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1

问题十二:“如何有效地祷告”系列(三)主耶稣说“祈求就得着……”,一定得着吗?

  

    请问,“祈求就得着”是真的吗?

 

1、主耶稣的应许

 

2、那我为什么常常得不着“所祈求”的?

 

3、圣灵和祷告、祈求的关系

 

4、几句有关如何关心下一代信仰问题的话

 

 

 

 

 

 

 

 

 

 

 

 

 

 

 

 

1、主耶稣的应许: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路11:9-10)

    

主耶稣既然应许说“祈求就得着……”,那就一定得着。神是信实的!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为祂不能背乎自己。我们是靠“祈求就得着,”圣灵重生我们,我们得着生命;得生命以后,每日仍然靠“祈求就得着,”圣灵随时引导带领我们行事为人

 

返回页首

 

 

 

 

 

 

 

 

 

 

 

 

 

 

 

2、那我为什么常常得不着“所祈求”的?

 

问这个问题,显然是指我们祈求得生命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为一些事祈求,得不到所期待的答案。

 

1罪能使我们与神隔阂,使神无法听我们的祷告和祈求:当我们在向神祈求时,我们应先求神不断光照我们里面有什么罪没有(不肯饶恕人呀,夫妻之间不和睦啊,不信的恶心啊,骄傲啊,错误的动机啊等一切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一旦神光照我们时,我们要有认罪、交罪的决心,求神不断洁净我,向主认罪、交罪。

 

2)“祈求就得着”,这是一条信心的路,与理智分析眼见的路是背道而驰。主耶稣在[路18 : 1-8]讲到穷寡妇常常到一个不义审判官面前求伸冤的故事,主耶稣称赞这位穷寡妇不另外想方设法,而专心“烦扰”审判官的行为为信心的德行(8节),以勉励我们“常常祷告,不可灰心”。神应允我们的祷告有祂自己的时间和方式,我们凭信心等候。我们常常信心不足,同样可以藉着祷告,求主加增信心。

 

3)我们错误的理解“祈求就得着”的应许是指什么:我们常常误认为“神应允我们所求的”,就是指神要照着我们所求的答案(时间、地点、方式……等照我们所求的一模一样)给我们。错了!我们读经,看主的话要注意上下文,不能断章取义,那么主耶稣的话到底是怎么讲的?

 

4)主耶稣的话十分清楚,“祈求就得着”,是指神——我们亲爱的天父——总是将“好东西”给求祂的人:

 

“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 ,反给他蝎子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路11:11-13)

 

我们祈求,诚心诚意地求,凭着信心求,神一定将好东西——圣灵——给求祂的人,结果一定是最好的,“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

  

 

 

 

 

 

 

 

返回页首  

 

 

 

 

 

 

 

 

 

 

 

 

 

 

 

 

 

 

3、圣灵和祷告、祈求的关系:

 

1)圣灵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使徒约翰蒙神启示并看见在天上的景象:“ 但愿从那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 神,和祂宝座前的七灵(即圣灵)并那诚实作见证的,从死里首先复活,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稣基督,有恩惠平安归与你们。祂爱我们,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洗去)罪恶,又使我们成为国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但愿荣耀权能归给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参启1:4-6)“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杀过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灵(即圣灵),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参启5:6-6)

 

在以上两段经文中,我们可以看见圣灵——在宝座前的七灵,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七灵,不是指有七个灵(古人用的数字有的是指数量,有时则具象征性意义。在这里是指象征意义),乃是形容圣灵的完全和完美(参赛11:12)。

 

2)主耶稣指出,只要我们祈求,神必将圣灵给求祂的人。

 

圣灵是三位一体神中的一位,祂具有神的一切属性,祂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祂有位格,引导、带领、安慰、禁止、扶持圣徒、说话、责备、代求、忧伤、叹息等。祂受差遣到“求祂的人以及和祈求有关的人、事、物”那里。圣灵满有大能大力,是赐人能力的神(路4:14;徒1:8),是赐人有盼望的神(罗15:13)。

 

耶稣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路11:9-13)

 

3)众圣徒的见证:神一定将好东西——圣灵——给求祂的人。

 

哈利路亚!历世历代的圣徒以他们的生命经历来见证圣经的真理,神的应许是何等真实和可靠:“神将圣灵给求祂的人”,“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万军之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我们追随着圣徒们的脚踪,一起操练走这条“只凭信心,不凭眼见,祈求、寻找和叩门的路”,实在经历到:我们祷告到哪里,圣灵就工作到哪里;圣灵既在人心中工作,也在环境中工作;圣灵既在一人心中工作,也在多人心中工作;圣灵既在近处工作,也在远处工作;既在监狱里工作,也在皇宫里工作……。弟兄姐妹,有哪一件事太小,是祂不管的,有哪一件事太大,太难,是祂管不了的?哈利路亚!求!只要你求,神必将圣灵给求祂的人,在祂没有难成的事!

