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  
  第五十七课:信心、信心与新生命的关系、信心的生活、凭信心行事人 作者: 王恩
 
当我们信主了(也就是把自己交给主,确信祂已经接纳你,你也接受了从神而来的新生命),我们就是新生命的婴孩了。我们新生命需要维持,长大和强壮。往后的课程,我们继续要讨论的是新生命成长的重要因素:信心、圣经、祷告、赞美、心志改换一新、追求圣洁、教会与教会生活、胜过新生命三大仇敌等等因素。
在以上的课程中,我们不断提到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到底什么是信心?信心与新生命的关系是什么呢?
涵盖内容:
繁体字版:P166第1行- P170第9行
简体字增订版:P152第1行-P155倒数第13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62第1行-P63第22行
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
1、信心:乃是肯定、接受、和信靠的意思。

2、我们所讲的信心是指对独一真神的信心。

3、我们信心的对象乃是肯定、接受、和信靠:
(1)圣经所启示的独一真神,以及神所差来的耶稣基督;
(2)神的话:信心乃是肯定神所讲的都是真的;信心就是相信神必照祂的信实,成就祂所说的话(民23:19);来11:1;

4、对神的信心是超越个人的限制,超越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与触觉等感官:马利亚的信心:路1:45;亚伯拉罕的信心:罗4:20-21;保罗的信心:徒27:25;

5、神应许、我相信、神成就,这三样合起来就是新生命的奥秘。

6、信心和生命的关系:“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3:15),“本于信,以至于信。……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7)
慕安得烈说:“一个基督徒最大的危险就是再陷在律法之下。用自己的能力在肉体里事奉神。我们是在恩典之下,事奉神不是照仪文的旧样,乃是照心灵的新样。乃是通过靠圣灵、顺圣灵,基督在我里面成为我的力量,教导我、扶持我。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求问、仰望和倚靠祂在我里面作成一切。‘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加2:20)我们是如何因信得了生命,照样我们也是如何凭信心得丰盛的生命。‘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7)在我们成为信徒以后,也必须认识自己是一无所有(没有一点行出良善的能力),非要每时每刻接受(即信心)神的恩典,圣灵的引导(包括能力和话语),我们的生命才会渐渐成长。”

7、信心的生活(一)——“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加2:20) 十字架是废除人的智慧、聪明、和能力(林前1:21-25)。我们再三讲到,因信而得的恩典和律法对人的要求相对之处。慕安得烈说:“信徒好象已死的人一样,什么也无能为力,唯有把一切放在神的手中,信赖神在祂里面显出奇妙的大能来。保罗的话显出真正的信心生活。但愿我们能和他一样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不但我们的罪,我们的肉体,还有我们的生活、意志、能力和工作都已经因死而完结了。我不再活着,所以不能再作什么。”

8、信心的生活(二)——“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现在基督活在我里面,借着圣灵,祂自己成为我的力量。祂教导我、扶持我过应过的生活——我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仰望神在我里面作成一切。

9、信心生活的力量:我们里面已经有基督的生命(耶稣已经把自己给了我们),我们因祈求、仰望、信赖而将自己完全交给(献与)耶稣,这样就产生了信心的力量(弗3:17-18,20;1:19-23)。也就是说,基督是我们的能力。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得越密切,我们就越有能力。这就是信心生活的力量。

10、凭信心行事为人: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应凭信心,不凭眼见。也就是顺、靠圣灵而行。
(1)不是靠自己的聪明、智慧,乃是靠神的智慧、聪明;
(2)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靠神的大能。
作业:
1、什么是“信心”?
2、我们所讲的信心是指什么?
3、我们信心的对象是?
4、对神的信心是超越个人的限制,超越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与触觉等感官。请叙述马利亚的信心,亚伯拉罕的信心,以及保罗的信心。
5、什么是新生命的奥秘?
6、信心和生命的关系如何?
7、什么是信心的生活(一)?为何慕安得烈说:“信徒好象已死的人一样,什么也无能为力,唯有把一切放在神的手中……我不再活着,所以不能再作什么”?
8、什么是信心的生活(二)?为何慕安得烈说:“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仰望神在我里面作成一切”?
9、信心生活力量的来源是什么?
10、我们如何凭信心行事为人?
背诵经文:罗1:17;加2:20;民23:19;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感谢你为我们成就了救法。我们因信得到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赞美耶稣,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基督是我的生命,是我的智慧,是我的聪明,是我的能力,是我的一切。哈利路亚。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