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生命成长道路—十字架道路  
  (四)心志改换一新、奉献、作顺命的儿女 作者: 王恩
 
感谢神的大爱,当我们还软弱的时候,还作罪人的时候,作仇敌的时候(罗5:6-10)藉着神儿子的死而复活,我们因信救赎了我们,进入了“在基督里”的全新系统。赞美主,“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我们已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我们不再活在律法之下,靠自己的努力行事,以达到神的要求,而是靠圣灵的大能大力,顺靠圣灵而行来达到神的要求;我们不再随从肉体行事,我们乃是随圣灵行事;我们不再是神家外的浪子,乃是神家的儿女,神的后嗣;不再在恶者手下,乃是进入爱子光明的国度。我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全新系统乃是认定主,高举主,求告主名,顺靠圣灵而行事为人。
我们从旧系统出来进入全新系统,一切都要更新,首要更新的是,“心志改换一新”。我们是“因信”得到如此圣洁、尊贵、荣耀的地位;如今一定“……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弗4:23)仍然凭信心,“本与信,以至于信”。
一个人的心,决定他的眼目和道路。“因为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箴23:7)“我儿,要将你的心归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悦我的道路。”( 箴 23:26)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一、我们始祖亚当,曾因为心志上选择背叛神(何6:7;罗5:19),导致人与神隔绝:
“蛇对女人说话,……,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的,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创3:1-6);“亚当背约”(何6:7);“因一人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罗5:19);“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赛53:6); “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弗2:2-3)

二、感谢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绝对顺服,完成了救赎大功,使我们因信回转,得到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成为天父的儿女。
(一)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心,对神是“虚己、卑微、存心顺服”的心;
“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5-11)
(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眼目,喜悦神的道路:有了正确的心态,才可能走正确的道路。
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约17:1);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啊,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喜欢的。那时我说:‘神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来10:5-7)“耶稣说:“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约12:23)
(三)主耶稣——我们的救主、我们的元帅(来2:10), 以“虚己、存心顺服”为我们走上、完成和开辟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十字架道路,到父神面前(来10:19);藉着这条道路要领我们(一切信祂的)进入荣耀里。“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来2:10-11)
(四)神藉着主耶稣一生所走的十字架道路,来呼召、激励、吸引和夺回人心,“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4-15);“我儿,要将你的心归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悦我的道路。”( 箴 23:26)“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7-8)

三、我们信主了,要将我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弗4:23):
(一)“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21-24)我们因信,得到新生命;要新生命正常成长,必须将我们的心志改换一新——本于信以至于信,“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彼前3:15),使我们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靠自己、荣耀自己”心,愿意改换成“靠神、荣耀神”的心,归降于神。
信心的内容,是指对神的信心。肯定、接受、和信靠圣经所启示独一真神,以及神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肯定圣经所讲的都是真的;相信神必照祂的信实成就祂所说的话。相信神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神;是各样美善恩赐和全备赏赐的源头;是有绝对主权的神,神不许可,没有一件事会临到我们,神许可,一定为造就我们圣洁的品格;神是圣洁、公义、慈爱的神。祂爱世人,祂竟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白白地舍了,祂还留下什么好处不给我们呢?
信心的生活,是指“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 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仰望基督在我里面作成一切。
信心生活的力量:基督是我们的能力。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得越密切,我们就越有能力。这就是信心生活的力量。
凭信心行事为人:基督徒的行事为人是凭信心,不凭眼见。也就是顺、靠圣灵而行: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靠神的大能;不是靠自己的聪明、智慧,乃是靠神的智慧、聪明。
我们将心志改换一新,包括改换行事为人的源头和改换行事为人的目标:
1、改换行事为人的源头(生命和动力):从靠我,照着自己的意思(包括顺从今世的风俗,放纵肉体的情欲,随从心中的喜好)凭自己能力行事为人→凭信心靠主,顺主的引导,顺靠圣灵行事为人。
2、改换行事为人的目标:从荣耀自己→荣耀神。也就是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要得自己的喜悦→凭信心认定主,高举主,要得主的喜悦。
(二)只有改换了行事为人的源头,才能真正达到改换行事为人的目标。也就是说,只有“人”对了,目标才有可能对,才有可能达到荣耀神的目标。

