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新生命成长的道路(八)—— 藉着基督的胜利胜过世界

       

    魔鬼、肉体及世界这三大敌人,是拦阻基督徒生命成长的重要因素。胜过魔鬼、肉体、以及世界三大敌人的唯一根基和根本关键只有一个,那就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我”死了。“我死了”,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必与基督同活,基督复活的大能,拥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胜过魔鬼、老我、世界。我们前面交通了《藉着基督胜利胜过魔鬼》及《藉着基督胜利,随从圣灵不随从肉体》,本课和各位一起分享《藉着基督的胜利胜过世界》。

    感谢神!让我们在基督里有永远的喜乐和永恒的盼望。但是现在我们活在这世界当中,世界的潮流、世俗的影响,世代的变革••••这些“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侵蚀着、影响着神的儿女们。在这种环境我们如何有受苦的心志,真实地让基督在我们里面作王,活出属天的生活,彰显属天的生命呢?如何使神儿女们一方面能过一个只是寄居、客旅在这世界中,但不属这世界;另一方面,虽然不属这世界,但却是被主差遣到世上,是世界的光,世上的盐,能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使我们能够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 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迎候基督的再来!

 

一、认识世界:

1、什么是世界?

    圣经中所提到“世界”,并不是指世界上的那个国家,乃是指整个世界。“世界”这个名词,在不同的经文有不同的含意。有的是指神所创造的自然界; 也有指世界上的人等等。另外,“世界”这名称,也有道德和灵界的意义。“世界”这名词的涵义,包含了:

    1【太24:21;罗1:20;约17:5】这些经文中世界的涵义是什么?

    2【太4:8;启11:15;约6:14,13:1;太26:13】这些经文中世界 涵义是什么?

    3【太5:14,18:7;约3:16】这些经文中世界的涵义是什么?

    4【林前7:31;约壹2:17;太16:26】这些经文中世界的涵义是什么?

    5【约17:14】的经文,世界的涵义是什么?

2、“这世界”的本质

    6【约壹2:16,17;约17:14】怎样来表达这世界的本质? 在【约壹2:17】中的这世界(亚当堕落以后,世界就成为撒旦为王的这世界。这世界,是本文中所讨论的“世界”。),是指一个有次序的组织、安排、和制度。凡属于它的东西,明显是与神为敌的。因为是以人自己作为最终的目标。要使人成为世界的中心。高举人,不倚靠神,其实就是向神宣告独立。

    7 请分别:圣经中所讲到的“这世界”与“那世界”的分别?(路20:34;路16:8;西1:13;路18:30):

 

二、魔鬼与世界的关系:

1、魔鬼是这世界的王(约12:31):

    8 请解释,魔鬼如何得到“这世界的王”的地位?

    神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祂是万王之王,是最高权力者(希伯来文4428,希腊文935君王、帝王,英文是king)。魔鬼成为世界的王(希腊文758 英文是prince统治者、首领、亲王的意思)这是中文翻译,英文是魔鬼是这世界的亲王。王,最高权力者,与亲王不同之处,在于绝对主权是在帝王手中,亲王必须服在帝王权下。哈里路亚!神是绝对主权的神,魔鬼的权势却不是无限的, 魔鬼是这世界的王(约12:31,14:30,16:11;约壹5:19;路4:6)。在主耶稣基督回来时,世界的国要成为我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远,魔鬼与敌基督都要被丢进硫磺火湖,他们必昼夜受痛苦直到永远(启20:10)

2、魔鬼是这世界的神:(林后4:4;弗2:2;林前2:2)

    9 对于世人来说,神是谁?谁是世界的神(弗2:2);

    10 请解释:世人根据本性、欲望、与意愿拣选不同小神?

    11 魔鬼是这世界的神,对独一真神的态度?(林前1:21;约壹3:1;约1:11;15:19,18;14:17;5:44)

3、魔鬼使用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与神为敌:

(1)魔鬼这世界的神、世界的王,所组织起来一个有计划的系统。虽然不同国家对神的态度表现出来不一样,陈终道牧师认为:“这系统的本质,就是抵挡神的罪恶势力。其中包括了各种以人为中心、背叛神、高举人的活动;各种宗教上异端信仰;各种夸耀人的武力、财富、智慧、学问、主义、和学说;各种供人放纵私欲的不正当娱乐;各种激发人的骄傲、仇恨、自私、贪心等等,来与神为敌。”

    12 你认为“这世界”的本质是什么?

(2)世上的灵(林前2:12):世上的灵是从魔鬼来的。也就是【弗2:2】所说,在没有信主之人心中运行的邪灵。世上的灵与神的灵彼此为敌。所以世界不能接受神的灵。世上的灵的本质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壹2:16) 也就是说,爱享乐、想发财、得荣耀是世界的灵三个主要形式。它成为世人追求的目标和中心,便形成了人的价值观,是要人把自己作为最终的目标。除此以外,人就没有其它的生活目的。所以世上的灵是为自己和眼见的东西而活;而耶稣的灵恰恰相反,是为神和看不见的永生而活。魔鬼是藉着这世界的每一件事,一直和神对抗,向着与神的旨意相反的方向发展。

    13 你认为世上的灵的本质是什么(林前2:12)?

(3)魔鬼照样使用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来对付信徒:一方面,他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另一方面,他不是明明的叫我们不爱神。而是假冒光明的天使,引诱信徒去效法世界、去爱世界。以取代法取代我们爱主的心(约壹2:15)。

    14 魔鬼如何使用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来对付信徒(彼前5:8;约壹2:15-17)?

