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1

新生命课程讨论班(八)——赐生命圣灵的律(一)

 

感谢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为我们所成就重造人类的救法。十字架的道理,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的大能使一切诚心诚意信祂的人与祂联合,与祂同死,同活成为新人。赞美主,“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已死的人脱离了罪性,使我们在罪上死,义上活;已死的人脱离律法,不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使我们服事主不再按仪文的旧样,而按心灵新样;已死的人不再是随肉体行事,而是随圣灵行事。十字架是旧人和新人的分水岭,只有走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的十字架道路——“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我们才能不断实际经历与主同死、同活,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新人渐渐成长。本课要讨论的,我们走十字架的道路,认定主是主,高举主名,不再是自己活,乃是让基督掌权,那么下一步该怎样行?圣经上清楚的答案:“服事主不再按仪文的旧样,而按心灵新样” !什么是仪文的旧样?什么是心灵的新样?

 

(一)在律法之下

从神的救法图我们清楚,在没有得救重生以前我们是活在律法之下。

什么是律法呢?广义来说,律法,就是神要我们做到的一些事。也可以说,就是神对世人的公义要求。

什么是在律法之下呢?“在律法之下”的意思是:人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来达到神的要求。

 

(二)没有一个人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

从附图一我们知道,我们每一个人生来就是被“罪性”控制的,所以没有不犯罪的可能, “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3:23) “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罗8:3) 没有人可能完全达到神律法的要求而称义,因此,“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3:10)
 

(三)律法的功用是什么呢?

律法是属灵的、圣洁的、良善的,是不能废去的(5:18),是我们应该达到的。我们若能守全律法,“行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着。”(3:12) 但人既达不到律法的要求,那,律法有何功用呢?

 

1、律法本是叫人知罪(3:20)。由于人是卖给罪了,所以根本不可能守全律法。因此律法成为定人罪的(参罗7:1417;加3:19;雅2:10,11)
2、律法是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3:24)。律法既是定人罪的;律法不会给人胜罪的能力;律法也不会救人脱离罪,所以律法使人感到绝望;使人要寻求生路——得救之路。也就是说,律法乃是通到基督救法的过渡阶段。

 

(四)基督的救法拯救我们从“在律法之下”出来,进入“在恩典之中”:              

 

1、基督满足了每一件律法公义的要求,基督结束了律法对我们的要求:基督生在律法之下(4:4),祂的一生没有犯罪(4:15),是守全律法的一生;基督藉着死,付上人因触犯律法,而要承担的代价,因此当罪人接受主耶稣基督为自己的救主时,律法对我们就不能再有要求了。一则,耶稣基督已经付清我们的罪债,死了;二则,我们已经死了,“我们的旧人与祂(耶稣基督)同钉十字架。”(罗6:6)已死的人脱离了律法(参罗7:6)。信徒不再和律法有关系了。不能,也不该再尝试靠守律法称义、成义了。
2
、主耶稣的救法完成了一条新律法——赐生命圣灵的律——代替律法控制人心,而使人能达到律法的要求:主耶稣为我们完成救法,死而复活,升上高天,父神因着基督耶稣的名赐下圣灵来推行救法。圣灵因着我们的求告主名而重生我们,使我们得生命;并且在一切信主的人心中成为赐生命圣灵的律,以恩膏的教训在凡事上引导、带领我们。我们藉着顺、靠圣灵而行,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8:4)

 

(五)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罗10:4):

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方面,基督结束了律法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不再活在律法之下;另一方面,父神赐下圣灵,赐生命圣灵的律代替了律法在我们心中工作,使我们藉着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而达到律法的要求,因此我们是活在恩典之中。神的救法,非但没有废弃律法,相反的,乃是坚固律法(罗三31)

在律法之下:是指靠自己的努力以自己肉体的生命要达到神的要求,这是仪文的旧样。
恩典之下:是指不靠自己的能力,而靠基督是我的生命,圣灵的能力(顺、靠圣灵而行)达到神的要求,这是心灵的新样。

也可以这样说,在律法之下是我为神作,我要努力达到神的要求;在恩典之下是神为我作,来达到神的要求。

 

(六)赐生命圣灵律不同名称(罗82;雅125;林前921
新生命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来克制自己苦守律法的条文,但也并不是可以无法无天!新生命是有律法的(参林前9:21),是依照赐生命圣灵的律而生活。在圣经中,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赐生命圣灵的律,因此有不同的名词。

 

1、赐生命圣灵的律:从得生命的角度来看,我们是因仰望、求告耶稣,圣灵重生了我们,使我们得生命;我们信主以后,我们仍然不断仰望、求告耶稣,圣灵不断在我们心中引导我们,生命渐长。“你们求告,神将圣灵给求祂的人。得生命,生命成长”这是律,这就是赐生命圣灵的律。                                                                        

