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  
  第九十二课:藉着基督的胜利脱去旧人和行为上的旧人(二)——在恩典之下,顺、靠圣灵而行(罗8章) 作者: 王恩
 
涵盖内容
繁体字版:P388第1行-P394全文完
简体字增订版:P352第5行-P358全文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150第14行-P152全文完
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
在恩典之下——随从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脱去旧人和行为上的旧人。
1、脱去行为上的旧人和治死身体的恶行,是一件事的两方面。

2、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是随从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的根基。
(1)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完成救法升上高天,坐在父神右边。父神差遣圣灵到地上来推行救
法。

(2)圣灵内住在一切信主的人心中。当我们信主时,在地位上就与主联合了。我们因信耶稣基督为我钉十字架,而与主同死,以至于与主同活得新生命,成为新人。

(3)圣灵内住在我们心中,我们整个内在的生命被祂引导。祂要引领我们行在神的旨意里。神是通过我们随从
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来引导我们越来越倚靠耶稣,仰望耶稣,而在我们身上“主越来越兴旺,我们自己越来
越衰微”。我们的旧人是在“为主丧掉生命(自我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中渐渐地、实际地脱去。我们在
“死的形状上更多与主联合,必在复活的形状上更多与主联合。”这样,我们就渐渐脱去行为上的旧人(即旧人
的行为)。

3、随从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在[罗8:5]有提到随从圣灵而行;在[加5:16]有提到顺着圣灵而行。“随
从”是指随从圣灵引导;“顺”是指顺圣灵的意思。基本上两处经文意思相通。所以我们就用“顺圣灵而行”来
讨论:

(1)顺圣灵而行,即顺赐生命圣灵的律。
顺圣灵而行就是指在清洁(即不违背真理的基础上)的原则上,顺着心中的平安,外面的和谐去行。结果也必定是平安、和谐。我们反复讨论过,顺圣灵而行的结果,是内心平安和外面和谐:雅3:17,18;西3:15;帖前5:19。

(2)顺圣灵而行,脱离肉体的情欲,治死身体的恶行。
A、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体贴肉体”,是指“心思专注在肉体上”的意思。体贴肉体是与神为仇;结果就是“死” :罗8:6-8,10。

B、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圣灵就是“心思专注在圣灵上面”的意思。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的平安:罗8:5-6。
我们得救的人,原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但有两方面的可能,使我们落在肉体的光景之中:一是活在律法之下,不随圣灵而行;二是将自由当作放纵的机会:罗8:9-10;加5:13。

C、随从圣灵或随从肉体的路,是我们自由意志的选择。神盼望我们拣选顺圣灵而行的路:加5:16。

D、“基督若在你们心里,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罗8:10)
我们信了主,圣灵重生我们,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灵是活了。但是如果我们是随从肉体行事,我们的身体和它所行所为,因着罪性的控制,是与神为敌的、是自我中心的、是无法讨神的喜悦的,所以与神的关系是死的(父子相交的隔阂)。

E、“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活过来。”(罗8:11)
圣灵是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祂来,要将祂作在基督里的一切实现在我们里面。

*圣灵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祂也要叫我们从死里复活。祂不但已经叫我们灵复活(即重生),而且也要叫我们的身体复活。“使你们必死的身体活过来。”

*必死的身体活过来有两层意思 :一是指,在今生,生命成长的过程:我们的身体,从作罪的器具,而逐渐到作义的器具,以致结出果子(即信心的行为)给神;二是指,到主再来时,我们的身体都必复活。

*必死的身体如何活过来作义的器具?
当我们信主时,“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5:24)这是客观已成的事实,也就是在地位上已死了。但是,我们实际情况,却仍是充满了旧性情和恶行,即“身体因罪而死”(最大的罪,是以我为中心,与神为敌)。神要救我们到底。祂要藉着引导我们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而行,而使我们“因罪而死的身体”复活。
神是通过顺圣灵而行的路,我们实际经历旧人与祂同钉十字架,同死,同活。(加5:16,18)
与主同死:使我们不放纵肉体,不在律法之下,脱离罪的辖制,以至于脱离旧人、旧性情和旧行为。也就是说,我们的旧性情,旧行为,身体的恶行,因着我们顺圣灵而行渐渐灭绝了。这就是 “靠着圣灵,治死(原文作灭绝)身体的恶行。”(罗8:13)的意思。
与主同活,必死的身体活过来了:穿上新人的行为,(加5:22)渐渐从自我中心到以神为中心,达到律法的义。(罗8:2-4;6:13)

*“若不死,就不生”:圣灵是引导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也就是圣灵先带领耶稣到死,然后再从死里复活。圣灵同样在我们身上,不断带领我们,实际经历与基督同死,以致与基督同活,基督的生命就不断在我们身上成长。

(3)走在顺圣灵而行的路上:
A、我们必须有正常的、有固定时间的灵修生活。

B、我们必须要有走顺圣灵而行的路的心志。只是需要心志,不需要你作什么。但要将这心志,藉着情词
迫切的祈求向神献上。神的大能必会成就你的心志,使你走在这条又新又活的路——顺圣灵而行的路上。

C、基督是我的生命。我们不靠自己,只靠神来行事为人。

D、神使用万事互相效力,将我们模成儿子的形像。

E、顺圣灵而行的路是不断求告主名的路,顺圣灵而行的路也一定是靠圣灵而行的路。当我们遇到神对我们的要求时:

*一则,用接受的心态,承认神的主权;

*二则,求告主名:主,求你拯救我,让我不要靠自己,完全靠你。你的生命在我里面成就你自己的要求。

*当我们求告主名后,我们不必挣扎,继续用信心仰望神的作为,神作事有定时。有时即刻解决,有时需要等待一点时间。不要看见事情还没有成就,就“自己来了”。就是这么简单:(太11:28-30;诗46:10;147:10,11来4:10,11)
作业:
1、什么是脱去行为上的旧人和治死身体的恶行?
2、随从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的根基是什么?
(1)在神的计划中,耶稣基督完成了救法,谁来推行救法?
(2)我们如何得到新生命?
(3)圣灵引导我们整个内在的生命达到什么目的?
3、随从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的关系是什么?
(1)顺圣灵而行,即顺赐生命圣灵的律,具体是指什么?
(2)顺圣灵而行,达到什么目的?
A、请解释:“体贴肉体”是什么意思?结果如何?
B、请解释:“体贴圣灵”是什么意思?结果如何?
一个得救的人,有哪两方面的可能,使我们落在肉体的光景之中?
C、我们怎么有可能走上随从圣灵的路?
D、请解释:“基督若在你们心里,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
E、请解释:“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活过来。”
(3)“走在顺圣灵而行的路上”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本分是什么?
背诵经文:加5:16-18;请将[罗8:6-8,10]反复读三遍;
祷告:
亲爱的天父,感谢你,感谢你奇妙的大爱,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的道路。赞美主,赞美主,因着顺、靠圣灵而行,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活过来。哈利路亚,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奇妙的救恩,完全的救法。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