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New Page 1

问题解答(二十)

 

问:对于基督徒来说,十字架是荣耀救人的徽号,怎么有令人讨厌的地方(加511)?

答: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从头讲起。

 

一、神爱世人,神要重造人类:

        我们在解释新生命成长道路的简单版本([21-10]讲座)以及详细版本([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中指出什么是十字架以及十字架的道路。但在和弟兄姐妹交通中,从肢体们不同角度反复提问,知道了我们解释不够清楚,所以许多人仍得不到要领。所以有必要在这里再极其简单总结一下(盼望弟兄姐妹学习时,一定要系统地、按部就班地学习。不能东看一段,西看一段;或者认为这一段我已明白,不需要看,而跳到另一段;也不要以为这一段所讲的和某某本属灵的书一样,至于那本书我已看过,所以也就不必看这段了。如果这样,很难抓住中心,切切。)请弟兄姐妹在学习本解答题以前,先重温:[21-10]讲座的总结的文字讲解,谢谢。

        弟兄姐妹,让我们以祷告的心在此学习。迫切向父神祈求,“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弗117-19);让我们迫切仰望“神的神能(圣灵无限的大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彼后13)。

1、亚当向神悖逆、背约犯罪以后,全人类都是“在亚当里”被卖给罪(被罪性控制)的旧人,全然败坏与堕落,活在“以我为中心”与神隔绝的光景之中。

   在传道书,将与神隔绝,“以我为中心”的人生(事事处处从人出发:以人的想法;以人的智慧、聪明、能力来行事为人)称为“在日光之下”的人生。总结就是,“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诗篇九十篇,也指出与神隔绝的人生,以我为中心的人生,如同“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我们因你(神)的怒气而消灭,因你的忿怒而惊惶。你将我们的罪孽摆在你面前,将我们的隐恶摆在你面光之中。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6-10)。

2、耶和华独一真神是圣洁、公义、慈爱的神;祂是永生,是永远生命的源头,祂是永远长存的活神(诗369;但626);是满足的喜乐、永远福乐的源头(诗1611

3、“寻得我(耶和华)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箴836

4、没有一个人能靠着自救到神的面前。“人在神面前怎能成为义呢?”(伯92);“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赛646)。

5爱世人,神要重造人类:本乎恩,神藉着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出死入生”法,重造“在基督里”的新人类。旧人类必需死,才能脱离罪的辖制;进入新人类。

 

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什么?

        主耶稣诞生以前,天使对约瑟说,“……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罪恶包括罪行和罪性两方面。神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不但要解决我们的罪行问题;神也要解决我们罪性的问题。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为要洗净人的罪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死了,为要拯救世人脱离罪(性)的辖制。“……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7

1、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洗净我们的罪(行),我们“本于信”与基督联合,因信称义“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323-24)。

      感谢主,凡诚意接受耶稣基督为个人的救主的人,主耶稣为我们偿还罪债,我们的罪行得以赦免。“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既是这样,那里能夸口呢?没有可夸的了。用何法没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么?不是,乃用信主之法。所以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罗320-28)。

2、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死了、埋葬了、复活了,“出死入生”了:主耶稣死了,从“在亚当里”旧人类(是死在罪恶过犯之中)出来——出死;主耶稣复活,开辟了“在基督里”的新人类,成为新人的元首——入生。我们不仅“本于信,因信称义”,而且因“……以致于信”与祂联合密切,更密切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一切,渐渐成就在我们身上,以致于成义:

1以至于信,我们与基督同死,已死的人脱离了罪:我们原是被罪性辖制的旧人,因信与基督同死,“我的旧人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已死的人,脱离了罪性的辖制;与基督同活,成为与基督联合的新人,“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即我们因信得以在罪上死,在义上活;向罪死,向神活。罪不再是我们的主,基督是我生命的主。

2以至于信,我们与基督同死,已死的人脱离了律法:我们原是活在“在律法之下”,靠自己的努力达到神公义的要求;因信我们与基督同死,脱离了律法;与基督同活,活在恩典之中——生命圣灵的律中。事奉主,不再按仪文的旧样,乃按心灵新样。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

3以至于信,我们与基督同死,已死的人脱离了随从肉体而行;因信与基督同死,脱离了随从肉体;与基督同活,随从圣灵而行,不断治死身体的恶行,使必死的身体活过来,实际成义。

 

三、主耶稣为人类所完成完全的救法,如何成就在我们身上?

