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New Page 2

问题解答(27

 

问:我常常忘记靠主,怎么办?

          本网站[附图三]讲到“我”自由意志选择“靠主”或“靠我”的不同结果。但在每天生活中我常常忘记走“靠主”新生命道路。有什么好办法使我可以记得要“靠主”呢?

 

答:在我们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要选择“靠主”的路,这肯定是对的。问题是自由意志“选择”靠主是指什么意思?人的责任和本分是什么?

 

1、我们是因本乎恩,“信靠主”而得新生命,成为新造的人——本于信:

   要走对新生命成长的道路,我们不厌其烦地从我们人类在神面前的光景以及神的救法讲起:

1)亚当犯罪以后,全人类都被罪性控制,不可能不犯出罪行,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靠自救到神的面前(请参本网站附图一;罗512;西121)。

2)神完成的救法是要重造人类,重造一个“新造的人”的救法:

     神藉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重造人类的关键是在于,“藉着耶稣基督十字架的死而复活”:

A、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成为人类的一分子,与人类联合,得以成为人类的代表。

B、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祂的死而复活所完成的“出死入生”法:耶稣基督的死,代表了人类的死,而脱离“在亚当里”的旧人类,脱离罪性;耶稣基督的复活,开辟了新人类——新造的人。

C、耶稣基督所完成的救法,我们因信与祂联合,祂所完成的一切,就成就在我们身上。

D、也就是因信我们与基督同死,脱离了罪性(从此罪不能再作我们的主,不再是我们的主);我们与基督同活,联合于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是我的生命”,我们是新造的人。

3)从神的救法,我们很清楚,新造的人是因信主(即信靠主)而得到新生命而成为新造的人。

 

2、我们仍然是本乎恩,“信靠主”新生命成长——本于信,以至于信:

1)信了主,我们里面有两种光景,新生命是在不断“信靠主”中成长。

   信主了,“我的旧人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这是指旧人在法律上、地位上、身份上是死了,是归给基督了,但是旧人的实际情况仍然十分顽强活着。正如同一个女人嫁给她丈夫,她处女的身份、地位已经死了,但她原有的处女状况(性格、心思意念、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等等)仍存在。所以我们得救重生,进入了基督道理的开端,成为新生命的婴孩,我们必须知道我们里面有两种光景:

A、有新、旧两种生命;

B、有凭信心或凭理智分析,也即靠主或靠我的两条道路;

C、有随圣灵或凭血气两种能力源头。

2)信了主,罪性和我们的关系:

A、在未信主以前,罪性是我们的主(参罗51221);我们信了耶稣基督,“我的旧人与祂同钉十字架”,我们因信与基督同死,死了,而脱离罪性(罗67),罪性不再是我们的主,也不能作我们的主(参罗614)。请切记,我们是因死了而脱离罪性,但罪性并没有死,仍在我们里面。从罗马书6章、7章,清楚讲到我们是因信从罪(性)中脱离和得释放。

B、罪(性)最怕我们因信而死,它趁着诸般机会藉着律法引诱我们去守律法(守律法就是靠自己的努力要达到律法的要求),以至“我”出来要守律法,就被罪性挟制,杀了。(参罗614;加51)当然这不是指灭亡,乃是指与神的关系暂时隔阂。

C一个得救重生的人,“靠主或靠己”,是让罪性在我们身上作王与否(参罗612)的关键。

 

3、自由意志选择“靠主”或“靠己”是什么意思?

   神给每个人有自由意志。信了主,我们进入了基督道理的开端,是新生命的婴孩;我们里面又有两种光景;罪性仍在我们里面,而且虎视眈眈想办法要我们“靠我”,以至它可以挟制我们,在我们里面作王,那我们生命如何成长呢?正如上述,“信靠主”!“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7

1)“靠主”或“靠己”是什么意思?自由意志“选择”“靠主或靠己”是什么意思?