2、一条全备使人自由的律法:从使人自由(旧约的律法之所以使人不自由,甚至是捆绑我们。是因为人做不到。但这条新律法,使人能达到神的要求。)的角度来看,“全备”这字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说“成了”是同一个字。那也就是说,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神的救法时,祂完成了一条使人能做得到的律法。因为主耶稣藉着圣灵居住在我们的心里,成为我们的生命,所以神对我们要求(即无论是里面的感动或是外面临到的事情),神自己(基督是我的生命,通过圣灵)来承当,我们顺圣灵而行、靠圣灵而行,就是“照这律法说话行事”的意思。弟兄姐妹,我们必须活在这条使人自由的律法中,因为在基督台前,我们“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雅1:252:12)。                                                                   

3、基督的律法:从基督和律法的关系来看:“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罗10:4

基督拯救我们脱离律法,律法就不能再对我们有要求了;另一方面:耶稣基督在十字架完成了一条新的律法,就是赐生命圣灵的律:“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的身上。”(罗8:4以生命圣灵的律在我们心中的工作替代了律法的工作.

 

(七)赐生命圣灵律包括三方面(路119-13;加51625):

 

1、神的要求:在每日生活中,圣灵按着各人新生命不同程度,对我们有不同的要求(神的要求可以是通过外在临到我们的诸事,旧性情的暴露;也可以是通过在我们心中感动的话语或意念,其中也包括责备或光照)。
 2
、生命圣灵律的内容:面对神对我们的要求,藉着我们不断的仰望主、求告主、感谢主,认定祂是主;圣灵在我们心中引导我们、教训我们。这引导、教训的内容,就是赐生命圣灵的律的内容(也就是恩膏的教训):

(1)圣灵是按着各人生命不同程度在我们心中引导、教训、带领我们。这就是写在我们心版上的意思(参赛40:11;约16:13;林前13:11;来5:13-14
(2)一定是有基督的平安;
(3)并且是符合神话语的要求;                                  

(4)祂既引导、带领,祂一定同时赐予谨守遵行、敬畏和顺服的能力(36:26-27;耶32:40:     (5)我们各人也就按着自己的地步(生命的程度,信心的大小),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参罗12:3;腓3:16;提前3:13)。
3、顺圣灵而行:我们就顺着圣灵引导而行。顺圣灵而行,必能达到神的要求(参罗八4)。
我们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去遵行神的话。我们乃是将圣经上的话不断地收藏在心里,昼夜思想,藉着不断地祈求,圣灵必然藉着圣经的话感动要求我们,我们就有力量顺服,更顺服。这样我们就渐渐达到圣经上所说的标准。也就是说,我们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死守圣经字句(这是仪文旧样),而是藉着顺服圣灵引导(即在恩典之下的意思。不靠自己的能力,乃靠圣灵的大能,这是心灵新样)圣经上的话或意思来达到圣经的标准。这就是“律法的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8:4)的步骤。

 

(八)赐生命圣灵的律和十字架道路的关系是什么?和遵守律法(在律法之下)的不同点是什么?

生命圣灵的律是十字架道路的一部分。当我们面临天天的十字架(神的要求时)高举主名,求主救我脱离自己,这是十字架的道路,也是生命圣灵律的一部分。但生命圣灵律指在求告主名以后,继续当如何行。可以这样讲,十字架是道路,生命圣灵的律是具体的脚步,是交通规则(参诗37:23; 20:24; 10:23),引导我们一步一步前行(包括随时、随地的引导)

 

赐生命圣灵的律和遵守律法(在律法之下)根本的不同,是在于:

遵守律法是,律法怎么说,我就要怎么作(当然是作不到的,拚命地克制自己,拚命去作,终归徒然);赐生命圣灵的律, 祂发出要求,祂在我们里面亲自成为履行要求的能力:圣灵按着我们生命的程度,来引导我们。我们则顺圣灵而行。

 

总结:哦!哈利路亚!赞美耶稣!虽然我们都被卖给罪,无法自救,感谢神藉着爱子完成救法,使我们“出死入生”成为新造的人,赞美主,赞美主。我们不再是按仪文的旧样(靠自己的努力苦守律法条文以达到神的要求)而是藉着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顺圣灵而行心灵的新样,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神没有叫我们自己尝试去作,乃是叫我们信靠祂;神没有叫我们挣扎,奋斗,神乃是叫我们安息在祂里面。真正的得胜从来不是靠用肉体的能力,乃是被主的荣耀带领过去。是的,“天父的儿子叫你自由,你就真自由了。”哈利路亚!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