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1

 

“如何有效地祷告”系列(四)——“坚固的营垒”能被攻破吗?

 

“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林后10:3-5)

 

1、在世上有苦难——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怎么办呢?

 

个案甲:有一位同工诉苦说:他有三个孩子,大女儿18岁了。在家里,不肯做事,不讲话,只是笑;在学校里功课一般。要吃饭了,你叫她分筷子,她坐着不动,不分;你责备她,她笑……。打她,骂她,都没有用,真不知该怎么办?

 

个案乙:有一位姐妹讲到,她和丈夫(也是基督徒)的关系非常好。有一天,他丈夫从公司回来向她认罪,并告诉她一件事:“公司里有一位女同事有自闭症,受到其他同事歧视。他很同情她、帮助她,以至越分发生不正当关系。怎么办?如果分开,别人会更歧视她,她会否自杀;如果继续下去,这是犯大罪得罪神。”有人建议姐妹将此事告诉婆婆,让婆婆给儿子压力。姐妹明知这不是给“压力”能解决的问题,怎么办……。

 

个案丙:有一位姐妹讲到:她女儿要上大学。女儿欢喜文科,但姐妹觉得文科找工作困难,就建议女儿考护士。但女儿说,妈妈,我怕血,不能当护士。姐妹说,我们祷告吧,求神改变你的心思意念,让你不怕血。她们母女俩就天天祷告,求主给女儿不怕血……。

个案丁:有一位姐妹讲到,她和继父的关系很僵,几乎都不打招呼。她在外地读书,现在要放假回去,不知如何面对现实情况?

 

2、在神面前有能力……:

 

1)在知识上我们确知:

      感谢主,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在知识上我们确知自己是神的儿女,我们只要祈求就一定得着,神一定将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参看本网站问题解答十二);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已经与基督联合,神本性中的丰盛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我们因信支取基督的丰盛,从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我们因将耶和华摆在我们面前在神面前有能力,活出“我心欢喜,我灵快乐,我的肉身也安然居住”的生活。

 

2)“我”拦阻了神的工作:

   一位弟兄曾讲过他自己的光景。他说,在内室中读经祷告与主交通真是甘甜,但是一出房门,就“闯祸”。我相信这不仅是这位弟兄的光景,而且也是我们的光景。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在家庭中,在学校中,在教会中,在工作中……,当我们面临一些难处时,什么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就忘得一干二净;相反的,“我”就出来,理智、分析一大堆,想方设法靠自己要解决问题。并且,弟兄姐妹还会帮助“我”出主意,应该这样和那样,帮倒忙。问题之所以无法解决,不是因为神不能解决,而是因为“我”本身的坚固营垒,“我”的各样的计谋拦阻了神的工作。

 

3)坚固的营垒:

   我们常常觉得临到我们的一些事太辣手了,真如坚固的营垒,无法攻破,无法面对,无法解决。但事实上,不容易被攻破的坚固营垒,首先不是别人,乃是“我”,是顽强的“我”。“我”自己有很多先入为主的想法,看法,做法,正如上述经文所说,“我”有“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至高之事”。我若能与基督同死——即“我”若被攻破,神在我们里面掌权;就必与基督同活——基督复活的大能(无穷生命大能——神能)攻破对方的坚固营垒自不待言。

 

4)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

   “我们虽然在血气中行事,却不凭着血气争战。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3-5)感谢主,最近20年来,在诸般“靠我”的失败中,圣灵开启我的眼睛,逐渐看见“赞美的重要性”,“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诗183)通过赞美,认定神是一切好处的源头;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将耶和华摆在我的面前,与基督联合密切,更密切,以致与基督同死,同活;圣灵运行的大能大力,一方面,在我们里面工作,我的心意逐渐被夺回,我自身坚固的营垒渐渐被攻破(参看本网站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68-71),真正能享受到“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安然居住”的生活;另一方面,神按照祂的时间和方法,圣灵的大能大力攻破面临的坚固营垒,问题就顺利解决。所以无论是“自我”的坚固营垒,无论是面临的坚固营垒,都不是靠我们自己人为的能力和方法能解决,乃是靠圣灵的大能大力。

 

3、围绕耶利哥城式的祷告:

   我们可以从以色列百姓围绕耶利哥,耶利哥城墙最终倒塌得到启发,如何来操练赞美,操练“将耶和华摆在我的面前”,在神面前有能力而攻破坚固的营垒。

 

