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1

新生命课程讨论班大纲(一)复习

 

有一位真神,而全世界上的人“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因此活在与神隔绝,“在日光之下”虚空的人生之中。诗篇九十篇3-10节,是我们人生的写照和叹息:“……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在古时,曾经风行一时,享受荣耀富贵的智慧王所罗门总结在“日光之下的人生”是:“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甚么益处呢?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出之地。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住的旋转,而且返回转行原道。江河都往海里流,海却不满江河从何处流,仍归还何处。万事令人厌烦〔或作万物满有困乏〕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传1:2-8)。感谢神,神爱世人,要拯救我们归回到神的面前,从充满叹息劳苦“日光之下的人生” 中出来,而进入“饱得神的慈爱,一生一世欢呼喜乐的人生” ——总意就是敬畏神的日光之上的人生。神藉着祂的爱子完成救法,求人与神和好,并成为人到神面前的道路、真理和生命。使人因信祂得到新生命(永远的生命),生命渐长,而且藉着祂有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的生活。感谢主,过去的一个季度带领本讨论班,我们一起讨论并初步认识了如何具体走这条得生命,生命成长的道路——归回到神面前的十字架道路。

 

1、我们一起简单回顾一下上季度所讨论课程的内容:

1)没有人能靠自救到神的面前(附图一):由于人人都是被罪性控制,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所以世上没有一个人能自救到神的面前。正如俗语说,“上天无路……”。 神爱世人,神要拯救人类。神拯救人类的方法是要重造人类。神设立新人元首,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新人类。

 

2)神为人类预备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的救法,使我们得生命(神的救法图):神的救法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本乎神的恩典(一点不靠自己的功劳)神设立人类救主,藉着十字架流出宝血,死而复活完成了“出死入生法”,将人类从罪恶(罪性及罪行)中救出来;我们因着信与基督联合(附图二)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主耶稣所完成的救法实际地成就在我们的身上,我们与神和好,因信称义,得救重生:虽然罪性并没有死,仍在我们里面,但我们旧人因与主同钉十字架,同死,死了,而脱离了罪对我们的辖制,罪性不再是我们的主,我们与基督联合成为新造的人,基督是我生命的主,“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

 

(3)既然我们“本乎恩,也因着信”得救重生,已经脱离了罪对我们的辖制,为何我愿意讨神喜悦,常常还觉得在罪的控制之下呢?为什么我们里面有很多的争战呢?

我们虽得救重生,但罪性并没有死,仍在我们里面,我们里面有两种光景(附图三)我们里面有了两种生命,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和原有的旧生命;有两条道路,走信心的路或是凭眼见的路;有两种能力的源头,靠圣灵的大能大力或是靠血气行事。如果我们目的是要讨神的喜悦,但却是凭自己的眼见,靠自己的旧生命,凭血气行事,不自觉地又被罪性偷偷控制,一方面在神看来,这是与神为仇,另一方面内心捆绑、挣扎——圣灵与情欲相争,情欲与圣灵相争。

 

4)新生命成长的道路——十字架的道路(参看:拉撒路死而复活示意图):认识十字架的道理、大能和“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的十字架道路,随圣灵而行:

A、十字架的道理:神为了要拯救世人,祂要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新人类。旧人类必须死了,才能复活开始新人类。只有经过十字架的死——向罪死,才能脱离罪性的辖制,进入荣耀的复活,向神活;只有经过“降下、软弱、存心顺服,自甘卑微……” 十字架的死脱离旧造,才能进入新造得新生命。

B、十字架的大能:藉着十字架的大能,即主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大能,我们因信得到生命,照样要不断藉着十字架的大能,使我们生命渐渐成长。

C、十字架的道路:神是如何通过主耶稣所完成十字架救法,使我们生命成长呢?神对每一个愿意爱主、愿意跟从主的人有一套造就生命成长的计划,即通过使我们走“舍己,天天背起自己面临的十字架求告主,跟从主,而与主的十字架联合”的十字架道路,以至于我们活在“靠新生命,求告主名的道路,靠着圣灵的大能大力”的光景之中,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生命逐步成长。只有走十字架的道路,新生命才会健康成长;只有走十字架的道路,内心才能渐渐减少以至于停止挣扎;只有走十字架的道路,才能讨神的喜悦。十字架道路是求告主名的路,是信心的路。

D、随圣灵而行:十字架的道路——当我们面临天天的十字架(神的要求时)高举主名,求主救我脱离自己,求告主名以后,顺圣灵而行,圣灵引导我们一步一步前行(包括随时、随地的引导)“我们靠着圣灵、凭着信心、等候所盼望的义”(加5:5)“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不但因信称义,而且因信成义。

 

5)赐生命圣灵的律:

A赐生命圣灵的律:“我们求告,神就将圣灵给求祂的人。”这就是赐生命圣灵的律。我们求告主,不仅得着新生命,圣灵还住在我们信主的人心中,随着我们不断仰望、求告主,在我们心中引导我们,使我们生命渐长。我们信了主,就要活在圣灵随时随地的引导和带领中,即活在赐生命圣灵的律中。

B圣灵在凡事上对我们的引导和带领,就是恩膏的教训:圣灵是按着各人生命不同程度在我们心中引导、教训、带领我们;一定是有基督的平安;并且是符合神话语的要求;祂既引导、带领,祂一定同时赐予谨守遵行、敬畏和顺服的能力;我们各人也就按着自己的地步(生命的程度,信心的大小),将自己看得合乎中道。

