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1

新生命课程讨论班(四)——祷告

81日)

 

感谢神的大恩,藉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因着我们的信,圣灵在基督里重生了我们,我们得到了新生命。我们继续走“本乎恩也因着信”的道路,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顺靠圣灵而行,才能不断脱去旧人(裹尸布),穿上新人(正如造我们的主的形象),使新造的人渐渐成长。在得到新生命以及新生命成长的过程,圣经和祷告是根本的关键,有人形容读经如同吃饭,祷告如同呼吸。在上一课我们已经讨论了有关圣经和新生命的关系,本课要讨论的是祷告与新生命的关系。

 

1、什么是祷告?为什么需要祷告?
  
祷告就是人以心灵与诚实和神交通(参约4:24)

 

2、为什么需要祷告?

1)神的吩咐:常常祷告、不灰心祷告(18:1);不住祷告(帖前5:17);靠着圣灵,随时(凡事、随地)多方祷告,祈求(6:18;腓4:6)。我们应该学习和操练:不管我明白不明白,只要是神的吩咐,我们就要遵行。
2)这是我们新生命的需要:
   
我们是因为祷告(求告主名)而得生命,照样,不断求告主名新生命成长。我们信主以后,新生命行事为人的原则,和我们人为的见解是两条背道而驰的道路。新生命的原则是:不靠人,只靠神;不靠人的能力,只靠神的大能;不靠人的智慧,只靠神的智慧(我们的智慧、悟性在神的管理、引导之下);不凭眼见,只凭信心。“本于信,以至于信。”;人为的见解是:凭眼见,靠人的能力;凭人的智慧、聪明。多祷告,圣灵更多的运行(11:13),圣灵更多的运行,我们就与全能的主实际联合的更好,就多得能力(弗3:16);多祷告,圣灵更多的运行,我们就容易明白,接受主的话(1:17-23)所以祷告是使我们得到信心的能力和信心对象的途径,使我们的信心加强,我们的生命渐渐成长。
是神赐给我们与祂沟通的机会(双向的):是神赐给我们,将重担、忧虑交托给神的途径(彼前5:7;来416)和权利;是神使我们可以向神倾心吐意(无论忧、喜、甘、苦;无论是我们对祂的爱慕)的机会(耶29:11-14);也是神向我们显明祂心意的时候(参撒上3:9)。
祷告是神要赏赐人、厚待人、报答人的一个途径(6:6;来11:6;罗10:12)。神是等候施恩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赛30:1850:2)。
祷告加强我们的信心,是我们支取基督丰盛的途径:
  
“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2:9-10)基督的丰盛是我们生命丰盛的源头,我们要得到基督的丰盛,不是靠我们人为的努力,挣扎;不是要我们苦苦求神的帮助,乃是以“基督是我的生命,基督的丰盛就是我的丰盛”的地位借着祷告,我们因信与基督实际联合向基督支取,正如葡萄树的枝子不是靠自己努力去结果子,乃是因它与葡萄树的联合,自然就是支取树上的汁浆,树上的汁浆源源不断流到枝子上。
▲▲借着祷告支取和得着基督的能力: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宣告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在[1:19-22]讲到祂所得的能力何等浩大,是远超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等等。不但祂自己得到权柄、能力,而且使一切因信祂的人(因与祂联合,并不断联合得更实际)也可以得到这能力。
▲▲借着祷告,支取日常生活的需要:我们常常有误解,我们以为大事需要麻烦神,小事自己可以解决就不应该麻烦神。这是大错特错。神要负我们全部责任。神在天上立定宝座,祂的权柄统管万有,神不许可,连一只麻雀也不掉在地上,我们的头发神都数算过了(诗103:19;太10:29-30)。神不仅管我们大事,神也要管我们小事。我们尽管通过祷告来支取日常生活的需要。例如:我们没有聪明,可以祷告:“主,救我脱离靠自己,赞美你,你是我的聪明。你的聪明成为我的聪明”;我们遇事不知所措,祷告说:“主,救我脱离靠自己,感谢你,你是我的智慧。你的智慧成为我的智慧。你的智慧来处理这事。”弟兄姐妹,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的一切,让我们借着祷告选择只靠主,不靠自己来向祂支取日常生活的每一个需要。

▲▲借着祷告,我们支取基督的平安、喜乐和满足: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的生命是平安、喜乐、满足的生命。我们借着祷告,与基督联合得更实际。所以越多祷告,我们越有平安、喜乐和满足。“主,拯救我脱离自己的挣扎、苦斗。你是我的生命,我的主。你是我平安、喜乐的源头。”“主,我的主,我的生命,我感谢你。我全人安息在你里面。我是何等平安、喜乐与满足。”
▲▲借着祷告,支取神的性情:神使一切信耶稣的人与耶稣联合,使基督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生命;基督的圣洁成为我们的圣洁;基督的公义成为我们的公义;基督的智慧成为我们的智慧;基督的救赎成为我们的救赎。我们渴慕基督的性情在我们生命中彰显,并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做作,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奋斗、挣扎,乃是靠我们支取基督的性情。祷告,就是支取基督性情的途径,使我们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例如:当我们看见自己暴躁时,你千万不是用克制、挣扎的方法,乃是祷告、仰望主:“主,我就是这样暴躁的人,求你救我脱离靠自己的努力,我仰望基督是我的拯救,拯救我脱离暴躁。赞美主,你是我的救主。”

   通过支取,不断支取,我们与基督联合越来越实际,越密切,我们新生命就越成长。神救赎和造就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渐渐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才能和荣耀的基督相配;丰丰富富进祂的国,得祂的荣耀。