1)以色列百姓围绕耶利哥城的史实:在[61-17]这段经文中讲到:以色列百姓过了约但河,到了耶利哥附近。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无人出入。耶和华晓喻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神吩咐他们,他们就照样行:神要祭司吹角,抬着约柜并以色列一切兵丁围绕耶利哥城墙而行,一天围绕一次;不可呼喊,不可出声,连一句话也不可出口。于是七个祭司拿着七个羊角走在耶和华面前吹角,耶和华的约柜在他们后面跟随。带兵器的走在吹角的祭司前面,后队随着约柜行。祭司一面走一面吹,使耶和华的约柜绕城。一天一次,围绕了六天。到第七天,围绕七次,祭司吹角,角声拖长,百姓呼喊,耶利哥城墙倒塌了。在这段经文中,请注意几点:

▲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无人出入。

▲神要祭司吹角;抬着约柜并以色列一切兵丁围绕耶利哥城墙而行,一天围绕一次。

▲▲祭司吹羊角,一面走,一面吹;

▲▲高举约柜;

▲▲不可出声、不可呼喊;

▲▲一天围绕一次。

▲到第七天,围绕七次,祭司吹角,角声拖长,百姓呼喊,耶利哥城墙倒塌了。

 

2)从这件史实中我们看见:

▲尽管耶利哥城门关得严禁无人出入(我们不也常常面临要和人讲话,对方心门关得紧紧,不乐意和你讲话,或者只是应付应付你);

▲神要祭司吹角;抬着约柜并以色列一切兵丁围绕耶利哥城墙而行,一天围绕一次:

▲▲祭司吹羊角,是表示吹得胜之角、信心之角,即赞美神的意思;

▲▲高举约柜,即高举主,与主同行的意思;

▲▲不可出声、不可呼喊,表示默然仰望;

▲▲按照神的引导,神的带领方式,方法,神的吩咐,耶利哥城墙倒塌了。城墙所以能倒塌,是因他们认定主、高举主、赞美主。哈利路亚!奇妙的赞美能力!

   我们可以这样说,尽管我们面临再大的难处,让我们不是先说话,不是先讨论,只单单仰望主,赞美主(如:赞美神是奇妙、策士、全能的神、和平之君、永在的父;赞美在祂没有难成的事;赞美……),一天按时围绕(高举主,赞美主,祷告主),到了时候,照神的指示去做(围绕七次,大声呼喊)城墙就倒塌,问题必解决。哈利路亚!

 

3)具体操练,“围绕耶利哥城”式的祷告:

▲每天有固定的时间(自己选定比较能安静的时间。建议,如:清晨或晚上上床休息以前或白天午饭以后)10-15分钟,一天一次(当然灵里有需要时就更多,也是很好的)。

▲不可出声:意指除了专心靠神,赞美神,高举神外,不要掺入自己的意见,方法;不是与人讨论,不要有任何人的声音。神对我们的救赎是“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基督是我生命的主,所以凡事应该先高举主,求问主,赞美主,不该自己先自作主,这就是为何要操练“不可出声”。

▲赞美神,高举神:

▲▲选择赞美神的名、神的作为、神的性情的经文或诗歌。如:

   “他不喜悦马的力大,不喜爱人的腿快,耶和华喜爱敬畏他和盼望他慈爱的人”(诗147:10-11)。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马得救是枉然的,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诗3316-18)。

   “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

   “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赛96)。

   “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赛3015)。

   “听从我(主),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箴834-35)。

   “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主)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赛5410)。

   “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耶2911)。

   “他(耶和华)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耶和华使列国的筹算归于无有,使众民的思念无有功效,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他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诗339-11)。

   经上许许多多的经文我们可以使用来高举神,赞美神。

▲▲赞美的字义,乃是认定神是一切好处的源头;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所以当我们用经文来赞美神的时候(最好能背经文),兴奋夸耀的心情以及夸胜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弟兄姐妹,我们可以试试看,用夸胜的声音以及平常的声音效果就不一样。

▲▲当我们一节又一节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向神欢呼, “他们一听见我(主)的名声,就必顺从我”(诗1844),我们的心意就逐渐被夺回,我们自己坚固的营垒(我们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自己的主意等)逐渐被攻破、倒塌,从靠自己,而转向靠神。

▲▲为面临的事情祷告:“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诗183)。我们用经文(诗歌也是一样)以兴奋夸耀的心情以及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时,我们的心意就转向神,将所面临的难处交给神,并且能为其他事祷告:因为这时我们的心很柔软。

   就这样,一天一次,一天一次地专为此事祷告。不同个案,神工作时间、方法不同,但是到了时候,顺服神的引导和带领,就必定看见神的荣耀。

 

4)神是如何解决以上4个个案:

 

