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  
  第七十七课:追求圣洁——什么是圣洁,为什么要圣洁?成圣的三个阶段 作者: 王恩
 
涵盖内容
繁体字版:P263第1行-P266全页完
简体字增订版:P239第1行-P242第5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101第1行-P102第14行
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
1、在圣经中,有一本是专门讲到“圣洁”的书,那就是旧约的利未记。该书记载“圣洁”有87 次。利未记是接续在出埃及记以后。出埃及记是记载神救赎祂百姓的事;而利未记是详细讲解被赎子民的生活应如何圣洁,以及敬拜和服事神的事。告诉百姓在他们前进时,怎样才能合乎神的圣洁,才能与神交通。他们要生活得像神的子民。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也就是预表了我们得救重生以后,心志不但要改换一新,而且要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新人。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19:2)

2、为什么要圣洁?——神是圣洁的:圣洁是神最根本的属性。神的圣洁是指神的本性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圣洁若与世俗的神比较,就越发彰显。世俗的神的本质和崇拜是不洁的、败坏的,因此以色列的百姓一再被神提醒:“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20:3)

3、为什么要圣洁?——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圣洁:彼前1:15-16:参弗4:24;西1:22;帖后2:13。

4、为什么要圣洁?—— 非圣洁不能有平安:平安和救赎只在圣洁中(参约贰1:3)。一个基督徒,如果以为我们蒙救赎只包括平安而不需要圣洁,这是大错特错。

5、为什么要圣洁?—— 非圣洁不能与主相交,真正、恒久的喜乐是从与神、与耶稣基督相交而来的。我们蒙召信主,我们的目标不是仅仅得救、重生,而应该是圣洁,是在基督里成圣。:来12:14;约壹1:3-7,9;3:1-3;诗87:7。

6、什么是圣洁?什么是成圣?
(1)什么是圣洁?圣洁就是分别出来归耶和华为圣的意思。一方面是分别出来,另一方面是归给神。对一个人来说,圣洁是包括灵、魂、体从世界分别出来,分别为圣归耶和华。地方分别为圣归主,称圣地;城市分别为圣称圣城;日子分别为圣称圣日;我们被主耶稣从世界中召(分别)出来归给神,称圣人。

(2)什么是成圣?成圣就是成为圣洁的意思。

7、成圣有不可分割的两部分:即洁净和圣洁。单纯的洁净不是圣洁:林后7:1。
(1)洁净:指在消极方面,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

(2)圣洁:积极方面,通过在圣灵引导下渐渐充满神的性情、分别为圣归给神、活出属天的品行。

(3)先洁净,后圣洁:我们如果不追求洁净,就没有可能追求圣洁。一定先要除去一切污秽,除去一切不讨神喜悦的东西,才能渐渐充满耶稣基督的性情。在旧约来说,圣洁,在消极方面是指避免玷污;积极方面是指遵行律法。

8、成圣的三个阶段:成圣是一个事件,又是一个过程。
(1)地位成圣:我们在信主的时候,神就将我们放在基督里,与基督联合,我们归入了基督,得到神圣洁的生命,在地位上已经成圣,是圣洁生命的婴孩:林前1:30。

(2)成圣的过程:即生命不断长进,从地位成圣渐渐到实际成圣,不断结出成圣的果子。实际成圣是一个过程,它是生命成长的过程,也是信徒一生之久的追求。我们本于信以至于信,藉着靠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不断蒙拯救脱离罪的权势(罪性)对我们的辖制,以至于渐渐实际成圣。

(3)成圣的完成:我们应当竭力追求实际成圣。由于罪性在我们里面,所以对于我们追求实际成圣来说,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夸口说:“我是完全了,我是得着了。”因为只有到主耶稣回来时,我们脱去了必朽坏的身体,穿上了荣耀的身体,罪性就必不再在我们里面了。到那一刻,我们不再有犯罪的可能,我们所得到荣耀的身体,成为顺服神的完美器皿。
作业:
1、在圣经中,哪一本书是专门讲到“圣洁”的书?对我们新约时代的信徒意义何在?
2、从“神是圣洁”的角度来看,为什么要圣洁?
3、从“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圣洁”的角度来看为什么要圣洁?
4、从“非圣洁不能有平安”的角度来看,为什么要圣洁?
5、从 “非圣洁不能与主相交”的角度来看,为什么要圣洁?
6、什么是圣洁?什么是成圣?
7、成圣有哪不可分割的两部分?两部分的关系如何?
8、请解释成圣的三个阶段。我们在世上有否可能完全成圣?
背诵经文:利19:2;约壹3:1-3;林后7:1。
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何等感谢你,你不但救赎我们,而且要我们圣洁。主,我要成圣。赞美主,我确信你必将我要成圣的心愿付诸在我实际生活中。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