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读 经 心 得

 

(7-15-2022)

读经心得(一) “你这样发怒合理吗”

    经文:【拿4:1-4】这事约拿大大不悦,且甚发怒,就祷告耶和华说:“耶和华啊,我在本国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华啊,现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耶和华说:“你这样发怒合乎理吗?”【拿4:9】 神对约拿说:“你因这棵蓖麻发怒合乎理吗?”他说:“我发怒以至于死,都合乎理!”

    读过这段经文我不由的对约拿的发怒,陷入了深思;约拿为什么要发怒呢?神为什么指出他这样的发怒是不合和理的。而约拿却笃定他的发怒……是合理的。发怒本是自我情绪的表达。人若要发怒,必定须是违背了自己的意愿,并且到达了自己无法接受的地步。那么,约拿自以为的“理”究竟在哪里呢?一方面,我们看看那时的历史,尼尼微城人基本上是亚述人,亚述人常常借着自己强大欺负,侮辱以色列人,因此以色列人对他们是刻骨仇恨,到了“你生、我死”的地步。另一方面,以色列人,有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他们自认为是神的选民,神是以色列的神,不愿神怜悯以色列以外的国家。所以约拿的“理”就是,亚述人罪大恶极,根本不配得到拯救,若是神是公义的,那么就应该让他们受到惩罚!而实际上,似乎亚述人在这之前没有受到过任何惩罚,而且这次尼尼微城的人听见神的审判的话,从上到下,从君王到百姓都悔改了,神就不降灾与尼尼微城的人了。怎么一悔改,神就将他们的罪一笔勾销,蒙拯救。他发怒,“为什么神竟然向恶人施恩?向这顽梗的百姓施仁爱?

    神责备约拿,他这样的发怒是“不合理”的。这个不合理,在于他不明白神的旨意,“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结33:11)而要偏行己路。我们说,约拿这个发怒是不合理的,这是从神的角度来看,而不是从人的角度,从自我的角度、从世界的角度来看。

    祷告:主啊!愿你怜悯我,拯救我脱离“一切从自我中心,从理智分析出发”,让我所想、所作、所为都能以神为中心,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不按自己的意愿。主,求你使我快快的听神的心意,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

 

 

读经心得(二)

    【箴25:27】吃蜜过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荣耀也是可厌的。

    蜜虽然好,但不要吃的太多。在这里不是说蜜,而是在讲考究自己的荣耀。很多的时候我们看重自己的面子,认为自己多么的美好。一件事做好了就沾沾自喜,觉得我很了不起,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不归荣耀与神;一件事做的不好,就很自责,这也是考究自己的荣耀。在生命成长的过程,我们看到不管是好事或是坏事,都不要看得太重要,失败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我们本来就会失败,只是不认识自己罢了。成功了也不要骄傲,以为我有多么的好,一切的荣耀都来自于神。【林前4:7】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

 

 

读经心得(三)

    【创13:10】罗得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

    【创13:14—15】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

    在这几节经文中,我又一次被提醒,里面有两种“举目”,一种是罗得的“举目”,一种是亚伯兰的“举目”。两次举目的结果却是不一样的,一个属地,一个属天。罗得身为亚伯兰的侄子,自从离开哈兰以来一直生活在他的影响力之下。但罗得的脑海里仍存留着以物质为中心的埃及人的思想。他却随从世俗的诱惑,被美丽的地,丰富的草场和水,繁荣的原住民的生活所吸引,选择了世界。他的“举目”是凭自己的眼见,我要去哪里,落入自己的分析中。

    亚伯兰是“凭信心”举目,是按照神的应许而举目。亚伯兰的“举目”为他带来了祝福。这个“举目” 是合神的心意,是神要他做的。他克服了与罗得的分别带来的属肉体的孤独和伤心,用信心看立约之地。信就是相信神的应许,看见眼睛所看不到的、拥有尚未得到之物的信心(参来11:1)

    我们常常“举目”,但是是活在眼见当中,在理智分析中打转,求主拯救我们,保守我们的心,将我们的心归给祂,眼目喜悦祂的道路(箴4:23;23:26),让我们用“眼药”擦亮我们的眼睛,用信心来看待我们身边的人、事、物。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我们也当操练用信心的眼光仰望我们的主,在祂所使用的万事中,信靠顺服。【林后5:7】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