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新生命成长的道路(五)

 

——神造就我们生命诚长的计划

       

一、序言:请原谅我不厌其烦地重复神的救赎大爱:在新生命成长道路(一),我们讲到三位一体独一真神的旨意和计画: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样式造亚当,以返照神的荣耀和圣洁,彰显神的荣美。并赐以生命树的果子,希望亚当能接受生命树的果子,即接受神作为他的生命,这样亚当,被造的人,能作為神的代表,管理神所造的一切,治理全地。但亚当悖逆和背约(何6:7;罗5:19),导致“罪因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 5:12)全人类被罪控制,与神隔绝,全世界落在恶者的手中。

【在永世的会议中,圣父,圣子,圣灵彼此谈论、计划人的救赎问题。圣父重述这伟大的计划,圣子接受会议的决定,就是由祂来负责执行,并由圣灵完成圣子为人类所作的工。由三个位格的神各司其职,圣经也有清楚记载。例如在创世记里,我们看见创造本身就是三一神的工作,[起初神……],然后是[神的灵运行……],万物都是藉着[道]而造的,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代理者仍然是圣灵。】(引自http://www.yisila.net 约17:1-5 圣灵的工作 钟马田 )

感谢神无比的救赎大爱,本乎恩,当我们死在罪恶过犯中,“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罗8:32),神差遣祂的独生儿子道成肉身,成为人类的一份子,成为人类的救赎主。主耶稣藉着十字架,死而复活“出死入生”,从“在亚当里”出来,而进入“在基督里”,“救我们脱离了黑暗的权势,迁到爱子的国里”;开辟了“在基督里”新族类;开辟了一条我们得以到父神面前、又新又活的路;解决人类罪(罪性与罪行)的问题(太1:21);“叫一切信他的,得永生”。因着信,主耶稣所成就的救法,必成就在我们身上。

三位一体神对被救赎的人,有一套“得生命,而且得的更丰盛,与基督一同显现在荣耀里”造就生命成长的计划(请详读约10:10;西3:1-4;罗8:18-39)。也就是主耶稣完成十字架“出死入生法”,并藉着十字架道路呼召我们,走“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1、舍己,2、天天3、背起4、他的十字架5、来跟从我。”的十字架道路。“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3-24)。十字架道路就是信心的路,被救赎的人,“本于信,以至于信”得生命、生命必然成长,不仅称义,渐渐成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

 

 

二、三位一体神造就我们生命成长的计划:请回答问题时,详细引述经文:

1、父神计划: 

    1 请解释:什么是神造人的旨意和计划?

    2 亚当的悖逆、背约,是否使神的计划破坏了?

    3 请解释:神是否在亚当悖逆、背约以后,无奈,差遣祂的儿子补救一个救赎计划?

    4 请解释:神救赎计划的预言和实行?

    5 请解释:父神是在创世以前,在基督里拣选我们?【罗8:29】,指出神拣选我们的原则是什么?

    6 请解释:父神如何藉着祂所救赎的人,使祂的荣耀得着称赞?

    7 请引述经文,神对祂儿女的一生,负全部责任,而且有一套造就生命成长的计划?

    8 神对他儿女造就生命成长的计划达到什么目的(或说达到什么地步)?

    9 请解释:“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8:23)这节经文。什么是儿子的名份?什么是身体得赎?

    10 请解释:“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见的盼望不是盼望,谁还盼望他所见的呢?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罗8:24-25)

    11 请列举经文:神的计划必定成就?(弗1:3-14;来2:5-13)

 

2、圣子完成救法:

    12 请解释:“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 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彼前1:20)?

    13 请解释:三位一体圣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是完全的神,是完全的人;对完成神救赎计划的心志——绝对的信靠顺服——的重大意义(来5:8-9;彼前4:1-2;帖后3:5)

    14 请解释:“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罗5:14)?

    15 请解释:“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16 请解释:“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17 请解释:“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5:24)?

    18 请解释:【腓2:5-11】主耶稣完成“出死入生”救法的过程(生、死、埋葬、复活、升天),最终的目标——是使荣耀归于父神?

    19 请解释 :主耶稣完成救法,我们是因信与基督联合,而与神相和、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同升天?

    20 主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21 请解释:主耶稣死而复活升入高天, 是我們的施恩座(蔽罪座,是我們贖罪的挽回祭).“ 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22请解释:“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为何人不能控告我们?不能定我们的罪?不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罗8:31-39)

 

三、圣灵推行救法

    23 请解释:关于三位一体是奥秘,我们无法测透,只有用信心来接受。

    24 请举例:三位一体的神,圣父、圣子、圣灵在一切事工中,虽然有分工却又是密切合作的。

    25 请解释:在整个救赎工作中,三位一体神的分工合作? 圣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到地上,是要显明父、荣耀父(圣父)?主耶稣升天,圣灵被差遣到世上来,是要荣耀,圣子耶稣?

    26 请列举经文,证明圣灵是三位一体神中的一位?

    27 请解释:“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与“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的关系? (约14:16;林前5:45)

    28 请解释:圣灵工作的中心和目的? 请列举经文:圣灵在信徒身上推行救法包括,同在、内住、以及降临在身上?

    29 请从在圣经中形容关于圣灵的不同标记中,认识圣灵工作的性质?

    30 请指出圣灵所结的果子?

    慕安得烈说:“要成为神的儿女,必须先认识两件事:第一,认识自己里面的罪;第二,认识在祂里面的救赎。圣灵常在信徒心中进行这两样工作。祂斥责罪(祂是神的光和火);又安慰我们(祂如油和酒);祂使我们认识罪的面目;又将荣耀归给耶稣基督。”圣灵以祂无穷生命之大能,运行在人心中,以及父神绝对的主权统管万有来推行救法。

    31 请举实例,圣灵如何在你身上的造就?我们临到的事情有否可能是偶发事件,而不是圣灵的引导,不能为我们生命成长互现效力?

    (1)我们尚未信主以前:圣灵看顾、保护、引导、安排和带领我们重生;

    (2)我们重生以后:圣灵一方面内住在我们里面引导我们;另一方面,圣灵与我们同在(包括同在与充满)。神借着临到我们的万事,对我们有一整套造就生命成长的计划。圣灵引导我们走,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的道路。虽然我们和世人一样,会遇到难处,但圣灵的同在,以祂的绝对主权和祂的大能大力,引导、带领、看顾、保守、安慰、扶持等等来保证万事一定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将我们渐渐被模成儿子的形象。正如[罗五3-4]所说:“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彼前一6-7]:“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雅一2-4]:“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我们何等感谢神,“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神必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我们,使我们在世上虽然有苦难,但在基督里有平安。

    32 你怎么领会,圣灵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代求?圣灵照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与神叫万事互相效力的关系?

    33 圣父预备救法,圣子完成救法,圣灵推行救法,如何塑造我们的心态?如何得到众多的儿子进入荣耀?(罗8:29-30;来2:5-1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