3
、祷告的内容:我们可以从主教导门徒的祷告——主祷文,来看祷告的内容:祷告的对象、祷告的态度、祈求(包括代求),以及认罪等。
1)祷告的对象:有些人说:“我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位神,条条道路通罗马,所以你不要管祷告什么神,只要是祷告神就都可以了 。”这是大错特错。我们祷告的唯一对象——我们在天上的父,乃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独一真神,耶和华神。(参提前2:5-6;赛43:10

2)祷告的态度:主耶稣教导我们在祷告以前先通过赞美、敬拜端正我们向神的态度。“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 通过赞美和敬拜,尊神为大。我们将神的地位摆对了:承认神绝对主权的地位;承认祂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祂是我们唯一当敬拜的对象,然后再祷告下去。

3)祈求: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是用“我们”,而不是用“我”。“我们在天上的父”;“免我们的债如同……。” 表示了主耶稣要我们祈求,不但为自己祈求,也为别人祈求。求什么?
先求神的国,神的义(这也是包括了端正祷告的态度):在我们为别的人、事、物祷告以前,我们先求神在我们心中掌权;我们先求神夺回我们的心思意念,做一个顺命的儿女。                                                ▲▲ “愿父的国降临”:我们重生得救以后,我们的心就成为神的国度(神掌权的所在)。我们要求“主,你在我们心中居首位掌王权,使我们心中真正成为你掌权的所在;真正成为你的国度。”
▲▲ “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义就是照神旨意出来的行为,我们可以这样祷告:“主啊,求你夺回我的心思意念降服基督,好让我不从自己的意思,只从你的意思行事为人。”     

再求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神没有要我们为明天的需要祈求,神要我们只为今天祈求,祂不要这些东西成为我们的依靠,祂要我们好好依靠神。(太6:34
▲▲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或罪恶)”:“遇见”是“进入、陷入”的意思。
  
神许可每天临到我们的事(天天的十字架),无非都是包括吃、喝、穿范围之内的事。我们如果是用信心接受,那这件事就成为我们的试炼,我们信心成长;如果是不信的态度(埋怨、牢骚、忧虑、烦恼、烦躁、不安、不靠神的能力、不凭神的智慧等等)则成为我们的试探。主耶稣教导我们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意思是:面对天天临到的十字架,我们祈求,求主救我能以信心的态度接受;如果我们是以不信的态度对待天天的十字架,那我们就陷入、进入试探,被罪控制,接下来就是犯罪。 
4)认罪:“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神是圣洁的神,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祂要我们手洁心清到祂面前,神不仅要我们认罪,也要我们饶恕别人的过错。
免我们的债:
 
我们在祷告的时候,可以以[139:23-24]经文先祷告,稍许等候一、两分钟,求神光照我们有什么罪没有?如果神有光照,就应该向神认罪;如果神感动你要向人认罪,你就应该去认:一般犯罪的范围多大,认罪的范围也多大;思想意念的罪(并没有行出来的)一般只向神认,不必向人认。除非非常清楚有神的感动,才向人认。
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祷告时,“若想起”有弟兄得罪你,就当饶恕他。(11:25-26)
▲▲当我们在祷告时,“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先去同弟兄和好(5:24):我们借用这节经文用在祷告上。虽然不一定是你的错,可能是误解。但只要你“若想起”(圣灵提醒了),就该先去同弟兄和好。   “若想起”是表示圣灵提醒的意思。圣灵是按着各人生命的程度提醒我们。所以如果没想起,也就是圣灵没有提醒,不必去挖罪。提醒了,就当认真对付。 神要我们清清洁洁,对神清洁,对人清洁;我对人,人对我,无怨无仇,平平安安地在神面前祷告。
5)祷告的结尾: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
奉主耶稣名求的意思是:我们得以到神面前,是通过耶稣基督。“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约14:13)
阿们:诚心所愿的意思。

4
、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
1)心中自知有罪而不认罪(59:1-2)
2)不饶恕人(5:22-24)
3)骄傲,不信的恶心(1:6-7)
4)夫妻间不和睦(彼前3:7)
5)带着错误的动机祈求(4:3)

5
、祷告回答:除了拦阻神垂听我们祷告的因素以外,神回答和垂听我们所有的祷告。神是按着祂的绝对主权、祂的智慧、慈爱、大能大力来应允我们的祷告;来成全我们的祷告;来厚待、赏赐、报答我们一切的祷告。神的意念非同我们意念,神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参赛55:8-9);祂向我们所怀的意念,永远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参耶29:11)。“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神既然不爱惜祂自己的儿子,将祂白白地赐给我们,祂总是将最好的东西,赐给凡求告祂的人(参罗8:32)。我们应该将祷告结果的主权交给神。一般神对我们的祷告,回答有三种方式:
1)好的:照我们的祷告当时应允;
2)不合适:没有照我们的祷告应允我们,甚至是照着相反的答案为我们成全;
3)好的,但还需等待(迟延)一些时候才应允。

 

总结:人类始祖亚当犯了罪,神呼唤亚当,你在哪里?神渴慕与人沟通、亲密,要将祂自己的恩典和荣耀分赐给人。但罪从亚当入了世界,众人都犯了罪,与神隔绝。历世历代神借众先知呼唤世人,到末世又借着祂儿子耶稣基督完成救法呼唤我们。感谢主,耶稣基督亲自成为神和人之间的道路,借着耶稣基督的救赎,使我们得以进到父面前得到新生命,呼叫“阿爸父”,回应了神的呼唤。不仅如此,神赐下祷告的权利,使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到神面前,藉着不断祷告支取基督一切的丰盛,“为要得恩惠、蒙怜恤、作随时的帮助”使我们新生命成长。求主祝福我们常常祷告、不住祷告、靠着圣灵,随时、随地,多方祷告,祈求。阿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