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  
  第五十九课:认识圣经 作者: 王恩
 
全本圣经是信心的内容和对象,所以我们必须好好认识圣经。
涵盖内容:
繁体字版:P173第14行-P175倒数第4行
简体字增订版:P158第17行-P160第16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64第24行-P65第12行
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
1、认识圣经的重要性:圣经是基督教唯一的经典;是基督徒信仰唯一的根据;是信徒生活最高以及最后的权威和凖则。除了圣经以外,我们基督徒决不能以任何人的著作作为我们信仰权威

2、认识圣经(一)——圣经的绝对权威:圣经是一本超自然的书。是基督教唯一的经典;是基督徒信仰唯一的根据;是信徒生活最高以及最后的权威和凖则。圣经之所以是绝对权威,是因为圣经是神的话,而神是我们最高的权威。我们所信的,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耶和华真神,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不改变的,在祂没有转动的影儿。

3、我们应该当机立断的,拒绝任何违背圣经真理原则的著作、教导、话语、启示来作为我们信仰的权威和依据。
任何异端邪说,都是从攻击圣经的绝对权威开始。所以无论是异端,如: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基督教科学会,圣灵学校,东方闪电派的经书;或是其它宗教的著作,如:佛经,回教经书以及其它任何宗教经书等,或任何人的理论,无论是哲学、科学、政治、教育等等,决不能作为我们信仰的依据。主耶稣说:“不与我相和的,就是敌我的。”(太12:30)也就是说,那是敌我们所信的三位一体的真神。

4、认识圣经(二)——圣经(指圣经原稿)是神的话语,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后3:16),是绝对无误的(指圣经原稿):神是圣洁的,也就是神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的。每位圣经原稿的作者虽然都是虔诚爱神,敬畏神和顺服神的人,但是每位作者的才干、出身、背景、教育、性格、习惯、思想、言语等等都不同,而且人又都是不完全,总是有错的。但神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智慧、聪明和有绝对主权的神,通过圣灵感动、引导、管理作者在记录时不发生错误,写下神要他们写的每一点、每一划、每一字、每一句。感谢神,也就是说,圣经是全能的神管理有错误的人,写下无错误的记录。所以圣经是绝对无误的。

5、认识圣经(三)——圣经的中心主题:是神为人类所预备的救恩,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路24:25-27;林前2:2)。圣经是一本神爱世人,神为世人预备一条到祂面前的道路(或说方法)的系统、完整的启示和记录。基督是圣经的中心、历史的中心、也是我们生活的中心。旧约,是预言、预表、预备人类的救主和救法;四福音,是救主来到世上完成救法;从使徒行传开始是圣灵推行救法。

6、认识圣经(四)——圣经永远不过时、永远长存: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主的话却不能废去。”(路21:33)“耶和华啊,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诗119:89)

7、认识圣经(五)——永不改变:“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箴30:5)神既是圣洁、完全、永不改变,所以神的话绝不会因太多、或太少、或不正确、或过时需要改变。

8、认识圣经(六)——圣经的作者(执笔者):圣经的真正的作者是神。我们在这里所指的作者,其实是指执笔者,约有四十位左右。其中有渔夫、牧羊的人、医生、税吏、哲学家、政治家、先知、祭司、宰相和君王等不同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的人。他们都是虔诚爱神、敬畏神的人。

9、认识圣经(七)——圣经写作地点和年代:圣经的写作地点有在旷野、荒岛、山中、城里、河边、皇宫、监狱等不同地方;圣经写作年代,全本圣经写作时间,是从公元前1500年左右,到公元后90年左右。

10、认识圣经(八)——圣经的文字、分卷;圣经是本约书:
圣经所使用的文字:旧约是希伯来文(极少数是亚兰文);新约是希腊文。  
圣经的分卷:全本圣经共有66卷。各卷既独立成书;却又是66卷合成一本圣经。
圣经是本约书:圣经是一本伟大的神与卑微的人立约的书。以耶稣基督诞生为界分为新、旧约两部份。耶稣基督诞生以前是旧约全书;诞生以后是新约全书。
作业:
1、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圣经的重要性在哪里?
2、为何圣经有绝对的权威?
3、针对任何违背圣经真理原则的著作、教导、话语、启示,我们应有的态度是什么?
4、我们为何相信“圣经是绝对无错误的”?
5、圣经的中心主题是什么?
6、请引“圣经永远不过时、永远长存”的经文。
7、你如何理解“圣经永不改变”?
8、圣经约有多少位作者?请略述他们不同的社会背景、文化背景。
9、请略述圣经写作地点和年代。
10、请说明圣经的文字、分卷。并指出“圣经是本约书”什么意思?
背诵经文:提后3:16;太12:30;诗119:89
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何等感谢你,将宝贵的圣经赐给我们,成为我们信仰唯一的根据;成为信徒生活最高以及最后的权威和凖则。谢谢天父。奉主耶稣基督名求的,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