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生命成长道路—十字架道路  
  (二)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 作者: 王恩
 
如果对慕道朋友传福音,或者对一位初信的基督徒,我们只需要传讲最基本、最简单的福音真理:“有一位独一真神,是永生的神;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各样美善恩赐的源头。在神面前我们都是罪人,无法靠自己的任何努力能到神面前,只有信靠(接受)耶稣作我们个人的救主,耶稣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必得永生,成为神的儿女。”
本课程是“新生命成长道路”课程,也是灵命进深课程,是和弟兄姐妹进一步一起讨论和学习,当我们信靠主耶稣得救重生,得到新生命,成为基督徒以后,新生命是应该长大的,以及如何长大?
[罗马书1-8章],正表达上述的意思。[罗1-5:11],是讲到如何得生命;[罗5:12-8:39],讲到新生命如何成长——新生命成长的道路,如何“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37)
如果要认识新生命是如何长大?我们必须先认识,全人类在神面前的光景,神是如何拯救我们的。

一、亚当犯罪以后,全人类在神面前的光景——你们死在罪恶过犯之中
(弗2:1;罗5:12;附图一)。                                        “这就如罪(罪性,原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罪行,本罪)”(罗5:12)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悖逆神,将罪性带入了世界。以致连累全人类都被罪性控制,不得不犯出罪行,以致与神隔绝——死亡。以【罗5:12】来解释本课程【附图一】是很合适的。我们请一起看【附图一】:

【附图一】

(一)全人类死(向神死,向罪活)在罪恶过犯之中(罗1:18-3:20;5:21;何6:7;弗2:1;西1:21):因亚当犯罪堕落,全人类被罪性(本质是向神背约和悖逆)控制,是罪的奴仆,称为旧人。罪性通过控制我,控制了我们的身体,使我们的身体不得不犯出罪行(罪行的根本表现是以我为中心),以致与神隔绝(死亡)。这个“死亡”,是指宇宙公义法庭的判决,不仅包括今生我们与神隔绝——死亡;有一天肉体的死亡;经过神最后的大审判,永远与神的隔绝——永远的死亡。
(二)人人都被罪性控制——“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根本无法自救到神面前(诗49:6-9),所以一个没有信主的人,无论他表现多好,无法上天堂。
(三)没有神的人生是虚空的人生,永不满足的人生(诗90:1-11;传1:2;参传3:11;约4:13)。
没有可靠的根基;没有永存的价值;没有人生真正的方向。
(四)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死”是人人都被命定了;人人只有一死,并没有轮回、没有三界六道生死循环不已;死后且有审判:在世界的末日,所有死了的人都要站在神审判的宝座前受审判。神要按照记录世人一生的“案卷”审判世人,结局就是永火。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二、神爱世人,神要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人类(太1:21)。
神爱世人,祂要拯救人类脱离一切罪孽(参诗130:8);拯救人类脱离虚空的人生;神渴望我们早早饱得祂的慈爱,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参诗90:14)
(一)被罪辖制的人类——罪人,永远无法改良成义人(罗5:12;耶13:23)。
“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豹岂能改变斑点呢?若能,你们这习惯行恶的,便能行善了。”(耶13:23)
(二)神爱世人,神重造人类: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人类。                           1、神要重造新人类,必须设立人类救主作为新人类元首。
人类救主的资格:必须是人;无罪的完全人;受刑罚而不至于毁灭。
2、世上找不到一个无罪的完全人:神不爱惜自己的儿子,设立祂的爱子为人类救主——新人类的元首(罗5:12-20)
3、神本乎恩,藉着祂爱子道成肉身,经过十字架的死而复活,完成救法,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新造的人类;
4、一切世人因信与祂联合,脱离罪性的辖制,与基督联合,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主,成为新造的人。

三、神的救法——出死入生法——本乎恩(弗2:5;神的救法图)
(彼前3:18;林后5:21;约5:24;参罗4:4)

【神的救法图】

(一)四组名词(林前15:22,45-49;弗4:22-24)。
“在亚当里与在基督里”;“首先的人亚当与末后的亚当”;“头一个人与第二个人”;“旧人与新人”。
(二)主耶稣完成出死入生法(约5:24;约壹3:14):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生在亚当里,与人类联合,成为人类的一分子。主耶稣是完全的神人两性。主耶稣的一生,是守全律法、凡事受试探却没有犯罪的一生;是顺服神的一生,也就是是圣洁、无瑕疵、无玷污的一生。主耶稣归结了在亚当里的一切,以末后亚当的身份被钉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洗净世人的罪;藉着十字架的死,从在亚当里出来——出死(向神死,向罪活),复活,开辟在基督里的新造的人类——入生(向神活,向罪死),主耶稣是新造的人的元首。也就是说,首先的人亚当,祂是把罪性带到世界,以至使人(亚当的子子孙孙)不能不犯出罪行;末后的亚当,藉着祂流出宝血,担当人的罪行;藉着祂的死,埋葬,脱离罪性对人类的辖制。祂代表旧人类全部都埋葬在坟墓里面,结束了在亚当里的一切。主耶稣藉着死、埋葬而“出死”(指从与神隔绝——死亡——的光景中出来,即从“在亚当里”出来)。当祂复活,是以第二个人的身份复活,是新人的元首。即是“入生”,进入基督的复活里。以后祂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父神因着祂的名差遣圣灵到地上来推行救法(参约14:26)。哈利路亚!耶稣,耶稣,要将祂的百姓从罪恶中出来,不仅是从罪行中出来,也要从罪性中出来。
(三)主耶稣为拯救世人在十字架所完成的救法,是代表旧人类死在十字架,而脱离罪的辖制(祂本身是无罪,不被罪性辖制的)
(四)十字架是在亚当里的旧人类,和在基督里新人类的分水岭:经过十字架的死,从在亚当里→在基督里;在头一个人(旧人的元首)里→在第二个人(新人的元首)里;旧人→新人;在律法之下→在恩典之下;在撒旦权势之下→在光明爱子的国度……

四、神的救法——出死入生法——也因着信(弗2:8;附图二)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说,“我渴了。”固然在肉身上真正是渴了,但更是在心灵中,祂渴望世人灵魂的得救。主耶稣基督藉着所成就的救法,呼求世人,与神和好,“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林后5:19)。保罗说,“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0-21)

【附图二】

(一)神使用本乎恩,耶稣基督完成救法;我们因着信与基督联合(林前1:30)主耶稣所完成救法客观事实,就成全在我们身上。也就是说,我们因信(接受,求告主名)与基督联合,就与基督同死,同复活,得到新生命。“我的旧人与祂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
“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6:2)
“你们今日若听他的话,就不可硬着心。”(来4:7)
“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1:16)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10:13)
(二) 我们与主同死,脱离罪性对我们的辖制(罪性没有死),“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罗6:14);我们与在亚当里的一切关系死了,埋葬了;与主同活,得到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我们成为新造的人(新生命婴孩),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主。

五、“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赞美神奇妙的大爱,神救赎我们,不是将旧人改良成新人,旧人永永远远改良不成新人。
我们得以成为新造的人,完全是“本乎恩也因着信。”
本乎恩,神藉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完成”出死入生”,重造人类——旧人死了,复活成新人;也因着信,我们因信与主联合,耶稣基督的死、埋葬、复活的整个过程,代替和包括我们死、埋葬和复活。也就是说,因信,我们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这在洗礼的宣告中很清楚表达出来。我们站在浸礼池,表示与基督联合;我们全人浸在水里,表示我们旧人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当我们从水里上来时,表示与基督同复活成为新人,“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哈利路亚!“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