管自己未婚,怎有可能怀孕生子呢?如果怀孕,岂不是不正当的女人吗?但马利亚超过了任何人的限制,肯定神所讲的都是真的,并且相信神的信实必照祂所应许的成就。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信心。 另外,我们再请看[徒七2-5]讲到亚伯拉罕的故事。亚伯拉罕原名为亚伯兰。亚伯兰第一次得到神的应许会有众多的后裔时,是在他年75岁时(参创十二2-4)。亚伯兰虽然有些缺少信心的表现,如:荒年下埃及(参创十二10-20);因受撒莱策划而娶夏甲(参创十六1-15)等,但他仍是信心之父。为何?“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他因着信,就所应许之地作客。”(来十一8,9)当他99岁时,离开神应许他得儿子的时候相去20余年,离开以实玛利出生也有13年了。神向他重申应许(参创十七15-21),并且将他和他妻子的名字分别改为亚伯拉罕、撒拉。亚伯拉罕,多国之父的意思;撒拉,多国之母的意思。试想,亚伯拉罕需要多大的信心来接受这两个名字。“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罗四19-21)这就是信心,超过人的限制,只相信、肯定和接受神的应许。在[使徒行传27章]讲到保罗坐船往意大利的途中,遇到狂风向船扑来。“太阳和星辰多日不显露,又有狂风大浪催逼,我们得救的指望就都绝了。”(徒二七20)但保罗却劝众人放心,并说:“你们的性命一个也不失丧,唯独失丧这船。”保罗为什么敢这样大胆说这些话呢?因为神的使者向他说了话。神应许保罗必定要站在该撒面前,并且同船的人的性命都赐给保罗了。在得救的指望都绝了的情况下,能大胆地说:“我信神祂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这就是信心。神应许、我相信、神成就,这三样合起来就是新生命的奥秘。

 

三、信心和生命的关系:“这义(即信心的行为)是本于信,以至于信。”(罗一17)慕安得烈说:“但愿每个因接受新生命的人都相信,在我里面作工的是基督的生命,是满有属天的力量。我不能辜负神的恩典,因为基督已把自己的生命给了我。我每日必须从神那里接受祂作我的生命,成为我的一切。这生命透过圣灵把基督所有的一切都加给我们,因基督借着圣灵活在我们里面,正如同婴孩出生以后要长大、应该也会渐渐长大一样,新生命要相当时日才能长大和完全,所以要忍耐,‘忍耐着结实’。”(参路八15) (一)因信心,而得生命(得救、重生):我们所得的生命是信心的生命。“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三16)当我们悔改时,我们知道自己是罪人,没有可能“自救”,我们只有信靠主,接受(即信心)祂的恩典,而得到了新生命。 (二)因信心,生命渐长,得丰盛的生命:我们如何是本乎恩,因着信(完全不能自救,只靠信靠主)得救、重生;照样得救重生以后,仍然是本乎恩,因着信(一点不靠自己,只靠主),我们新生命渐长。

 

四、信心的生活(加二20):

(一)“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慕安得烈说:“信徒好象已死的人一样,什么也无能为力,唯有把一切放在神的手中,信赖神在祂里面显出奇妙的大能来。”

(二)“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现在基督活在我里面,借着圣灵,祂自己成为我的力量。祂教导我、扶持我过应过的生活——我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仰望神在我里面作成一切。

(三)信心生活的力量:我们里面已经有基督的生命(耶稣已经把自己给了我们),我们因祈求、仰望、信赖而将自己完全交给(献与)耶稣,这样就产生了信心的力量(弗三17-18,一19-23)。也就是说,基督是我们的能力。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得越密切,我们就越有能力。这就是信心生活的力量。 五、凭信心行事为人: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应凭信心,不凭眼见。 (一)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靠神的大能; (二)不是靠自己的聪明、智慧,乃是靠神的智慧、聪明。 具体说,就是凡事高举主、求告主名,求告到心中十分平安时所出来的意念,这就是神的引导(西三15;罗十四22)。出于神的意念一定是满有能力,我们靠着这能力,顺着神的引导去行,这就是凭信心行事为人。 在圣经中讲到“义人必因信得生。”不是指在某一方面,而是指在我们每日生活中的每一方面,都应该凭信心生活。

 

六、信心和读经、祷告的关系:如果没有读经、祷告,根本就谈不上信心。

(一)信心和圣经的关系:如果我们要信靠、仰望主,必须多多认识祂(约十七3;彼后二1-4)。全部圣经,都是我们信心的内容和对象。“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十17)主耶稣说:“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五39)。

(二)信心和祷告的关系:通过祷告,一方面消化神的话(参弗一17:神的话是我们信心的对象);另一方面,产生信心的能力。(参弗三16)

 

 

 

第十讲                 新生命成长因素(4)——赞美

 

我们一起从[ 徒十六22-30];[书六1-17];[代下二十20-24]这三段历史事件来看什么是赞美,赞美的意义和大能。

 [徒十六22-30],保罗、西拉为传福音被囚在监狱中,而且是内监,并且两脚上了木狗。约在半夜,他们祷告、唱诗、赞美神: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哈利路亚!奇妙的祷告、唱诗、赞美神的能力。

[书六1-17]讲到,以色列百姓过了约但河,到了耶利哥附近。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无人出入。耶和华晓喻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神吩咐他们,他们就遵照神的吩咐去行:七个祭司拿着七个羊角走在耶和华面前吹角,耶和华的约柜在他们后面跟随。带兵器的走在吹角的祭司前面,后队随着约柜行。祭司一面走一面吹,使耶和华的约柜绕城。一天一次,围绕了六天。到第七天,围绕七次,祭司吹角,角声拖长,百姓呼喊,耶利哥城墙倒塌了。在这段经文中,我们请注意:高举约柜,即主被高举,与主同行的意思;祭司吹羊角,是表示吹得胜之角、信心之角,即赞美神;不可出声、不可呼喊,表示默然仰望;……。城墙所以能倒塌,是因他们认定主、高举主、赞美主。哈利路亚!奇妙的赞美能力。……。

[代下二十20-24],一次犹大王约沙法面临摩押人、亚扪人和西珥山人等敌军的攻击,他十分惧怕。他求告神,并在军队前面设立唱诗班。“众人方唱歌赞美的时候,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太人的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们就被打败了。”(代下二十22)哈利路亚!

从这三件历史事件,不管因何理由所面临的种种困难,但它们都表达了同一个信息:当我们认定主,高举主,赞美主时神奇妙的大能就必彰显,一切捆绑都脱落了;一切难处迎刃而解。弟兄姐妹,在我们每天实际的生活中:往往有许多自身或外来的捆绑;或有时对方如同将门关得严禁,使你无法与其沟通;或有时遭遇众多难处攻击,如同面临大敌,让我们就面临的问题认定主、高举主、赞美主吧!请放心,正如诗歌所说,“有何高山你不能锄,有何深水你不能渡,我们的神专门处置,人所以为不能的事。”哈利路亚!

 

一、什么是赞美?

一)赞美就是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祂是荣耀的王;认定祂是一切好处的源头。

(二)赞美就是用诗歌、颂词、经文或其它方式,来高举、敬拜、荣耀和认定神的作为,本性及名字。

(三)圣经中“哈利路亚”,是“你们要赞美耶和华”的意思。

(四)既然祷告是人用心灵和诚实和神交通,那么,赞美就是祷告的一种形式。所以一切凡适用于祷告的(什么是祷告;祷告的意义和能力;祷告的内容;祷告的态度等等)同样都适用于赞美。

 

 二、为何要赞美?

我们所信的神是绝对完全的的神,为什么祂要我们赞美祂?神绝对不要我们奉承和谄媚祂。祂是绝对完全的神,祂有绝对完全的荣耀。无论祂哪一方面的性情,都是绝对完全的。不需要增加什么,也不会减少什么。虽然神实在配受我们的赞美,但祂不会因我们的赞美,使祂增添一分荣耀;也不会因为没有我们的赞美,使祂的荣耀受损。那为什么神吩咐,命令我们要赞美神呢?

(一)三位一体的神,实在配受我们的赞美;

(二)赞美是美事、是一件讨神喜悦的事、是荣耀神的事。(诗九十二1-2;六十九30;五十23)

(三)赞美是我们得生命以及生命成长的道路:赞美,将神的荣耀发明,我们的心因更多认识神,而更多归向神,与基督联合得密切更密切。

(四)赞美在圣经中的地位:

1、圣经从创世记一开始就启示了“要赞美耶和华”的命令(创二十九35)和恩典。整本圣经都贯穿这信息,到了启示录,赞美到了最高峰,神救赎的计划完美成功,神得到完全的赞美。可以这样说,赞美是圣经中不可缺少的中心信息之一。

2、我们来看一下神是如何借着大卫来表达“赞美神”的重要:

(1)组织唱诗班:大卫是合神心意的王,他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当他就位以后,将约柜运回大卫城,分派祭司及利未人各尽其职。大卫照神的吩咐,特别立歌唱部门。献身于神,侍候祭坛,服事于圣殿,这是何等神圣的职责。赞美就是其中一项极重要、极神圣的职责。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奉。乃是“常常事奉耶和华”;“一日尽一日的职份”;“早晚献祭(包括赞美祭)”。(参代上六31-32;九33;十六37-42;二十三30;代下八14)

(2)诗篇(赞美的诗歌):神特别在圣经中安排了以大卫为主要作者的“诗篇”的最后五篇,都是哈利路亚诗。“诗篇”这卷书,一共有69篇专论赞美的。最后5篇,都是以“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即哈利路亚)作为开始和结束的。“诗篇”的最后一篇即第150篇的每一节,都重复两次说,“要赞美祂”。到最后的一节又说,“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

 

 三、赞美的内容:我们肯定赞美的对象是三位一体耶和华真神。赞美什么呢?

