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各讲内容和语音下载  
  第 18 讲:追 求 圣 洁 作者: 王恩



    在圣经中,有一本是专门讲到“圣洁”的书,那就是旧约的利未记。该书记载“圣洁”有87次。利未记是接续在出埃及记以后。出埃及记是记载神救赎祂百姓的事;而利未记是详细讲解被赎子民的生活应如何圣洁,以及敬拜和服事神的事。告诉百姓在他们前进时,怎样才能合乎神的圣洁,才能与神交通。他们要生活得像神的子民。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也就是预表了我们得救重生以后,心志不但要改换一新,而且要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新人。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十九2)

一、为什么要圣洁?
(一)神是圣洁的:圣洁是神最根本的属性。神的圣洁是指神的本性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一位苏格兰作家说:“圣洁是神所有属性的平衡素。能力缺少圣洁,会堕落为残酷;公义若没有圣洁,会使人好报复;慈善若失去圣洁,会使人热情而毫无节制的行肇祸的事,而非行善;爱心若没有圣洁,就变成邪情。”
   神的圣洁若与世俗的神比较,就越发彰显。世俗的神的本质和崇拜是不洁的、败坏的,因此以色列的百姓一再被神提醒:“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二)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圣洁:
   神救赎我们,神召我们,不只是要我们灵魂仅仅得救,而且祂要我们圣洁。“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一15-16)神通过救赎我们,盼望祂按自己形象所造的人──这形象因犯罪而被破坏──能恢复真理的仁义和圣洁的形象,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参弗四24)。祂要我们成为圣洁的国度和子民,“借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西一22)“主所爱的弟兄们啊,我们本该常为你们感谢神,因为祂从起初拣选了你们,叫你们因信真道,又被圣灵感动,成为圣洁,能以得救。”(帖后二13)

(三)非圣洁不能有平安:平安和救赎只在圣洁中。一个基督徒,如果以为我们蒙救赎只包括平安而不需要圣洁,这是大错特错。请听神的话:“你们要圣洁。”
   我们蒙救赎是因为罪得赦免以及得到圣洁的生命才得与神相和,成为了神的儿女,得到平安。照样,我们得救、重生以后,越追求圣洁,我们就越有平安。

(四)非圣洁不能与主相交:“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我们得救、重生得到新生命,成为天父的儿女。真正、恒久的喜乐是从与神、与耶稣基督相交而来的。“喜乐充足。”(约壹一4)“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说,我的泉源都在你里面。”(诗八七7)这里所指的相交是指在家内“父子之间的交通”。在生命不同阶段,神按照我们生命不同的程度,光照我们不同旧性情、旧人的行为。我们因着认罪(参约壹一9)及靠圣灵而行,“在光明中行,与神相交,我们的喜乐才能满足。”(参约壹一4-7)相反,如果神光照了我们,而我们不肯认罪,我们就得不到平安,并且暂时无法与主相交,直到我们认罪,才恢复与主相交。这里所指的认罪与赦免,是指向父亲的认罪,得到父亲的赦免。这不是指我们在重生时,已得到神法律上的赦免(那是审判官对罪人所欠的罪债,所该受的刑罚予以赦免。全靠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向神已付清赎价。)弟兄姐妹,我们既已蒙召信主,我们的目标不是仅仅得救、重生,而应该是圣洁,是在基督里成圣。

二、什么是圣洁?什么是成圣?
 “成圣”这一词常见于旧约圣经。它的原文被译为奉献、分别为圣、圣所、神圣、圣者或圣洁等不同译法共出现达700余次。“分别”,是共同含意。
  (一)什么是成圣?简单的一句话,成圣就是成为圣洁的意思。圣洁就是分别出来归耶和华为圣的意思。一方面是分别,另一方面是归给神。对一个人来说,圣洁是包括灵、魂、体从世界分别出来,分别为圣归耶和华。
 地方分别为圣归主,称圣地;
 城市分别为圣称圣城;
 日子分别为圣称圣日;
  我们被主耶稣从世界中召(分别)出来归给神,称圣人。

  (二)成圣有不可分割的两部分:即洁净和圣洁。单纯的洁净不是圣洁。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林后七1)
1、洁净:即在消极方面,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
2、圣洁:积极方面,通过在圣灵引导下渐渐充满神的性情、分别为圣归给神、活出属天的品行。
3、先洁净,后圣洁:我们如果不追求洁净,就没有可能追求圣洁。一定先要除去一切污秽,除去一切不讨神喜悦的东西,才能渐渐充满耶稣基督的性情。
 在旧约来说,圣洁,在消极方面是指避免玷污;积极方面是指遵行律法。

