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福音——神全备的福音(

因信称义之福;信主后我们里面两种光景;新生命的本质、成长与工作。洗礼和圣餐;

       

一、因信称义之福:

    1、引言:感谢主,我们原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的人,神藉着耶稣基督所完成的“出死入生”的救法,叫我们因信活过来。赞美主,我们本是与神隔绝的罪人,因信耶稣基督,与耶稣基督的联合,耶稣的血洗净我们的罪,罪得赦免;耶稣基督的义成为我们的义(林后5:21),我们因信称义,我们在地位上就从罪人成为义人,我们得到新生命。

    2、因信称义,到底得到哪些福分?【罗5:1-11】,“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相和。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 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 神的忿怒。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 神儿子的死、得与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 神为乐。”

1 (1)请解释:什么是“因信称义”?请解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请解释: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

2 (2)请解释,我们因信称义,“得与神相和”?

3 (3)请解释,“我们又藉着祂(耶稣基督)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我们站在怎么样的恩典中?这段经文与第10节,“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的关系是什么?

4 (4)“并且欢欢喜喜盼望 神的荣耀”什么意思?与11节,”“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 神为乐。”的关系是什么?

5 (5)“因信称义”与“因信得永生的关系”?

 

二、信主后,我们里面两种光景:

    1、一信主时奇妙的变化——与基督生命的联合 ,

6 (6)我们如何能与基督联合?在圣经上对“与基督联合”的不同表达方式?

    基督徒的行为,不是外面效法耶稣生平和教导,乃是与耶稣基督生命的联合。与耶稣同死,脱离罪性的捆绑;与耶稣同活,基督复活的生命藉着圣灵居住在我们里面,引导我们,带领我们。

7 (7)请解释:与基督联合,与基督同死、同活,是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的根源(罗6:1-4)?

8 (8)与基督联合,与基督同死,我们死了,罪不再能控制我们;与基督同活,有份与基督的性情(参林前1:30);

9 (9)我们因与基督联合,“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2:9-10;路15:31;约15:5;参箴30:21-23)

    2、信主了,身份、地位的变化(弗2:1-5,弗4:20-6章): 赞美神,我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神藉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的救法,叫我们因信活过来,从“在亚当里”迁到“在基督里”。我们感谢主!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法, 让我们因信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只有藉着死才能从撒旦的权下出来;只有藉着死,才能从罪性的辖制里出来。这几句话,我一直反复地讲,但愿圣灵在我们里面不断地对我们说话,我们是藉着死而 “出死”的,藉着耶稣基督的复活而“入生”的。弟兄姊妹,我们一起认清一件事实:我们不是从死在罪恶过犯之中直接就活过来,而是藉着耶稣的死,我们与祂同死,脱离了一切旧的身份,与主同活,进入新的地位和身份。我们总结一下,一信主时奇妙的变

10 (10)请解释,我们因信身份与地位的变化,

    A、从旧人→新人;

    B 、从罪的奴仆,向罪活,向神死→主的人,义人,向罪死,向神活,归给主,基督是我生命的主;

    C、从活在律法之下→在恩典之下;

    D、从随从肉体而行→与主同死,同活,随从圣灵而行;

    C、从远离神家的浪子→成为神的儿女,神的后嗣;

    D、从是神家外的人→成为神家里的人:

    E、从卧在恶者的手下,在撒旦黑暗权势之下→与主同死,死了,脱离撒旦的权势;与主同活,进入爱子光明的国度,成为天国的子民。

11 (11)请解释:一信主,我们行事为人源头的变化(林后10:3-4,加5:16,25)

    3、我们里面的两种光景(太7:13-27,箴4:18,16:25)

    信了主,基督是我生命的主,但罪性并没有死,仍然在我们里面。所以在生命成长过程,我们里面有“高举主,靠主,欢喜快乐”或“靠我,被罪性挟制,充满争战、克制、捆绑”的两种光景。主耶稣以“两条道路”,“两种果树”,“两种根基”来说明我们信了主里面的两种光景:

12 (12)请解释:两条道路——“信心与理智(凭眼见)”两条不同道路,达到不同的目的和价值?

13 (13)请解释:两种果树——新、旧两种两种不同的生命,结出两种不同果子?

14 (14)请解释:两种根基——“凭血气与顺、靠圣灵”两种不同行事能力的根基(源头),不同结局?

    通过以上问题,给我们看见我们里面的两种光景:一方面,基督是我们的主,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理当顺服祂,靠祂,尊祂为大,与祂紧密的联合,我们死了,脱离罪性的挟制;与基督同活,我们活了,顺靠圣灵而行,生命渐渐成长;另一个方面是罪性并没有死,还在我们的里面,任何时候我们“靠我” 爱主、克制,反而疏远与基督联合,被罪性挟制,产生“情欲与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的光景,结果是暂时与神隔阂。

 

三、新生命的本质、成长与工作:

    慕安得烈说:“相信主耶稣的人,所得的祝福是何等的荣耀!不但他的生活态度和地位变了,他还从神那里得到完全的新生命。他是新生的、从神生的,而且是出死入生了。这生命具有难以估计的力量。神把生命赐给每个幼小的植物或动物,必同时把生命的能力赐给它,这小植物或动物才能成长。生命就是力量。同样,我们心中的新生命,有着生命的力量。只要你真正把自己交出来,让它作工,我们的新生命一定会健康成长。可惜有两件事常阻碍新生命的成长:

