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福音——神全备的福音(四)

神的救法——“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

       

一、引言:

    感谢主,“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在神永远的旨意里,神定意要人成为盛装和彰显祂荣耀的器皿。虽然首先的人亚当,人类的始祖失信了,向神背约、悖逆,以至与神隔绝,但神仍是可信的,祂不能背乎自己。“万军之耶和华起誓、说、我怎样思想、必照样成就.我怎样定意、必照样成立。”(赛14:24)神藉着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林后5:18);神藉着“在基督里”,完成祂永远的旨意(参以弗所书第一章)。

    赞美神,“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道成肉身神的儿子,是父的独生爱子,“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但为要拯救人类,祂必须道成肉身成为人,耶稣。他的一生,是受苦的一生,守全律法的一生,完全顺服父神的一生;祂的一生是“像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那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或作他受欺压却自卑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赛53:3-8)“耶和华却定意〔或作喜悦〕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或作他献本身为赎罪祭〕。”他被钉死在十架上,三天复活,“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赛53:10-11)

    赞美神,本乎恩,神预备了如此奇妙的救恩;神的爱子存心卑微,甘心顺服,因着前面的喜乐,轻看羞辱,忍受十字架苦难,“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阿、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喜欢的.那时我说、神阿、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来10:5-7)走完十字架道路,完成了如此奇妙的“出死入生”救法,成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者。

    “愿 神怜悯我们、赐福与我们、用脸光照我们.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万国得知你的救恩。”(诗67:1-2)。求主赐福与我们,用脸光照我们,让世界知道唯有十字架道路(对神信靠顺服,顺靠圣灵而行的道路)是进入神救恩的唯一道路;只有通过十字架道路(本于信以至于信)的救赎,使人得以与神和好,靠血称义;既已与神和好,更要因耶稣的复活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靠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藉着祂以神为乐。哈里路亚,十字架,奇妙的十字架,荣耀的十字架。

 

二、你们得救是“本乎恩”: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弗2:8)

    感谢神,上一讲我们讲到“因信称义”的原理。“本乎恩”,神完成救法。一切都是神作成的,一点没有,也不可能靠人的功劳。“作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 神、他的信就算为义。” “既是出于恩典、就不在乎行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罗4:4-6;11:6)

    赞美神,救恩临到我们完全是神的恩典,与我们的行为无关,乃是白白赐给我们的。也就是说我们信耶稣得永生,绝不是靠我们用好行为来换取,因为我们与生俱来就是个罪人,与神隔绝,根本就不可能有好作为。即或在人看来是好人,只不过是人与人比较。但在神面前,人人都是罪人,“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赛64:6)

    赞美神,不仅神完成救法是本乎恩;救恩临到我们是本乎恩;而且救恩是神从创世以前就“本乎恩”预备的恩典。“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彼前1:20)正如有首诗歌说,

        “父啊,久在创世之前你爱我们永无限。”。

1     1、“本乎恩”,是什么意思?(罗4:4)

2     2、请解释,在创世以前,神应许人得永生。”(多1:2)

3     3、请解释,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彼前1:20)

4     4、请解释,神在创世以前就拣选我们,不是按人的行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提后1:9-10;创1:26,2:7-9;诗19:1-11;)

5     5、神拣选人的旨意的关键点在哪里?不是按什么,乃是凭什么?(弗1:3-15;罗9:11,16,18,30-33)

6     6、神拣选我们,要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怎么样的人?(弗1:4-5)

7     7、你怎么理解,“救恩出於耶和华”,“救恩属乎耶和华”(拿2:9;诗3:8)?

8     8、请解释:“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诗8:4;144:3)

9     9、请详细思想和述说,“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这恩典是 神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我们的”(弗1:7)

10     (1)人类救主应具备那些资格?

11     (2)为何说,耶稣是信心创始成终者,是本乎恩?(来12:2;腓2:5-11)

12     (3)你怎么认识,“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罗5:14)

13     (4)请解释,本乎恩,神设立重造人类的救法——十字架“出死入生”的救法(约19:30;约5:24;约壹3:14)

14     (5)请解释:本乎恩,“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 神的义”(林后5:21;赛53:6,10)

15     (6)请解释,“我的 神、我的 神、为甚么离弃我。”(太27:46),主耶稣这句呼喊,如何说明神的恩?

16     (7)主耶稣“耶稣尝了那醋,就说:“成了!”便低下头,将灵魂交付 神了。”(约19:30)完成了救恩包括哪几方面?(来12:2;太1:21;弗2:13;来10:19-20;西2:13-15;创3:15;加4:4;林前5:21-22)

17     (8)主耶稣死而复活的意义是什么?为何说是本乎恩?(罗5:10)

    哦!哈里路亚!救恩出于耶和华,救恩属乎耶和华。主耶稣已经完成救法,成了,成了,成了。神呼召我们,“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诗34:8)

 

三、“也因着信”:

    以上我们思考了“本乎恩”,主耶稣完成了救法;主耶稣完成的救法,“因信”,成就在人的身上。虽然我们前面有讨论过这题目,但因为“信心,是我们信仰的重要部分”,所以我们在此再度讨论信心:

        1、什么是信心,请详细思考下列问题:

17     (1)常人说,什么是信心(来12:1)?

18     (2)我们说的信心(正本圣经所讲的信心),什么是信心?对象是什么?(来11:5)?

19     (3)信心的源头在哪里?(约14:16-20)

20     (4)请解释,神的话有“字句”和“精意”之分。“字句叫人死,精意叫人活。”(林后3:6)

       (5)圣灵是如何使用神的话推行救法?(约14:26-27)

21     A、请见证:圣灵藉着百般的智慧,通过各种渠道、安排等等,使我们有接触福音的机会(弗3:10;来2:4);

22     B、请见证:圣灵藉着福音在我们心中的催促、引导、感动“我们”(帖后2:14),

23     C、赞美主,“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 请述说您个人得救重生的见证,

24     D、我们得救重生的印记,与我们得基业的凭据是什么?

       2、信心的源头既是圣灵,圣灵与祷告的关系如何?

25     (1)请解释:神将圣灵给求(祷告)祂的人(路11:13)。

26     (2)请解释: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弗6:18;罗8:26-27)

27     (3)祷告,圣灵运行,使我们明白真理,真知道祂(约14:26;16:13;弗1:17-23;约壹2:21;)

28     (4)祷告,圣灵运行,使我们心里力量刚强起来,能接受祂(弗3:14-21)

29     3、信心的两个具体表现:

        (1)请见证:信心的表现一定是顺服和接受(腓2:12-13)

        (2)请见证:“信心”的表现一定是“求告主名”——认定和高举基督是主(罗10:8-9,13)

30     4、信心的结果是什么?

        (1)本乎恩,怎能因信与基督联合?(林前1:30)

        (2)与基督联合的结果是什么?(林前1:30)

    赞美主,“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当救恩临到我们,我们信,诚心诚意的信,我们是枝子,基督是葡萄树,圣灵通过我们信(信靠顺服,求告主名),将枝子接在葡萄树上,我们与基督联合,发生了生命的关系,有份与基督的死与复活(罗6:1-5)。基督的死、埋葬、复活就算为我们的死、埋葬和复活;也就是基督的死、埋葬、复活代替和包括了我们的死、埋葬和复活,我们得到新生命。以后我们会继续讨论,得到了新生命以后,仍然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新生命成长,得丰盛的生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