1、主耶稣为人类所完成的救法,完全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本乎恩,一点不靠人的行为;也因着信,神借着世人因信耶稣并祂钉十字架而与主联合的方法来拯救我们。”(弗28

2、主耶稣为人类所完成的救法,“本乎恩,也因着信”——“本于信”:本于信,我们因信称义。

当我们一次因顺从圣灵的感动,接受福音的呼召时,我们得救重生,因信称义:每位初信主的弟兄姐妹都是那样迫不及待地、向人见证自己得到了至宝耶稣基督,心中是如何充满了赦罪的平安喜乐;被基督的爱吸引和激励,渴慕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死而复活的主而活。许多弟兄姐妹,还同时经历到:神迹奇事随着我们,证实所传的道……(约428-29;徒244-4738-9760839922;林后514-15)真是:

真快乐,真快乐,与基督天天同活,

这样的真快乐难诉说,天天与主同活。

哈利路亚,哈利路亚,属天的生活,

真快乐,真快乐,与基督天天过荣耀生活。

 

真快乐

 

3、主耶稣为人类所完成的救法,“本乎恩,也因着信”——“以至于信”,我们因信成义。“以至于信”,是“信上加信”的意思。

1[21-10]讲座的中心思想,就是:我们原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的人;因着耶稣基督的救法,我们“本于信”,接受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活过来,得到新生命;“以至于信”,接受主耶稣基督的呼召,“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而不断与主同死,“又与基督一同复活”,以至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本于信”,我们藉着十字架,成为新造的人,是一霎那的事情;“以至于信”,藉着天天的十字架继续不断被造,“使基督因信住在你们里面,使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弗317)直到“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加419),“渐渐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这乃是一生之久的过程。

2)“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 就是“以至于信”的实际。   

                                                                               

       [21-10]讲座中讲得很清楚,我们是因信而接受自己、天天的十字架(我们相信这是神绝对主权,为造就我们生命成长所许可临到我们。神不许可,没有一件事,甚至连头发大的事都不会临到我们;一切临到我们的事,都是为造就我圣洁的品格),跟从主:主啊,为着你许可这些违拗我本性的人、事、物临到我,我感谢你,我愿意在“罪上死,在义上活”,“被骂不还口,受害不受威胁的话”。一切都是为脱去我的旧性情,感谢主……。我们是藉着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而与主的十字架联合,与主同死,同活。

       我们并不认识自己有多少的旧性情(当圣灵暴露我们时,我们还不认识自己,常常还说,我不是这样的人啊);神拯救我们,不是靠我们自己知道、认识自己有多少的旧性情,而想方设法去胜过自己的旧性情。不是的,不是的,一切都是“本乎恩”,是神的工作;“也因着信”,我们信靠顺服。也就是说,神所许可临到我们天天的十字架,我们藉着感谢的心,接受的态度,“信靠顺服”,我们的旧性情(大多数我们并不明白自己旧性情所在)自然而然地脱去一点,脱去一点。例如,我是一个在言语上很有过失的人。过去我并不知道,常常得罪人,还自圆其说是人家误解我的意思。我常常与人讲话,最后一句总要我讲,我还很高兴,表示我有理。其实人家在让我,我并不知道。感谢主,走了十字架道路,经常受到“批评”,说我骄傲自大;更感谢主,我丈夫经常说我:“讲话这么难听”。我从不服,渐渐到顺服,自然而然我说话“骄傲自大”的语气脱落一点、一点。请注意,并不是我知道自己“骄傲语气”,而小心翼翼地去改正,不是,不是。而是只需要面对天天的十字架,“信而顺服”,顺,顺,顺;认定一切临到我,都是为造就我,赞美耶稣,赞美耶稣,而慢慢脱去。

 

四、耶稣基督并祂十字架,荣耀救人的徽号?令人讨厌的十字架?!