    第一阻碍,是对这生命的本质,它的律和工作的无知;

    第二阻碍,就是许多信徒往往不明白,以及不相信新生命会成长。”但愿我们知道自己的无知,这样,“神必施恩给谦卑的人”,神的奥秘才会向我们显露。认识新生命的本质、成长规律和工作,对新生命能够健康成长是十分必要的。

    1、新生命的本质——“本于祂”: 慕安得烈说:“许多神的儿女(包括我本人)对从神而来的生命,认识得非常粗浅。他们实在想不通:为何自以为是讨主的喜悦,但却又是错误的呢?他们以为自己已明白神的话,又接受了祂的教训,其实往往我们是用属肉体的方法思考属天的事。神不但给我们救恩和生命,祂还差遣圣灵教导我们明白祂给我们的一切东西。好象祂不但指出迦南美地,还把到迦南的路也一起指出一样。所以我们每天应该任祂引领。

15 (15)请解释:新生命是从信心得的生命;是从圣灵得的生命;是永远的生命;

16 (16)请解释:新生命是人的光;新生命的原则和人为的见解背道而驰:

    2、新生命的成长——倚靠祂:

17 (17)请解释:新生命既是生命必要成长;圣灵是新生命的生养者;

18 (18)请解释:新生命是在神的恩典中自然长大;新生命是在“祂必兴旺,我必衰微”中成长;新生命成长是一生之久的过程

            3、新生命的工作——“归于祂”:

19 (19)请解释:行事的源头——基督的生命;行事的途径——祷告、仰望;行事的根基——顺靠圣灵而行;

 

仅以下表表示之:

新、旧生命达到好行为的不同途径、源头和根基:

 
达到好行为的途径 祷告主、倚靠主、仰望主、赞美主。 凭眼见、凭理智、凭分析。
达到好行为的源头 在基督里,靠新生命 在亚当里,靠旧生命
达到好行为的根基 求告主名,顺圣灵的意思而行;靠圣灵的能力而行。 凭自己的努力、智慧、才干去行
永存的价值 金 银宝 石 草 木禾 秸

 

四、洗礼与圣餐:

    1、引言:赞美神,“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神藉着赐下独生爱子完成十字架死、埋葬、复活、升天的救法,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新人类。神为世人预备全备的救法。人如何可以得到呢?只有一个字——信。当你一信,这些恩典就自动地、全盘地临到你身上。不但与神相和,而且与基督同死、同活,身份、地位完全改变,从罪奴成为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是神的儿女了。不但如此,“本于信以至于信”,使我们新生命不断成长,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丰丰富富进祂国,得祂荣耀。

    如果你确实信,你必须将内在、确实的信心外在表现出来,这就是接受洗礼的意义;如果你确实信,你必须经常记念主为你死所成就的救恩,这就是圣餐的意义。

    2、洗礼(太28:19;罗6:3-5;西2:11-12;加3:27;可16:16):

20 (20)请说明,什么是洗礼?

21 (21)请说明,受洗(接受洗礼)的意义(罗6:3-11;加3:27)

    A、请说明:洗礼既是主耶稣的吩咐 ,我们应有的态度。

    B、请详细解释:洗礼,是宇宙间的一个宣告和见证,宣告和见证的内容是什么?洗礼不只是基督教的一种礼仪,是一个人内在确实的“信心”与主联合的外在表现;

    C、请解释:受洗,是归入基督的身体——教会,成为教会一员

    D、受洗,一生只要一次,但它的精意,不断提醒我们什么?和生命成长的关系。

22 (22)请说明受洗的条件?

    3、圣餐:

    圣餐是主耶稣在逾越节的筵席上设立的。(太26:17-30)

    关于圣餐,不同教会中有应用不同名称。有主餐、主的晚餐、记念主的聚会、擘饼、圣餐、主的筵席等不同名称。虽有各种名称,但意思是同样的:圣餐是要在爱中记念耶稣基督,一直到祂再来。圣餐,回头看,是指着我们蒙拯救、出罪恶;向前看,是指着耶稣基督在荣耀中再来。

23 (23)请叙说逾越节的故事,并说明1400多年之久,以色列百姓守逾越节,是指望什么?

24 (24)请说明圣餐与逾越节的关系?

25 (25)请说明什么是圣餐?饼、杯所代表?(林前11:23-29)

26 (26)请解释:圣餐的意义(林前11:26,10:15-17)

    A、是记念主的宴席,也是立约的宴席(太26:28;罗4:7-8)

    B、是彼此饶恕,切实相爱、合一的筵席(林前10:16-17;弗4:2-3)

    C、圣餐是盼望的宴席(林前11:26;太27:29)

27 (27)参加圣餐的条件(林前11:27)

    4、洗礼.圣餐与新生命成长的关系:

28 (28)请见证:藉着洗礼,活出洗礼的精意,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罗6:3-5;西2:11-12)新生命成长。

29 (29)请见证:藉着圣餐与主联合更加密切(弗2:8;约6:53-56;参西3:1-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