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各讲内容和语音下载  
  第 3 讲:什么是信耶稣? 作者: 王恩



一、什么不算是信耶稣?
(一)我父母、或兄弟姊妹、或至近亲属是牧师或是传道人;
(二)我在母腹中时,我母亲就是信耶稣的;
(三)我丈夫生绝症,到处看病都看不好,被耶稣医好了,耶稣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四)我从小就在教会学校读书。学校里有圣经课、有做礼拜。我现在只是太忙,没有时间上教堂,没有时间读圣经、祷告,其实我是都懂的;
(五)我曾经在教堂参加唱诗班;我还做过教堂的招待;我还捐钱给教堂过等等。
   很多人以为只要和耶稣的名字或教会这个名词搭上一点边,就算是信耶稣了。不!这不算是信耶稣。

二、什么是信耶稣?
(一)宇宙中只有一位独一真神,祂是自有永有的神。这位神是圣洁、公义、慈爱的。祂是永远生命的源头,又是乐意赐人生命的神,得着祂,就得着生命,人生就有平安、喜乐和满足。
1、神是圣洁的:祂超越全宇宙,祂与任何人、事、物并假神有分别。祂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的。但正如上一讲所讲,世人都犯了罪,无论如何怎么“做好”都达不到神的标准。而非圣洁又没有人能见主。
2、神是公义的:神的公义是指神对世人的道德要求,以及赏善罚恶的性情。神绝不能以有罪的为无罪。在圣洁和公义的神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站立得住。
3、神是慈爱的:神的爱使神一定要设立救法,拯救世人到祂面前得永远的生命、得享满足的喜乐。

(二)拦阻人到神的面前根本因素——罪。
   罪孽使我们与神隔绝(关于罪,我们在第二讲已讲过)。

(三)神设立救法:关键是要解决人“罪”的问题。
1、神设立的救法是“祂救”(即神救)的方法:
(1)因着神的慈爱,神一定要为人类预备救法,使人可以得生命得以到神的面前。因为是罪,拦阻了人不能到神的面前(“世人都犯了罪,达不到神的标准”),所以神救法的关键是要解决人的罪的问题。
(2)在第二讲中我们讲到,因为人心中有求神欲,随着环境、教育、风俗习惯的不同产生了不同的宗教。所有的宗教都是以苦身、修行、献祭等人为的努力来赎罪,希望能达到与神和好的目的。我们称这种想靠自己努力以为能赎罪的方法为“自救”。“自救”,绝对不能除罪。人既无法靠自救能到神的面前,神就设立救法,神自己要来救世人。神对世人的拯救相对于人的自救,我们称为“祂救”即“神救”。
(3)神救:神是使用代替法来救世人。“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彼前三18)“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祂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祂的义,使人知道祂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罗三24-26)

2、人类救主的资格:必须是人;必须是无罪的完全人;必须受了刑罚不致毁灭。

3、神设立祂自己的儿子为人类的救主:世上找不到一个人有资格成为人类的救主。因为世上并没有一个无罪的完全人。神为爱世人,赐下祂独生爱子为人类的救主,来成全神的救法(约三16;赛五十三章)。
(1)神赐下祂独生儿子作为人类的救主:在旧约圣经有多处预言。我们来看一下旧约以赛亚书。这本书特别记载有一位神的仆人,也就是神要为人类设立的救主。(以赛亚书五二13-五三12)是预言到这位将要来的救主生平、事奉、受苦和得胜:
(2)(五二13-15):预言到这位神的仆人,经过无可比拟的苦难,洗净人的罪而被高举得到极大的荣耀和得胜。这段经文是五三章全章的摘要。
A、五三章:
a、2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是形容到这位仆人在神面前本是何等荣耀和尊贵;
b、2节:“像根出于干地”,是预言到这位人类的救主,出身低微、贫穷;
c、2-4节,9节:讲到仆人的一生:
  2节:“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
  3节:“被藐视、被人厌弃,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多受痛苦、常经忧患,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
  9节:无罪的一生:“祂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
d、5,6,10节:神定意以祂为赎罪祭:
  6节:“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归在祂身上。”
  10节:“耶和华却定意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
  5节:“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e、7节:这位仆人甘心乐意成为人类的救主:“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
f、这位仆人最后:
  8节:被定罪。
  8,10节:被压伤,受鞭打,受尽诸般的痛苦。
  12节:“祂被列在罪犯之中。为罪犯代求。”
  8,12节:死了。“从活人之地被剪除。”“因为祂将命倾倒,以至于死。”
    9节:埋葬了,埋在财主坟墓里。“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
  10节:复活了,并且要活到永永远远。祂完成了神的救法,必得着一群神的儿女。“祂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12节:祂死而复活进入荣耀。“所以我要使祂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
  11节:叫一切信祂的,都得称义。“祂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祂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B、旧约圣经以赛亚书五十三章所预言的这位神的仆人,也就是神为人类所预备的救主。在先知以赛亚预言以后约七百年,神独生爱子借着圣灵感孕童贞女马利亚所生而道成肉身到世上来。救主一生的生平,在新约四福音有特别详细记载。旧约圣经所记载关于这位“神的仆人”,在四福音中全部、如实的应验在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身上。耶稣基督是人类的救主。奇妙的神;奇妙的圣经。