三、我们应如何追求成圣?也即洁净和圣洁的步骤:
(一)成圣的三个阶段:成圣是一个事件,又是一个过程。
1、地位成圣:我们在得救的时候,得到神圣洁的生命。在地位上已经成圣,是圣洁生命的婴孩。一个人一信主,他就即刻在地位上成圣。因为当我们信主时,神就将我们放在基督里,与基督联合。我们归入了基督,所以基督的圣洁就是我们的圣洁。“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一30)
2、成圣的过程:即生命不断长进,从地位成圣渐渐到实际成圣,不断结出成圣的果子。实际成圣是一个过程,它是生命成长的过程,也是信徒一生之久的追求。
3、成圣的完成:我们应当竭力追求实际成圣。我们因着信已蒙救赎脱离了罪债、罪刑;我们本于信以至于信,借着靠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不断蒙拯救脱离罪的权势(罪性)对我们的辖制,以至于渐渐实际成圣。由于罪性永远在我们里面,所以对于我们追求实际成圣来说,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夸口说:“我是完全了,我是得着了。”因为只有到主耶稣回来时,我们脱去了必朽坏的身体,穿上了荣耀的身体,罪性就必不再在我们里面了。到那一刻,我们不再有犯罪的可能,我们所得到荣耀的身体,成为顺服神的完美器皿。

(二)如何成圣?
    要成圣(成为洁净和圣洁),这和所有属灵的事一样,完全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但在洁净的方法上,却有神的洁净(即神的管教)和我们自洁两种。不管是神的管教,或是我们的自洁,最后都要通过人的自洁而达到洁净和圣洁。

1、本乎恩:
(1)成圣乃三位一体神的工作:神是圣洁的源头,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圣洁,我们顺服圣灵的感动而成为圣洁。
 神是“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腓一6;帖前五23)的神。
 神借着爱子的血使我们成圣(来十三12);神又使一切信耶稣的人与耶稣联合,以至于祂不只使我们成圣,而且祂自己就是我们的圣洁(林前一30)。
 神又差遣圣灵内住在一切信主的人心中。圣灵在我们里面荣耀、彰显基督;借着祂,基督住在我们心中,祂洁净的能力在我们心中发生功效;因着圣灵,我们肉体的活动渐渐减少,神的旨意渐渐在我们身上完成。“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借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八11),“必死的身体活过来”就是指成圣的果子。
 所以我们看见,成圣的工作是本乎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神的工作。

(2)三位一体的神是如何的工作,我们下面会讲到。

2、因着信:神既然动了善工,必成全这工。祂救,就必救我们到底。成圣既然完全是神的工作,人只有以信心和顺服来和神同工。
(1)渴慕圣洁的心志:和所有属灵的事一样,成圣是本乎恩,一切靠神来作成。但是人的本份就是应该有“要”,“渴慕”的心志。属灵的事不是靠我们作什么,乃是靠我们心志和求告。我们可以求,也应该求。求神给我一颗渴慕圣洁的心;求神为我造渴慕圣洁的心。“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五6)
(2)奉献自己给神的心志:我们可以天天祷告,求神更新我们的奉献:我不再是自己的人了,切求圣灵在我里面作主。“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以至于成圣。”(罗六19)
(3)信心:“知道人心的神也为他们作了见证,赐圣灵给他们,正如给我们一样;又借着信洁净了他们的心,并不分他们、我们。”(徒十五8-9)
 信心就是不凭自己的智慧聪明,不靠自己的能力;信心就是肯定(顺服接受)神的话。因着神的恩,何时圣灵用真理感动我们,我们以信心来顺服(信而顺服)神的话,在这一点上我们就成为圣洁。