四、如何能达到“心志改换一新”?
(一)我们的责任和本分是“立定心志”,“我们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林后5:7,9):
心志改换一新,和要得主的喜悦,是一件事的两方面。愿意改换一新的心志,是我们这边的责任;而对神说来是“得神喜悦”。弟兄姐妹,我要不要“心志改换一新”;我要不要“得主的喜悦”?但愿圣灵感动我们说,要!我一定要!
(二)引导我们必能达到目标是神,不是我们:
神的全部救法——我们的信仰,是“本乎恩也因着信”: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自己能力,能将自己的“心志改换一新”。因为我们,“是属乎肉体的,是已经卖给罪了”。多少次,想立志去做好,但“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4,18)感谢主,当我们立了志向,“人若有愿作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8:12)神的恩典必一步一步引导我们走在“心志改换一新”的路上。“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后1:12)
(三)分别立志要得主的喜悦(或要将心志改换一新)和立志行善的不同:
立志行善:是立志要靠自己的力量去作好,以达到目标,这是在肉体中行事。
立志“要将心志改换一新”:立志要照神所喜悦的,不靠自己的挣扎、力量;乃靠神的大能来行事为人。“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30:15);“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诗46:10);“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样。”(来4:11,10)等处的经文,是表达了神的救法,是通过我们与基督联合,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圣灵大能大力为我们成全一切。我们是专靠神,不靠自己的智慧、聪明、能力。
(四)“立志”了要得神的喜悦,和“行出来”得神喜悦的关系:
我们立了志向,不等于马上行事为人,就处处都是你所想象的“以神为中心”,“得神的喜悦”。心志是刹时立的,但成就我们的心志,乃是一步一步随着我们生命成长而成长。
“立志”仅是得主喜悦的开始,到完全行出来需要过程,这过程也就是生命成长的过程。主耶稣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父神是栽培的人(参约15:1,5);祂是陶匠,我是泥土。藉着我们每日读经祷告,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圣灵在我们心里的感动;以及在外面环境上的安排,我们高举主、仰望主,求告主,顺圣灵而行,我们凭着信心将自己交在神的手中,祂必不断夺回我们的心志,使我们渐渐从自我中心转到以神为中心,将我们陶成祂所喜悦的人。
神往往是许可从无法克服、又大又难的事临到我们开始,使我们无路可走,只好走靠主的路。以后,慢慢从被动求告神,到积极倚靠神。由于人总是要靠自己,从多靠自己到少靠自己;最后不靠自己。所以在靠自己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圣灵与情欲;情欲与圣灵”的交战。一次次的交战,会让我们越来越认识“靠自己的失败;靠神的得胜”, 在我们失败的时候,我们往往先是遮掩自己,并靠己拼命挣扎,仍然落入失败和沮丧中,这时才能口服心服的承认:“我就是这样败坏的人。”最后才能实际经历“在我肉身之中没有良善”,不敢、也不能靠自己了。有人统计:有心讨神喜悦,愿意追求走生命道路的弟兄姐妹,基本上经过15年,会完全停止自己的挣扎、活动、专心仰赖神。也就是新生命从婴孩到成长到成熟。赞美主,“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1:6)