4、四组名词:








(1)首先的人亚当和末后的亚当(林前十五45):
A、首先的人亚当:是指始祖亚当。因他悖逆“罪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五12)。因着亚当的悖逆,罪就如同一个王,(或说如同一个权势,我们又有称罪性)进入世界,进入人心控制了亚当和他的子子孙孙。也就是说,亚当因着悖逆,将自己和子子孙孙卖给了罪性(在罗马书中的‘罪’字,有罪性和罪行之分别。在人的心中控制人的是罪性,人因被罪性控制不得不犯出罪行)使人身不由己去犯罪。所以首先的人亚当是将罪性带进世界,使众人都犯罪。这就是为什么世人无法自救的原因。一个人既被罪(性)控制,就没有不犯罪(行)的自由。
B、末后的亚当:是指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主耶稣来为要除去世人的罪。祂是以末后的亚当的身份(即祂把亚当里面的一切,都归结在祂自己里面,然后带到十字架上受审判与死亡。)被钉在十字架上,当祂死了、埋葬了,是代表亚当族类(旧人类)死了、埋葬了,而脱离了罪的辖制。末后的亚当在历史上是从伯利恒开始,到埋葬为止。

(2)头一个人和第二个人(林前十五47):神对人类的拯救,是要借着重造人类而解决罪(性)对人的控制。我们今从人类的元首来看:
A、头一个人:凡是从亚当下来的人,也就是从父母结合而生的人都是被罪(性)控制的人,称为旧人。亚当是旧人的头一个人,也就是旧人的元首。
B、第二个人:耶稣以末后亚当的身份死了、埋葬了,除去第一个人,除去旧族类。神是借着耶稣的死,代表世人死,使世人在末后的亚当里死了;主耶稣基督第三天复活了,神借着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出死入生的方法重造了人类成为新造的人。祂是从灵生的就是灵的新族类的元首。相对于亚当是旧人的元首──头一个人,祂是新人的元首──第二个人。第二个人,是从耶稣基督复活开始,直到永远。

(3)旧人和新人(新造的人):在(罗六4,6);(林后五17);(加六15);(弗四22~24);(西三9,10)等处都有提到旧人和新人(以后会再讨论)。
A、旧人:未信主以前被罪(性)控制的人(“我”),也即罪的奴仆。
B、新人:因信主,与主联合的人(“我”)。旧人与耶稣同死,“我”脱离了罪(性)控制;与耶稣基督同活得到新生命,是义的奴仆。

(4)在亚当里和在基督里:(林前十五22)有提到在亚当里和在基督里。每一个到这世界上的人都是从肉身生的,都是生在旧族类──在亚当里的人;复活的耶稣基督开辟新族类,一切在祂里面的人,都是在基督里的人。我们下面会讲到,神是借着十字架,耶稣基督所完成的救法将我们从在亚当里救到在基督里。








5、神的救法:神的救法是要解决人因被罪性控制,以致不得不犯出罪行的问题;神的救法是要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新族类;神是借着十字架“出死入生”法,来达到这个目的。
  我们来看一下神的救法图:
  在正中是十字架;左面我们从上往下看:神的儿子道成肉身成为人子;右面我们从下往上看:耶稣埋葬、复活、升天。

  我们先从左面从上往下看:
(1)神的儿子在天上满有荣耀、尊贵,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祂道成肉身成为人子,成为人类的一分子,(我们已经讲过,人类的救主必须是人)名为耶稣。
主耶稣的一生是:被藐视、被人厌弃、常经忧患、多受痛苦的一生。祂凡事受试探,只是没有犯罪,祂守全了律法,祂的一生是无罪的一生。主耶稣的一生是绝对顺服神的一生。

