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新生命成长的道路(一)

十字架的道理,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的大能

       

一、序言: 三位一体独一真神永远的旨意和计画,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样式造亚当,返照神的荣耀和圣洁,彰显神的荣美。并赐以生命树的果子,希望亚当能接受生命树的果子,即接受神作为他的生命,这样亚当,被造的人,能作為神的代表,管理神所造的一切,治理全地。

    亚当的悖逆和背约(何6:7;罗5:19),导致“罪因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 5:12)全人类被罪控制,与神隔绝,全世界落在恶者的手中。在亚当里的人,“我”,都是被罪性控制,“我是属乎肉体的、是已经卖给罪了”(罗 7:14)。赞美神,虽然人何等败坏,但神永远的旨意和计画一定要成就,借用保罗所说的,“所以众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徒27:25)。

    神的救赎:感谢神无比的救赎大爱,本乎恩,当我们死在罪恶过犯中,神差遣祂的独生儿子道成肉身,成为人类的一份子,成为人类的救赎主,解决人类罪(罪性与罪行)的问题,“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太1:21)主耶稣的一生是受苦的一生,是完全无罪的一生,凡事受试探,只是没有犯罪,是顺服神旨意的一生。主耶稣顺服神旨意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流血、舍身、埋葬、结束了亚当里的一切旧造,第三天复活。以复活的大能证明祂是神的儿子主耶稣藉着十字架,死而复活“出死入生”。从“在亚当里”出来,而进入“在基督里”;“救我们脱离了黑暗的权势,迁到爱子的国里”;开辟了“在基督里”新族类;开辟了一条我们得以到父神面前、又新又活的路。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本乎神的恩,主耶稣基督完成了十字架救法,因着信,主耶稣所成就的救法,就成就在我们身上。“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相和。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 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罗5:1-5)

    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不仅是我们整个课程的中心;也是全本圣经的中心;是我们信仰的中心(林前2:2);是得生命,得更丰盛生命根本关键;也是我们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正如造我们主的形象”,“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的唯一途径。

    十字架,本是罗马残酷的刑罚工具,判死刑的人钉在十字架上,死了就死了;但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复活了,以复活的大能证明祂是神的儿子,开辟一条又新又活人类得以到神面前的道路——十字架道路。

    对跟从主的人来说,主耶稣呼召我们,若要跟从祂,必定要走十字架道路,才能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新生命成长。什么是我们天天的十字架呢?是指神所许可,所设计,神绝对主权掌控的,我们每天所面对“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不如我意,不合我愿的人事物”,一定会因我们高举、宣告、感谢基督是主,而与基督同死,必与基督同活,而互相效力,使被救赎的人渐渐被模成儿子的形象。也就是说,我们的十字架是,“我们面临不如我意,不合我愿的人事物,如果我们与基督同死(即高举基督美意,基督掌权,与基督联合密切)就必定与基督同活。死在我们身上发动,耶稣的生就显明在我们身上,并在别人身上发动”(参林后4:7-15)。

 

二、十字架道理(林前 1:18):

    “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 神的大能。”赞美主,十字架、十字架,废除人的智慧、聪明、能力,却要彰显神的智慧、聪明、和能力。若要在我们身上彰显基督的荣美,若要有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的人生,必须经过十字架的死。什么是十字架道理呢?

    1、若不死,就不能生(林前 15;36;约 12;23-24 )。

        1法律追究一个人到死亡为止。全世界的人都生在亚当里,我们怎么可能从“在亚当里”出来,而进入“在基督里”?

        2主 耶 稣所完成的十字架死而复活的救法,如何解决罪性与罪行的问题?

   3主耶稣如何打伤魔鬼的头?夺回地球统治权?如何开辟新造的人类?

        4神使用什么方法,使主耶稣所完成的救法成就在我们身上?

        5我们是如何能得生命,生命成长?

    2、先降下,后升高;先受苦,后得荣耀(弗 4:9;腓 2:6-11;彼前1:11):

        6请叙述神的儿子从高天先降下,先受苦,完成十字架救法,后升高,后得荣耀的整个过程?(腓2:6-11)

        7请解释神的儿子完成救法整个过程和心态?(来5:8;来12:2)

        8为何神的儿子必须先降下,才升高;先受苦,贰得荣耀?

        9要让十字架道理彰显在我们身上,我们必须有如何的心志?(林后8:12;彼前4:1-2)

 

三、十字架大能:

    10请解释:依照十字架道理,主耶稣完成十字架救法,彰显哪些十字架大能?

        (1)请解释“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1:20-25)?

        (2)请解释:圣灵与十字架大能的关系【林后13:4,5】,【弗1:19-23】?

        (3)请解释:女人的后裔打伤魔鬼的头?

        (4)请解释:耶稣基督的复活,证明祂是神的儿子?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在他手中,万膝向祂跪拜,万口向祂承认(腓2:9-11)?

        (5)请解释:耶稣基督夺回地球的统治权?

        (6)请解释:耶稣基督如何解决人的罪行与罪性的问题?

        (7)请解释:耶稣基督完成十字架救法,如何为人类开了一条又新又活,得以到神面前的道路?

        (8)为何说,十字架道路是,使人与神相和,并且得生命,并且得以更丰盛的生命的道路?

        (9)请解释,耶稣基督完成“出死入生”救法。结束“在亚当里”的旧造,引进“在基督里”的新造?开辟新造的人类?祂是新造的人的元首?十字架是“在亚当里”与“在基督里”的分水岭?

        (10)请解释:圣灵是新生命以及新生命能力的源头?

        (11)请解释:耶稣基督死而复活成为房(教会)角的头快石头?

 

四、十字架道路:

     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太16:24,25)

    11为何有心跟从主,必须走十字架道路,必须有“舍己”的心志?你对“舍己”意义的认识?

    12 从【路14:25-35】这节经文中,你怎么理解,走十字架道路,要舍己,要爱主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路14:25-35)?

    13你怎么认识,“舍己”和“不要倚靠自己的聪明”(箴3:5;23:4;林后1:12)的关系?

    14你怎么认识“舍己”和偶像的关系(何12:2)?

    15你怎么体会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患难生忍耐?你怎么认识生命成长是一生之久的过程(腓1:6)?

    16我们有了“舍己”的心志,神如何将我们塑造,达到“舍己”的目标(林后8:12)?

    17请分别叙述,“背起”,“他的”,“十字架”,“跟从主”的意义?

    18请解释,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的十字架道路?

    19请解释:走十字架道路的结果是:“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也就是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20请解释十字架道路:

        (1)是一条宝贝放在瓦器里的路(林后4:7-15)?即信心的路?

        (2)这是一条“轭是容易,担子轻省”(太11:10)的路;是“天父的儿子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的路;绝不是咬紧牙关,忍受痛苦的路;即是一条不凭自己的血气和能力行事的路;

        (3)是一条“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10)的路;

        (4)是一条是跟从主,也即顺靠圣灵而行的路;

        (5)按人看来是软软弱弱钉死在十字架,但因神向你们所显的大能,也必与祂同活(林后13:4);死的痛苦被解释(徒2:24)的路;

        (6)是一条既然在罪上死,必在义上活(彼前2:21-24)的路;

        (7)请解释:主耶稣“为着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 神宝座的右边。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来12:2)

        (8)这是一条“凡事谢恩”,充满歌声和赞美的路(参赛35:8-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