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神全备的福音(

主耶稣如何胜过魔鬼?

         

    一、序言

    按照一般解经家见解:

    撒但﹐原是神创造的一个美丽的、有自由意志的天使长,名叫路西弗(结28:12-15)。路西弗,这受造之物,却不将荣耀归给造物主——神,反而“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结28:17)。这个天使长说,“我要……,我要……,我要……”(赛14:13-14)﹐他骄傲自大,不以神是神﹐而以自己為神。“所以我(耶和华神)因你亵渎圣地、就从神的山驱逐你.遮掩约柜的基路伯阿、我已将你从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除灭。”“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赛14:15)堕落的天使长被上帝打下来的时候,带下了三分之一的天使(启12:4)。路西弗被赶到地上,称为撒但又叫魔鬼,与创造万有之神的荣耀隔绝,失去牠所有的光彩和荣耀。和路西弗一起堕落的那三分之一天使,同样失去一切的荣耀,成为邪灵。

    撒但是“敌者”的意思,与神敌对,与人敌对。魔鬼是毁谤者或控告者的意思。在神面前毁谤人,控告人;在人面前毁谤神,控告神。魔鬼又是说谎之人的父。牠从天上被赶出,地球及太空成为牠活动的场所(弗2:2;6:12;伯1:7;彼前5:8)

   

    二、主耶稣如何胜过魔鬼?

    1、魔鬼如何成为世界的神,世界的王?

        1请解释:神赐给亚当原有统治世界的权柄(创1:28)

        2魔鬼如何得着管治世界的权柄,成为世界的王,世界的神?(路4:6;林后4:4;约14:30)

        3请解释:从此,撒但与罪、与人类、与世界的关系是如何?(罗5:12;参来2:14;约壹5:19)

        4撒旦是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如何控制我们每一个人?(弗2:2-3)

    2、第一个伟大的预言和应许:

        5请述说:亚当、夏娃犯罪以后,神宣告神第一伟大的预言和应许的内容?(创3:15)

        6你怎么理会这位人类的救主是“女人的后裔”,“女人的后裔打要伤蛇的头——魔鬼的头”?

        7请简述:人类的救主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的过程?

        8请简述几件魔鬼对救主的关键试探?主耶稣胜过试探的关键点是什么?

    3、十字架的得胜——解除魔鬼的武装(西2:15)

        9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前说,“成了”,成了什么?如何拯救人类洗净罪行和脱去罪性的问题?(罗5:9,10;6:7;西2:15)

        10请详细解释:“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掳来,明显给众人看,就仗着十字架夸胜。”(西2:15)这节经文?

    4、主耶稣死、而复活、升天与胜过魔鬼的关系(来2:14-15)

        11请解释:魔鬼何时得到死权?主耶稣藉着死,如何败坏掌死权的魔鬼?(林前15:55-56;来2:14) “败坏”的意思?

        12请解释:主耶稣胜过阴间的权势(启1:18):

        13请解释:主耶稣释放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5:约3:16)

        14请解释:主耶稣复活,升天的重大意义(太28:18;赛9:6;腓2:9-11;弗1:20-23)

 

    附注:赞美主,耶稣基督绝对的得胜,胜过魔鬼。我们因信与得胜的基督联合,不但我们从撒旦的权势迁入了爱子的国度,而且靠主可以不断胜过魔鬼,得胜有余。哈里路亚。

    神学家司可福认为,主耶稣借着死败坏了那掌死权的魔鬼;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升上高天,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复活基督的手中(可1:24,34,3:11;路8:31,11:22)。在神的智慧、神的计划中,还留给魔鬼一定的空间和权势。但魔鬼不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而且他的权柄原是神交托他的,是在神限制之中。

    神应许他有某种权柄,来筛簸、试探信徒(伯1:6-11;路22:31-32;林前5:5;提前1:20)。神许可一些事临到我们,从魔鬼的角度,通过这些事来试探信徒,要我们信心退后;但从神的角度,通过这些事,为要我们信心经过试炼,就比能坏的精金更显宝贵。

    但这只是被应许受限制的权柄(太10:28-31),并且信徒这样被筛簸,借着基督为中保,得以保守他们的信心。神绝不会叫我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参路22:31-32;林前10:13)。我们纵然难免跌倒、软弱,“若有人犯罪,在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约壹2:1)中保是耶稣基督为犯罪的圣徒所作之工。祂在父那里,因着祂自己的流血舍身,所发生之永远功效,使他们与神恢复交通(诗23:3;约13:10)。

 

    三、魔鬼的诡计:

    因为魔鬼已经被击败,所以牠的工作大多数都是不明显给人知道,是在假冒的情形之下来作。牠是说谎之人的父。牠用谎言作为武器,引诱我们,不知不觉服从在牠控制之下;使我们活在肉体之中,以至于使我们与基督的关系疏远(我们因一次接受耶稣作我们个人的救主,我们已经与主耶稣联合,就发生了不可断绝的关系。但我们与主联合的亲密与否,影响我们新生命成长的健康与否)。让我们识透魔鬼的诡计,切记我们与基督联合高贵的地位,运用我们的自由和权柄。用坚固的信心抵挡魔鬼,魔鬼就要逃跑了。

    1、魔鬼是一个大骗子。C.S.Lewis在《地狱来鸿》一书中说到:

        15魔鬼误导人对魔鬼有哪三方面的认识?

        16这三方面带给人的危害?