为着神的本性我们要赞美祂;为着神的工作我们要赞美祂;为着神的名字我们要赞美祂。

(一)神的本性:神是灵;神是自有永有、独一无二、至高至上、有绝对主权的神;神是永生的神,祂是生命,又是一切生命的源头,乐意将生命赐给人的神。神是圣洁、慈爱、公义、信实、良善、智慧的神;祂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神。

(二)神的工作:神的工作是证明和宣告神的本性。

1、创造之工:神创造人,神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创一27;一1;徒十七24)。

2、护理之工:神不仅创造,而且照顾和管理(诗三六5-6;箴十六1-4,9,33;来一3;太十29-30)。

3、救赎之工:神的本性使神不能不设立救法来拯救人,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罗三22-26;五8;弗一7-8;西一21-22;多三4-5)

(三)神的名:圣经常提到要赞美神的名。“全地要敬拜你,歌颂你。要歌颂你的名。”(诗六六 4)中文圣经中神的名字,有用神、全能神、主来表达神不同方面的意义。神不同名字,有不同意义,总的意义如下:

1、神是全能的神,是全然充足,全然丰富的神;是帮助人的神;至高无上的权威和荣耀,没有一件事能超越神的能力;

2、神是立约、并且守约施慈爱的神。

3、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神,又是维持自然的神。

 4、神是有能力左右和干涉自然律自然现象。神可以强令自然界成就反自然的事。如:神使断绝生育的撒拉成就反自然的事——90岁生了以撒。

 5、神是主,我们是仆人,我们应该绝对的顺从。

 6、神是自有永有,永生的真神;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不改变的神;耶和华是公义、圣洁、慈爱的神。

7、神是满足人的需要:一切祂必预备(创二十二14);祂医治人的疾病(出十五26);是我们的得胜(出十七15);是叫我们成圣的(利二十8);是赐平安的(士六24);是我们的义 (耶二十三5-6);是我的牧者(诗二十三1);永远与我们同在(结48:35)。

 

四、赞美的意义和大能(与祷告的意义和大能一样),但特别要提一下:

(一)赞美的意义:

1、赞美是祷告的一种形式,也是祷告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就是说,祷告,应该融合祷告(一般性祷告)、祈求(专为某事祈求)和感谢、赞美:“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 “感谢”是从心里发出感恩的心,口里必然出来赞美的话。

2、赞美,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必然将我们带进“用心灵和诚实” 敬拜神,实际与主联合:“我歌颂你的时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赎我的灵魂,都必欢呼。”(诗71:23)哈利路亚!哈利路亚!

(二)赞美的大能:

1、赞美宣告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也就是说,在哪里有赞美,在哪里就有神的宝座,“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22:3)哪里就彰显神奇妙的大能,

2、赞美,我们与基督同死,必与基督同活,而彰显基督复活的大能力,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改变我们的心思意念,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越来越像主耶稣基督;另一方面在环境上,带来祝福和拯救。“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诗十八8)

“知道向你欢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诗八九15)

“来阿,我们要向耶和华歌唱,向拯救我们的磐石欢呼。”(诗九五1)

“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来十三15)

 

 

 

第十一讲                 新生命成长的因素(5)——灵修

 

一、住在主里面:

“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约壹二28)我们一信耶稣,得救重生成为“在基督里”的人。神的心意不是只要我们因一次本乎恩,诚心诚意相信,与基督联合(一次联合,永远联合)停留在成为“在基督里”的人就够了;而且要我们恩上加恩,不断“本于信以至于信”,与基督密切联合,“住在主里面”,信靠基督、顺服基督,高举基督,认定基督是我生命的主,让基督主宰我的一切。“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约十五4;弗四13;来五14;六9;彼前二2);圣灵不是只重生我们,而且我们要顺靠圣灵而行,生命渐渐长大,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住在基督里”不是道理,乃是属灵实际,生命和经历: “住在基督里”和“与基督密切联合”是一件事的两方面。当我们本于信以至于信,高举主名,一方面与基督联合密切又密切,基督是我的生命;另一方面就是居住在基督里,享受、支取基督的丰盛,基督的一切,就是我的一切(路十五31)。

 

二、灵修:

(一)什么是灵修?

在圣经中没有“灵修”这个名词,但圣经中充满这个意思。

灵修,是指我们个人,每日预定、预空、分别一段时间安静下来,面对面朝见神。在灵里与主交通,与主亲密。“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诗二十五14)在读经、祷告、唱诗、赞美中与神交往,敬拜神,以达到“寻求耶和华与祂的能力,时常寻求祂的面。”(诗一0五4)雅歌书里说“我们早晨起来往葡萄园去...我在那里要将我的爱情给你。”(歌七12)灵修也是和我们所爱的良人——我们亲爱的救主耶稣基督的约会。我们称赞主的爱情,思想主。主耶稣要因我们的爱,我们向祂的敬拜,向祂的默念而得到满足。我们也因着进入内室与主交通,与主联合得越来越密切,我们也就越来越满足和喜乐,并且支取每天生活的力量,生命也因此健康成长。灵修是与主逐日、逐日更紧密联合的途径。

灵修在清晨,一般称为晨更,是与基督逐日、逐日,紧密更紧密联合关键途径。

 “耶和华啊!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儆醒。”(诗五3;五九16;诗九十二3;赛五十4;哀三23;歌七12)

(二)灵修的几个要点:

以色列百姓经过逾越节、出埃及、经过红海、到旷野、最后进入迦南美地的整个过程,是基督徒灵程的预表。在[出十六13-35],记载了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在旷野、神赐给他们吗哪、作为他们日用的粮食的故事。我们借用这段经文来看“灵修”的几个要点:

1、每日准备空器皿收取吗哪:神要以色列百姓,每日收取吗哪,作为日用的饮食。既要收取,就一定要准备好干净的、空的器皿。神的儿女也该每日祷告,求神洁净心田,准备空器皿,收取灵粮。

2、早晨收取:神要我们一天没有开始生活、工作以前,灵修。

3、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每天我们灵修读多少圣经呢?不是学人的样,别人读多少,我就读多少;别人少读,我也少读;别人多读,我也多读。乃是按着自己的生命需要而收取;

4、不许留到次日早晨:我们不能说:“今天多读一点,明天就不读了;将今天所读的,留一点给明天用。”要天天收取神的话,神是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神;神是天天供应我们的神。祂不要我们为明日自夸;祂不要我们为明日忧虑,祂要我们一天支取一天的恩典。

(三)灵修步骤(供参考):

在一天未开始接触任何人、事、物以前,先灵修。

1、操练早晨刚有点醒,还蒙眬未醒透的时候,就开口或在心中反复唱诗歌(建议可以在前一天晚上选一首赞美、感恩短歌,将它唱熟),让心思意念被诗歌占有,不去想世界里的杂事。

 2、一边唱一边穿衣、洗漱。这样我们的心在不断唱诗中被吸引归向神。安静了下来。

3、于是开始交叉祷告、读经、与赞美(边祷告、读读经、背背经节,祷告祷告,再读读经节,唱唱诗,祷告祷告非常自由,与主交通,没有固定的形式,最后以祷告结束)。一个神的儿女与灵修的关系,正如同一个电器,在使用以前,一定先要将插头插到电源上,才能开始工作。我们每天如果不和生命的源头连接,我们如何活在圣灵里呢?

