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1

新生命课程讨论班(五)——信了主,我们里面的情况

 

全人类原都是被罪性控制的罪的奴仆——旧人,以致不得不犯出罪行,因此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与神隔绝。感谢神爱世人,设立祂爱子为人类的救主,为世人预备了救法,使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凡诚心相信(接受耶稣基督为个人的救主)的每个人,因与基督联合(林前130)一切的罪行藉耶稣基督的宝血得以洗净,得与神和好;因与基督联合与祂同死而脱离罪性的辖制,因与基督联合与祂同活成为新造的人,罪性从此不再是我们的主,基督乃是我们生命的主。既然我们已经与主同死、同活,脱离罪的辖制,罪性不再是我们的主,旧人已经死了,现在是新人了,我愿意讨神喜悦那为什么我们常常还觉得在罪的控制之下呢?为什么我们里面有很多的争战呢?

 

1、复习:信耶稣和新生命的关系是什么?(约3:16;罗1:17)                                                                       一信耶稣,我们就得到了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约3:16),“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但必须认识我们只是新生命的婴孩。不是说你一信了耶稣,我现在是新人了,一切都好了,不再有旧的东西了;从基督的道理来讲,还只是基督道理的开端;如果从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过程来看,信耶稣得永生仅仅如同以色列百姓才过了逾越节的羊羔,使我们免去神的忿怒。我们不要以为一信耶稣就到了迦南美地了,一信主就已经长大成人了。我们是本于信,得到新生命,照样,以致于信,我们新生命成长。

 

2、复习:罪性必不能、也不再作我们的主,那么罪性在哪里?谁是我们的主,我们生命的主?(罗6:6—7,14,8:37;林前1:2;西3:4)

我们原是被罪性控制的旧人,我们信耶稣了,神的救法通过耶稣的死,我们旧人因信与祂同死而脱离罪性对我们的辖制(罪性并没有死,罪性仍然在我们里面),罪性必不能也不再作我们的主,与基督联合,耶稣是我生命的主(林前1:2)。

 

3、信了主我们里面有两种光景(参太7:7—27;加2:20;罗7:24;箴4:18,16:25;路11:9—13;加3:3,5:25)

我们信了主,基督是我生命的主,但罪性并没有死仍然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里面有两种光景:两条道路,两种生命,两种能力的源头。

两种生命:

新生命:我们一信主得救重生得到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这生命是婴孩的生命。

旧生命:我们一信主,我们的旧人与主同钉十字架,已死的人脱离了罪的辖制,罪性不能再做我们的主。但罪性仍然在我们里面;我们的旧人在地位上与主同钉十字架,但我们旧人的状况仍然十分顽强(如同坚固的营垒)

两种道路:

靠神:求告主名的路。我们是藉求告主名,与基督联合而得新生命,新生命成长的路照样是靠神,求告主名的路。

靠我:人为见解、理智分析的路。当我们走“靠我”的道路时,我们不知不觉被罪性偷偷控制。

两种能力源头:

顺、靠圣灵而行:走求告主名的路,神将圣灵给求祂的人(路1113),顺圣灵的意思,靠圣灵的能力而行。

顺从身子的私欲而行:当我们靠我,凭人为见解、理智分析时,我们被罪性偷偷(不合法的)控制,以致顺从身子的私欲而行,凭血气行事。

 

4、我们自由意志选择和罪性的关系如何?请解释附图三(罗6:12—14)

下面一行的光景:是走求告主名,与主联合更密切,顺靠圣灵而行的路,新生命成长。

上面一行的光景:是靠人为见解,理智分析,又被罪性偷偷控制,顺从身子的私欲而行,与神隔绝

主耶稣渴慕我们与祂联合得紧密,更紧密,但主耶稣并不像罪性那样辖制我们,神乃是给我们自由意志的选择。我们自由意志选择和罪性的关系如何呢?

我们看附图三上面一行:“我”选择(或不自觉地)靠我→又被罪性(不合法,偷偷地)控制→旧人状况出现→使身体成为罪身→不得不犯出罪行以至死亡。 附图三的“死亡”与附图一的“死亡”不一样,附图一的“死亡”乃是指神公义的法庭,法官审判罪人就是下地狱(不信主是与主没有关系,与神隔绝)。附图三的“死亡”是指进到父家里,是与神关系的疏远(参约壹2:1)今天我们是新人,是新生命,不是“旧人”又活了,“旧人”已经在我们得救重生的时候与主同钉十字架,死了,现在出现的只是“旧人的状况”。

下面一行,“我选择靠神→求告主名,求主救我脱离自己→与主联合更密切→使身体→随圣灵而行→以致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活出义行→新生命渐长,”

 

5、附图三和附图二的不同点是什么?

