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  
  第四十课:认识两条道路——两条不同的道路,达到不同的目的和不同的价值 作者: 王恩
 
我们因接受耶稣基督是我们个人的救主,我们的旧人与主同钉十字架,“我”被释放出来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新生命的原则与人为的见解背道而驰。得救重生以后,我们行事为人本该凭信心,但常常却是凭自己的智慧、理智分析;我们本该高举主,顺、靠圣灵而行,但却是凭自己的血气行事。所以要追求新生命健康成长,也就是如何能讨神的喜悦,必须认识我们得生命以后“两条道路”、“两种生命”、“两种能力源头”的实际情况。
本课学习“认识两条道路” ——两条不同的道路,达到不同的目的和不同的价值。追求生命健康成长必须是走“求告主名”信心的路。
涵盖内容:
繁体字版: P133第1行-P137第8行
简体字增订版: P122第1行-P125倒数第3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48第1行-P49倒数第11行
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
1、当我们一信耶稣基督,就与耶稣基督联合发生永远不会断绝的关系。但是,与基督联合得密切与否、实际与否是使我们新生命健康成长与否的根本因素。
      繁体字版: P133第1行-第10行
      简体字增订版: P122第1行-第11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48第1行-第7行

2、我们信主以后,实在渴慕讨主的喜悦:一方面,我们常以为自己已明白主的话、主的心意,就用我的智慧、我的能力、我的才干(也就是想要用“我”——属肉体——的方法来成全神的旨意),结果就落在保罗的经历中:“我真是苦啊,……。”(罗7:24)有时似乎做到一点,但根本上是无法做到!另一方面,当我们拚命想靠自己做好时,在神那一面,神是怎么看我们的呢?“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加3:9)也就是说,当我们想靠自己来做好(其实是疏远与基督的联合),这是神所不喜悦的。

3、两条路、两棵树、两个根基(序言)
      主耶稣在颁布了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以后,接着就是讲到如何可以达到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即如何可以讨神的喜悦):
      繁体字版: P134第12行-P135第14行
      简体字增订版: P123第5行-P124 第4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48倒数第20行-全页完

4、两条道路,达到两种不同的目的,达到两种不同价值:参太7:13-14;

5、比较两条不同道路,达到两种不同的目的和价值:
      繁体字版: P135下半页表格
      简体字增订版: P124上半页表格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49上半页表格

6、两条不同道路之一——求告主名之路,即信心之路:太7:13-14;
      繁体字版: P135倒数第2行-P136倒数第6行
      简体字增订版: P124倒数第12行-P125第16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49表格以下第1行-表格以下第16行
(1)主耶稣完成救法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借着信心到神面前的道路:来10:20-22;
(2)这条路是“本于信”——进窄门:罗1:17;约10:7,9;
(3)以至于信(信上加信)——走小路:罗1:17;
(4)要讨神的喜悦,要达到永生,只有走信心的路,:太7:14;
(5)[太7:14]中的永生包括“永远生命和永存价值”两方面的意思。

7、两条不同道路之二——不走信心之路:太7:13-14;
(1)不走信心之路,乃是凭世上智慧,理智分析的路:林前1:21,2:6;
(2)凭世上智慧,理智分析的路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
(3)凭世上智慧,理智分析的路,乃是引到灭亡之路:太7:13;
(4)在[太7:13]中的“灭亡”的含意,不是在讨论灵魂的失去。是指无法按存在的目的而生  活。在神的眼中是浪费,结果是没有价值的(按照圣经原文字典:这里的灭亡有指枉费,浪费之意)。

8、在[太7:13-14]中,主耶稣指出:要达到天国子民的品格,首先就必须要走信心的路:承认我已经是卖给罪(性)的人,我是一个败坏的人,没有可能达到神的标准,但主耶稣基督是我的生命,我不该靠自己去作什么,我只有求告主名,主必能救我达到这标准。
作业:
1、使我们新生命健康成长与否的根本因素是什么?
2、为什么说,当我们想靠自己来做好,这是神所不喜悦的?
3、主耶稣讲到如何才可能达到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
4、两条道路,达到两种什么不同的目的,达到两种什么不同价值?
5、请比较两条不同道路,达到两种不同的价值。
6、两条不同道路之一——求告主名之路,即信心之路:
(1)主耶稣完成救法为我们开了一条怎么样可以到神面前的道路?
(2)什么是“信心的路”?为何称其为“进窄门”?
(3)以至于什么?为何称其为“走小路”?
(4)为何只有走信心的路才能讨神的喜悦?
(5)[太7:14]中的永生包括哪两方面的意思?
7、两条不同道路之二——不走信心之路:太7:13-14;
(1)凭世上智慧,理智分析的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
(2)为何凭世上智慧,理智分析的路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
(3)凭世上智慧,理智分析的路,乃是引到灭亡之路,是什么意思?
(4)在[太7:13]中的“灭亡”的含意,是什么意思?
8、在[太7:13-14]中,主耶稣指出:要达到天国子民的品格,首先就必须要走什么路?
背诵经文:来10:20-22;太7:13-14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蒙你拯救以后我是何等渴慕讨你的喜悦啊!但我不明白要讨神的喜悦,原来还有道路的问题。只有通过走信心的路才能真正讨神的喜悦。主啊,不断启示我,让我走对讨神喜悦的道路。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