(1)灵修读经不要读太多,若早上时间匆忙,没有很多时间灵修,哪怕五分钟到七分钟,我们只读2-3节经文都不要紧,但一定要“心灵和诚实”。慕安得烈认为以心灵与诚实读一节经文十遍,胜过读十节经文。

(2)以“心灵和诚实”将当天的经节背记、收藏在心中。

(3)到主面前得生命:一边读经,一边将所读的经文结合祷告,这就是主耶稣所说,查考圣经……到主面前得生命的意思。

(4)在灵修过后,整天可以通过背诵和思想这经文与主交通。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约十五5)愿我们的心不仅在灵修中,而且在一天中的每时每刻都向着主而去,被他吸引,住在主里面,凡事因爱他而做。

(四)灵修注意点:

1、灵修是你个人和主的关系。不要把为别人,为教会代祷的事项都放在灵修的祷告中,代祷事项可放在灵修结束以后或另选时间。

2、灵修读经不是查经,不该用分析、研究的心态,而是用“接受”的心态。正如婴孩喝奶,他就是接受、接受、喝、喝进去,自然而然婴孩就长大;灵修读经,也不是快读圣经,千万不要读多,只要2-3节,时间充分的话,可以1章。重点在反复思想,收藏在心中,并不断以此经文祷告与主交通。一个人,圣经再熟,还是要天天灵修,天天吃。圣经熟,只是在头脑知识里与灵修吃进去完全是两码事。

        一年读一遍圣经,是属于快读圣经,不是灵修读经。

3、灵修时间的长短要根据各人工作时间,生命的程度和需要而异,绝不能勉强一律。

我们藉着灵修寻求神的心意,学习体贴神的意思不体贴人的意思。更加认识神的信实和慈爱。神的话语不再是字句,而成为我们真实的经历,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四8)“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箴八17)这些内室的经历,在神面前的摆上,是拣选上好的福分,对灵命成长是“唯一不可缺少”的一件事。

4、在不同读经方法中,最最直接影响我们生命长大的读经,是灵修读经。

 5、撒但最多攻击就是我们的灵修:他怕我们正常的灵修,胜过怕我们忙于事奉神。他常诱惑我们:“为了事奉神,偶尔没有灵修,是没有关系的,反正你的圣经很熟,事奉重要,灵修并没有那么重要。”马大因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乱,就进前来,说:“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请听主耶稣对忙于外在事奉的马大所说的话,“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弟兄姐妹,灵修——以心灵诚实敬畏主,倚靠主,仰望主;口里认定主名,求告主名,高举主名、赞美主名,以达到“与基督实际(密切)联合”,是“到主这里来得生命”“住在主里面”的唯一途径。

 

 

 

 

第十二讲                 追求圣洁

 

在圣经中,有一本是专门讲到“圣洁”的书,那就是旧约的利未记。该书记载“圣洁”有87 次。利未记是接续在出埃及记以后。出埃及记是记载神救赎祂百姓的事;而利未记是详细讲解被赎子民的生活应如何圣洁,以及敬拜和服事神的事。告诉百姓在他们前进时,怎样才能合乎神的圣洁,才能与神交通。他们要生活得像神的子民。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也就是预表了我们得救重生以后,心志不但要改换一新,而且要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新人。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十九2)

 

一、为什么要圣洁?

(一)神是圣洁的:圣洁是神最根本的属性。神的圣洁是指神的本性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以色列的百姓一再被神提醒:“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二十:3)

(二)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圣洁(彼前一15-16:参弗四24;西一22;帖后二13)。

(三)非圣洁不能有平安:平安和救赎只在圣洁中(参约贰一3)。一个基督徒,如果以为我们蒙救赎只包括平安而不需要圣洁,这是大错特错。

(四) 非圣洁不能与主相交,真正、恒久的喜乐是从与神、与耶稣基督相交而来的。我们蒙召信主,我们的目标不是仅仅得救、重生,而应该是圣洁,是在基督里成圣(来十二14;约壹一3-7,9;三1-3;诗八七7)。

 

二、什么是圣洁?什么是成圣?

(一)什么是圣洁?圣洁就是分别出来归耶和华为圣的意思。一方面是分别出来,另一方面是归给神。对一个人来说,圣洁是包括灵、魂、体从世界分别出来,分别为圣归耶和华。地方分别为圣归主,称圣地;城市分别为圣称圣城;日子分别为圣称圣日;我们被主耶稣从世界中召(分别)出来归给神,称圣徒。

(二)什么是成圣?成圣就是成为圣洁的意思。

成圣有不可分割的两部分:即洁净和圣洁。单纯的洁净不是圣洁(林后七1)。

1、洁净:指在消极方面,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

 2、圣洁:积极方面,通过在圣灵引导下渐渐充满神的性情、分别为圣归给神、活出属天的品行。

3、先洁净,后圣洁:我们如果不追求洁净,就没有可能追求圣洁。一定先要除去一切污秽,除去一切不讨神喜悦的东西,才能渐渐充满耶稣基督的性情。

(三)成圣的三个阶段:成圣是一个事件,又是一个过程。

1、地位成圣:我们在信主的时候,神就将我们放在基督里,与基督联合,我们归入了基督,得到神圣洁的生命,在地位上已经成圣,是圣洁生命的婴孩(林前一30)。

2、成圣的过程:即生命不断长进,从地位成圣渐渐到实际成圣,不断结出成圣的果子。实际成圣是一个过程,它是生命成长的过程,也是信徒一生之久的追求。我们本于信以至于信,藉着靠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不断蒙拯救脱离罪的权势(罪性)对我们的辖制,以至于渐渐实际成圣。

3、成圣的完成:我们应当竭力追求实际成圣。由于罪性在我们里面,所以对于我们追求实际成圣来说,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夸口说:“我是完全了,我是得着了。”因为只有到主耶稣回来时,我们脱去了必朽坏的身体,穿上了荣耀的身体,罪性就必不再在我们里面了。到那一刻,我们不再有犯罪的可能,我们所得到荣耀的身体,成为顺服神的完美器皿。

 

三、如何成圣?要成圣(成为洁净和圣洁),这和所有属灵的事一样,完全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但在洁净具体的步骤中,却有神的洁净(即神的管教)和我们自洁两种方法。不管是神的管教,或是我们的自洁,最后都要通过人的自洁而达到洁净和圣洁。

(一)本乎恩: 成圣工作乃三位一体神的工作:神是圣洁的源头,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圣洁,我们顺服圣灵的感动而成为圣洁(腓一6;帖前五23;来十三12;林前一30;罗八11)。

(二)因着信:神既然动了善工,必成全这工。祂救,就必救我们到底。成圣既然完全是神的工作,人只有以信心和顺服来和神同工。属灵的事不是靠我们作什么,乃是靠我们心志和求告。

1、渴慕圣洁的心志:和所有属灵的事一样,成圣是本乎恩,一切靠神来作成。但是人的本份就是应该有“要”,“渴慕”的心志。我们可以求,也应该求(太五6)。

2、愿意将自己的主权交给神的心志:我们祷告,主,我不再是自己的人了,切求圣灵在我里面作主(罗六19;十二1)。

3、何时圣灵用真理感动我们,我们就信而顺服(接受)神的话,在这一点上我们就成为圣洁。

 

四、成圣的方法:洁净和圣洁的步骤是一样,所以我们就放在一起讲。成圣有自洁和神的洁净两方面:

(一)自洁:

1、渴慕洁净、圣洁的心志:“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五6)

2、圣灵暴露我们的罪:借着我们每天读经祷告,我们的新生命渐渐长大,这生命是我们里面的光。圣灵按我们生命程度会不断在我们心中引导、会通过不同的方法光照、暴露我们的罪。

3、大胆认罪、交罪:当我们的罪被显露时,我们不要遮掩罪(我们人总是有遮掩罪的倾向),我们就要大胆认罪,而且要把罪交出来给神(参箴二十八13)。交罪的决心是出于我们,达到离弃罪是神自己工作的结果。认罪的真正价值在于将罪交于神,而离弃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一切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

4、信神必赦免我们的罪(这是指父亲的赦免。我再三强调我们必须分别法律上的赦免和父亲赦免的不同)。赦免是神向罪人宣告无罪,洗净是直接在罪人本身发生作用;赦免是透过神的话而临到罪人;洗净是作在罪人的身上。赦免和洗净,同样都要经过宝血。

5、信神必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洗净是指心性、行为得以洁净。当我们认罪时,主的血不断洁净我们心;我们犯罪的愿望逐渐逐渐被消除;脱离罪的能力逐渐加强;得洁净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圣灵不断使用神的话对我们说话。针对神当时对我所说的话,我们的态度正如以上所说的是:“主啊,虽然我没有可能靠自己来达到你对我所说话的地步。但主啊,我相信你能,你必借着圣灵救我达到这地步。”我们应该有信心:无论是洁净或成圣,我们都应该相信神的话:

6、顺圣灵而行:

*对洁净来说:奇妙的是,当你受圣灵光照你自己的罪时,你不靠自己,只靠圣灵、顺圣灵的带领而行,我们就自然而然,渐渐被洗净你所被光照的这件罪。圣灵就是这样千百次的在我们身上做洁净的工作,我们也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被洁净。请注意,神赦免我们的罪是一剎那之间,但神洗净我们的不义却是一生之久。

 *对成圣来说:我们必须相信,“基督自己是我们的圣洁”这个真理。我们因信支取神为我们所预备的圣洁,有了这样的信心,我们知道我们必会成为圣洁。圣灵又不断借着主的话,将主耶稣的良善和祂的性情,和所有属天的品格感动、引导我们。我们就靠着圣灵的大能,顺着圣灵的引导而行。

(二)由于神的洁净,主的管教:我们大多数的洁净、圣洁是通过主的管教来洁净我们,借着试炼来炼尽我们(来十二-13)。

1、管教的字义:管教是教养、训练和指导的意思。主要是指透过父亲的教养,严格的训练达到矫正的效果。(赛四十八17)鞭打也是管教的一种形式(即用鞭打或使受痛苦来管教)。神甚至可以使用撒但为工具成为有益的管教。

2、管教的目的:管教,是神要造就我们有圣洁的品格(来十二10;诗九十四12;一一九67,71)。

3、管教的性质:

