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以思考题方式,总结教材式信息

 

    本网站“神荣耀的救恩”的栏目,目的是要阐明神荣耀的救恩,以及神如何通过神荣耀的救恩达到神永远的旨意。本栏目第一篇信息——诗篇第八篇,以十分简洁几节经文,称颂伟大奇妙的神、祂的永远旨意、荣耀的救恩、以及神永远旨意的最终成就。赞美神,神永远的旨意是神的名得到荣耀和彰显,让我们从心里与诗人一起称颂“耶和华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仅以本栏目第一篇信息诗篇第八篇为主,结合本栏目第二、第三篇等篇信息,我们一起总结和思考下列问题,作为本栏目教材式的信息总结。

 

一、诗人赞美独一真神,“耶和华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1你认识所信的独一真神是怎样一位神?

 

二、神永远的旨意:

2(1)什么是神永远的旨意?如何达到神的旨意?

3(2)神永远的旨意是要神的荣耀得以彰显,这是神的自私吗?

4(3)请详述基督是神永远旨意的中心

 

三、起初神创造天地,

5(1)神造天使的目的?

6(2)撒旦从何而来?成为撒旦的根本原因

7(3)地为何变成空虚混沌?

 

四、神造人:

8(1)神造人的目的?按照什么形象造人?人的使命是什么?

9(2)人的受造与万物的受造根本不同点是什么?

10(3)神与人立约的内容?

11(4)神造人,为何赋予人自由意志?

 

五、人类始祖堕落:

12(1)神造人,赋予人自由意志。顺从神的话吃生命树的果子的结果是什么?悖逆,吃禁果的结果是什么?

    (2)人类始祖堕落:

13 A、堕落的本质?

14 B、堕落的结果?

 

六、神宣布救恩计划:

15(1)在神的造物中,神赋予那些造物有自由意志?目的是什么?

16(2)部分天使堕落,神有否拯救天使?神为何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拯救起点以及步骤?

17(3)救恩计划具体内容?我们怎么知道神所宣布救恩的计划是重造人类的计划?

18(4)女人的后裔是谁?如何败坏掌死权的魔鬼?

 

七、神是藉着救恩计划,将人带回神永远的旨意:

即神藉着耶稣基督完成救法,要塑造信祂的人成为彰显神荣耀的器皿;也就是主耶稣是要领许多儿子进入荣耀里去(来2:10):

    (1)三位一体神设立以及完成救法——本乎恩

    A、请背诵和解释:

19 a、【彼前1:20】,“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 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

20 b、【多1:2】,“无谎言的 神在万古之先所应许的永生 。”?

21 c、【罗5:14】,“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

22 d、【林前15:45】,“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的活人’;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

23 e、【西2:2】,“丰丰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们真知 神的奥秘,就是基督。”?

24 f、【西2:9】“因为 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

25 B、为完成神的救法,神儿子的心志:“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是如何的“心”?

26 C、道成肉身的主耶稣的一生,是怎么样的一生?

27 D、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怎么样的救法?

28 E、主耶稣流血舍身,死了的意义是什麽?死而复活的意义是什么?

29 F、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宣告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是什么意思?

30 G、耶稣基督死而复活,40天升天,坐在父的右边意义是什么?

31 H、请解释:耶稣基督是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主?

    (2)世人如何得到救恩,有份于神的儿子的生命——因着信

32 A、请指出:“救法”与“救恩”的不同用法?

33 B、什么是“信心”?什么是因信与主联合?

34 C、什么是与神相和?什么是得救重生,“因信称义”,

35 D、请解释,我们因信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的分水岭是什么?我们身份、地位发生了如何根本的变化?

36 E、请说明圣灵与我们得生命、得丰盛生命关系的重要性?

37 F、神本有独生子,如何得着“众子——许多儿子”?

    (3) 我们生命如何渐长,得丰盛的生命:

    A、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38 a、请解释:信了耶稣,我们是新造的人,我们得的是新生命,但只是新生命的婴孩?

39 b、请解释:新生命是会长大的生命,长大的标志,是大胆暴露自己败坏,渐渐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B、主耶稣完成十字架救法,呼召一切跟从祂的人走十字架道路:

40 a、跟从的人必须有如何的心志?

41 b、“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各是什么意思?

42 c、请解释:新生命是在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的道路中成长?

43 d、信心与走十字架道路的关系?

44 B、请解释,神对一切有心跟随祂的人有一套造就我们生命成长的计划?

45 a、三位一体神在造就我们生命成长计划中是如何的分工合作?

46 b、圣灵管理临到我们天天的十字架,一定是互相效力;我们信靠顺服,最终达到什么目的?

47 c、请解释:任何事情都不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的隔绝?

48 d、“成为神的儿女”与得着“儿子的名分”的区别在那里?

    (4)神救赎、塑造我们一个个“个人”的目的,乃是要得着一个团体人——教会——来彰显神的荣耀:

49 A、请解释:主耶稣救赎的目的不仅是拯救个人,而是得着一个团体人——教会?

50 B、请解释:神如何使一切信靠祂的人联合成为一个团体人?

51 C、这个团体人如何成长?

    D、请解释:教会在与基督实际联合中如何不断彰显神的荣耀:

52 a、祂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

53 b、祂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

54 c、祂向信的人所显的能力何等浩大?