(2)在彼拉多手下被定罪;受尽罗马兵丁鞭打和羞辱。以末后亚当的身份(参林前十五45-47),归结和背负了全人类的罪孽上了十字架。祂是无罪、完全的人子,为全人类的罪孽流血舍身,为世人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在祂断气以前说“成了。”祂成为赎罪祭(指所献上的祭物赎了人所犯的罪)为我们还清罪债;救赎我们脱离罪的刑罚。祂成为挽回祭(指所献上的祭物挽回神对人的忿怒),止息神的忿怒。
A、主耶稣原是完全的神,道成肉身到地上仍是完全的神,但祂也成为完全的人。祂是完全的神、人两性。

B、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还成了什么呢?以上讲到耶稣的血对付了我们的罪行,但祂是如何对付我们的罪性呢?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不只是背负我们的罪孽为我们死了;而且经过十字架钉死、埋葬,将在亚当里的旧人、并旧人的邪情私欲都钉死在十字架,并且埋葬了。也就是说,神是使用十字架,借着主耶稣的死和埋葬,结束了一切的旧人和旧事。旧人若死了,我们就脱离了罪性,罪性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耶稣是借着死使我们脱离罪性的辖制。我们必须明白神对我们的拯救,并没有使我们罪性死了,乃是借着我们旧人的死脱离罪性对我们的辖制。  

C、死后三天复活成为新人的元首:主耶稣的死结束了亚当里的一切;主耶稣的复活开辟了新族类,祂是新族类的元首,即第二个人。借着主耶稣的死,我们旧人死了,拯救我们脱离和亚当的关系,从在亚当里出来了,也就从罪的控制下出来了。借着耶稣基督的复活,将我们迁入基督里,与基督联合成为新造的人。也就是主耶稣基督的生命,借着圣灵重生、居住在我们里面。

D、主耶稣是以荣耀、不朽坏、灵性的身体复活了。祂以复活的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祂神性完全彰显,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祂的手中。祂复活以后四十天带着完全的、神人两性、荣耀的身体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祂是人类的救主,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父因祂的名赐下圣灵来推行救法,也就是主耶稣基督的生命借着圣灵重生、居住在一切信主的人心中。
    主耶稣基督在天上的职务有三方面:
a、祂是先知:祂通过圣灵将神的真理启示人、教导人;
b、祂是祭司:祭司的职务是在神面前作会众的代表。一方面献祭于神;一方面为百姓代求。基督十字架上流血舍身,将自己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神的羔羊为人类的罪献上,成就神人中间的和平,并为我们显在神面前。基督在天上不断为我们代求:基督在地上做过人,有完全的神、人两性,“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四15-16)
c、祂是君王:复活升天的基督,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祂手中。祂以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一2)。祂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有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祂为教会元首。在天上用祂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来治理教会。
我们请注意,主耶稣所完成的救恩是完全的救恩。一次完成,就永远完成(参来十14)。绝对没有第二次的道成肉身。祂不但是赎罪祭,赦免我们一切的罪,而且也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不断救我们脱离从情欲来的败坏。以后的课程我们要讨论:我们新生命如何靠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渐渐脱去旧人、旧人的行为,穿上新人(参弗四24)而成长。

E、主耶稣所完成的救法,不是单单耶稣为我们死、复活和升天。全备的救恩,一定包括主耶稣的再来。有一天(这日子是越来越近)祂要有形、有体(是死而复活荣耀的身体,而不是我们现在这种会朽坏的肉体)的再来,提接我们与祂永远同在。主耶稣在离开世界以前,以及在新约的书信中将主耶稣再来所要发生的事件都清楚说明。其中包括了主再来的预兆;再来时分两个阶段(祂如明亮的晨星,在不可预料的时刻将教会提到空中;祂如公义的日头,在荣耀里从空中降临到地上);信徒被提,在基督台前的交帐,个人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羔羊婚宴;圣城新耶路撒冷(主与圣徒同住的所在);以色列全家悔改、得救;千年国度;撒但的结局;白色大宝座的审判(一切不信主的人受审判);硫磺火湖;以及新天新地等等。主耶稣特别劝勉我们:“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太二十四44)