1、十字架——荣耀救人的徽号       

       十字架原是古罗马刑罚犯人的残酷工具。古时,人看到十字架都是毛骨竦然,十分害怕。自从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在两千多年以前为世人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它就变成荣耀救人的徽号了。十字架不仅成为基督教信仰的中心,而且在社会上也成为救人的徽号(慈善事业,救护车,医院用十字作为标志)。为什么?十字架是神拯救世人“出死入生”的杰作;是神公义和慈爱的交点(因着人的罪并因着神的爱,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这样满足了神的公义,又体现了神的慈爱);十字架是神智慧和能力的交点(魔鬼以为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是神的失败,谁知神以复活的大能使耶稣死而复活。罪人有了救法;魔鬼头被打破;神得到了荣耀);十字架是除去旧人成为新人的交点。
        
哦!宝贝的十字架!神将属于亚当里的一切归结在祂的儿子身上,然后将祂钉在十字架上;借着耶稣基督的复活,使我们得生命,基督成为我们的生命。哈利路亚!世上每一个人,都是死在罪恶过犯之中的人,得释放的唯一秘诀就是经过“十字架”的死。

       因着神的怜悯,圣灵不断引导、安排,我们听见十字架的救恩,我们得救重生了。这对我们说来是一霎那的信心。感谢神,在神那面,长久、忍耐、等候我们;在我们这面,却是“一信,就得救重生,因信称义”。赞美主,“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我们初信的光景,正如上述,毫无疑义,十字架是我们荣耀救人的徽号。我们 常常引声高唱:<<十字架>>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我众罪都洗清洁,唯靠耶稣宝血。

 

2、十字架令人讨厌的地方(加511):

      我们得救重生以后,被基督的爱吸引和激励,我们愿意为主而活。但我们这个人是“以我为中心”的,必需经过天天自己的十字架,不断与主同死、同活,新生命渐渐成长,渐渐转到“以神为中心”才能服事主。

      自己的十字架,就是指一切面临违拗我们的人、事、物;我们要天天背起跟从主,是指我们接受这些事情,不用我的智慧、聪明、能力,而将它们交给主,让主的主权来安排(这就是与主同死的意思)。之后,我们就顺着圣灵的带领而行所当行的,讲所当讲的(与主同活)。接受十字架,不是不可讲话,不可行事,乃是不凭自己的意思,血气讲话,凡事交给主,顺着圣灵的引导说话行事。

       所以十字架,在人看来,是我们的理被剥夺、我们的智慧被废除、我们的聪明被废除、我们的能力被废除。是的,我们与主同死,是向罪死。在废除我们智慧、聪明、能力同时,我们是与主同活,将凡事交给具有绝对主权,全然爱我们的父神手里。祂是全有、全足、全能、全智的神,祂既然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白白地舍了,岂不将万物白白地赐给我们吗?我们当得的理在祂那里,我们的赏赐从祂而来(赛494)。

        自从亚当背约,悖逆以后,我们人就是以我为中心,充满各种坚固的营垒,充满各种拦阻人认识神的自高之事。我们虽得救重生,我们仍是充满“以我为中心”,有各种坚固的营垒……。神就是藉着我们天天的十字架,逐渐要攻破我们坚固的营垒,逐渐夺回我们的心思意念降服基督。神藉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出死入生”法,要得着一群“以神为中心”的人。从“以我为中心”逐渐转移到“以神为中心”,这是生命成长的过程;是一生之久的过程。信耶稣得生命是一霎那的事情;新生命成长,乃是一生之久的过程。

