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读经心得(三十五)

 

(一)

 

[诗39:1-3]

 

恩爱

2012年9月

 

"我曾说:‘我要谨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头犯罪;恶人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要用嚼环勒住我的口;我默然无声,连好话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发动。我的心在我里面发热;我默想的时候,火就烧起,我便用舌头说话。’” (诗39:1-3)

    在这段经文第一节,作者讲明他的心志,他要做一个舌头不犯罪的人。这不单是基督徒该有的品行,也是神对他儿女们的一个要求。因此这是每一个神的儿女应该追求达到的。但作者通过什么途径来达到舌头不犯罪的呢?他说我默然无声,连好话也不出口,也就是说用自己的方法,靠自己的能力来克制自己以达到舌头不犯罪。他有没有达到舌头不犯罪呢?没有,因他说:“我的愁苦发动,我心在我里面发烧,我便用舌头说话。”他为何没有可能达到舌头不犯罪呢?不是作者的意志力不够,乃是当他选择靠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能力克制自己来达到舌头不犯罪的时候,此时人就是活在肉体中。我们每个人原来都是属于肉体,是被卖给罪做奴隶(罗7:14)。我们得救重生以后,虽然罪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罗6:14),但当我们活在肉体之中时,罪就会挟制(如同绑架,加5:1.3)我们,因此我们不能不犯罪。所以人想靠肉体的能力、智慧等达到不要犯罪,成就神的要求,这条路是绝对行不通的。





(二)

 

[约壹5:18-21]

 

恩敬

2012年8月

 

“我们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从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作“那从神生的必保护他”),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小子们哪,你们要自守,远避偶像。”(约壹5:18-21)

    基督徒在地上如何过一个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本段经文让我们明白几件事:

   首先,基督徒在地上之所以可以不犯罪(18节),原因是我们是从神生的,为什么从神生的就能不犯罪呢?从“生”的角度来讲,生我们的神是圣洁的,那么神将他的生命借着“生”,放在我们里面,我们里面拥有的是神儿子的生命,是不犯罪的生命;从“保守”的角度讲,我们里面有了神圣洁的生命,那生命会光照,引导和责备我们,保守我们不犯罪,所以求主保守我们,不断更深认识耶稣基督,并且住在祂里面。

   第二,本段经文让我们明白我们的身份和地位。虽然我们还在这世界中生活,但我们是属于神的,是在基督里,不是属于这个世界,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求神将他智慧的灵赐给我们,我们才能领悟。当然这里的世界不是指神造万物时的物质世界;而是指与神相违背的这些风俗习惯与社会关系等敌对神的势力。如果今日基督徒不能看到在基督里的福分,很难不与世界为伍,与世界同流合污。

    第三,在[21节]中提醒我们要自守,远避偶像。偶像,是指任何在人心里占据了上帝位置的人,事,物。我们明白这里的自守,不是让我们靠自己的能力去克制,乃是把一个“远避偶像”的心志带到主面前,让主来保守。



(三)

 

荣耀神 [约15:4-8]

 

恩深

2012年9月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象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4-8)

    常听人说,基督徒的生活目的是荣神益人。但如何才是荣耀神呢?我信主前是个梦想做大事的人。信主以后也很自然地想为神做大事,在工作中做出成绩,觉得这是荣耀神。但我们知道,即使是不信主的人,也可以有很大的成绩,比如得诺贝尔奖。成绩的大小并不决定是否荣耀神。我渐渐明白,一件事情只有是完全出于神的旨意、由神兴起,在执行中完全让神掌权,依靠圣灵的能力和指引,并且结果完全献给神,归给神的才是荣耀神。由于人的天然生命喜爱轰轰烈烈,喜爱果效,喜爱眼见的、暂时的事物,在做事时就难免掺杂个人的动机,依靠自我的才干,并因成绩沾沾自喜,自我欣赏,有时甚至是连自己都难以觉察的。那么这到底是荣耀神还是荣耀自己呢?

    保罗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4)。整个亚当的族类,都被罪性控制,都是‘以人为中心’,完全背离了神造人的目的,不能荣耀神。我们蒙恩得救以后,老亚当的旧性情仍然根深蒂固。当我们谦卑在神的面前,神话语的光照,圣灵的启示会逐渐让我们看见,这个‘己生命’是彻底败坏、全然污秽的。他完全没有荣耀神的可能。只有基督的生命才能荣耀神。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约15:5,15:8)。我们只有常住在基督里,不断与基督实际联合,才能藉着基督的生命结出荣耀神的果子。靠着自己,只能结坏果子,一切做作、掩盖自己,只是假果子。

    最近工作压力大,周四晚上工作到凌晨一点多。周六再次加班,干了十四小时,又快到凌晨一点了。问题不但没解决,好不容易改好的部分,又不行了。看着这样的环境,陷在自己里面,就免不了思虑烦恼。圣灵感动我来到神面前祷告。为这不好的环境感谢赞美主,因为知道主此时正掌权。这岂不是神安排,特特要临到我的吗?岂不是要我得益处吗?主要借着这些试炼,炼净我。让我学习依靠他,在他里面得安息。学习住在他里面。好让基督成为我的智慧。于是就有平安和喜乐。干到一点多就回家了。周一大部分问题就解决了。

    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神借着天天临到我们的十字架,就是不如我意、不合我愿的人、事、物,来救我们脱离败坏的旧人,穿上新人,被逐渐模成神儿子的模样。让我们能在事奉里面,在生活的每时每刻,一举一动上,彰显基督,叫基督在我们身上照常显大,使神得荣耀。这是我们生活事奉的目的。这才能真正荣耀神。但愿他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弗3:2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