 

三、耶稣基督胜过世界(约16:33)

    15 亚当悖逆,背约,全世界落在魔鬼手中(创2:17,3:6,7)

    16 神救赎计划的预言是什么?(创3:16)

    17 耶稣基督胜过世界的根本关键(根基)是什么?(来5:8-9;来12:2;2:14-15;太4:1-11;腓2:6-11;约14:30)

    18 请解释:耶稣基督完成“出死入生”的救法,胜过世界?(罗5:6-11)

 

四、信徒胜过世界的根基:

    19 请解释:基督完成的救法,我们与基督的联合,是我们胜过世界的根基(西2:9,10上;约4:4;林前1:30)

    20 请解释:与基督联合的唯一途径,是我们的信心。(约1:12;罗6:1-5;来11:1;约壹5:4;罗4:13)

 

五、信徒与世界的关系(请见附录)

1、信徒不属这世界

    21 为何我们信了主,就不属世界?(约15:19 ;17:16;加6:14)

2、信徒在世身份和地位

    22 我们在世上的身份和地位是什么?(彼前2:11;太5:13,14;约17:18,19)

    我们是以寄居、旅客的身份“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2:11)生活在这世上。一方面我们不要效法、不要爱这世界;另一方面,世上每一个人都是神所爱的、都是神所要拯救的。所以神要我们成为世上的光、世上的盐,好引导、带领人到神的面前。

    23 什么是爱世界(诗16:4)?

    24 什么是效法世界(罗12:2)?什么是效法耶稣的死(腓3:10)?

    25 你怎么领受,你们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与作光,作盐有何不同?

 

 

【附录】

基督徒啊,你的“国”在哪里?——谈一谈天国和祖国及其关系

摘录自:https://freewechat.com › ..

 

基督徒在地上是有自己的祖国

    从奥古斯都的“双城论”(天上之城和地上之城)到马丁路德的“两国论”(属灵国度和属世国度),都一脉相承地捕捉到了圣经里有关基督徒两种国度身份的描述,并将其抽象归纳出来。

基督徒和地球上其他任何人一样,都有一个具体的地理性的“国籍”,这个国籍就定规了他(她)是地球上哪个国家的公民,拥有美国国籍的基督徒就是美国公民,拥有中国国籍的基督徒就是中国公民。基督徒无论在地上的哪个国籍里,都要顺服这一国籍下的一切法律制度(罗13:1-7),除非有明显违背圣经的地方。

    公民的这个国籍所在地可以视为是自己的祖国,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督徒在地上是有自己的祖国的,并且可以寄寓很深的感情。

 

基督徒更是“天上的国民”

    但是基督徒的独特性、卓越性并不在于地上国度的身份,而是在于另外一个国度,因为从属天的视角看基督徒还是(而且更是)另一个国度的公民。这个国度就是天国,圣经用多个词组从不同的角度来描述天国:神的国、基督的国、天上的家乡、光明的国度、圣洁的国度等。

    而天国的性质是属灵的,更是超越的,天国不是在地上划出一片土地设定一个疆界(这是政教合一的神权政治),而是超越于任何一个地上的国家,不论是美国、以色列还是中国,都不能简单和天国划等号。天国超越于这些国家,但又临在于这些国家——透过福音的见证和属天国子民的生活彰显出来。

    耶稣基督站在彼拉多面前宣告道:“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 18:36)

    耶稣明确告诉彼拉多,他来了,不是要和罗马帝国争江山夺地盘,而是要在地上带入天国(太12:29),首先是在人的灵魂里摧毁魔鬼的权势,要把人心从魔鬼的国度和罪恶的网罗里——而非罗马帝国的专制制度里——夺过来。“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歌罗西书 1:13)。这一点也正是耶稣基督和当时犹太人中间风起云涌的奋锐党运动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因为犹太奋锐党要打倒罗马帝国,谋取犹太民族独立。

    所以,基督教和犹太教就此渐行渐远,到了圣殿被毁(应验了耶稣的预言)之后,彻底分道扬镳。基督徒背起十字架跟从耶稣,对罗马帝国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政治诉求,他们可以忍受一个逼迫他们的政权,而从不去想去将其打倒,并尽最大的善意和耐心表现出顺服和温柔,因为他们看得更高走得更远,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 3:20)这节经文直译为:“我们的国籍乃是在诸天之上,我们也热切等待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那里降临。”

 

天国和祖国之关系

    基督徒在地上有自己的祖国,更在属灵上有一个更高的天国。前者是暂时的,后者是永恒的;前者是过渡性的,后者是终极的(启11:15)。更积极地来看,祖国作为基督徒的寄居之地,是践行天国教导见证信仰的舞台,可以彰显神的美意(摘录者另加:你们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当然,当前者所在国的有关法令违背圣经的教导时,“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

    对于地上的祖国,要避免两个极端,既不可膜拜也不能诅咒,膜拜和诅咒都不是出于神的。膜拜祖国及其在上掌权者,可能导致狭隘的民族主义甚至纳粹式的国家主义,教会也会跟着变质,就像纳粹德国时期的德意志教会那样。诅祖国及其在上掌权者,心里会被苦毒充满,看不到福音的大能和在基督里的真自由,所以就算有逼迫,也不能诅咒,倒要祝福和祷告。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提前 2:1-2)保罗写书信的时候罗马帝国对基督教已经越来越显出不友好了,但保罗依然遵照耶稣的教导如此劝勉初代教会的弟兄姐妹。

    天国一旦住在我们心里,就能塑造我们以新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祖国,既不盲目崇拜,也不会因受到一点不公义的对待而心生苦毒。总括起来也就是说,为着天国的缘故,基督徒要顺服祖国的法律,为祖国的在上掌权者代祷,甚至可以为祖国求祝福。这是出于圣经的教导,也是神的心意。“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彼前 2:13-14)“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耶 29:7)

    摘录者注:当我们有了地位(生命),就要追求有实际的生活:“……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蒙召”得生命,得了生命之后,“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