A、“靠主”,是指不靠人的能力、智慧和聪明。认定祂是主,求告主名,高举主,仰望主……的意思;“靠己”或“靠人”,则是相反,靠人的智慧、聪明、才干。

B、自由意志“选择”“靠主或靠己”,这是指心志上的选择。自由意志“选择”“靠主”,是指一个得救重生的人,他在心志上“认定主是主,专一靠主”的心愿。我曾听见有弟兄姐妹这样祷告,“主,我渴慕走新生命的道路;主,我要靠你,我要专心靠你;主,你知道我这败坏的人,只会靠自己,不可能靠主。但我感谢你,当我将自己‘要靠主,专一靠主’的心志献上时,我确知你必悦纳我的心志,必将我渐渐陶造成一个‘专一靠主的人’。”哦!何等宝贵自由意志选择“靠主”的心志。

3)我们必须分别“心志上的选择”以及“靠己的靠主”:

A、自由意志的选择是指我们内在的心愿,在心志上的选择,不靠自己人为的努力。

B、“靠己”,“靠己的靠主”:

       “靠己”:靠自己的能力、才干、智慧或聪明行事。我们反复讲过,其结果一定被罪性挟制,罪作王。

       “靠己的靠主”:我们以为既然我选择要“靠主”,那就要好好靠主。如何“靠主”呢?我们往往是通过“靠己来靠主”。如:我们为着自己忘记“靠主”而自忧自责;打打自己的脑袋,“要记得,要记得靠主,求告主名,不要靠自己”:写张小纸条,“要走求告主名的道路”,贴在家里墙上,或放在口袋里,嘴巴里还不断念着,“遇事不要忘记求告主名”等等。目的是要自己好好“靠主”,但因为是“靠己来靠主”,其实就是“靠己”。上面我们已经讲过,如果我们是靠自己行事,立即被罪挟制,罪在我们身上作王,结果就是失败,“靠己的靠主”这路是错的,结果一定失败。

 

4、如何能更好、更多地“靠主”呢?

1)神的工作:“我们自由意志选择靠主”,是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工作、提醒,我们顺服的结果。

        “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你们既是常顺服的,……更是顺服的”(腓21312

2)我们的责任和本分:我们绝不是靠自己的努力,打打自己的脑袋,“要靠主,要靠主”就会“靠主”,我们乃是每天要过正常基督徒生活:经过多少白天和黑夜,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顺圣灵而行,而从不靠主,专靠己→稍靠主,多靠己→半靠主,半靠己→多靠主,少靠己→……。正常基督徒的生活是指:

A、我们必须有正常的、有固定时间的灵修生活。关于如何灵修,请点击:

http://echousa.org/Files/ful/pdf/YJZ012.pdf

       我们信耶稣是因与基督联合得生命;不断与基督联合紧密更紧密,生命成长。最基本的常识,现代人用手机,时常要和电源连接充电吧。每天灵修就是与基督联合的生命道路。

       我过去排每天事奉日程表的时候,常常一、二、三、四排下来,排到有空时,才排灵修,我以为样样事工都需要,何况我自以为圣经很熟,今天不灵修也不要紧。弟兄姐妹,我大错特错,本末颠倒,将每天必不可少的灵修,看成一天唯一可少的事(参路1038-42)。主啊,赦免我。感谢主,纠正我的心态。

B、正常的读经、祷告、赞美的生活。

      请注意一般的读经祷告和灵修的区别。同样可以点击:

http://echousa.org/Files/ful/pdf/YJZ012.pdf

C、求主赐给我们信靠顺服的心,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

D、顺圣灵而行:圣灵在我们里面不断“心意更新而变化”,按照我们生命的程度提醒我们,“走靠主的路”,我们则顺靠圣灵而行——靠主。

       弟兄姐妹,不是靠我们头脑硬记“要靠主”,乃是我们有愿意“靠主” 心志;天天灵修等正常基督徒生活;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圣灵在我们心中运行,提醒我们“靠主”,我们不要消灭圣灵感动,顺服更顺服,顺圣灵而行。如果圣灵没有提醒,不必多想,‘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罗14:22)但圣灵若提醒,就该谨慎小心,顺圣灵而行(参腓2:12-1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