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建网页 2

新生命课程讨论班(二)附图一

 

 

在我们没有讲到神是如何使我们得生命,生命如何成长以前,我们必需先认识到有一位独一的真神,这位真神与人类的关系;整个人类在神面前的光景——因着罪,与神隔绝人是无法自救到神的面前。

 

1、有神(罗118-20),有一位独一真神(约173;林前84;来11;约118

[118-20]这段经文中从因果报应,人心(人的良心,人心中的宗教本能,人心永远无法满足)以及大自然受造等普通启示都显明了有神;藉着圣经的启示、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来证明宇宙中有一位独一真神。(本段强调信有神不等于信有独一的真神。我们不是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位神)

 

2、祂是各样美善恩赐和全备赏赐的源头(雅117),祂爱世人,祂要世人到祂面前(约316;太1128;约540),因为得到祂就得到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的生命(诗1611;箴835)。

 

3、罪拦阻人不能到神的面前(赛592;西121)。不管是外面可见的道德行为,还是里面的心思意念,我们都是有罪的。

 

4[512]说到什么?世人犯罪的根源是什么?

“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本节经文主要是讲到“罪的由来”。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悖逆神,将罪性带入了世界。以致连累全人类都被罪性控制,不得不犯出罪行,以致与神隔绝——死亡。这个悖逆就是罪的根源 (也称罪根,罪性,罪的权势,罪做王)。这也就是世人犯罪的根源。

 

5[附图一]是说到什么情况?逐一解释图表中的各名词

是说到亚当犯罪以后全人类在神面前的光景。[附图一]是根据[512]的经意而表达出来的。

 

“我”:亚当未犯罪以前的“我”。

“罪性”:因着亚当悖逆,罪就进到他的里面——“罪从一个人入了世界”。 保罗在这里把罪人格化了, 罪如同一个权势入了世界。我们称这里的“罪”为罪性。在圣经里也称为悖逆。也就是以我为中心。 在神学上有称为原罪。必须说明,虽然夏娃先吃禁果,亚当后来才吃,但亚当是人类的元首,罪是从他遗传到子子孙孙。

“我”被罪控制:因着亚当悖逆,罪就进到他的里面,又通过他进入这个世界。亚当被罪性控制,我们(他的子子孙孙)每一个人也就都被罪性控制。这就是“罪从一个人入了世界,……于是死就临到众人。”的意思。

什么是旧人呢?被罪性控制的“我”叫旧人。换句话说,旧人是罪性的奴仆,罪性是“我”的奴隶主。“我是卖给罪的”(参罗7:14)。什么时候被卖的?亚当向神背约(何6:7),实际上他是与罪立约。他将自己以及自己的子子孙孙都卖给了罪,成为罪的奴仆。亚当被造的时候 ,无所谓旧人,新人。 但是,因为他犯罪,成为罪的奴仆,相对于今后神的救法要重造一个新人,所以这里称为旧人。

罪身:根据【罗6:612-13】以及【雅1:14-15】三处经文可以探讨: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我”就是被 罪性控制。罪性通过“我”指挥身体,使“我”顺从身子的私欲,以致犯出罪行。因此我们这个被罪性控制,不得不犯出罪行的身体,称为罪身。

罪性与罪行:罪性是指“悖逆”的本质,如同一个种子进到“我”的里面,控制“我”。罪行是一个人被罪性控制,使身体不得不犯出来的行为。有人说得很有意思:“罪性是亚当带进来的,罪行是我们自己犯的。”

死亡:我们犯罪的结果是死亡,即与神隔绝。这就是“罪的工价乃是死”的意思。一个人如果永远不信主,他就是永远与神隔绝,永远的死亡就是灭亡。请注意,这个死亡是指在神公义的法庭面前,审判官和罪人的关系,也就是神是全地的审判者,在神面前我们是罪人

旧人是罪性的奴仆。罪性是“旧人” 的奴隶主。“旧人”是相对于神要把我们救成“新人”来讲的。在罪性控制之下我们的这个身体也就成为了罪身,就不得不犯出罪行罪行的结果就是死亡(与神隔绝)

 

6、始祖犯罪的本质是什么?(何67;罗519)始祖犯罪后,为何每个世人都是罪人?(罗714

始祖犯罪的本质就是他“背约、悖逆”。其后果如同【赛53章】所说的“我们各人都如羊走迷偏行己路”。什么叫偏行己路?就是我们离开了一定的标准,那个标准是什么?就是圣洁、光明、慈爱的神,真理的神。“背约、悖逆” 使我们离开祂。始祖犯罪的本质用现代话讲就是“以我为中心“,“人文主义”。当世界高举人,以人为世界最终目标的时候,世界就是搞不好。偏行己路的罪人一被高举,世界就是一片混乱。今天的世界就是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各囯都以自我的标准來分辯善恶,还自以为聪明有智慧,结果搞得整个世界不安宁。

世上所有的人是生在亚当里面,都是亚当的子孙。当老祖宗在吃分别善恶树上果子的时候,就把我们这些子孙后代卖给了罪。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老祖宗相当于与罪性和死亡立约,把他的子子孙孙都卖给了罪和死亡。(【罗714讲到“我是被卖给罪了”)。所以我们既被罪控制,就没有不犯罪的可能,人人都是罪人。

 

7、始祖犯罪的结果,世人与神的关系如何?为何?(弗21上半句;西121

始祖犯罪的结果是世人与神的关系完全隔绝。世人是“以我为中心” ,是不认识神,与神为敌。“你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 (西121

 

8、罪性和罪行的关系及不同点:(罗512

“罪性”和“罪行” 是不同的:罪性是在每个人里面做王以控制人;罪行是一个人被罪性控制下所发出的行为。一个是根源,一个是行为。

“罪性”和“罪行”的关系是,每一个人既然被“罪性”控制就没有不犯罪的可能。一个人被“罪性”控制,必定发出“罪行“。

 

总结:由于人人都是被罪性控制,所以没有一个人能自救到神的面前。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