*管教是父亲的手、是爱的安排。是优待、不是苦待(来十二6-8,10)。

*不是单纯的刑罚,乃是为要将你造成一个荣耀的器皿(诗三十二8-9)。

*管教是我们作儿子的凭据(来十二8)。

4、管教的内容——我们所忍受的人、事、物(来十二2-13)。

5、我们对管教的态度:我们对所临到的人事物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对所临到的事觉得是倒霉的话,我们的心情就会愤怒、沮丧、忧郁。但如果我们知道这是神的管教,是为要造就我们在圣洁上有份,“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一6-8)

*顺服:虽然临到我们的事,不一定是合理的,对方不见得是对的,但我们要认定管教是神的美意,顺服神在环境上的安排,顺服主管教的手加在我们身上的一切,确信“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岂不更当顺服祂得生吗?”随着我们生命成长的过程,我们的顺服总是从外表的、被动的顺服,慢慢地、渐渐地到心里甘心乐意的顺服。越顺服,我们生命越成长;越顺服,我们圣洁的品格越形成。

*不可轻看、不可灰心、忍耐到底(伯二十八1-2,24-26;林前十13;赛四九16;雅五7)。不是靠自己忍耐,乃是将自己交给主,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在我们里面必作成忍耐的功夫。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主是我们受苦的榜样(参来十二1;彼前二19-25)。

 6、管教的结果:

*使我们圣洁:造就我们圣洁的品格,逐渐将我们模成儿子的样式。“使我们在祂圣洁上有份。”(来十二10:参罗六16)。

 *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参彼前一7)。

弟兄姐妹,让我们将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欢然接受管教。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一16)“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

 

 

 

 

第十三讲                 教会与教会生活

 

神救赎世人,承受救恩的对象是个人。但是救恩的目的,是要把蒙恩的人联结成一个整体,那就是教会。也就是说,神不是单单救赎我们一个个“个人”,神乃是要救赎一个团体人——教会(参林前十二12,13;弗二19-22,四11–12;彼前二5)。个人新生命的成长,是教会建造的基础。我们信了主,就应该加入教会,参加教会各种生活。

 

一、什么是教会?

(一)教会不是什么?

教会不是建筑物、不是讲台、椅子、诗歌和圣经等;

教会不是慈善机构、不是医院。有人有困难(生活有困难、身体有疾病、情绪有困扰等),就来找教会。是的,主耶稣在世上时,确实医好许多病人;确实背负了许多人的痛苦;担当了许多人的忧患。教会生活多有行善的事,这只是教会生命正常的自然流露;

教会不是社交、娱乐场所:有人跑到教会来找对象;有人跑到教会来社交;有人为了商业的目的到教会来。还有人想,教会总是教人做好,不会教人做坏。所以将孩子送到教会,希望孩子得到好的道德教育,不至于变坏。

(二)教会是什么?

“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林前一2)这节经文非常清楚指出:

教会是一群被主耶稣宝血所买赎回来的人——这样的人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基督耶稣为他们的主的聚集。

 

二、三一神和教会的关系:

(一)神和教会的关系:

1、教会是神历代以来隐藏的奥秘和旨意:“……,又使众人都明白,这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神里的奥秘,是如何安排的,为要借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现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这是照神从万世以前,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定的旨意。”(弗三6,9-11)

“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像如今借着圣灵启示祂的圣使徒和先知一样。”(弗三5)教会就是神隐藏的奥秘。

2、教会是神的家(提前三15):神在教会中应享受主权、安息和满足;信徒在教会中必得到切实相爱,交通和安息。

3、教会是神的殿(弗二21):神在教会中应得到完全的敬拜和事奉。信徒是祭司,在圣殿中为万人代求(提前二1),并向神献祭(在新约时代是献灵祭)。以顺服的心志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参罗十二1);以颂赞为祭(来十三15);以善行为祭(来十三16);以金钱财物为祭(来十三16);以事奉为祭(罗十五16)……等祭,向神献上。

 4、教会是神的国度(彼前二 9):神在教会中应该掌绝对的王权,居首位。信徒的责任和本份是顺从(参罗十三1;徒四19)。

 (二)基督和教会的关系:在圣经中有不同象征式的比喻:

1、教会与基督的关系,如同一个贞洁的童女,许配给一个丈夫(林后十一2)。基督如同丈夫,教会如同妻子(弗五22-33);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教会应该凡事敬重和顺服基督;教会应向基督绝对忠贞。

2、基督是头,是教会的元首;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林前十二27),教会应当凡事让基督居首位。

3、基督是牧人,教会是羊群(来十三20);基督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羊群应该听牧人的声音(约十3),跟从牧人的引导。

 4、教会是以基督耶稣为根基建造的灵宫(太十六16;彼前二5):

(1)基督是根基,教会建造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又坚固又牢靠。

(2)基督是教会的房角石(弗二20),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

(3)基督是教会的门(约十9),从基督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

基督与教会,教会与基督的关系是不能分割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祂成为房(教会)角的头块石头;祂舍去了自己的身体,建立了基督的身体——教会;祂舍去自己的生命,将自己的生命给了教会。没有基督就没有教会,教会是从基督而出,是基督的身体。应该凡事“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联络得合适,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换句话说,基督给教会以属灵的生命,借着教会彰显祂丰富恩典和能力;基督向教会启示神的一切,又透过教会将神表明出来,启示出来。

基督与教会的关系既是如此密不可分的生命关系,所以在教会里,只该有,也只能有出于基督的人、事、物。神不能(永远不能)用属地的来建造属天的;神不能用必朽坏的来建造不朽坏的;神不能用属血气的、属肉体的来建造属灵的;神不能用属人的来建造属神的。“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太九16-17)因为“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约三6)

(三)圣灵和教会的关系:

“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十二12–13)

1、“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每一位信徒是借着圣灵的重生,得到圣灵的内住(参弗一13-14)的人,才会联合于基督属灵的身体上,成了一个身体。

2、饮于一位圣灵:既然都从一位圣灵受洗,就都从一位圣灵:

(1)得到能力和恩赐(林前十二4-11);

(2)得到引导、带领、扶持、安慰和帮助。

3、教会应该常常同心合意祷告,让圣灵在教会中自由运行,使教会能按着神的心意行事为人。

 

三、圣经与教会

圣经是教会信仰唯一的依据,是信徒生活的唯一准则。

 

四、教会的性质:

(一)教会是永存的(提前三15);基督为元首的生命有机体(林前十二13);是爱的团体(约十三34-35)

 (二)教会是合一的(约十16):合一不是统一,乃是在“一神、一主、一灵、一信、一洗、一体、一望”基础上的合一。(弗四4-6)虽行政不同、组织不同,但是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三)教会是属天,圣洁的(彼前二9)。应该追求脱离一切属地的、属肉体的、属血气的人、事、物。

 (四)教会是持守真理的(提前三 15),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教会是持守真理的。在任何和真理有违背的人、事、物面前绝对不该妥协(加二11;约十七17)。

(五)教会是政教分离的:“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参路二十19-25)我们为着主的缘故,应该顺服在上执政、掌权的(参罗十三1-7;多三1;彼前二13),但如果在“顺从人”和“顺从神”之间有冲突时,应顺从神。“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参徒四20,五29)

 

五、教会的功能:

一个合乎圣经中的地方教会,必定有如下功能:敬拜、相交、教导和学习、事奉、洗礼和圣餐等。

 (一)敬拜:

        教会是神的殿,神理当从教会得到敬拜。敬拜有两方面的意思:

1、在态度上:是指带有敬虔地,俯伏在地上的意思。出于对接受敬拜者的敬畏,顺服而敬虔地俯伏。

2、在事奉上:敬拜还有另一个意思。那就是,敬拜是祭司的事奉。每位信徒即都是祭司。所以我们的整个生命,应该是存着敬拜的心事奉。无论是个人的读经祷告,传福音,财务的奉献,教会各项事奉等等,都应该是我们敬拜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这样总结:教会的敬拜包括个人的、全体的、公众的,以及私人的事奉。这种事奉乃出于对那位全然配得敬拜的主心灵、诚实、敬畏、顺服的心。

 (二)相交:

相交或团契的意思是“分享”,源于教会的合一性和一体性。“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林前十二27);“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来十24)“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二4); “……借着福音,……,同为一体。”(弗三6)

相交生活,强调在基督里信徒是彼此相属的。所以要彼此相顾、彼此连络、彼此相交。圣灵借着保罗教导我们,要彼此接纳(罗十五7);彼此相爱(弗四2,15–16;五2);彼此不论断(罗十四3,13);彼此建立(罗十四19);彼此合一(罗十五5);彼此劝勉(罗十五14);彼此担代(罗十五1)等。这种彼此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保持信心的合一。这是耶稣基督临别的祷告(约十七),也是保罗向神所求的(腓二1-4)。

(三)教导和学习:

主耶稣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二十八20)

神赐下圣经的目的,就是要为了教导和学习。

1、神在教会中设立有教导恩赐的人(罗十二7),专一按着圣经正意教导信徒。“教导”这是为信徒得生命,得丰盛的生命必不可少的功能之一。

教导包括了:去除错误的教义(提前一3);教导真道、正确的教义(提前四6);教导敬虔生活(提前四6-六21)。

 2、既然有教导,必然有学习。

保罗对提摩太说,“但你所学习的……。”(提后三14);主耶稣说,“凡听见父之教训又学习的 …… 。”(约六45);保罗说,“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腓四6)

