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默想基督徒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05-30-2021)

 

 

有史以来,许多人都在探讨人类生存的目的和意义。如果要明白这个问题,先要明白“人从哪里来,生存在世界上的意义以及往何处去”。但是,世界又是先于人类的存在,所以必须先了解,世界从哪里来,世界的来龙去脉,也就是说,先要解决“世界观”,才能解决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人对世界观的不同看法,导致有不同的人生观。

有人说,我们应该注重现实,“现实的是日常生活问题如何解决,管他什么世界观。”这种无所谓什么世界观不世界观,决定了一个人生活的目的和价值必定是,“随从今世风俗或随从肉体和心中喜好去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弗2:3)。

神的儿女可以,也只有根據聖經的啟示,對世界有正確的看法,然後才能有正確的人生觀和价值观。我们如果没有上帝的启示,只是凭着自己有限的知识去建立世界观,这只是如同瞎子摸象,无法得着正确的"世界观"。

 

一、世界观:

(1)讲到“世界观”,我们必须先了解四个问题:

A、世界从哪里来?

B、世界发生了什么问题?关键在那里?

C、神要如何解决世界上的问题?

D、世界的结局是什么?

 

(2)让我们从上帝所启示的圣经里面了解世界的真相,以建立正确的世界观:

A、神永远的旨意:起初神创造天地,神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样式而造人,盼望人能接受神的生命;生养众多,治理全地;彰显神的荣耀;与神同享荣耀。赞美神, 神永远的旨意一定要成全,永不废去。

B、人类始祖亚当悖逆、犯罪导致全人类与神隔绝。“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5:19)撒旦成了世界的王、世界的神,整个世界成为抵挡神的黑暗权势。我们讲“全世界”,不是指神创造的自然界,也不是指“世人”,乃是指一个有次序的组织、安排、和制度,包括:

a、属地的欢乐、财物、关爱、痛苦的景象(参林前7:31;约壹3:17;太16: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凡属于它的东西,明显是与神为敌的。因为是以人自己作为最终的目标。要使人成为世界的中心。高举人,不倚靠神,其实就是向神宣告独立。

b、有指抵挡神的黑暗权势,(约17:14:“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

C、神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重造人类:

世界在神面前败坏,人与神隔绝了,神失败了吗?不!神永不失败!神永远的旨意一定要成全,神要重造人类。

a、神设立耶稣基督是新人类的救主:神赐下独生爱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出死入生,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祂手中,“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 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于父神”。耶稣基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耶稣基督是新人类的救主。

b、神藉着耶稣基督重造新人类:神藉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出死入生”,弃绝旧造,引进新造。神引进“在基督里,顺靠圣灵而行”的新人类——教会的产生;引进“爱子的国度”,引进一个新世界——那世界(路21:34-35;西一12-13)。

正如一位神仆人说,宇宙中最大的否定就是十字架,因为神藉着它扫除了一切不属於他自己的东西。宇宙中最大的肯定乃是复活,因为神藉着它,将一切他所要的东西带进新范围。神永远的旨意是通过重造人类而成全。

神的恩典,耶稣基督所完成的救法,人是因信与基督联合,而得到——得救重生,得到因信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帖后2:13;弗2:8);

我们不但因信得生命,因信称义,而且神藉着万事互相效力,使我们“本于信以至于信”新生命成长,“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30),“必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1:11)

D、世界的结局:

a、主耶稣基督必再来:

主耶稣上十字架以前,告诉门徒,“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1-3)

“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神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林前15:50-52)

b、与基督同作王一千年:

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所有基督徒身体改变,被提在空中与主相会,世上的国(旧造的世界)成为我主基督的国;基督徒都要经过基督台前的交帐;撒旦暂时被捆绑一 千年;得胜信徒与基督同作王一千年;

c、新天新地:

千年国度以后,全世界的死人复活,经过白色大宝座的审判,不信的丢入地狱,那里的火是不灭的,虫是不死的;这个堕落的世界要过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融化(彼后3:12)所有神的儿女进入新天新地(启21,22章;彼后3:13)进入无限的永远。

神将一切都更新了,都成了(启21:5,6);

“神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林前15:28);

神的儿女与基督作王直到永远(启22:5).

d、哈里路亚!神永远的旨意圆满成就。

了解了世界的真相,我们才能建立一个基督徒世界观的框架:神的创造、人的堕落、神的救赎和世界更新。

 

(3)基督徒的世界观:有人这样说,世界观就是一个人“解释”并且“回应”现实世界的观念。这里有两个词很重要:“解释”和“回应”我们看到一种社会现象,如何解释它,又如何回应它,这反映了我们的世界观。

A、全世界都卧在恶者手下(约壹5:19)