3、如何成圣:成圣,分成洁净和圣洁两个不可分割的阶段。基本上,洁净和圣洁的步骤是一样,所以我们就放在一起讲。
(1)自洁:
A、渴慕洁净、圣洁的心志:正如以上所说,我们如果要洁净,要圣洁。首先要有“渴慕”,“要”圣洁的心志。“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五6)
B、大胆认罪、交罪:借着我们每天读经祷告,我们的新生命渐渐长大,这生命是我们里面的光。圣灵按我们生命程度(例如:我们做一件事,当时生命的程度并没有觉得错,但过了一、两年,觉得错了。)会不断在我们心中光照、显露我们的罪(或者是通过别人的指点;或者是通过事情的暴露)。总之,神会通过不同的方法光照、暴露我们的罪。当我们的罪被显露时,我们不要遮掩罪(我们人总是有遮掩罪的倾向),我们就要大胆认罪(凡是被暴露出来的罪,其中包括做不该做的;不做该做的;思想上的;暗地的;公开的……;都要大胆认出来。)而且要把罪交给神(参箴二八13)。交罪的决心是出于我们(我们可以向神祷告说,主啊,我虽是软弱无能,我没有可能靠自己,来达到你对我所光照的地步。但主啊,我相信你能。你必借着圣灵救我达到这地步。),达到离弃罪是神自己工作的结果。多少的时候,我们认罪而没有交罪的决心。事实上,认罪的真正价值在于将罪交于神,而离弃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一切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赦免是神向罪人宣告无罪,洗净是直接在罪人本身发生作用;赦免是透过神的话而临到罪人;洗净是作在罪人的身上。赦免和洗净,同样都要经过宝血。
C、神必赦免我们的罪(这是指父亲的赦免。我再三强调我们必须分别法律上的赦免和父亲赦免的不同)。
D、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洗净是指心性、行为得以洁净。
a、当我们认罪时,主的血不断洁净我们心;
b、我们犯罪的愿望逐渐逐渐被消除;抵挡罪的能力逐渐加强;得洁净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c、圣灵不断使用神的话对我们说话。针对神当时对我所说的话,我们的态度正如以上所说的是:“主啊,虽然我没有可能靠自己来达到你对我所说话的地步。但主啊,我相信你能,你必借着圣灵救我达到这地步。”

d、我们应该有信心:无论是洁净或成圣,我们都应该相信神的话:
甲、对洁净来说,神既然应许,神必会成就祂的应许,洗净我们:“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纵然我认罪了,但如果我仍然看见这罪还在我肉身之中。我们应相信神的应许,祂必会渐渐洗净我们。我们的罪怎样得着赦免,同样也会得着洁净。
乙、对成圣来说:我们必须相信,“基督自己是我们的圣洁”这个真理。我们因信支取神为我们所预备的圣洁,有了这样的信心,我们知道我们必会成为圣洁。

E、顺圣灵而行:
a、对洁净来说:奇妙的是,当你受圣灵光照你自己的罪时,你不靠自己,只靠圣灵、顺圣灵的带领而行,我们就自然而然,渐渐被洗净你所被光照的这件罪。圣灵就是这样千百次的在我们身上做洁净的工作,我们也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被洁净。请注意,神赦免我们的罪是一剎那之间,但神洗净我们的不义却是一生之久。
b、对成圣来说:神将圣灵赐给我们。圣灵又不断借着主的话,将主耶稣的良善和祂的性情,和所有属天的品格感动、引导我们。我们就靠着圣灵的大能,顺着圣灵的引导而行。“基督就因着我们的信,住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就与基督联合得更好,基督是我的圣洁,我们就结出成圣的果子来。

(2)由于神的洁净——主的管教:我们大多数的洁净、圣洁是通过主的管教来洁净我们,借着试炼炼尽我们。我们请看(希伯来书十二章1-13节):
A、管教的字义:管教是教养、训练和指导的意思。主要是指透过父亲的教养,严格的训练达到矫正的效果。(赛四十八17)鞭打也是管教的一种形式(即用鞭打或使受痛苦来管教)。神甚至可以使用撒但为工具成为有益的管教。
B、管教的目的:管教,是神要造就我们有圣洁的品格(即神的品格)。“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圣洁上有份。”(来十二10);“耶和华啊,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训的人,是有福的。”(诗九十四12);“我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现在却遵守你的话。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一一九67,71)

C、管教的性质:
a、管教是父亲的手、是爱的安排。是优待、不是苦待(来十二6-8,10)。我们往往一听见管教,就以为这人一定是做错什么事情了,一定是得罪神了,所以神就要管教他。其实这只是管教的一小方面的意思。从管教的字义上我们可以知道,管教是神的爱。神并没有管教世上所有的人,神只管教祂的孩子,为要使我们成为主合用的器皿。如果我们在临到我们的大、小事上,能看见这是父亲的手,我们将要得到何等的宽慰。
b、不是单纯的刑罚,乃是为要将你造成一个荣耀的器皿。
    刑罚:是单纯为着责备一个人的错而罚他。
管教:纵然是为着你的错而罚你(并不一定所有的管教,都是因为你有错),但出于刑罚的目的,是为着教育你,是为了要将你造成一个荣耀的器皿,我们要学习接受管教。神说:“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戒你。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诗三十二8-9)
c、管教是我们作儿子的凭据:“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来十二8),作儿子的凭据乃是有受管教的权利。