 

(4)[创1:2-3]所给我们的启示:

 

“……地是空虚混沌,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我们不是卷入“创造论”的讨论,乃是借用这段经文来看圣灵的工作: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看见,在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以及“就有了光”之间,必须先有“神说”;在“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与“神说”之间,必须先有“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换句话说,在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的光景中,只有圣灵不断地运行在水面上(运行原文作孵育。圣灵的运行是作准备工作,如同母鸡不断孵育鸡蛋,到时小鸡就出来了),神才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在我们实际的生命经历中,不是吗?例如,在传福音的事奉中,我们如果想靠自己的“能说会道”给人传福音,可能听者当时觉得不错,你讲得很好,有道理,但却不能产生真正的生命果效。相反地,我们如果不断迫切祷告,圣灵不断在我们自己心中运行,在环境中运行,在对方心中运行,到时必得实际生命果效。“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的心地有办法改变吗?有!让“耶和华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如何能得到“耶和华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呢?靠你,靠我祈求!神必将圣灵给求祂的人!哈利路亚!求!求!求!凭着信心求,到了一定的时候,神说要有光就有光了。“因我们 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

 

通过以上诸点,我们可以这样总结圣灵与祷告、祈求的关系:

 

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临到的任何事(无论是自己或是别人),我们尽可诚心诚意“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我们所要的告诉天父”;神是等候施恩的神,“耶和华必然要等候施恩给你们。”(赛30: 18);圣灵就奉差遣在那与我们所祈求有关的人事物上运行;我们不断祈求以及凭信心等候,到了时候“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我们必高歌说:“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赛30: 18)“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耶17: 7-8)

 

 

返回页首

 

 

 

 

 

 

 

 

 

 

 

4、几句有关如何关心下一代信仰问题的话:

 

我们要避免将“祈求就得着”流于形式。求主赐给我们“信心和诚心”到神的面前(来10: 22)。追求信仰的外表,单纯的宗教仪式,甚至“光凭知识查经,不诚意祈求圣灵的引导”,这和“祈求就得着……神将圣灵给求祂的人”完全是两回事:保罗在[罗2:28-29]说到,“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这人的称赞,不是从人来的,乃是从神来的。” 外面作的不是,唯有里面作的才是。

 

这里,想到我们的下一代得救重生问题:我们自己蒙受这莫大的救恩,当然盼望我们下一代得到同样的恩典。尽我们所能的,教导和督促子女要读经祷告,要奉献金钱,星期日要守礼拜,为人要诚实、正直,不可贪心、妒忌、骄傲等……,凡我们所知道的“虔诚宗教生活”,应有尽有都教导儿女遵守,这是十分宝贵的。但是我们却不能忽视最重要的一件事,子女得救重生的事,只有圣灵能做成。外面的一切我们尽本分做到,关键的是要圣灵在他们心中的运行。不是到我们认为不如意的事发生,才为子女祷告,而是我们要迫切、天天祷告,这样圣灵必运行,到了时候得救重生了。我在此十分强调的是,子女有否得救重生,不是看他会祷告,奉献金钱,明白圣经知识多少……等等虔诚宗教生活来衡量,而是看圣灵有否在他里面运行重生他们。很多人告诉我们,子女在家里很好,有读经祷告,到外面就远离神了。其实这里可能有两种情况:原是得救重生,确实被环境影响远离神;另一种却是,根本没有得救重生过,只是有虔诚宗教生活的外表。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如同妇女十月怀胎一样,负起责任为子女祷告,让圣灵运行,到时,达到真正得救重生;得救重生以后,我们仍然通过不断祷告,仰望圣灵的运行,使他们生命成长。弟兄姐妹,让我们注重只有“耶和华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这条使人得“光照”的道路。信仰的事无法从外面强加于人,只有通过祷告,让圣灵在人心中运行才行。

 

“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藉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15:13)阿们,愿荣耀归给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真神。

 

 

 返回页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