F、主耶稣为人类所完成的救法如何实现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呢?“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二8)
a、本乎恩:神所完成的救法,完全是神的恩典,不是靠人的行为;
b、因着信:神借着世人因信耶稣并祂钉十字架而与主联合的方法来拯救我们。我们一信耶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时,我们就与祂联合,自然就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得到新人的生命。这生命就是永远的生命,也就是永生。人只有有了这生命,才能与神相和,才能有安息、有满足。
自从这位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在两千年以前被钉在其上,十字架已不再是古罗马刑罚犯人的残酷工具了。它早就变成荣耀救人的徽号了。十字架是神拯救世人“出死入生”的杰作;是神公义和慈爱的交点(因着人的罪并因着神的爱,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这样满足了神的公义,又体现了神的慈爱);十字架是神智慧和能力的交点(魔鬼以为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是神的失败,谁知神以复活的大能使耶稣死而复活。罪人有了救法;魔鬼羞耻了;神得到荣耀了);十字架是除去旧人成为新人的交点。
  哦!宝贝的十字架!神将属于亚当里的一切归结在祂的儿子身上,然后将祂钉在十字架上;借着耶稣基督的复活,使我们得生命,基督成为我们的生命。哈利路亚!世上每一个人,都是死在罪恶过犯之中的人,得释放的唯一秘诀就是经过“十字架”的死。只有经过十字架的死,我们才能“出死入生”(参约五24),即从“与神隔绝的死(即死在罪恶过犯中的死)”中出来,而进入耶稣基督的复活,得到新生命!赞美主!

(四)什么是信耶稣:“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二8)
1、在神一方面:祂已经预备了救主,成全了救法。
2、在人这一面:必须相信。只有相信,才能使我们得到有份于神性情的新生命;使我们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神赐下祂的儿子是一种“给予”,这个“给予”除非被接受,否则就法律而言,仍与你无关。“相信”,不是佩服、不是赞成,而是接受的意思。“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一12)“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永生就是指新生命,即永远不死的生命。“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三3,5,15)
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五24)
亲爱的朋友们,你如果愿意信耶稣,现在就请打开你的心门,接受耶稣作你个人的救主,只要“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必得救,就必得永生。
信耶稣,就是诚心诚意(参约四24)向神表示(祷告):主耶稣啊,我今来到你面前,诚心诚意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决定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耶稣的血洗干净我的罪。感谢主,我从今以后是神的儿女了。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
当你诚心诚意这样表示时,恭喜你,你就成为神的儿女了,你名字已经记录在天上的生命册上了。

(五)神呼召世上每一个人来信耶稣:
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
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十一28)
主耶稣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约四14)
神借着摩西说:“我今日呼天唤地的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你要拣选生命。”(申三十19)
“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诗三十四8)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十九10)
“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六2)

思考题和填充题:
1、在一些自称为基督徒的人群中,你认为哪一种人不算为基督徒?你的标准是什么?
2、如果一个人相信冥冥中有一位神,或者许多科学家都相信宇宙中有一位神,是不是他们一定就是基督徒?为什么?
3、你如何认识神是公义的、是圣洁的、是慈爱的性情?在神的救法中这些性情如何平衡?
4、什么是“自救”?什么是“他救”(神救)?
5、人类救主的资格是什么?耶稣为什么可以成为人类的救主?试述主耶稣的神、人两性。
6、请解释(以赛亚书五二13-五三12)这段经文如何预言到人类的救主生平、受苦和得胜;在四福音中又是如何应验在耶稣基督身上?
7、主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意义何在?
8、请解释五组名词:罪性和罪行;首先的人亚当和末后的亚当;在亚当里和在基督里;头一个人和第二个人;旧人和新人。
9、神的救法是要解决人被_______控制,以至于犯
出_______的问题。神的救法乃是要_______人类。神要借着十字架_______的方法来达到_______人类,拯救人类。
10、神赐给世人完备的救恩是包括哪些内容?
11、主耶稣为人类所完成的救法如何实现在我们每个个人的身上呢?
12、“心里相信”,不是_______、不是_______,而是_______的意思。神赐下祂的儿子是种_______,这个_______除非被接受,否则就法律而言,仍与你无关。
13、很多人以为只要和耶稣的名字或教会这个名词搭上一点边,就算是信耶稣了。这种想法对不对?
14、什么是信耶稣呢?
15、神设立救法的关键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16、我们为何无法靠“自救”到神的面前?
17、请说明“神救”和“自救”的不同。
18、以赛亚预言的一位神的仆人——人类的救主,离耶稣基督的诞生有多久?
19、试述十字架的“出死入生”法中,出“死”是指什么“死”?入“生”是入什么“生”?
20、简述神所设立的救法。
21、为什么说,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那天开始,我们再犯罪与亚当无关,乃是我们自由意志的选择?
22、将课本上所列举神呼召人来信耶稣的经文背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