D、管教的内容:在(希伯来书十二章3节,4节)说到轻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难,忍受抵挡罪恶。到了(5节,6节)又说到管教、鞭打。(第7节)将(3-6)节总结:“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
我们所忍受的是神的管教。受苦就是神的管教;受辱就是神的管教;遭苦难就是神的管教;抵挡罪恶虽然没有到流血的地步,但那一个困难,那一个痛苦,就是神的管教。总之,我们每天所忍受的,就是神的管教。换句话说,“天天临到我们的万事”,一切临到我们“不如我意、不合我愿”的事情(一切违背我们心愿的事情,一切违背我们性情的人、事、物),就是神的管教。我们不需要到哪里去找管教,神许可天天临到我们的难处,要我们忍受的事,这就是神的管教。我们每天所忍受的事,可能是有一句很刚硬的话;有一个很难看的脸色;碰着一个很尖利的舌头;碰着一个很没有礼貌的待遇;碰着一个没有理由的批评;人对我的无理取闹;遭遇别人的误会;因为人的记性不好而坏了我的事;我这次生病是因为那病人不该来而来了,结果传染给我;碰着出乎意料之外的难处;遭遇各种各样的羞辱;家里的人不负责任,不按着本份行事;有许多痛苦的事临到我们的身上。有的时候,有许多疾病;有许多贫穷;有许多困苦;有许多艰难;及天灾人祸等等。总之,我们所忍受的有许多,我们所遭遇的有许多。在不信的人说这是倒霉,但我们在信心里要说,感谢主,我们是有福的。当我们用信心的态度接受(就是我们以前所说过的,我们因信与祂同死,必与祂同活。),神会管理环境,神改变我们的内心。经过了这些事,神要造就我们圣洁的品格。例如,我有极其爱讲理的个性(旧性情)。可能神许可别人误解我,过去我就是要辩理,但当神将这条脱离旧性情、造就我圣洁品格的路指示我以后,渐渐我就减少讲理,以信心的态度来接受所临到的误解。奇妙的是,应该澄清的事实,神都会澄清,而在我这一边,则因顺、接受,渐渐脱去一点一点“爱讲理”的个性。弟兄姐妹,主的话告诉我们,我们所忍受的就是神的管教。

E、我们对管教的态度:我们对所临到的事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对所临到的事觉得是倒霉的话,我们的心情就会愤怒、沮丧、忧郁。但如果我们知道这是神的管教,是为要造就我们在圣洁上有份,虽然“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一6-8)
a、顺服:虽然临到我们的事,不一定是合理的,对方不见得是对的,但我们要认定管教是神的美意,顺服神在环境上的安排,顺服主管教的手加在我们身上的一切,确信“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岂不更当顺服祂得生吗?”随着我们生命成长的过程,我们的顺服总是从外表的、被动的顺服,慢慢地、渐渐地到心里甘心乐意的顺服。越顺服,我们生命越成长;越顺服,我们圣洁的品格越形成。(请记得,前面我们讲过,十字架是我们顺服的基础。)
b、不可轻看、不可灰心、忍耐到底:
甲、不可轻看:有的时候,我们糊里胡涂,对临到我们的事,掉以轻心;或去找人吐露心中的冤屈,可能别人会劝我们,不必将这事放在心上,当它没有这回事。渐渐事情也就过去了。以至于我们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管教的机会;一次又一次地失去造就我们圣洁品格的机会。
乙、不可灰心: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对临到我们的事,是掉以轻心的态度,但有的时候,我们被神管教得却不知如何办,以至于灰心。感谢主,祂作事有祂的计划:“银子有矿,炼金有方。铁从地里挖出,铜从石中融化。”“因祂鉴察直到地极,遍观普天之下。要为风定轻重,又度量诸水。祂为雨露定命令,为雷电开道路。”(伯二十八1-2,24-26),“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丙、忍耐到底:生命成长是一生之久的事情,神的管教是伴随生命成长的过程。请放心,神是掌管我们一生的。“神说,看哪,我将你铭刻在我掌上,你的墙垣常在我眼前。”(赛四九16)所以我们对管教的态度是“忍耐到底”,“弟兄们,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雅五7)前面已经讲得很多,我们不是靠自己做好,也就是说,不是靠自己忍耐。我们将自己交给主,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在我们里面必作成忍耐的功夫。
c、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参来十二);耶稣基督是我们受苦的榜样(彼前二19-25)。我们不是靠自己苦苦的顺服主,乃是通过仰望主、倚靠主、赞美主、高举主爱的管教,而达到顺服。