“教导他们相信,学习真道”(提前二7);“学习工夫……”(来五12)。

 (四)事奉:

神救赎我们的目的是要我们事奉祂。“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太四10);“用圣洁、公义事奉祂。”(路一75);“忠心事奉主的弟兄”(弗六21);“神尊重服事祂的人。”(约十二26)圣灵在教会中运行,随己意将恩赐分给各人,好让个人按着圣灵所赐的恩赐事奉神。(参林前十二4-11)

1、事奉的对象和心态:神、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的主,是我们唯一事奉的对象,我们是仆人。要用敬畏、虔诚、圣洁、公义的心态来事奉神(西三24;来十二28;弗六6)。

2、参与教会各项事奉:按着圣灵所引导、带领、所赐的恩赐,每人都要参与事奉。得到五千两银子的人要起来事奉;得到一千两银子的人,也要起来事奉。我们“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四10-11;参罗十二6-16)。

3、作见证,向未信者传福音:“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四2)

 (五)礼仪:主耶稣吩咐教会的两大礼仪:即圣餐和洗礼(前面都已讨论过,在此不再重复)。

 

六、教会的使命:

对外是:通过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成为神在地上的见证团体,彰显基督,见证基督,荣耀神;传福音给近处的人,给远处的人。得救的人数不断增加。

对内:教会的根基是耶稣基督。神在教会中赐下五种恩赐的工人,他们在圣灵引导下,在一神、一主、一灵、一信、一洗、一体、一个盼望的根基上,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不断追求得生命、得丰盛的生命。“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参弗四13)

 

七、教会的将来:

教会是如同贞洁的童女,许配给基督(林后十一2)。所有教会都是不完全的。正如同个人生命的成长一样,教会也是从婴孩阶段开始慢慢成长。教会成长的过程,就是主耶稣“要用水借着道,将教会洗净”的过程。教会的生命渐渐成长,到有一天,教会的生命成熟了,成为圣洁没有瑕疵、荣耀教会的时候(弗五27),神要把教会带到基督面前(即当主耶稣基督再来时,教会将要被提到空中与主相遇,在空中经过了基督迎娶教会为新妇的羔羊婚宴(这就是主耶稣在最后晚餐时所说到的“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的日子),教会就成为基督的新妇,并要与主永远同在,同掌王权,享福乐,直到永远!

 

 

 

 

第十四讲                 基督再来、随时预备迎见你的神

(本讲不仅是对初信者,而是对所有的基督徒都应该好好学习和认识)

 

我们所信的福音(我们的信仰)包括七件大事(耶稣基督的生、一生、死、埋葬、复活、升天以及再来)。前五件都已完成;第六件正在过程之中,主耶稣死而复活,四十天升上高天,坐在父神的右边。以权能命令统管万有,祂又是慈悲忠心的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为我们预备居所;第七件,基督再来尚未应验。基督再来是高峰,正如基督第一次来是基础一样,基督再来是启示的焦点、是圣经的中心,是时代的结束,是救恩的完成。世界末日,是为着结束败坏受咒诅的今世;基督的再来,是为着带进荣耀的来世,万物得着复兴的时代,千年国度等。

 

一、基督再来的预兆——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太廿四33-36)。

圣经中有许多的预言,大部分是关连到世界末日与基督的再来。因为这是关乎神永远的计划终极出现,和信徒享受全备的救恩,得荣耀。圣经中充满了“基督再来” 的预言(但七13;太十六27;二十四37-39;二十五31-32;路二十一27;约十四1-3;二十一22;徒一9-11;腓三20-21;多二13;提前六14;来九28;雅五7;彼后一16;犹14-15;约壹二28;启一7;林前十一26。基督必再来!!!

圣经再三提醒,主来的日子和时辰是无人知道的,但圣经却多处提到主再来的预兆。一方面,求主拯救我们脱离成为主来日子的推算者;另一方面,我们知道主来的日子越来越近,愿我们存着敬虔、敬畏的心不断预备自己,迎候主再来。

(一)一般预兆(渐进性的,如同妇女生产之难,阵痛越来越利害:太二十四8)

*天灾人祸:太二十四7-8;路二十一9-11;

*天象反常、人心惶惶:路二十一25-27。

*道德破产、追求物质享受:提后三1-7;太二十四12;路十七26-30。

*美貌的处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饥渴发昏;摩八11-14。 *很多人切心研究关于预言经文,知识就必增长:但十二4。(有人解释本处经文为:旅游业发达,知识交流增多)。

 *异端四起:提前四1-2;太二十四11。

 *信仰方面:一方面,福音广传(可十三10;太二十四14);另一方面,信仰沉睡,不冷不热,老底嘉化的教会(路十八8;启三14-22);第三方面,遭受逼迫(太二十四9-10;可十三12-13;路二十一16)。

(二)特殊预兆:

*以色列复国:可十一12-14;太二十四32-33;赛十一11-12;摩九14-15(不再亡国)。以色列在亡国2000多年以后,于1948-05-14下午4:01已经复国。主来的日子近了。 *在地中海周围,古罗马版图上必出现半铁半泥的政权(十国联盟?)——敌基督联盟:但二31-35;八7-8。

*以色列圣殿的重建:参太二十四15;参但八9-16。

*“敌基督”(在圣经中有不同称呼,如:大罪人、沉沦之子、不法的人、小角。在启示录里,则称他为兽)影子的出现:帖后二3-8;但七8;启十三1。

 

二、主再来的步骤和内容:由于基督再来是属于预言,因此我们都是“从远处望见”;有许多事“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福音派的不同圣经学者,对事件发生的步骤,纵然有些不同见解,但对主再来必发生这些事件的内容,坚信不疑。主耶稣在上十字架以前允许门徒说,“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 ”(约十四2-3)主再来必发生如下的事件:

(一)基督从高天降临到半空中:

1、已睡(已死)信徒复活,信徒提接:

我们不知在什么时候,一年、两年,或是更多时候,也可能明天,今天,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主耶稣基督忽然来了。那是指基督从高天降临到半空中,号筒吹响,祂一一点名呼叫我们(诗八七3-6)。已睡圣徒身体先复活(指身体复活,我们灵魂本是不死的)穿上不朽坏的、荣耀的身体;一切存留到主再来的人,身体也要改变,穿上荣耀的身体,一同被提到空中与主相遇,哈利路亚!何等荣耀快乐的时刻,真正得见主的面,并且开始永世的生活。如经上所说,“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帖前四15-17)“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神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必朽坏的,要变成不朽坏的〔变成原文作穿下同〕;必死的,要变成不死的。”(林前十五50-53)

正当天上欢乐时刻,在地上,却是一片混乱情况。“那时,两个人在田里,取去一个,撇下一个。两个女人推磨,取去一个,撇下一个。……当那一夜,两个人在一个床上,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太二十四41-42;路十七34)。

2、地上七年大灾难(七印、七号、七碗):基督降临在空中的同时,也是地上的大灾难开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神对人类的计划要经过七年大灾难才会完成,祂的慈爱、怜悯、公义和信实才会完全彰显。关于大灾难的情况,除了启示录详细的记载以外,旧约有大量的预言加以描述。大灾难的目的:

(1)熬炼以色列人,盼望他们刚硬的心软化悔悟,承认耶稣基督是弥赛亚,得着灵性的复兴。三分之一的以色列人要得救进入千禧年,三分之二仍然不信的人要在大灾难终结时,被定罪受永远的刑罚。(但十二5-7;亚十二10,十三8-9)这大灾难对以色列人来说,被称为雅各遭难的日子(耶卅6-7;但十二1)

(2)也是临到全世界(太廿四21-29;路廿一35;赛廿四1、6-13):为要终止地上的罪恶,刑罚跟从敌基督的各外邦国家,并所有与神圣徒为敌的世人,要藉大灾难刑罚报应他们。这日子,是神降罚的日子(赛二12-22);是毁灭的日子(赛十三6-13),是黑暗、忧冥、密云、乌黑的日子,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难困苦的日子(番一15);是烧着如火炉的日子(玛四1)。因此有些旧约先知预言七年大灾难称为“耶和华的日子”和“末后的日子”,也有称“那日”。

在七年大灾难开始的时候,仍然存活的人都不是信主的人,因为信徒都在灾前被提升天了。圣洁公义的神不容许罪恶,对不悔改的罪人要施行审判,降下灾难予以刑罚。但神满有慈爱怜悯,在没有定罪之先,仍然赐给罪人有悔改的机会。因此在大灾难开始不久,便有十四万四千以色列人受神印记和保护,向全世界传福音(启七1-8),又有神差派的两个见证人,能行神迹奇事,在七年的后三年半大灾难中向世人传福音作见证(启十一1-6)。

3、基督台(又称审判台)前交账:“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林后五10)“你这个人为什么论断弟兄呢,又为什么轻看弟兄呢。因为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台前。”(罗十四10)“所以时候末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林前四5)

信徒交账的根据:“你们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就该照这律法说话行事。”(雅二12)