         十字架道路是,要凭信心,而且只能凭信心,接受面临我们自己天天的十字架(违拗我们的人、事、物)交给主,“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胁的话”,然后顺靠圣灵而行:是不活在律法之下(不凭自己的意思,不靠自己的努力来达到律法要求),乃活在恩典之下(靠基督是我的生命,靠圣灵的大能大力达到神的要求);不按仪文的旧样,要按心灵的新样;不体贴肉体,随肉体行事,乃体贴圣灵,随圣灵行事。也就是说,不是靠我们的血气,靠我们的智慧、聪明、能力来达到神的要求(神的义)。这就是十字架讨厌的地方。这对我们虽然得救,虽然愿意为主而活,但不走十字架的道路,仍是“以我为中心”的人来说,太难了,我们心里会唧唧咕咕,“什么凭信心,我们应该讲理,我们应该公义声张,使神的名得到荣耀。我们不是为自己,乃是为神”。

        加拉太归信主的教会领袖和信徒是犹太人,犹太教要求犹太人严格遵守律法。他们信主以后,一方面接受救恩,一方面遵守律法。以后有外邦人信主,教会领袖就要求他们在接受救恩之外,也要遵守犹太人的律法和传统,特别是割礼。保罗写加拉太书,特别指出:神的救恩是给万民的,完全是神的恩典,因着人的信,并没有分别。他并不是说犹太人守律法,行割礼是错的(因这是他们国家的法律)。但是他指出,守律法并不能赚取救恩,与救恩无关。他说明外邦人不该像犹太人守律法。无论犹太人,外邦人都是因信称义,靠恩得救,并没有附加条件。我们既因信称义,就不在律法之下。守律法(靠自己的努力达到神的要求)是被咒诅的。我们既靠圣灵入门,得救重生;当靠圣灵行事。我们是靠着圣灵,凭着信心,等候所盼望的义”(加55。这和犹太基督徒所教导的,背道而驰。他们是在因信称义以外,还要靠行为(守律法、守割礼)成全。所以保罗说,“弟兄们,我若仍旧传割礼,为甚么还受逼迫呢?若是这样,那十字架讨厌的地方就没有了”(加511)。

 

五、故我高声称颂主十架;我愿意降服,我愿意降服:

        弟兄姐妹,你愿意立定心志回应主耶稣的呼召,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吗?

       “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他转过来对他们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这样,你们无论甚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盐本是好的,盐若失了味,可用甚么叫它再咸呢”(路1425-35)。

      主耶稣指出,我们重生以后,我们愿意为主而活,为主作工,如同盖楼。应该先坐下计算花费;我们要经历很多争战:要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去敌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么?(路1428-32)计算和酌量什么?我们愿不愿意凭信心“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撇下一切所有的跟从主”。我们承认,对我们“以我为中心” 的人来说,十字架有太多使我们讨厌的地方。但感谢主,只要我们立定心志,愿意走这条十字架的道路:我们有荣耀美好的盼望(罗818-25)——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圣灵大能大力的扶持,引导、安慰(罗814-1726-30父神的圣洁、公义、慈爱以及绝对主权(罗831-33);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代求(罗834);不断被父神、基督的爱吸引和激励(罗58),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2),我们必定在白昼、黑夜中;在高山、低谷中;在眼泪、欢笑中,唱出凯歌,“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么、是困苦么、是逼迫么、是饥饿么、是赤身露体么、是危险么、是刀剑么。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 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6-39)。是的,天天的十字架,似乎是痛苦的,但却是基督的爱,是神化装的祝福。哦!主啊,你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 哈利路亚, 十字架虽然是违拗我们的旧性情,但对我不再是讨厌,而是我要高声称颂,欢乐顺服:

十字架上的光芒,溫柔又慈祥;帶著主愛的力量,向著我照亮。

我的心不再隱藏,完全的擺上;願主愛來澆灌我,在愛中得自由釋放。

我願意降服、我願意降服,

在祢愛的懷抱中、我願意降服。

祢是我的主,祢是我的主;

永遠在祢懷抱中,祢是我、祢是我的主。

 

 

 

愛,我願意



十字架上的光芒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