    2、魔鬼的诡计(林后2:11)

        17请举出两处经文说到魔鬼是有诡计的(林后2:11;弗6:10-11)

        18请举出魔鬼从外面来的诡计——一方面像吼叫的狮子(彼前5:8;林后12:7-10;帖前2:17-18;启2:10)实际例子? 魔鬼是个大骗子,它借着逼迫、灾难、重大疾病、损失、贫穷以及生活中各种压力等等来吼叫,恐吓和威胁我们,如以上几处经文所看到的一些情形,企图让我们放弃“与基督联合”高贵的地位。

        19 请举出魔鬼从外面来的诡计——另一方面,装着光明的天使,一副似乎比较善的面孔,以人以为好的事与神为敌,引诱人靠人、靠己行事,离开真道;引诱人贪爱世界(林后11:14;罗7:5、14、18;8:6-8;提后4:10;来13:5;彼后2:15;)实际例子?

        20请举出魔鬼从里面来的诡计——一方面,从人的思想意念下手,直到俘获我们全人(雅1:14-15)实际例子?

        21 请举出魔鬼从里面来的诡计——另一方面,在良心里,用控告和定罪来动摇我们的信心(启12:10下)

        22请分别,圣灵的责备与魔鬼的控告的不同?

        23面对魔鬼的定罪和控告,我们当有的态度是什么?

    3、魔鬼诡计的目的

        24为何魔鬼的诡计会疏远我们与基督的联合?

        25为何魔鬼的诡计会使我们成为软弱的基督徒?

    4、基督徒灰心惧怕的原因:

        26请解释,基督徒因不明白基督得胜的真理,而灰心惧怕?

        27 请解释,基督徒因没有活在基督的得胜里,靠自己抵挡魔鬼,而灰心惧怕?(约壹5:18-21)。

 

    四、基督徒得胜的秘诀:

    以上我们讲到,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彻底的打败了魔鬼,我们因信与主耶稣基督联合,而成为得胜者。可是魔鬼常使用诡计来引诱、试探我们,我们若活在自己里,靠自己抵挡魔鬼,就会使我们落在试探里。到底我们具体如何才能胜过魔鬼,基督徒得胜的秘诀是什么?

    1、胜过魔鬼的根基(启12:10-11)

        【启12:10-11】,“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自己的性命。”此处讲到胜过魔鬼的根基有二点:

        28请解释:为何“羔羊的血”,是胜过魔鬼的根基?(罗5:9;弗2:13;罗3:25;约壹1:9)

        我们不是以“将功补过”来赎罪,我们的责任和本分是,不要隐瞒,不要怪东怪西;要大胆、直接认罪。羔羊的血,也只有羔羊的血,永远有功效,必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犯罪虽然可怕,但遮掩罪、不肯认罪才真正可怕。主的血已击败了魔鬼。魔鬼痛恨主的血,在主的宝血面前,牠只有低头、只有羞辱。

        29请解释:为何“自己所见证(也作‘证据’)的道”是抵挡魔鬼有力的武器(太24:35;路1:37;119:89;约壹1:9;诗103:12;弥7:19)?

        30请解释:为何我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自己的性命”是胜过魔鬼的根基?(诗116:15;参启1;18;加2:20)

    2、基督徒得胜的秘诀(雅4:7,加2:20,西2:2-3,9-10):

    我们反复讲了又讲,我们一信主就与基督联合(一次联合,永远联合 来10:14)。基督徒的得胜在于与得胜的基督联合,基督的得胜成为我们的得胜。在圣经中,从两方面来表达同一件事;如何与基督联合更密切来抵挡魔鬼,胜过魔鬼:

        31请解释:为何你们要顺服神。是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的秘诀(雅4:7)?

        32请举例说明: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顺服神?(诗18:44;高举:诗34:3;求告:罗10:12-13;诗18:3;赞美:22:3;56:10;66:2感谢:50:23) 顺服神就是服在神的权柄之下。我们是通过高举、求告、赞美、感谢神而达到顺服神的。当我们高举神的绝对主权,认同主所做的都是好的,顺服神所安排的环境,顺服神在一切事上的引导,主必有办法,我们就密切与主联合,魔鬼就逃跑了。

        33请解释,如何用坚固的信心抵挡魔鬼(彼前5:8-9,加2:20)?

 

    五、活出基督徒得胜的生活:

    【弗6:10-18】,“我还有末了的话:你们要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此外又拿着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 ”

        34请背诵:神所赐全副军装?

        只有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不仅在大争战中要穿,在天天、时时、事事中都要穿,直穿到见主面。也就是在每时、每刻、每一件事操练求告主、高举主、认定主而与主紧密联合,必定得胜

        35请阐明在真道、恩典、信心上站稳的重要性?(帖前3:8;林前16:13;彼前5:12;林后1:24)

 

    总结:虽然我们从前在魔鬼的权下,但因着耶稣基督的“出死入生”法,将我们从亚当里迁到基督里,从撒旦权下迁到爱子的国度。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打败魔鬼,借着主耶稣的得胜,我们因信与他联合,我们也成为得胜者,在一切事上必得胜有余了。所以基督徒得胜的秘诀极其简单:

    1、明白清楚:我们的得胜是在于因信与基督联合,基督的得胜成为我的得胜。

    2、有愿意信而顺服和受苦的心志

    3、藉着天天读经、祷告等等,支取新生命成长因素,我们信心不断增强,与基督联合密切更密切,“感谢神、常帅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并借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林后2:1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