五、奉献:
当我们立了志向要讨主的喜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神一步一步引导我们。我们的主权,常会拦阻神的工作。所以当我们立定心志,要讨神的喜悦后,神渐渐引导我们,将我们的主权献给神。
(一)什么是奉献?奉献乃是主权的转移,主权的献上。奉献乃是将我整个自己的主权,也就是指决定权和独立权(包括我的一切:见解、思想、才干、行为、时间、态度、娱乐、金钱、理想、家庭、婚姻、事业、前途等等的一切主权)献给主,让主来安排,来管理一切。换句话说,奉献是将你自己的智慧、聪明、能力降服在神的智慧、聪明、能力之下。
(二)奉献的对象:是我们所信的三而一独一的真神。“把自己献给主。”(林后8:5)
(三)奉献的意义和呼召:我们未信主以前,撒但借着罪在我们里面作主,我们是以自我为中心,事事处处要讨自己的喜悦;我们信主了,已经被耶稣基督赎出来了。在神那面,奉献,乃是神给一切信主之人的权利和恩典:神要负我们全部责任;神要将祂丰盛的恩典,全数给我们。但我们的主权,会成为神与我们中间的拦阻。“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为仇。因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罗8:7)肉体,就是指凭自己的意思、靠自己的能力行事。所以在我们这一边理当将自己的主权献给神。虽然按人看来,奉献似乎是放弃和牺牲。其实这是万有之主,给人至尊、至上的特权。神竟然要赐给我们可以凡事交托,与奉献的权利,以至于神要担负我们,在诸般错综复杂的人生中的全部责任。我们只要将自己奉献给神,神要祂按无限的智慧、能力和慈爱在我们里面工作,来保证我们有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福乐的生活。神何等盼望,而且也有权能要我们将主权交给祂,好让祂的丰富、慈爱、智慧、大能大力在我们的身上彰显出来;好让祂的恩典,倾倒在我们的身上。但神等候我们将自己的主权交给祂,神决不勉强我们,祂等候我们甘心情愿地爱祂。祂以永远的爱爱我们。祂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来等候我们,将自己的主权交给祂:
祂求我们、劝勉我们(林后5:20;罗12:1); 用爱激励我们(林后5:14-15);用爱吸引我们(耶31:3);用慈绳爱索牵引我们(何11:4)。
神今天在呼召我们:“将自己献给神”(罗6:13)。“今日有谁乐意将自己献给神呢?”(代上29:5)
(四)进入奉献的实际:属灵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神的救恩里面,都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也就是说,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都是神作成的;我们人的本份就是“信”(即接受、顺、靠)。
1、神要的只是我们的心志(除了心志以外,我们什么也不能作):我们一旦将“要得神喜悦的心志”献上以后,神渐渐引导我们,赐我们有愿意“将自己奉献给神”的心志”。心志是我们献上的,至于如何达到这心志,这是神的事,是神的作为,一切都是恩典。
2、神引导我们,进入奉献的实际:我们一旦一次,将自己奉献给神神会引导我们、带领我们,神会使用临到我们的事情,引导我们,逐件逐件地将自己实际地奉献给神。我们奉献的实际,是从局部奉献渐渐到整体奉献;我们对奉献的认识,总是是从笼统的认识,到具体的认识。
3、神引导我们奉献的结果:必然使我们不断支取基督的丰盛;使我们在各种痛苦,难处中,重担中得以解脱,且满有平安、自由和喜乐;使我们新造的人健康成长,以至丰丰富富,进神的国,得祂的荣耀。

六、作顺命的儿女:
神救赎人类的方法,是要重造人类。使人们借着耶稣基督得生命,而且得的更丰盛。使我们可以荣耀神。我们因为荣耀神,而与基督一同得荣耀,并且永远享受祂。(参西3:1-4)
感谢神,已赐给我们一个“要得主喜悦”的志向;感谢神,吸引、激励我们要“将自己献给神”。神的恩手,会一步一步引领我们,“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神要将我们一步一步,逐渐、逐渐地陶造成一个健康,成长的新人;神要将我们陶造成一个合祂心意,祂所喜悦的儿女。神以祂的绝对主权和祂的大能大力,引导、带领、看顾、保守、安慰、扶持等等来保证万事一定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将我们渐渐被模成儿子的形象,神不许可,没有一件事会临到我们。正如[罗5:3-4]所说:“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雅1:2-4]:“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我们何等感谢神,“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神必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我们,使我们在世上虽然有苦难,但在基督里有平安。神最知道应该如何造就祂的儿女,神对祂的每个儿女都有一套造就他们的计划。神通过这计划的造就,使祂的儿女渐渐长大,达到神救赎的目的。我们称神造就祂每个儿女的计划,称为神对祂每个儿女个人的旨意。也就是说,神对祂每个儿女都有每个儿女的旨意,以达到造就每个儿女,成为合乎神心意的人。我们的本份就是信靠顺服。(信靠顺服,就是奉献的实际)我们新造的人是在通过逐渐顺服神的旨意,以致放下自己的主权,放下自己的主见中成长。哦,弟兄姐妹,“人算什么,你(神)竟看他为大,将他放在心上。”(伯7:17)是的,我们区区小人,真的算什么,伟大的神,竟然将我们放在祂心上,为我们定下造就我们的计划和旨意,并且祂要引导我们一生的道路和每步脚步。主啊,我们要感谢、赞美、和敬拜你奇妙无比的大爱。“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彼前1:14)“这样看来,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腓2:12)