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  
  第三十九课:新生命健康成长——重温及进一步认识神的救法 作者: 王恩
 
我们对未信的人传福音时,只需要简单告诉他们什么是信耶稣(请见本大纲第八课)。但当一个人信了耶稣得到了新生命,生命开始成长,就应该要认识和走上新生命成长的路。在本课以前我们所学习的是侧重在信耶稣得到新生命的一些基本认识,往后我们要学习的是新生命如何健康成长。在学习新生命如何健康成长以前,我们必须进一步认识几个问题。本课首先先重温以及进一步认识神救法的目的:神拯救我们是要我们得到新生命,而且得的更丰盛。
涵盖内容:
本书附图图一、图二
辅导读本07年电子版:P7倒数第8行-P9图二结束
繁体字版: P42神的救法图-P43倒数第5行;P45第3行-第11行;P150表格; P126倒数第3行-P127第9行
简体字增订版:P43神的救法图-P45第14行;P46倒数第15行-倒数第6行;P137表格;P116第7行-第20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12神的救法图-P13第6行;P13倒数第23行-倒数第18行;P55表格;P44倒数第8行-全页完
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
1、重温世人在神的面前的光景,人人都是“我”被罪性控制的奴仆——旧人,没有不犯罪的可能。所以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自救”到圣洁、公义神的面前:
      本书附图图一:“罪的工价乃是死”
      辅导读本07年电子版:P7倒数第8行-P8第10行
2、三位一体独一的真神——满足喜乐,永远福乐的生命源头——爱世人:约3:16;罗5:8;
      辅导读本07年电子版:P8第12行-第14行
3、神的救法:
      神的救法是出死入生法。
      繁体字版: P42神的救法图-P43倒数第5行
      简体字增订版: P43神的救法图-P45第14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12神的救法图-P13第6行
4、神藉着“出死入生”救法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人类”:罗6:7,18,22,8:2;加5:1;
      辅导读本07年电子版:P8倒数第17行-P9第2行
      本书附图图二:“出死入生法”
5、“出死入生” 的意思:
        辅导读本07年电子版:P9第3行-第5行
6、神是使用“本乎恩,也因着信”的方法,也就是主耶稣完成救法(本乎恩),我们因信与祂联合(也因着信)的方法使我们“出死入生”成为“脱离罪性辖制而与基督联合的人”——新造的人(新人)。解释图二两行中的下面一行:
      我们因信(求告主名,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与祂联合,我们的旧人在地位上与祂同钉十字架,与祂同死。因着死,我们就从罪中被释放出来(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罗6:7),从亚当里出来;藉着耶稣复活,我们因信与祂联合,与祂同活进入基督里,得到与基督联合的生命,成为新人,义在我们生命中作王。在神的救法中,神并没有叫罪(性)死,乃是通过我们旧人的死而达到脱离罪(性)对我们的辖制。虽然罪(性)仍然在我们里面,但是罪(性)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罗6:14)。
      本书附图图二
      繁体字版: P45第3行-第11行
      简体字增订版: P46倒数第15行-倒数第6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13倒数第23行-倒数第18行
           辅导读本07年电子版:P9第5行-附图二结束
7、比较“在亚当里”与“在基督里”的状况和地位:
      我们得救重生,在地位上是从在亚当里(死在罪恶过犯之中)迁到在基督里(祂叫你们活过来)。“在亚当里”与“在基督里” 的行事为人完全是两种不同生命;完全是两种不同道路;完全是两种不同能力源头,而且是背道而驰的。
       繁体字版: P150表格; P126倒数第3行-P127第9行
       简体字增订版: P137表格;P116第7行-第20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55表格;P44倒数第8行-全页完
8、“地位上”以及“实际生命、生活中”:当我们“本乎恩,也因着信”诚心诚意承认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稣基督是我个人的救主时:
       (1)在地位上我们就已经得到新生命了;在地位上就已经成为天父的儿女了;在地位上我们就已经成圣称义了;在地位上我们就已经从撒但的权下迁入爱子的国度了;在地位上我们就已经从“在亚当里”迁到“在基督里”了;在地位上我们的旧人就已经死了;在地位上罪就不能作我们的主了,我们完全有不犯罪的自由;在地位上我们不再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了……
       (2)在我们的生命中有重生的喜乐,有起初的爱心愿意追求爱主,讨神的喜悦。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还不明白要顺圣灵而行,是活在肉体之中,所以“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罗8:10;
9、地位上——得到新生命,基督道理的开端:来6:1;约10:10;
      我们的信主(得救重生)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在地位上确确实实得着了诸般丰盛不可更改的的恩典:玛3:6;林前1:9;诗89:34;约13:1;
      我们是新生命的婴孩;我们是得到圣洁成圣生命的婴孩;我们是“在基督里”的婴孩;我们是爱子国度的新子民……总之一切一切的丰盛恩典。但我们必须认识,我们信主了,不是“人生”的毕业,乃是新生命的开始——基督道理的开端。
10、神拯救我们的目的,不只是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这是一个追求生命健康成长的过程:约10:10;来6:1;
       新生命是一个会长大的生命。我们不仅是地位上得到新生命,得到各种改变,而且照样要在“本乎恩,也因着信”中顺、靠圣灵而行生命成长,渐渐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彼前2:2;弗4:13。      
作业:
1、为何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自救”到圣洁、公义神的面前?
2、你感受神对你最大的爱在何处显明?
3、请解释神的救法图和神的救法。
4、神藉着“出死入生”救法重造一个怎样的人类?
5、“出死入生”是什么意思?
6、神是如何拯救我们成为新造的人(新人)?
7、比较“在亚当里”与“在基督里”的状况和地位。
8、我们得救重生了,我们的新生命往往在“地位上”以及“实际生命、生活中”有何不同?
9、基督道理的开端是指什么?
10、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这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背诵经文:罗6:7,18,22;来6:1
祷告:
亲爱的天父,感谢你,你使用“出死入生”救法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人类”;感谢你,你使用我们因信与祂联合的方法使我们与基督一同“出死入生”成为“脱离罪性辖制而与基督联合的人”——新造的人(新人)。亲爱的天父,你救赎我们的目的不仅要我们得生命,而且要我们生命健康成长。求主祝福我们早日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追求新生命健康成长。奉主耶稣的名求的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