个案甲:我请同工的女儿到我家住几天。果然,情况正如同工所叙述的:这女孩老是笑,不讲话。一开始,我的“我”就出来了,“我”以为自己会有办法的,“我”想方设法要她讲话,但她都不开口,只是笑,真使你啼笑皆非。感谢主,圣灵责备我:你要转回你的心思意念,一句都不可出声,就是赞美主,高举主。我就和在场的同工说:我错了,我失败了,我以为靠自己能帮助她,大错特错,求主赦免。接下来几天,我们什么都不要讲,我们仰望神叫“大山踊跃,小山跳舞;红海分开,约旦河倒流”(参诗11434),我们要将荣耀归给神,让神向她发声。不管她里面如坚固的利巴嫩香柏树,或空虚的加低斯旷野,神能发声震破,震碎。“洪水泛滥的时候,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参诗291-10)。我们一天两次宣告神的得胜,照常生活,从心中彻底服了,不再靠“这样劝,那样劝”了。我们高举主,赞美主一周,一天傍晚,我在和别人交通,听见这女孩既是唱诗,又是大声读经。“哑巴”开口了,并告诉我,她给我写了信,放在抽屉里,又与我谈心……。赞美主,当我心意彻底转回(“我”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至高之事,“我”的计谋,“靠我”的坚固营垒全被攻破),复活的大能攻破这位女孩的坚固营垒。哈利路亚!

 

个案乙:我问姐妹,你的意思是什么呢?她说:“这事很久了,丈夫也和我商量,想不出好办法。我暂时不想告诉婆婆。我找你,不知你有什么办法没有?我想再等三个月看。”我坦率告诉她:“我没有办法,但是神有办法。”我将高举主,赞美主的几个要点分享一下,并且告诉她,我会和你同心祷告。奇妙的主,两个半月,那位自闭症的女同事,莫名其妙的恨姐妹的丈夫,并且一直用脚踢他,最后将他赶出房外……。这样姐妹的丈夫就与这位女同事中断关系。哈利路亚!

 

个案丙:她们母女俩就天天高举神,赞美神,并祷告,求主给女儿不怕血,相信在祂没有难成的事……。一天她们专心祷告时,神对这位母亲说:你一直关心的是读文科,工作不容易找,你关心错了。你应该关心的是,神在你女儿身上的计划与旨意。这位母亲因着专心赞美神和高举神,她坚固的营垒(以“母亲”的意愿来决定女儿读书方向,而不是寻求神的旨意如何)被攻破,就对女儿说,我关心错了,妈妈不再要求你应该读这个,读那个,我们同心祷告,求神向你显明祂的旨意,你就按照神的带领去行……。

 

个案丁:和继父关系很僵的那位姐妹,我与她交通了“围绕耶利哥城”式的祷告:不要靠自己想方设法,不要说什么;专心宣告主的得胜。具体说:“从今天起,天天为此事高举神,赞美神。在学校里,一想到这事,就高举神;放假回家的路上不必多想怎么办,怎么面对继父,也只要高举神,赞美神。如:主啊,我将我和继父的关系放在你的手中,赞美你,政权担在你的肩上,你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和平之君、永在的父;主啊,你是奇妙的,你是全能的,你是和平之君,主,我仰望你,我仰望你;主,赞美你,我没有办法,你有办法,你是策士,政权担在你的肩上……。主啊,我要面对继父了,主,你是奇妙,你是和平之君,主,打倒我,拯救我脱离自己……。”后来,我收到姐妹的来信:感谢神!自从学习了新生命,我明白了得生命只是第一步,得丰盛的生命才是神更深的心意。神不但救我的性命脱离死亡,更为我预备了得丰盛生命的道和路!“路”是我可以切实行在其间的真实的人、事、物,这路有坎坷有平坦;坎坷的路人常不乐意走,这便是需要背起十架跟随主的时候;平坦的时候仍需警醒仰望主,因发生在平地的车祸远比发生在坎坷路段的车祸多。“道”是指引我行路的法宝: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是基督总不会走错路,是基督总不会跌倒,是基督总不会发生车祸,是基督就又轻省又欢喜快乐!感谢赞美主!当我的生命更多与主联合时,也就更多体会到祂在我心里奇妙且大能的作为!我先前是家中最不尊敬继父的一个,处处是与他作对,他讲话我双手捂住耳朵,看到他打骂母亲就会跳起来跟他大吵,我甚至祷告对主说:要想让我去爱继父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感谢主,当我从内心深处急切的祷告说:主啊,不要我活,不要我活,你在我里面活,你来掌管,你来做主!奇妙的事发生了,当我从学校回到家中后,先前对继父那些厌恶反感居然全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竟是愿意跟继父讲话,愿意听他的吩咐。如今,我反而成为家中最尊敬继父的一个,继父也对我说:这次回家后,你的生命比暑假里长进要大得多。

 

4、主耶稣说:“……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伯57)感谢主,主耶稣已经胜过世界,在祂里面有平安。弟兄姐妹,无论我们面临大、小事,无论我们面临坚固的营垒与否,让我们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求告主,高举主,“以诗歌赞美神的名,以感谢称祂为大”,融合赞美,祷告和祈求,与基督联合密切,更密切,必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哈利路亚!“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者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么?”(耶322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