【附图二】是讲到一个人从未信主到信主的当刻的光景:从未信主以前是被罪性控制的旧人到信了主(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脱离罪性的控制,成为与基督联合的新人,是新生命的婴孩。罪性仍在我们里面,但必不再是,也不能作我们的主。

【附图三】是讲到一个人信了主以后生命成长的光景:我们信了主脱离了罪性对我们的辖制,归给了基督。基督并不像罪性在我们未信主以前那样控制我们。神对我们的救赎,是要得着一个自由意志降服的人(参罗12:1;林后5:18)。因此,随着我们自由意志的选择,靠神或是靠我(凭信心或是凭眼见)而产生“新生命成长”或“父子之间相交的隔阂(活在肉体之中婴孩的光景)”的两种绝对相反的状况。新生命是在“本于信以至于信”中健康成长。新生命的成长是神在我们身上的心意,是神所喜悦的。

 

6、基督徒要不要达到律法的要求?什么是“活在律法之下”?什么是“活在恩典之下”?

“律法”一定是要达到的,但如何能达到呢?是靠哪种生命,哪条路,哪种能力来达到呢?

“在律法之下”的意思是靠自己的努力来达到神的要求(通俗说就是靠自己要做好);

“在恩典之下”的意思是不靠自己的努力,乃是靠圣灵的大能大力逐渐达到神的要求,即“使律法的义成就在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

 

7、“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因你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罗6:14)什么意思?“因为罪趁着机会,就藉着诫命引诱我,并且杀了我。”(罗7:11)什么意思?

主耶稣基督对我们的拯救,“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我们是藉着与基督同死脱离罪的辖制,也就是我们不在律法之下(不再靠自己努力做好),而在恩典之下(顺靠圣灵而行)达到神的要求,所以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活在律法之下”,“靠我”行事为人,罪又要偷偷控制我们。

罪不甘心我们与基督联合得密切,藉着律法的标准一出来,就挑动我们要守律法,以至于活在“靠我”里面。 “我”一出来,罪就控制我们,结果就是“死亡”(暂时与神隔绝)。这就是[711]的意思。

 

8、我们在什么情况下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加5:16—18;罗6:12—14)

“情欲和圣灵相争的意思:当我们遇事,圣灵在我们的心中指出神的要求。问题就很容易出在下一步。是靠自己还是靠主来达到神的要求?这是问题的关键。也就是我们活在律法之下还是活在恩典之下?如果我们活在律法之下(也就是想靠自己做好,达到律法的要求)立即又被罪性控制 ,罪性通过旧人的生命控制我们的身体,产生身子的私欲(参罗6:12——情欲。通俗我们说,一看见什么不对,马上(情欲)就上来了。这就是情欲(火上来了)和圣灵(要达到神的要求)相争的意思。明明我们目的是要达到神的要求,而因为上来了,反而搞得一败涂地,有时还为了掩盖自己败坏的本相,自圆其说说:在发义怒。这就是情欲和圣灵相争的意思。

圣灵与情欲相争的意思:圣灵,我们亲爱的保惠师,总是那样忠心、扶持、爱护、养育我们。虽然我们愚昧无知,幼稚可怜,处在情欲与圣灵相争的光景之中。赞美主,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衪不断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祷告(参罗8:26):或是藉着我们 的不断被暴露;或是藉着环境迫使我们转回走求告主名,安息的路;或恩膏教训在我们心中提醒我们:圣灵有话说,你们今日若听衪的话,就不可硬着心……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来4:7-11圣灵是藉着使我们转回到恩典之中而脱离罪和死的律而与情欲相争。

总结:

既然我们已经与主同死、同活,脱离罪的辖制,罪性不再是我们的主,旧人已经死了,现在是新人了,我愿意讨神喜悦那为什么我们常常还觉得在罪的控制之下呢?为什么我们里面有很多的争战呢?

我们必须认识,罪性并没有死仍然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里面有两种光景:两条道路,两种生命,两种能力的源头。我们必须认识愿意讨神喜悦的正确与错误途径,走对生命成长的路。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