F、管教的结果:
a、使我们圣洁:造就我们圣洁的品格,将我们模成儿子的样式。“使我们在祂圣洁上有份。”(来十二10)虽然当时不觉得快乐,却为经练过的人(顺服神管教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这样我们就从因信称义渐渐到实际成义(参罗六16),我们新生命就渐渐长大。在管教中一定有痛苦,这是正常的事。我们的眼睛不必注视在事情的当时,要仰望主。主耶稣“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来十二2)
b、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参彼前一7)
c、将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
d、把道路修直,帮助信心不坚固的人。
 感谢神,赐给我们被管教的权利。愿我们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面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使我们不断结出成圣的果子来。阿们!
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一16)
“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

思考题和填充题:
1、在圣经中,有一本是专门讲到“圣洁”的书,那就是旧约的______。该书记载“圣洁”有____次。利未记是接续在__________以后。出埃及记是记载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事。而利未记是详细讲解_____________生活应如何________,以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告诉百姓在他们前进时,怎样才能____________,才能_________。他们要生活得像神的子民。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也就是预表了我们得救、重生以后,心志不但要___________,而且要_____和旧人_____,穿上____。神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利十九2)
2、什么是神的圣洁?为什么要圣洁?请解释“圣洁是神所有属性的平衡素”?
3、什么是成圣?
4、成圣有不可分割的两部分:即____和_____。_____不是圣洁。洁净:在消极方面_______________。圣洁:积极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先洁净,后圣洁:我们如果不追求洁净,就没有可能追求圣洁。一定_____________________。除去一切___________,才能渐渐充满_________________。
5、什么是成圣的三个阶段?成圣是一个_______,又是一个______。
6、什么是地位成圣?什么是实际成圣?什么是成圣的完成?今生我们有否可能完全成圣,为什么?
7、请解释如何“本乎恩,也因着信”使我们成圣?
8、要成圣(成为洁净和圣洁),这和所有属灵的事一样,完全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但在______________,却有___________(即神的管教)和__________两种。不管是神的管教,或是我们的自洁,最后都要通过_________而达到洁净和圣洁。
9、请叙述如何大胆认罪、交罪,它的步骤如何?这和洁净有何关系?
10、顺圣灵而行与洁净、与成圣的关系。
11、管教的字义:管教是______、_______和______的意思。主要是指透过______;_______达到矫正的效果。鞭打也是管教的一种形式(即用鞭打或使受痛苦来管教)。神甚至可以使用_______,成为有益的管教。管教的目的:管教,是神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请叙述管教的性质。请分享你受管教的见证。
13、有哪些事是属于管教的内容?
14、对于管教,我们应该有什么态度?我们如何能得到管教真正的益处?
15、管教的结果是什么?请分享你的见证。
16、请问真神若与假神比较,神的圣洁就越发彰显是什么意思?
17、神为何一再提醒以色列百姓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18、请背出如下经文:(彼前一15-16),(弗四24),(西一22),(帖后二13)。
19、我们蒙救赎是否只包括平安而不需要圣洁?
20、我们真正、恒久的喜乐是从何而来?
21、我们蒙召信主,不只是得救重生就够了,还应该怎么样?
22、对一个人来说,圣洁是指哪些方面从世界中分别出来归耶和华为圣?地方、城市、日子分别为圣归主各自如何称呼?
23、在旧约中,圣洁是指什么?
24、(罗八11)讲到“必死的身体活过来”是什么意思?
25、我们为何说成圣的工作是本乎三位一体神的工作?
26、在神的救恩里,不是要靠我们作什么,而是要我们靠什么?
27、请说明信心和圣洁的关系。
28、认罪的真正价值在于什么?
29、请解释(约壹一9)中赦免和洗净的功用。
30、请说明父亲的赦免和法律上的赦免有什么不同?
31、请背出三节有关神通过管教来造就我们圣洁品格的经文。
32、神是否管教世上所有的人?为什么?
33、单纯的刑罚和管教有何不同?
34、对我们每天所临到的事,若分别以“倒霉”或“接受”的态度面对时,在我们身上会有什么不同的结果?
35、对于管教,我们顺服的态度总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36、我们如何通过“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而达到顺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