B、基督徒不属这世界,我们在世是寄居旅客,专心盼望荣美的家乡(来11:13;彼前2:11):

“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9)

“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3:20-21)

“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原文是束上你们心中的腰),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彼前1:13)

C、我们生活在世的责任本分,处世为人:

基督徒是不属于这世界,是寄居在世上的天国子民,一方面,对内,不断追求生命成长,行事为人与所蒙的福音恩召相称,荣耀神;对外,传福音。但另一方面,我们是生活在世上,应当尽我们为人的责任和本分:

a、该撒的物归给该撒,神的物归给神(路20:25)。

b、凡事以基督居首位:在顺从神与顺从人有冲突时,我们顺从神(徒5:29;罗12:17)

c、我们个人:应按照神赐给我们的才干和恩赐学习、生活和工作,作神百般恩赐好管家。

d、在社会上:凡人所当得的就给他(罗13:1-7),在与我们基本信仰不冲突的情况下,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12:18)

e、在家庭中:“我要行完全的道行在家中。”(诗101:2)

D、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我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顺靠圣灵而行;

E、不要爱世界注,世界上的事,唯独遵行神旨意的永远长存:“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 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2:16-17)“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路9:25) 在我们生命中,每个基督徒根据自己的情况,应当分别给神的时间、精力(如:每读经祷告,聚会等)和财物(如奉献钱财),神的物归给神。如果我们没有将神所当得的归给神,有人说,这就是爱世界。

F、凭信心、靠主胜过世界:主耶稣已经胜过这世界,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叫一切信祂的人,因与祂联合,祂的得胜成为我们的得胜,而胜过世界:

圣灵的大能大力,使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 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 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19-23)“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壹五:4-5)保羅也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林後二:14)哈里路亚!我们追求的是:永远举起耶稣基督,顺靠圣灵而行,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

 

二、人生观 :

个人对人生的看法,什么是有意义和价值的人生,也决定了一个人在今世追求的方向和目的,要过怎样的生活?

世界观是“三观”的根基,决定了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基督徒的人生观:

(1)首先我们是新造的人,"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A、新造的人生活目标——为主:

a、为主而活:“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5)

b、为荣耀神而活:“ 就是凡称为我名下的人,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赛43:7)

B、新造的人生活动力——靠主:

a、靠主而活,不凭外貌认人、事、物(雅2:1):“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 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我”已经死了,不再是我活,乃是主在我里面活。

b、凭信而活:靠主而活,也就是基督的生命在我里面活,具体表现就是顺靠圣灵而行。

“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

“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5:25)

“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 神的儿女” (罗8:16)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 神.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

“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加5:16)

 

(2)高举基督,基督凡事居首位,凡事蒙祂喜悦:

A、世人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任意而行,以肚腹为神(出5:1-2;士17:6、21:25;箴30:9;诗17:14;耶51:34;腓3:19)

B、基督徒当尊主为大,凡事讨主喜悦(路1:26-38、46-49;太6:9-10;西1:10)

【太6:9-10】“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西1:10】“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 神”;

 

三、价值观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活在这世上,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体系,包括你衡量一个事物的标准,及对人,对事情的态度,以及你的追求和成就;在面对所临到的问题, 需要做取舍的时候的价值判断。

(1) 世人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价值观(赛56:11)

【赛56:11】“这些狗贪食,不知饱足。这些牧人不能明白,各人偏行己路,各从各方求自己的利益。” 

 

(2)基督徒的价值观——“丢弃万事,如同粪土,以基督为至宝。”(腓3:7-14)

  一个人与基督的关系,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认识基督,与基督联合密切更密切,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A、不断追求“为祂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以认识基督为我至宝”(腓3:9-,8):

B、走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的十字架道路,是唯一达到“为要得着基督”的道路(太16:26)。这条路也就是“本于信以至于信” 的道路。本于信与基督联合,以至于信,与基督联合密切更密切。

 

请听主说:

“我儿,要将你心归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悦我的道路。”(箴23:26)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路11:34)

“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箴23:5)钱财原文是没有的。所以,原文是“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上吗?”

“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启3:16)

“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

“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 向着标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注:有肢体对“效法世界、爱世界”有这样的见解,供参考:

一个基督徒得救重生以后,必定追求生命的成长。“该撒的物归给该撒,神的物归给神。”每个人在不同生命阶段,按照自己实际的情况,每天、每周分别一定的时间、精力(例如,一定的时间读经祷告,一周中固定时间聚会等)献给神;每月按自己力所能及奉献财物给神(哪怕仅有两分小钱)。一旦在条件变化时,需要我们选择,我们的“心”若不是选择“奉献给神的物应归给神”,反而选择“将奉献给神的物归给该撒”,这是爱世界过于爱神。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