信徒交账的内容,不但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用金银宝石或草木禾楷所造的(林前三12-15);也要查看仆人的态度(太廿五14-27),忠心与否关系很大。“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顶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那仆人必多受责打,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当受责打的事,必少受责打;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十二47-48)信徒的生活行为以及言语,思想、意念、属灵的情况,无不在审判台前显露出来,受到赏罚和报应(太十六27,十二36-37;雅五9,三1;林前四5;彼前一17;西三23-24)。   

交账的结果,有的要得到赏赐和冠冕(林前三14;太五11-12;来十一24-26;提后四7-8)。每一个忠心事奉主的人,要为着他们美好的生话见证,忠心的事奉和传福音、结灵果,得着称赞荣耀。多少年来的飘泊、磨炼、迫害(来十一 36-38),多少眼泪(诗五十六 8),多少血迹、鞭痕、毁谤、羞辱,到那日要成为各人荣耀的冠冕和报赏。“祢的仆人众先知,和众圣徒,凡敬畏祢名的人连大带小,得赏赐的时候也到了!”(启十一 18)哦!荣耀的早晨!到那日一切的眼泪要拭清( 启七 17 ),一切的痛苦飞逝;不朽的生命,永远的荣耀,百倍的收获。(太十九 29)。“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 58)(摘录自:主再来与信徒被提 吴恩溥著)

但也有的要受到责打(路十二47-48;太廿五30;林前九27)。

所以我们每天都是借审判台前的光来照亮我们的一切路程,生活和工作免得到那时受到责罚和报应。

4、羔羊婚娶:基督台前交账以后,有一件极重要的事要发生,时间是在地上巴比伦大城被毁灭之后,“此后,我听见好象群众在天上大声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凡被请赴羔羊婚宴的有福了。”(启十九1-9)这是宇宙间最奇妙的事,天上神的儿子,那位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竟定意在人世间寻找配偶,就是在那些卑微、污秽、渺小、愚昧的世人中间,拣选了一班信靠祂的人,成为他的新妇,成为祂的帮手。

主耶稣道成肉身在世上时,也以新郎自比,并且盼望喝新的那一天来到(太九15,廿六29)。主耶稣基督复活升天,一直在那里为圣徒预备住处(约十四3);天上的婚礼,父神,宇宙万有的创造者、管理者、审判者为祂儿子预备娶亲的宴席,己经预备了两千多年,婚宴的场面是宇宙性的,伟大和隆重可想而知。被请去赴席的人有福了,可惜竟有些人加以拒绝(太廿二2)。

我们自从得救重生以后,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确实经历众多苦难,我们的心情有如一个订婚的女子,孤单寂寞等待她的爱人回来,因此天天唤着:“我的良人哪!求祢快来,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歌八 14,启二十二 20)。“一旦黑夜已尽,晨星出现,久所羡慕的主翩然来临,那种快乐真是没有言语可以形容。 经上说:“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 彼前一 8)到那日,与主面对面,彼此相遇,我们的喜乐,实在找不出词句来描写。不但相遇,并且与主永远同在(帖前四 17),再不分离。从此以後,没有生离,也没有死别的痛苦,正如圣经上所记:“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弗五 31-32)当基督与教会(众信徒)结合成为一体时,你曾否想到基督的荣耀,就是我们的荣耀;基督的丰富,就是我们的丰富;基督的国度,就是我们的国度;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荣耀、国度都属於我们的。“我属良人,良人属我”。哦!有福的早晨!快乐的早晨!主耶稣阿,愿祢快来! 5、天上的敬拜:启示录第四章一开始便用“此後”两字,来结束前面的“教会时期”。教会一结束便被提,在空中与主相遇。接下去的我们在第四、五两章里面,看见天上的敬拜。有宝座、有羔羊、有四活物、有二十四长老、有千千万万天使、有千千万万的被造者,场面壮严肃穆,伟大动人。 这里的宝座再不是今日的施恩座,而是审判的宝座。神要执行祂公义的判断,刑罚这个罪恶满盈的世界。审判将由羔羊(得胜的基督)执行。何等感恩,有份在那一次的复活里,有份在天上的敬拜里,日夜不停赞美歌颂,唱“创造的歌”(启四 11)、“救赎的歌”,就满心快乐。  

 6、接受作王的训练:被提以後,过了七年,我们将与基督一同降临,建立千禧年国度,一同作王。 我们怎能作王呢?作王必须经过学习、训练。英王储在登基之前,需要经过长时期的严格训练。当以色列人未入迦南之前,他们要停留在西乃山下,接受训练――包括学习法律,学习敬拜事奉,学习军事操练与作战。当我们被提到天上,一方面我们有了“属灵的身体”,不但是健康的、刚强的;而且是满有智慧聪明的;并仍需要学习与训练(參路二 46)。等到我们晓得审判是非,教训万民(赛二 2-4),才能够领导万国,“认识耶和华的知识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海洋一般”(赛十一 2-9)。(摘录自:主再来与信徒被提 吴恩溥著)

(二)基督与众圣者从空中降临到地上:

基督降临之后,要有许多事情发生,关系全世界和人类,以及自然界和宇宙。基督第一次降世是显明他的救恩;第二次降也是显明他的权能。第一次是将神的国带到人心里;第二次将神的国带到世界上。第一次来是受苦的主。第二次来乃是荣耀的王。第一次来只有少数人接待他;第一次来只有少数人接待他;第二次来却万膝跪拜,万口颂扬。

主耶稣基督再来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降临到空中,提接信徒;第二个阶段是与众圣者将到地上。第一阶段是不为人所知,对世界说来,如夜间贼(帖前五2;彼后三10;太廿四44、50)对警醒等待的人,又如明亮的晨星(彼后一19);但他降临到地上却是 “看哪,他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他,连刺他的人也要看见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他哀哭。”(启一7)如同公义的日头(玛四2)。这发生在大灾难之后,“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廿四29-30)以诺预言说,“看哪,主带着他的千万圣者降临。”(犹14)“那时,这耶稣同他有能力的天使,从天上在火焰中显现。”(帖后一7)   

他降临的地点,圣经也有明说,“那日他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这山必从中间分裂,自东至西成为极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耶和华我的神必降临,有一切圣者同来,那日,必没有光;三光必退缩,那日必是耶和华所知道的;不是白昼,也不是黑夜,到了晚上才有光明。”(亚十四4-7)

1、毁灭仇敌:  

(1)哈米吉多顿大战。

七年大灾难(七印、七号、七碗),这些灾难可归纳为两类: 天灾 -- 饥荒、瘟疫、地震、天象变动…… ;人祸 -- 战争、异端、迫害……战争将为民族战争、国家战争、主义战争,最後发展为哈米吉多顿大战。

启示录十三章预言在大灾难期间,撒但(龙),敌基督(第一兽,政治的假基督),与假先知(第二兽,宗教的假基督),这是魔鬼的三位一体,将在欧洲建立十国政权,由撒但在背後暗中操纵,敌基督出面掌权,假先知尽力拉拢。“他用权术成就手中的诡计。”(但八 25)“一七之内,他必与许多人坚定盟约,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但九 27,七 25,八 11-12 )开始时以色列人以为他(敌基督)是那要来的基督( 约五 43 )後来信仰受迫害,才知上了大当。 这时撒但加紧工作,藉着那污秽的灵,出去煽动众王,聚集战争(启十六 13-16)。參加的军队,有如暴风(机械化部队),如密云(空军),以耶路撒冷为目标(结三十八 8)。 侵略的军队有的来自北方( 罗施、米设、土巴、陀迦玛),有的来自东方(波斯,伊朗),有的来自南方( 古实和利比亚)。请读以西结书三十八、三十九章。照预言推测,当灾难末期时,苏联(结三十八 2 的罗施,有云指俄罗斯)将联合古实(泛指非洲的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进军,东方诸王也參加战争,目的在毁灭以色列。这场战争被称为哈米吉多顿大战。以色列以弹丸之地,蕞尔小国,如何对敌南北东三方的联军?他们的危险可以想见。“耶和华的日子临近,你的财物必被抢掠,在你中间分散。因为我必聚集万国与耶路撒冷争战,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抢夺,妇女被玷污,城中的民一半被掳去…”(亚十四 1-2)

(2)天开了,以色列全家悔改:

正当他们走投无路时,这时候,天开了,众目都要看见祂:“看哪,祂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祂,连刺祂的人也要看见祂,地上的万族都要因祂哀哭…(启一 7)。“我必将那施恩叫人恳求的灵、浇灌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必仰望我、〔或作他本节同〕就是他们所扎的.必为我悲哀、如丧独生子、又为我愁苦、如丧长子。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达临门的悲哀……”(亚12:10-14)“耶和华就为自己的地发热心、怜恤他的百姓。耶和华应允他的百姓、说、我必赐给你们五谷、新酒、和油、使你们饱足.我也不再使你们受列国的羞辱。却要使北方来的军队远离你们、将他们赶到干旱荒废之地、前队赶入东海、后队赶入西海.因为他们所行的大恶、〔原文是事〕臭气上升、腥味腾空。地土阿、不要惧怕、要欢喜快乐.因为耶和华行了大事。 ”(珥二18-21)

