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  
  第八十二课:什么是神的教会?三一神、圣经和教会的关系 作者: 王恩
 
涵盖内容
繁体字版:P294倒数第4行-P299倒数第6行
简体字增订版:P267第3行-P271倒数第18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113倒数第22行-P115第18行
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
1、什么是教会?
(1)教会不是什么?
A、教会不是建筑物、不是讲台、椅子、诗歌和圣经等。
B、教会不是慈善机构、不是医院。
C、教会不是社交、娱乐场所。

(2)教会是什么?
A、“教会”这个名词的意义:教会又称召会,是一群被召出来的人的团体。

B、什么是神的教会(下称教会)呢?
“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林前1:2)
*教会是一群被主血所买赎回来的人的聚集。这群人是因求告主名而被买赎;这群人是因求告主名,在基督耶稣里得以成圣,蒙召作圣徒。
*这群被主血买赎回来的人的聚集是以基督为他们的主。

C、教会有有形教会,与无形教会之分:
*无形教会:又称宇宙教会。在整个宇宙只有一个宇宙教会,是由古今中外一切名字记在羔羊生命册上的圣徒所组成(参启21:27)。
*有形教会:在各个时代,不同地区,得救重生的人,在不同地方的聚集,组成了有形的教会。一个人得救重生并受洗,就成了有形教会的一分子。在新约圣经里指的“教会”比较多的是指有形教会,因为现实存在的是有形教会。

D、普世教会:一般指是当时代现实的、有形教会的总合。即指包括了当世代普世所有的各地方教会的总称。

2、三一神和教会的关系:
(1)神和教会的关系:
A、教会是神历代以来隐藏的奥秘和旨意:“……,又使众人都明白,这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神里的奥秘,是如何安排的,为要藉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现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这是照神从万世以前,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定的旨意。”(弗3:5-11)
神通过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建立了教会。使外邦人、犹太人都藉着信(也只有藉着信)在基督里因信归入教会,而同蒙应许,同为一体,同为后嗣。虽然撒但引诱亚当、夏娃,他们堕落了,以致失去治理这地的权柄,但如今神要藉着教会,来对付撒但,“又将万有服在祂脚下,使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弗1:22)
教会是神隐藏的奥秘。“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着圣灵启示祂的圣使徒和先知一样。”(弗3:5)

B、教会是神的家(林前1:2):神在教会中应享受主权、安息和满足;信徒在教会中必得到切实相爱,交通和安息。

C、教会是神的殿(弗2:21):神在教会中应得到完全的敬拜和事奉。信徒是祭司,在圣殿中为万人代求(提前2:1),并向神献祭(在新约时代是献灵祭)。以顺服的心志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参罗12:1);以颂赞为祭(来13:15);以善行、以金钱财物祭(来13:16);以事奉为祭(罗15:16)……等祭向神献上。

D、教会是神的国度(彼前2:9):神在教会中应该掌绝对的王权,居首位。信徒的责任和本份是顺从(参罗13:1;徒4:19)。

(2)基督和教会的关系:基督与教会,教会与基督的关系是不能分割的。教会是从基督而出,是基督的身体,应该凡事“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联络得合适,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4:15-16)换句话说,基督给教会以属灵的生命,藉着教会彰显祂丰富恩典和能力;基督向教会启示神的一切,又透过教会将神表明出来,启示出来。基督与教会的关系既是如此密不可分的生命关系,所以在教会里,只该有,也只能有出于基督的人、事、物。神不能(永远不能)用属地的来建造属天的;神不能用必朽坏的来建造不朽坏的;神不能用属血气的、属肉体的来建造属灵的;神不能用属人的来建造属神的。“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太9:16-17)因为“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约3:6)
在圣经中有不同象征式的比喻:

A、教会与基督的关系,如同一个贞洁的童女,许配给一个丈夫(林后11:2)。基督如同丈夫,教会如同妻子(弗5:22-33);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教会应该凡事敬重和顺服基督,向基督绝对忠贞。

B、基督是头,是教会的元首;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林前12:27),应当凡事让基督居首位。

C、基督是牧人,教会是羊群(来13:20);基督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羊群听牧人的声音(约10:3),跟从牧人的引导。

D、教会是以基督耶稣为根基建造的灵宫:太16:16;彼前2:5。
*基督是根基,教会建造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又坚固又牢靠。
*基督是教会的房角石(弗2:20),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
*基督是教会的门(约10:9),从基督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

(3)圣灵和教会的关系:
“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12–13)

A、“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林前12:13)每一个人是因真正信对了,而得到圣灵的重生、内住,成了一个身体(联于基督的身体)。

B、饮于一位圣灵:既然都从一位圣灵受洗,就都从一位圣灵:得到能力和恩赐(林前12:4-11);得到引导、带领、扶持、安慰和帮助。

C、教会应该常常同心合意祷告,让圣灵在教会中自由运行,使教会能按着神的心意行事为人。圣灵如何在我们个人里面成为我们生命的要求,来引导我们;圣灵照样在教会中,成为教会的生命要求,来引导教会。圣灵引导的结果是基督的平安、和谐。我们可以以是否平安、和谐来验证教会是否在圣灵引导之下。

3、圣经与教会:圣经是教会信仰的唯一依据;是信徒生活的唯一准则。
作业:
1、什么是教会?
(1)教会不是什么?
(2)教会是什么?什么是有形教会?什么是无形教会?什么是普世教会?
2、三一神和教会的关系:
(1)神和教会的关系如何?教会是神历代以来隐藏的奥秘和旨意是什么意思?教会是神的家说明什么?教会是神的殿说明什么?教会是神的国度说明什么?
(2)基督和教会的关系如何?为何在教会里,只该有,也只能有出于基督的人、事、物?为何神不能(永远不能)用属地的来建造属天的;神不能用必朽坏的来建造不朽坏的;神不能用属血气的、属肉体的来建造属灵的;神不能用属人的来建造属神的?
关于基督和教会的关系,在圣经中有哪些不同象征式的比喻?
(3)圣灵和教会的关系如何?“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什么意思?饮于一位圣灵是什么意思?如何验证教会是否在圣灵引导之下?
3、圣经与教会的关系是什么?
背诵经文:林前1:2;12:12–13;弗3:5;林后11:2
祷告:
三位一体的神,我们感谢你,藉着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法。主耶稣基督舍去自己的身体,建立了基督的身体,教会。哦!奇妙的三位一体的神,教会是神历世历代隐藏的奥秘。外邦人、犹太人都藉着信在基督里因信归入教会,而同蒙应许,同为一体,同为后嗣……。奇妙的恩典,奇妙的主耶稣所完成奇妙的救法。哈利路亚,荣耀归于三一真神。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