55 d、请经历和分享,【林后4:7-13】以及【弗3:14-21】圣灵的大能大力的见证?

    E、基督与教会的关系:

56 a、请解释:基督是教会的元首?

57 b、请解释:教会是基督的身体 ?

58 c、请解释:教会如同贞洁的童女许配给基督?

59 d、请解释:“基督爱教会,为教会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会洗淨,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5:25-27)?

 

八、从诗篇第八篇,我们一起来赞美,“耶和华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神永远的旨意必定成就(本题是简单系统总结全文,因此大多数思考题与全文思考题重复或类似,请谅!):

60(1)再思“荣耀神”是什么意思?

61(2)再思彰显神荣耀之路是什么?

62 A、“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是指什么?

    B、再思“信心”:

63 a、 什么是信心?

64 b、由于罪控制全人类,到神面前的信心,必须包括什么?

    (3)请将【诗8:3-8】和【来2:5-11】一起读,来看神是通过神荣耀的救恩来成就神永远旨意的具体步骤:

65 A、请解释:【来2:6】与【诗8:3-4】?

66 B、请解释:【来2:7-11】与【诗8:5-8】?

67 a、请解释:【来2:8】?

68 b、请解释:【来2:9】?

69 c、请解释:【来2:10】?

70 d、请解释:【来2:11】

 

总结:请大声宣读

“耶和华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神永远的旨意,是要通过在地上得着一个有祂生命、按祂形象、有祂样式掌权的人,神赐他尊贵荣耀为冠冕,并赐下“与神联合”途径(“信心”的路),是得能力的源头,“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以代表神治理全地,叫万有服在祂脚下,神的名因此得荣耀。起初,神按照祂的形象和样式创造人类的始祖亚当,希望他自由意志能选择吃生命树的果子,这样他们有了神的生命,就有荣耀、尊贵、权柄治理全地;并且万物都服在祂脚下。但是亚当背约,向神悖逆,他没有拣选吃生命树的果子,相反吃禁果,以致“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失去了神所赐的能力和权柄,因此,“只是到如今我们还不见万物都服他”(来2:8)。

人堕落,失败了,与神为敌,与神隔绝。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神竟然赐下爱子来拯救人,救赎人类回到神面前。人虽失败,但神的旨意永不失败,祂仍是眷顾人,顾念人,祂要人治理全地,彰显祂的荣耀的永远旨意永不改变。

神爱世人,甚至赐下独生爱子道成肉身到地上。神的儿子,“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 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 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 神。” (腓2:6-11)哈里路亚!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主耶稣,绝对信靠顺服,经过“受死的苦”,复活、神将祂升为至高,超乎万民之上的名……,“得了荣耀、尊贵为冠冕。”“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耶稣基督手中。” 祂是完全的神,祂是完全的人。他是新造的人的元首。

感谢主,主耶稣完成救法,以无罪的代替有罪的,使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与神相和(林后5:21;罗5:1)、“既已和好,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罗5:10)。”叫一切信祂的人从“死在过犯罪恶之中”,“活过来”得到新生命,成为神的儿女(弗2:1;约1:12)。

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世人根本不能完成神永远的旨意。神不但藉着祂独生爱子是新造的人的元首,使人因信与祂联合得生命,成为新造的人,救赎世人回到神的面前。而且新造的人信上加信,在百般试炼、患难中,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不断经历,与基督同死同活(林后4:7-14)“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裡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渐渐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生命渐渐长大,正如造我们的主的形象,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神的救法,是通过拯救个人,而得着团体人——教会。神的儿女得救重生时,就联于基督为一体(林前12:13,27)——教会(团体人),教会建立在“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的根基上。神儿女生命的成长,也是教会的成长。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元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教会如同贞洁的童女许配给基督。神在教会中“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 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教会在 “对外广传福音,主将得救的人数天天加给教会”,“对内渐渐长大,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两大使命中,追求“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越来越追求满足神的心意,越来越追求与基督的联合,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同升天,与基督同一同显现在荣耀里(弗2:1-10;西3:1-4)。“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19:7-8)

耶稣基督,神的儿子,道成肉身到地上的完全人,完成救法,复活升天坐在父的右边,一方面救赎一切信祂的人,另一方面治理神的家,三方面,用祂全能命令托住万有,治理全地。到外邦人数目添满了(罗11:25);教会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荣耀的君王,就必从天降临,迎接教会(腓3:20-21)。教会被提,经过基督台前交帐;羔羊婚娶,基督、这位道成肉身的完全人,有形有体迎娶教会(被救赎的团体人)为新妇(启19:7-8)进入千禧年国(【来2:5】所说的将来世界,是指千禧年国)。世上的国成为我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教会是基督的新妇,与基督一同掌权)直到永远(启20:4-6)。 神永远的旨意,要受造的人治理全地,彰显神的荣耀,在完全人基督(以及被救赎、被成全的团体人——教会)掌权下“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诗8:6)彻底、完全应验。在千禧年国度,“ 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他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荣耀。”(赛11:6-10)哈里路亚!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门。

“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哈里路亚!约于主前1000年的预言诗,神的儿子道成肉身成为人类的救主;成为教会的元首已应验。福音在广传;教会在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中成长在应验之中。确信主耶稣回来的日期迫近,这预言诗要全部应验。阿门!主耶稣啊,愿你快来。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