(3)毁灭仇敌:“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公义,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神之道。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他。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他必用铁杖管辖他们,并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酢,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我看见那兽和地上的君王,并他们的众军,都聚集,要与骑白马的并他的军兵争战。那兽被擒拿,那在兽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兽印记,和拜兽像之人的假先知,也与兽同被擒拿;他们两个就活活的被扔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其馀的被骑白马的口中出来的剑杀了。”(启十九11-21)这跟随他的天上众军,不但有天使,也有圣徒(启十七14)。

赞美主,敌基督与他的联军被降临的基督毁灭了。

2、捆绑撒但:

神决不会容许撒但一直敌神害人,反叛作恶,撒但已经受咒诅、被败坏、加驱逐(结廿八16-17;赛十四12;路十18;创三14;约壹三8;来二14;约十二31)。但牠最后的结局是在基督再临的时候。约在末期之半时,大龙就是撒但逼迫杀男孩子的妇人,并且在天上发生战争,撒但失败被摔在地上,将权柄给海中上来的兽,即敌基督的,并借假先知迷惑地上的人(启十二7、13-十三14),约有四十二个月,直到基督降临在地上,毁灭敌基督的众军。这时有天使从天降下抓住撒但将牠捆绑一千年,扔在无底坑。千年完了撒但被释放迷惑列国,发动最后的背叛。结果是将魔鬼扔在火湖里,就是兽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们要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启十二1-2、7-10)。

3、招聚选民: 

 以色列人在基督降临以前已经继续返回本地,是自发的、继续的,并复兴了以色列国。然而基督降临到地上的时候,他们的回国是一时的,特殊的,甚至有些超然的,是神将他们召集回来,先将他们带到外邦人的旷野受审判,有的不得进入以色列地,但以整个民族来说,以色列全家仍要在圣山上事奉神(结廿34-38、40-42;番三14-20)。“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太廿四30-31)。如先知以赛亚所说,“当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余剩的,就是在亚述、埃及、巴忒罗、古实、以拦、示拿、哈马,并众海岛所剩下的。他必向列国竖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赶散的人,又从地的四方聚集犹太人。以法莲的嫉妒就必消散,扰害犹大的必被剪除。”(赛十一11-13)“在那里必有一条大道,称为圣路,污秽人不得经过,必专为赎民行走,行路的人虽愚昧,也不至失迷。在那里必没有狮子,猛兽也不登这路,在那里都遇不见;只有赎民在行走。并且耶和华救赎的民必归回,歌唱来到锡安;永远喜乐必归到他们的头上,他们必得到欢喜快乐,忧愁叹息尽都逃避。”(赛卅五8-10)“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向列国举手,向万民竖立大旗,他们必将你的众子怀中抱来,将你的众女肩上扛来。列王必作你的养父,王后必作你的乳母;他们必将脸伏地,向你下拜,并舔你脚上的尘土;你便知道我是耶和华,等候我的必不至羞愧。”(赛四九22-23)

4、审判万民:   

“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义人就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备的永火里去。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他们也要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了,或在监里,不伺候你呢。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太二十五31-46)。

这段经文广为人接受的其中一种解释:此审判将在地上千年国度成立时进行。其目的是决定谁可以进入千年国度。审判的标准,是各人在先前的大灾难期间如何对待犹太人,可显明他是否得以进入千年国度。

5、千禧年国度——万物复兴。

自从亚当悖逆,地受咒诅,宇宙渐旧渐衰,圣灵藉着彼得提醒我们“万物的结局近了。”(彼前四7);“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彼后三12)。赞美主,这时神的日子来到了! 基督降临之后,自然界和生物都要有改变,如经上说,“天必留他,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徒三21),“因为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众子显出来,……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罗八19-21)那时旷野变为肥田,肥田看如树林。“松树长出代替荆棘,番石榴长出代替蒺藜。”(赛五五12;摩九13)“旷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欢喜,沙漠也必快乐;又象玫瑰开花。必开花繁盛,乐上加乐,而且欢呼。”(赛卅五1-2)基督建立千禧年国度,圣徒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这是:

(1)基督的国度 -- 基督作王(林前十五25),世上的国要成为主和主基督的国(启十一15)。正如诗篇所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诗二6-8)“他要执掌权柄,从这海直到那海,从这河直到地极,……诸王都要叩拜他,万国都要事奉他。”(诗七二8-11)“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於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於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於耶路撒冷。祂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赛二 2-4) “因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海洋一般。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祂,祂安息之所大有荣耀。”(赛十一 9-10)

(2)和平的国度 -- “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争。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树下和无花果树下,无人惊吓”(弥四 3-4)

(3)幸福的国度 -- “那时瞎子的眼必睁开,聋子的耳必开通。那时瘸子必跳跃像鹿,哑吧的舌头必能歌唱;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发光的沙,要变为水池;乾渴之地,要变为泉源。……他们必得着欢喜快乐,忧愁叹息尽都逃避。”(赛三十五 5-7,10)

“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牠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赛十一 6-9)

“我必因耶路撒冷欢喜,因我的百姓快乐;其中必不再听见哭泣的声音和哀号的声音。其中必没有数日夭亡的婴孩,也没有寿数不满的老者;因为百岁死的仍算孩童,有百岁死的罪人算被咒诅。他们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种葡萄园,吃其中的果子。……他们必不徒然劳碌,所生产的,也不遭灾害……。”(赛六十五 19-23)

(4)荣耀的国度 -- “旷野和干旱之地必然欢喜,沙漠也必快乐;又像玫瑰开花。必开花繁盛,乐上加乐,而且欢呼,黎巴嫩的荣耀,并迦密与沙仑的华美,必赐给它。人必看见耶和华的荣耀,我们神的华美。”(赛三十五 1-2)“你地上不再听见强暴的事,境内不再听见荒凉毁灭的事。你必称你的墙为拯救,称你的门为赞美。日头不再作你白昼的光,月亮也不再发光照耀你,耶和华却要作你永远的光,你上帝要为你的荣耀。……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国必成为强盛。我耶和华要按定期速成这事。”(赛六十 18-22) (摘录自:主再来与信徒被提 吴恩溥著)

6、白色大宝座的审判:

基督在地上作王千年之后,所有的死人都要复活,受最后的审判;也称为永远审判(来二6,九27)。启示录中告诉我们,有“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等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按着这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死亡和阴间也被仍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没记在这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启廿11-15)   

主耶稣说,“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并且因为他是人子,就赐给他行审判的权柄,……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行恶的复活定罪。”(约五22-29)他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主(徒十42)。在千禧年前已经审判了,经过七年灾难还存活的人(请见二、(二)4、审判万民),千禧年后要审判死人。因是神将审判的权柄赐给基督,乃是神借着他施行审判,所以也可以说是神施行审判(罗二2-3、5、16,三16、19;彼前十5;来十二23)。   

这次审判也称为大日的审判(犹6)。因为不但是审判死人,也要审判天使,将所有旧造,作一个彻底完全的结束,将罪和犯罪者永远加以清除,审判的结果是将罪人丢在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廿15,廿一8),这火湖本是为魔鬼和它的使者所预备永远受苦的所在(太廿五41;启十九20,廿10)。而随从魔鬼犯罪的人,也被扔在其中,是何等可怕(启十四10-11)。信徒是已经不被定罪,出死入生了(约五24;罗八1)。而且早已复活,不在这审判之内。

7、引进永世:  

 基督在地上作王千年之后,经过白色大宝座的审判,结束了现在这个世界,也可称为末日来到。

 “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象衣服渐渐的旧了,你要将天地卷起来,象一件外衣,天地都要改变;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来一10-12)“现今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彼后三7)“那日天被火烧就消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后三12-13)  

新天新地是我们最后永远的盼望,这是圣经最后的启示,最大的应许。“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耶路撒冷由神那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装饰整齐,等候丈夫。”(启廿一1-2)那里是我们羡慕天上永远的家乡,是神所预备那座有根基的城(来十一10、16,十三14)。我们所盼望得到的永不朽坏,永不玷污、永不衰残的基业就是在那里(彼前一3-4;弗一11-14;西一12;徒廿32)。那座城又被称为羔羊的妻,因为她代表着教会在永世里的地位和情况。   

圣城虽然从天而降,却不是降在地上,那时地上仍有列国和居民,可能是从千禧年过渡来的人,如经过洪水,仍有人繁殖在地上一样。列国要在神的光中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归给那城(启廿一24-26)。生命树的叶子乃是为医治万民(启廿二2)。所以这些新地上的列国与万民是与在圣城耶路撒冷里的圣徒,也就是与教会是不同的。他们不过是子民(启廿一3、7),而圣徒乃是神的儿子,羔羊的妻。是要作王,而不是作百姓,直到永永远远(启廿二3、5)。   

至于这座城的荣耀,不但是世上人间无可比拟,甚至人心也未曾想到(林前二9)。只能用所能明了的话语,加以形容。但和我们今天所能领会的,仍有很大的距离。直到那日才真的看见她的实际。最要紧的是看见神的荣耀,见到神的面(启廿一11、23,廿二4)。在他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他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十六11)。

 

三、你当随时预备迎见你的神:

关于主耶稣再来,时候实在不多了,我们看到许多主再来的预兆:以色列的复国、圣殿快要建造、大迷惑、打仗和打仗的风声、饥荒、地震,世界各地发生越来越多各样的灾害,再加上神的子民爱心渐渐冷淡的光景,都足以说明主快再来了。随时预备迎见我们的神,不单是随时等候基督快来,也包括随时预备神呼召我们回天家。  

