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读经心得(四)

恩涌

2009年11月1日

                                                 

“你们的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对耶路撒冷说安慰的话,又向他宣告说,他争战的日子已满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为自己的一切罪,从耶和华手中加倍受罚。有人声喊着说,在旷野豫备耶和华的路,(或作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当豫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为平坦,崎崎岖岖的必成为平原。耶和华的荣耀必然显现,凡有血气的,必一同看见,因为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赛40:1-5)

    这一段经文的3-5节,曾在新约福音书中被引用。是指施洗的约翰为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预备道路。神使用施洗约翰借着悔改的洗礼预备人心,来接受耶稣为弥赛亚,为天国的君王(路3:2-6)。因此,这里的“一切山洼、大小山冈、高高低低的、崎崎岖岖的”非指地理环境,乃指人心里属灵的状况。经上不是说,神能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祂的道在海中,祂的路在大水中吗?怎么还需要人来为祂开道路呢?神真需要人来为祂开道路吗?是的,需要!虽然祂有创造万有、制定规律、命令调度的能力,但因祂给人自由意志,也尊重人自由选择的权利。虽然祂渴望人人悔改,但祂不愿用强迫手法要一个人来接受祂,如[约1:11-12节]所说的。照样,虽然祂渴望我们归顺祂,爱祂,但祂却不愿强迫我们去爱祂,顺服祂,就如主耶稣曾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圣灵借着保罗恳求我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神等待我们,耐心地等待我们愿意道路被铺平,心门被打开,主才能进入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救主,生命的主。

    既然这一切都是指人心灵的状况,那我们如何修平我们心灵的道路呢?这里说:“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为平坦,崎崎岖岖的必成为平原。”什么是我们心灵中的“山洼”?可喻为信心的缺少。我们里面没有信心,就无法使主在我们身上得彰显,出现这“缺乏信心”的山洼,路就中断,因为缺乏信心的缘故,就无法把基督里一切的丰盛都实际地接受并显明出来。什么是我们心灵中的“大小山冈”?就是不该有的、突出来的部分。可喻为人的自高、自傲,依靠人自己的能力。因着人的自高自大,神进到人里面的路被阻断。因着人对神的不依靠、不顺服,神的大能在人的身上无从彰显。那什么是人心灵中的高高低低、崎崎岖岖呢?可喻为人使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方法。圣经中常描述人是有“弯曲的心”。当人倚赖自己的智慧与方法,神的智慧就被人弃绝。当人活在这些状况中的时候,从人的角度说,不能经历神的救恩(路3:6),从神的角度来说,无法彰显神的荣耀(赛40:5)。

    弟兄姐妹们,当我们活在以自我为中心里的时候,其实是何等的痛苦、软弱,因我们是靠自己有限并错谬的智慧与能力,来面对人生中的一切,岂能不劳苦愁烦,岂不是最终落在失败的苦境中?但神在[赛40:1-2中]向我们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又向他宣告说:他争战的日子已满了,他的罪孽赦免了……”。感谢主,因耶稣基督的来到,借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靠自己争战(挣扎、奋斗)的日子已满了,我们不再活在罪与死的律中了。圣灵不断借着不同的“旷野和沙漠”来铺平我们心中生命道路(神借着困苦开通困苦人的耳朵),迎接基督在我们里面作主,作王。我们得救重生是如此,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新生命成长也是如此。这样,耶和华的荣耀必然显现,凡有血气的,必一同看见。“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5-16)。

    主啊!求你攻破我里面坚固的营垒,将一切拦阻我认识神的那些 自高之事一概攻破,将我的心意 夺回,使我顺服基督,使我不再使用肉体的智慧与方法,也不再依靠肉体的能力。主!给我谦卑受教的心接受你在我身上所做任何“铺平道路”的工作,欢喜快乐地让你我的生命中,作主,作王。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