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读经心得(七)

恩涌

2010年2月1日

                                                 

“我是投靠耶和华。你们怎么对我说,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看哪,恶人弯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暗中射那心里正直的人。根基若毁坏,义人还能作什么呢?耶和华在祂的圣殿里,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耶和华试验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祂心里恨恶。他要向恶人密布网罗。有烈火,硫磺,热风,作他们杯中的分。因为耶和华是公义的。祂喜爱公义。正直人必得见祂的面。” ( 诗11篇全篇)

    本篇可能是大卫写于被扫罗逼迫之时。当时大卫危在旦夕,上有扫罗为保王位而心存杀机,下有群臣为讨王心而谗言毁谤,无不以得大卫性命为快。大卫的一些知己,为着大卫的人身安全,给他提出“合理”的建议,劝他赶紧潜逃,避往深山,以保性命。大卫却严正回绝:我是投靠耶和华的,你们怎么对我说这样的话呢?

    难道大卫朋友们的建议有什么不对吗?在性命发生危险的时候,难道不可以避危就安吗?主耶稣在世上的时候,遇到迫害之时不也曾起身,避往安全的地方吗?保罗为逃避犹太人的追杀,不也夜间从城墙坠下逃跑吗?主耶稣也曾教导过: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虽然大卫后来也是逃避了,而且还蒙神的保守。但是,问题并不是在于应不应该逃跑,乃是在于我们行事为人的准则是什么?一切应以神为中心。应该坚定持守对上帝的信靠及认定神的引领:遵着耶和华的吩咐起行,遵着耶和华的吩咐安营(参出40:34-38;民9:17-23)。

    大卫在朋友的劝戒声中给以回绝。一方面是因为:在他没有得到神清楚带领以前,他必须安静等候寻求神的引导而不愿轻举妄动;另一方面,大卫指出:朋友们的错误心态。他们的错误是在于,见到危险,一味“凭自己的理智、分析”,“想方设法” 逃避!而不是仰望主,等候主,这乃是对上帝失去信心的一种表现。

    本篇诗篇通过大卫朋友的劝告,以及大卫的回绝,我们可以来看一下,“靠神或是靠人”不同的心志,产生不同的眼光、态度和行动。

朋友对大卫说:“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这不仅是劝大卫去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以求安身。“飞往你的山去”,是否也意含着劝大卫去寻找一个适合于自己,可以发展、实现自己理想的地方。虽然上帝膏了你,应许你做以色列民族的君王,但就现在的情形,根本不可能实现,你就把这个梦想放弃吧。如果你仍有作王的念头,还是另辟蹊径,到其它的地方去达成你的愿望吧。再者,他们提示大卫,不要胡思乱想,要注重实际,“看哪!恶人弯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暗中射那心里正直的人。根基若毁坏,义人还能做什么呢?”大卫的朋友们把环境观察、分析地是何等详细而实际。上有扫罗王,下有众臣相,群策群力要杀大卫,国之根基都已毁坏,就算你是义人,就算你是敬畏上帝的正直人,就算神曾经应许过,但事已至此,大势已去,谁也无还术之了。

但大卫却有着与众不同的眼光,这眼光是来自于对上帝信靠的信心。神亲自为大卫见证说:“我寻得耶西的的儿子大卫,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大卫的朋友们认为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但大卫却认为“耶和华在祂的圣殿里”,祂是与义人同在的(“圣殿”是神与人同在的表明,是人寻求祂,神向人显明祂旨意的地方)。大卫的朋友们看到的是政治腐败,根基毁坏,大卫看到的却是“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上帝比人更了解世间百态,虽然时局变迁,但“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但4:17),“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29:10)。大卫的朋友们看到的是“恶人弯弓,箭搭在弦,在暗中射那心里正直的人”,但大卫看到的却是“耶和华试验义人”,眼前所看见的一切情景,都只是神对义人的试验与熬炼,是神要引导人心不断归向祂,趋向完全,达到神公义的途径。大卫的朋友们看到的是“根基毁坏,义人还能做什么呢?”但大卫看到的却是“祂要向恶人密布网罗……耶和华是公义的……正直人必得见祂的面”,神必除灭恶人,坚立义人,按公义、用大能成就祂向义人所应许的。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眼光,在本篇中昭昭在目。

不同的心志,以至于有不同的属灵眼光,必会产生不同的态度与行动。圣灵藉着箴言的作者呼唤我们说:“我儿,要将你心归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悦我的道路”(箴23:26)。先知以利亚注目于上帝之时,便能勇敢击杀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当他“见这光景”,便会仓皇逃跑(王上19:3)。彼得定睛看主,便能步行于海浪之上,当他注视波涛的汹涌,便惊慌失措,瞬间下沉。惟愿主照明我们心中的眼睛,使我们越来越真知道祂。在面临一切事上,越来越能定睛仰望主,认识祂管理万有的权柄,信赖祂时刻同在的应许,以至于在百般的试炼中大有喜乐。

主啊!求你将大卫“凡事要遵行神旨意”的心志以及属天的眼光赐给我,使我能越过事物的现象,明白你的心意,认定、跟随你手的引导。不断经历你复活的大能,享受在你里面的平静安稳。赞美主, “你使人夜间歌唱”,“你使人安静,谁能扰乱呢?”哈利路亚!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