主耶稣基督升天以前,给了我们两道使命:第一,要忍耐到底,持守主的道;第二,必须传主的福音,因为"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我们如何完成主所托付的使命,本质上与应该如何预备迎见我们的神,是同一件事。

(一)将心归神,受神约束、保守、坚固、引导你们的心——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林后十一3);“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察验何为神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2)。“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四23)。“愿主引导你们的心、叫你们爱 神并学基督的忍耐。”(帖后三5);“你们也当忍耐、坚固你们的心.因为主来的日子近了。”(雅五8)“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原文作束上你们心中的腰〕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彼前1:13);切切求主“脱去我们一切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所栽种的道。”(雅一21);切切求主不断攻破我们心中坚固的营垒,夺回我们的心思意念降服基督 (林后十4-5)。

(二)警醒祷告——拿着灯又预备油:

警醒祷告就是满有圣灵,随从圣灵而行,也就是预备油的意思。“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祂的人么?”(路十一13)

你能否欢然见主?这全在乎你是否时时儆醒祈求,过祷告的生活;就像主降生时圣殿中的西面、亚拿一样,年事虽然已达八十有多,但仍昼夜在殿中切切祈求,以致得见主耶稣第一次的降临。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将主的话藏在心里:"你们要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使你们能逃避这一切要来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但愿我们都能儆醒预备好,传主天国的福音,持守忍耐的道,儆醒祷告,直到那日得以欢欢喜喜的站在主的审判台前。

(三)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见他羞耻的,有福了。”(启十六15)——就当殷勤、使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安然见主。

这里主特别提出要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衣服”在圣经中代表人的行为,特别是人的义行可以遮盖人的羞耻(创三21;何二3)。然而人的义都象污秽的衣服(赛六四6)。只有当我们信主时,基督成为我们的义,使我们披戴他,得以站立在神面前(罗五17-19;加三27)。基督的义关系我们永远得救的问题,但我们另有件自己的衣服,称为圣徒所行的义(启十九4)。这件衣服是“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八4),也就是因不随从肉体而随从圣灵而来的,是用羔羊的血洗净的(启七14,廿二14)。因为可能沾染污秽(亚三4;犹23;启三4),所以应当保持洁白(传九8)。   

当主再来时,世上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焚烧,但圣徒所行的义却是不朽坏的,如果有生之年我们没有追求圣徒所行的义,到那时就成了赤身而行。“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 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们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亲爱的弟兄阿、你们既盼望这些事、就当殷勤、使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安然见主。”(彼后三10-14)。

没有人敢赤身而行,那是太羞耻的事,然而在属灵的方面,却有不少赤身的人,不过凭肉体的眼光是看不见的。但在那一天要显露出来,不但要显露工程、行为、心意,也要显露自己的本象究竟如何(林前三13,四5;林后五10)。“隐藏的事,没有不显出来的;隐瞒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可四22)任何人自己的身体和形象更不能隐藏。所以要时时儆醒,看守衣服,免得那日赤身而行,那时的羞耻真是无法形容,悔恨之情比死还苦。

(四)忍耐到底,持定所信的道,得不能坏的冠冕(启三11) 。

 冠冕是荣耀、尊贵、胜利的象征。古时的优胜者得冠冕为赏赐(提后二5)。君王戴冠冕为荣耀(撒下十二30;王下十一12;诗廿一3)圣经中将冠冕作为信徒所要得到的最大赏赐,也可以说是奖赏。因为并不是一般人都可以得到的。胜过试探,与主受苦,至死忠心的人要得生命的冠冕(雅一12;启二10)。忠心事主,牧养群羊,要得到荣耀的冠冕(彼前五4)。打过美好的仗,跑尽当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要得公义的冠冕,这也是为爱慕主显现的人所预备的(提后四7-8)。保罗所以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就是要得神所赐的奖赏(腓三13-14)。是不能坏的冠冕(林前九25)。

 冠冕是将来到主来时要赐的,然而神却已经为那些爱他的人预备了,如果努力奔跑、追求、就必得着。可是若中途停止、退后失败,就要失去本来应当得到的冠冕。为此主耶稣有非常严谨的警告,“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太十九30)“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将升为高。”(廿三12)“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太廿二14,廿16)将来和主一同得胜,得荣的人,是那些蒙召被选有忠心的人(启十七14)。   

冠冕不象救恩是白白得的,而是根据成绩和表现,是要付代价的。有如坐在主的左右一般,主说,“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可十37-38)有所撇下和牺牲,才有所得着和承受(太十九29;来十一25-26)。没有十字架就没有冠冕,这话是不错的(来十二2)。但必须坚持到底,行完主的旨意,免得失去所要得到的奖赏(来十35-36)。有些东西可以放弃,而且必须放弃,若持守就有损无益(腓三7-8)。但有的却必须持守到底(林前十一2;帖前五21;帖后二15;提前六12、19,西二19;启二25)。  

我曾错误以为,追求爱主,努力奔跑,如果目的是要得冠冕,岂不是功利主义吗?后来蒙神光照,“宝座的周围、又有二十四个座位、其上坐着二十四位长老、身穿白衣、头上戴着金冠冕。……每逢四活物将荣耀、尊贵、感谢、归给那坐在宝座上、活到永永远远者的时候,那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坐宝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远远的、又把他们的冠冕放在宝座前、说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四4,9-11)哦!本乎恩,也因着信我们得到的冠冕,是将尊荣、颂赞、权柄、大能、大力归给羔羊的荣耀。哦!主,我要努力追求爱你,得冠冕,到那一天见主面,俯伏在主前时,我要将冠冕放在宝座前,将一切荣耀归给你。哦!万有本与你,倚靠你,荣耀归给你,阿门,阿门。

(五)尽心、尽意、尽力,专一完全的爱主——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咒可诅,主必要来。

保罗的书信中,有一句重的话,关系到主再来,那就是“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诅可咒。”(林前十六22)这不是对不信的人说的,乃是对信徒说的。为什么这样严重呢?是的,因为主是创造的主,万有的主,生命的主,我们应当爱他。他更应当得着我们爱的,这是因为他是救赎的主,他先爱了我们,为我们离天临世,自卑受苦,拾命流血,他爱我们到了极点,没有任何保留地爱了我们。他不仅过去爱我们,现在爱我们,并且爱我们到底(约十三1)。他不但爱众人,也爱我们各人,如保罗所说的“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二20)他来寻我、拯救、拣选了我们各人,他的爱超过我们人间所有的爱,真是长阔高深,澈不透的爱(弗三18-19)。   

对于这样一位爱我们的主,我们若不爱他,岂不可诅可咒吗?这里特别说到“主必要来。”当主来的时候,虽然要审判我们的工作、生命、行为,并且要审问我们爱他的心。如没有爱主,一切都徒然了,什么都不能满足他的心。实在说来,若不爱主,必定必别有所爱,这更是主所不能容忍的,因为我们如同贞洁的童女许配了基督。若心偏于邪,就令主最为愤恨和痛心(林后十一2-3)。只有专一完全的爱主,才能讨他的喜悦,叫他心意满足,没有白为我们受苦(赛五三11)。然而我们爱主,必须在现在,若等到主来时再爱主就太迟了,就是到那时有万颗心要献给主也太迟了。有千万个世界要为主撇弃也太晚了。主再来之前,这一点点时候是我们惟一的机会。若要爱主,就趁着现在吧,趁着还有今日,若有什么主所不喜欢的事,现在就撇弃;若有什么要求,现在就去作;若我们的心还有什么分心、留恋、爱慕,现在就要完全的除去;若我们仍然不冷不热,将主关在门外,现在就要请他进来,火热地爱他,每时每刻为他而活(林后五14),遵守他的话(约十四21-23)。

(六)广传福音:我们被不断预备自己,装备自己情况下,靠着圣灵的大能大力,才能领受和完成主耶稣的托付,“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9-20);“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万国得知你的救恩。”(诗六十七2);“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 。”(太二十四13-14)

 

 

到遙遠黑暗地

1

到遙遠黑暗地去傳揚主真理,使人人不被罪所蒙蔽,

千萬人還不知主仁愛與慈悲,快傳揚主福音勿猶疑。

無人去的地方你要去傳福音,使普世眾罪人都得知主救恩。

2

主耶穌差遣你到最窮苦之地,切莫想怎樣體貼自己,

世上人都以我為迷夢,為大愚,但你凡事只要主歡喜。

無人去的地方你要去傳福音,使普世眾罪人都得知主救恩。

3

莫隨從你心意,將光陰都浪費,留戀於世俗無謂要戲,

勿淫逸,勿自私,應當覺悟醒起,快趕到那遙遠黑暗地。

無人去的地方你要去傳福音,使普世眾罪人都得知主救恩。

4

亡羊流離失所,牧人慈心垂憐,此嘉音應傳諸彼耳邊,

主特遣我前往將他們齊結聯,歡迎他們歸回主羊圈。

無人去的地方你要去傳福音,使普世眾罪人都得知主救恩。

(本文除了引用吴牧师文章外,采用了“教会与工人——救主的再来 田雅各著”的部分神学思想和内容 )。

全文完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