C、我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即顺靠圣灵而行:顺着圣灵的带领,靠着圣灵的能力行事为人。不活在律法之下,靠自己的克制努力来达到神的要求。而是活在恩典之下,仰望神为我们作来达到神的要求。

D、顺圣灵引导的标记:内心有基督的平安(参罗14:22;腓4:7;西3:15;约壹3:21;),以及在不违背基本真理基础上的外面和谐(参加5:22;罗12:18; 14:19;雅3:17-18;诗133:1-3;林后13:11;帖前5:13;来12:14;彼前5:11)。慕安得烈说:“如果我们有一点不和谐,就是活在肉体之中。”(参加5:19-20)
a
、顺着心中平安,外面和谐去行:

心中平安:我们生活行事,应该先从心中平安开始。

外面和谐在心中平安的基础上,在不违背真理的原则下,面对所临到的和我们有关的人、事、物,圣灵是以“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外面和谐”,“顺”来引导我们(参腓2:12;雅3:17,18;加5:22-23;来12:14)我们绝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而是在高举基督的十字架;高举神的绝对主权和尊重圣灵引导下的追求和谐(参弗2:13-16
b
、几件直接影响和谐的(既能建立和谐,也能破坏和谐)事情:

和平;注意次序;彼此接纳;彼此担当;彼此顺服;刚强担当软弱的;人的责任和本份;节制;以自我为中心产生的自尊、自卑、自怜、自爱、自私、自赏、自恃、自义、猜忌、论断等等,都是引起我们与别人之间不和谐的因素(罗7:14,18
c
、赐生命圣灵律的实行要点:
 
“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动怒……”(雅119-20);弟兄姐妹之间不要彼此批评、论断     (雅411-12);“认同生命成长”是一个过程(可426-29);当我不满意别人或自己的光景时,我的本分只该祷告,仰望主引导和拯救(弗316

d、在敬虔上操练自己:

 “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 我们就是操练心中平安,外面和谐,让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里做主;操练追求与众人和睦;操练“勒住舌头”一有不和谐我们就“刹车”,求圣灵在我们里面勒住舌头,不要讲话,我们就祷告:“主,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就快快的听(圣灵在心中的引导),慢慢的说,慢慢动怒,求主来引导。(参提前4:7-8;林前9:27
赞美主,神爱世人,为世人预备了救法,赐下生命圣灵的律。我们不再在律法之下苦守律法的条文,而又守不到,是被咒诅的;乃是在恩典之下,靠基督是我的生命,圣灵的大能大力,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

 

6)认识新生命成长的规律:

A、新生命是在“本乎恩也因着信”中“长”大的(腓1:6;太6:27),而不是靠“做或是思虑烦恼”大的(参太6:27)。“做”和“长”完全是两件事。因信,也只有信,我们得到了新生命,我们是新生命的婴孩。照样,因信,也只有信,新生命渐渐成长。

B、新生命长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拔苗助长。

C、在讨神喜悦的事上,新生命的原则(凡事首先就是求告主名,仰望主的引导和带领)和所有人为的见解(遇事即刻想方设法,用人的智慧、才干、能力来思想、分析、处理事情。)背道而驰

D、新生命的成长是藉着:支取每天读经祷告等新生命成长因素,使我们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外面藉着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而成长。

 

7)借用“拉撒路死而复活”的故事,来概括“得生命,生命成长的道路”:

A、拉撒路死而复活,从坟墓里出来时,浑身连手和脚都裹着裹尸布的情形,形象地描绘了我们刚刚信主时的光景:我们信了主,活过来了。充满了起初的爱心和喜乐,何等渴慕活着为耶稣,尽心竭力要讨神的喜悦。无奈我们得救重生是新造的人(新生命)的婴孩。我们是心灵因义而活,身体却因罪而死(罗8:10)。也就是我们有了新生命,但却是充满了旧性情、旧行为,正如同拉撒路活了,浑身却裹着裹尸布,无法过正常的生活。

B、主耶稣说:“解开,叫他走”:我们的旧性情,旧行为必须脱去我们才能过正常基督徒生活,才能真正活着为耶稣;我们的旧性情,旧行为只有在“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中才能不断被脱去,即裹尸布渐渐脱落,渐渐穿上主荣形。

C、裹尸布加捆绑:如果我们不是走十字架的路,而是靠自己努力行善,克制、掩盖自己的旧性情,一方面我们自己很苦,另一方面是神所咒诅的(加3:10)。如果我们想靠自己旧生命努力做好,以为能脱去旧性情,那只是在旧性情外面加捆绑,与脱去旧人毫无功效(参西2:20-23)。

 

总结:感谢神的大恩,藉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因着我们的信,圣灵在基督里重生了我们,我们得到了新生命。让我们继续走“本乎恩也因着信”的道路,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顺靠圣灵而行,才能不断脱去旧人(裹尸布),穿上新人(正如造我们的主的形象),使新造的人渐渐成长。任何人为的见解和方法想要治死身体的恶行,都是枉然的。“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徒4:12)。我们靠圣灵入门,也当靠圣灵成全(参加3:3,加5:25)。走对生命成长的路,就是“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4:18)一个基督徒也只有走对生命成长的路,才能真正地讨神的喜悦,充分享受天父儿子的真自由,真正荣神益人。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